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薪族财务自由说明书

    为你讲述书中的精髓:学会基本的理财知识,工薪族也可以实现财务自由。

近年来“财务自由”一直是个很热门的话题,不少人的梦想就是要实现财务自由,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但是你真的了解它的意义吗?如果你是一名拿着固定工资的工薪族,你觉得自己能实现财务自由吗?你为实现这样的梦想开始行动了吗?

如果你对财务自由还处在憧憬的阶段,那么今天我们要讲的这本书,就能带给你启发。这是一本让理财更好服务生活的实践手册。作者通过实践他自创的“财务自由公式”,计划在30岁前实现“财务自由,提早退休”的目标,开启崭新的人生旅程。

本书作者也小谈是一位90后程序员,毕业后就立下了用工资理财,在30岁之际实现财务自由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潜心钻研理财知识,并在2019年决定公开自己的财务实操,验证这个计划的可行性,并写下了这本书。

好,接下来我们来说这本书的核心内容吧。我将从两部分为大家讲解:第一部分是什么是财务自由?第二部分是工薪族如何实现财务自由?

首先,我们来看第一部分:什么是财务自由?

说到财务自由,有很多种定义和理解。通俗一点的有“菜场自由”“旅行自由”“居住自由”,说的就是在吃、住、行这三个方面,不用考虑价格,挑选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这是一种感性上的理解。

如果只要钱够花就算财务自由,那么多少钱才算够花呢?其实财务自由还有一种可量化和理性层面的定义,比如被动收入大于开支,再或者把GDP,就是国内生产总值也考虑进去,进行对比。也可能对一些人来说,买得起豪宅、豪车、奢侈品才算财务自由。但这些对于财务自由的理解都局限于“财务”两个字,还有更重要的“自由”呢?怎样才算自由呢?

作者比较推崇康德对于自由的解读:自由不是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是你不想干什么就不干什么。其实对于工薪族来说,财务自由就是即便辞去当前的工作也不用为生计担忧,被动收入已经能够维持当前的生活水平了。

财务自由的意义不是我们要拥有多少财富,而是给我们一个说“不”的自由。我们可以把时间花在我们热爱的或者更重要的事情上,比如陪伴孩子、建立亲密关系、创造自我价值,而对其他干扰因素可以毫不犹豫的拒绝。

如果我们能够跳出“财务自由是要得到什么的固有思维”,理解它是面对不想要的生活时可以说“不”的自由,那么财务自由就没有那么遥不可及了,只要通过被动收入维持我们日常的生活就可以了。

接下来,我们来看第二部分:工薪族如何实现财务自由?

在作者看来,每个人都可以在不靠运气的情况下,通过计划和努力实现财务自由,那么工薪族如何实现财务自由呢?

第一,制订计划,做一个可量化的时间表,明确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

计划最大的价值并不仅仅是执行,而在于帮助我们准确地梳理目标和行动的关系,帮我们检查自己当前的行动是否匹配,或者是否偏离了已制定的目标,以及量化自己和目标之间的距离。

制订计划之前,我们需要一个明确的目标或者理由,那就是实现财务自由后我想过上什么样的生活?再接着思考下面几个问题:这样的生活需要多少被动收入?需要积累多少本金?计划用多长的时间来实现?这几个问题的答案因人而异,但关键的是,这是我们的目标计划里必须考虑的一部分。

第二,提升自己的主动收入和被动收入。

当前的工作收入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财务自由以后的收入水平,其实投资理财说白了,就是一个将职业价值和人力价值持续变现的过程。

虽然大家来自各行各业,没有办法给出具体的措施,但是作者提高收入的方法可以供我们参考,就是找到“零本万利”的机会,然后反复测试,增加自己的“定价次数”。

“零本万利”,简单来说就是赢了能赚大发,输了却毫发无损,比如增加“定价次数”就属于这类。那么“定价次数”又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多次尝试,目的就是为了得到最优机会。

比如我们在找工作的时候,要抓住一切时机找到可能给我们面试机会的人去聊、去问、去表现,从而得到更多机会,再从中选择工资待遇最好的。最差的情况无非是失败了,但也只是相当于没问,对我们没有影响。可是万一人家答应了呢?因此,“零本万利”的关键是一定要反复尝试,即使概率小,只要我们试的次数足够多,总会有成功的时候。通过这个方法找到了待遇更好的工作,就相当于增加了收入。

第三,开始储蓄,理性消费,控制开支是储蓄的第一步。

开始储蓄的时候,我们可能以为自己必须要省吃俭用省钱了,很多人往往就是在这个时候怕降低生活质量而放弃理财。但从作者的经验来看,储蓄不但不会降低生活质量,反而会让我们更加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比如,不控制开支的时候,我们会放肆消费,容易买来一些没用的东西占空间;开始储蓄后,我们会拿剩余的钱买最需要的东西,让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此外,我们还要事无巨细地做好记账工作,没有记账,就很难谈理财。你可能觉得记账很麻烦,只要自己估算一下,就能知道大概的开支水平了。但事实是,估算的数值再翻倍,有可能才是你的实际开销,所以说,记账才最精确。

第四,开始投资,培养自己的投资意识,使收益最大化。

鉴于投资意识和水平的提高周期长,见效慢,所以越早开始,越早收获。从小白进阶的最有效途径就是系统学习,很少有人可以只凭碎片知识,或靠他人点拨就能进阶,只有读书才是最具性价比的系统学习方式。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还要实践,也就是要着手开始投资。首先,规划紧急备用金,紧急备用金的金额一般建议为家庭6个月以上的正常开支,这部分钱可以用作活期储蓄或购买货币基金;其次,规划必要的保险,准备3年内要用的钱,这部分钱可以用来稳健投资,比如购买一些短期理财产品或债券基金;最后,建立长期投资组合,这部分才是我们真正用来投资的钱,作者建议每月或每周分散购买长期的指数基金,也就是说做长期定投是最靠谱的。

第五,理性决策,我们的生活实际上是“选”出来的。

曾经有人问过查理·芒格:“你觉得一个成功投资者的必备条件是什么?”查理·芒格答:“理性!”在他看来,无论是消费还是投资,理性决策才能让钱生钱。

小到买手机,大到买房子,不仅要考虑个人爱好,还要考虑性价比和自己的需求。比如每到双11,很多人便会跟风当剁手党,想图便宜结果却花了不少钱,买了一堆不实用的东西。

投资理财也一样,有些基金投资者在牛市的高点,看着别人赚到钱了就眼馋,盲目跟风买产品,结果因为买得贵,很难再赚回。而理性的做法是在低点入,高点出,长期持有不折腾,也就是要学会在他人不看好的低谷时期开始布局,等到大家眼红的时候悄然离场。

好了,讲到这里,这本书的内容我们已经了解得差不多了,下面我来为大家总结一下。

首先,我们讲了什么是财务自由。不仅要财务富裕,更要生活自由;其次,我们讲了工薪族如何实现财务自由。主要介绍了五个方法,分别是制订计划、提升收入、开始储蓄、学习投资以及理性决策。

财务自由并不难,只要认真对待,相信量变总有天会达到质变,一切皆有可能,如果你想实现财务自由,那就要马上行动起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