《暴裂无声》影评——理性与现代性,对比处理表现大悲大痛

    昌万年的残忍是是现代文明罪恶

        一群群待在的羔羊在车上的囚笼里咩咩叫唤,丝毫不影响屋内大块儿啖肉人的食欲;高级豪华的大厅里,高雅悠扬的音乐弥漫在空气中,细薄鲜红的羊肉卷一片片从卷机中落入盘里。硕大的圆桌上摆满了各色吃食,昌万年一个人在那里慢慢享用。很鲜明,平民要一刀刀砍下才可以将整块儿肉分成一片片,而昌万年代表的金字塔上层,却可以用卷机将肉整齐划一又迅速地削成薄片。大刀下的羊肉块儿可以看成金字塔中底端人配置,肉卷机里的羊肉卷儿则是金字塔顶端人的表现。中低端的人在对方遇到危险时可以不计前嫌提供庇护,金字塔顶端的人却因手下的失误将其毙命。保民因为挽留了小女孩儿而被昌万年手下人追杀,昔日与保民有仇的屠户用羊群为他护身躲过追杀。昌万年因为手下丢了小女孩儿而痛下杀手,拿羊骨头活生生将跟了自己多年的手下兄弟杀死。良善与残忍的对比,让人如此触目惊心。昌万年手里的羊骨头正如前现代社会的代表,他拿羊骨头杀人则是人在进步的同时保留了前文明时代的野蛮而忽略了人与人间的温情的表现。由此代表高雅文明现代社会的卷肉机和和代表前现代的砍肉大刀对比表现的尤为鲜明。

        现代文明为人类生活提供了便利,金字塔顶端的人往往最先获利。高度算计,高度利益,高度效率的追逐渐渐让人丧失了感性而变得极度理性。昌万年几乎以一个冷血的形象出现,为了采矿污染水源,致使多数村民因水污染而身患慢性疾病而没有丝毫愧疚,理所当然地为了利益强行霸占同行的煤矿,因为工作失误痛下杀手结束他人生命。他的一切行为都以利益为重,丝毫没有情感的理性算计始终是他的行为准则。鲍曼在《现代性与大屠杀》中提到,“高度的文明与高度的野蛮其实是相通的和难以区分的……现代性的某些本质性的要素,如科学培育出的冷冰冰的斤斤计较的理性算计精神,自我膨胀的技术以道德中立的外观加速发展着人类自我毁灭的力量,社会管理的日益驱向非人性化德工程化控制方向,所有这些的结合,使对人本身的迫害和屠杀这样惨绝人性的悲剧,成为设计者,执行者和受害者密切合作的社会集体行动。“昌万年坐在空旷奢华的餐厅里,享受着现代性带来了一切便利和舒适,内心也跟着机器效率的追求而变得极端理性。机器卡了骨头要立刻拆掉以保持机器的正常运转,人员出了问题要即刻解决掉以保证利益安全。这极度的自我算计,不得不说是现代性的功劳。“现代始于理性,现在看来极端的理性却通向极端的非理性。现代性是现代文明的结果,而现代文明的高度发展超越了人所能调控的范围,导向高度的野蛮。“不知道有多少个昌万年,在现代文明社会里,跟着机器大生产走向理性,走向效率,丢失了本该有的人间温情。

      将绝望的主题表现得淋漓尽致

        撕心裂肺的哭声渲染了悲伤难过, 麻木呆滞的目光将悲伤推到极致。人最大的悲伤不是涕泗横流的惨状,而是静默无言的绝望。《暴裂无声》四个字两个词,将影片主题之一绝望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巨大石山的爆裂本该声如雷鸣,影片却以无声处理,山石前站立的张保民本该惊恐万状,影片里的他却纹丝不动。这样极端的的处理方式,扎扎实实地将保民心中无法言说的痛楚和绝望表现出来。比起哭哑的嗓音和悲伤扭曲的面孔,平静如水的淡漠和空洞无神的眼睛更让人揪心。

        倔强是保民的性格,是他与生俱来的傲气,挺立的脊背是他最充足的底气,眼神里的无畏和坚定是他最真实的表现。面对几十个人的棍棒袭击,他临危不惧,随手拿起车上扳手或对方的手中的铁棍就可与之拼命,真令人震撼他每天吃馒头就咸菜的躯体竟可以爆发如此奇伟磅礴的力量。面对财大气粗的煤矿老板昌万年,他保持铮铮铁骨的尊严,不卑不亢,昂首挺立。面对昌万年见了都客气的屠夫,年轻的保民也敢在打架时挫伤屠夫的眼睛。然而如此刚强不屈的保民,却在徐律师抱出孩子的那一刻,佝偻了脊背,呆滞了目光,整个人像焉了的树苗,萎靡不振。

      如果不是希望后的失望,失望后的绝望,一个刚强倔强的人怎会瞬间被击倒。为了找回儿子,他走了远远近近的各个矿上,他在杳无人迹的大山里四处寻找,他在村乡县里各处张贴寻人启事。然而,他得到的回应只是风吹寻人启事的沙沙响声和昌万年走狗的次次玩弄。与昌万年搏斗,帮徐律师找回女儿,他自己的儿子却在他人的迫害中消失。也许在打斗中,他从徐律师和昌万年的对话中已知晓自己儿子被害的真相,如此失望以致绝望的悲痛,是一个单纯善良的普通人难以承受的痛苦。报仇,只有拳头,然而,即使使出了拳头,儿子却再也回不来了。儿子是大心中的大山,大山倒了,保民的精神支柱也倒下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