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工薪族财务自由说明书》

评分:⭐⭐⭐

书名:《工薪族财务自由说明书》

出版:2020-08

笔记:2020-09(我的第7篇读书笔记)

作者:也小谈,90后程序员,2015年本科毕业时,立下了在2022年30岁之际用工资理财实现财务自由的目标。2017年开始在自己的公众号“也谈钱”上更新关于理财的思考和财务自由的计划,并在2019年公开自己的财实盘,验证其计划的可行性。

感想:本书内容是作者基于多年实操总结出来的可行性较高、更适合工薪族学习而写的,全书读起来轻松好理解,普通工薪族大可不必精研理财投资,我们仅需掌握基础知识就足够了。

书中从投资准备、高效储蓄、投资攻略及认识保险四个方面介绍理财及保险的基础知识,由于我本身掌握了基础的理财知识,所以此次阅读令我收获更多的是作者提到的一些工具,如「财务速查清单」、「无效消费清单」、「四象限法解构消费」、「愿望清单」。



一、财务自由

财务自由并不需要你有过人的胆识、惊人的运气和高深的智慧,作为工薪族,你只要做好规划,踏踏实实稳步积累,一样可以实现财务自由。

作者是一名普通的汽车工程师,通过自学理财,制定了自己的财务自由方法并严格执行,一步步实现财务自由。与那些成功人士的成功方法论不同,作者依然在实现财务自由的路上,他把自己实打实的完整方案公开并深信不疑,相信在2022年也就是30岁的时候可以实现财务自由并专注于自己更热爱的事业。

财务自由是我们说“NO”的底气,是我们说“YES”的信心。

为了生计,我们从事着不喜欢的职业,做着不喜欢的事,住着环境过得去租金却要命的房子,心系家人却无法一起生活,左手事业,右手家庭,钱不是万能的,却能让我们有底气说“NO”。

财务自由,让我们不再受到工作和生活的束缚,面对憋屈的工作,可以大声说出“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带上家人,抛弃烦恼,对生活说声“YES”。

怎样算财务自由?从投资的角度,当投资收益大于开支的时候,就是财务自由之时。

被动收入 = 本金 X 收益率 > 开支

二、投资准备

良好的财务状况是投资的重要前提,而检查财务状况的核心不是“我有多少钱”,而是“我能‘活'多久”,归根到底是“脆弱性”的问题。

投资是理财的最后一步,作者列出了5个问题以梳理财务状况:

1. 了解自己的财务状况

我有多少个账户?

账户余额是多少?

2. 了解自己的开支结构

过去6个月的钱花在哪?

未来6个月的预期开支?

必需开支多少?

非必需开支多少?

必需开支在总开支中的占比多少?

3. 了解自己的债务状况

家庭是否有债务?

是有利的债务还是无利的债务?

4. 了解自己的备用金

如果突然失去工作,能撑多久?

备用金存在哪比较合适?

5. 考虑家庭必要的保险

是否给家人都配置了医疗保险?

是否给家庭配置财产相关保险?

保额是否与个人的状况相匹配?


在梳理以上5个问题的时候,发现有不合格的地方,先不要急着开始投资,否则财务状况出了问题,投资赚的钱迟早亏回去。


三、高效储蓄

被动收入 = 本金 X 收益率 > 开支

高效储蓄主要解决的是「本金」和「开支」的问题。

储蓄,是普通人最有效、最普遍的获得本金的方法。

储蓄的核心就是开源和节流。

开源

除了主业,我们还可以发展其它副业,拓宽收入渠道,增加收入(开源不是本书的重点,作者只是一笔带过)。

节流

1. 砍掉无效消费:对物件进行收纳整理并列成清单,把需要与不需要具象化,以清单的方式能更加直观发现无效消费。清单可以写上买了什么,花了多少钱,使用频率,上次使用时间等信息;

2. 增加高效消费:

愿望清单:第一步是「愿望收集」,有消费需求的时候,先放到愿望清单中,回顾清单中的其它内容,再做下一步消费打算;第二步是「愿望沉淀」,新愿望的权重显著高于旧愿望,当我们面对新的消费刺激,就很容易忘掉更重要的东西,放到愿望清单中做沉淀,每过一段时间做优先级排序,会发现排在优先级低的很多是伪需求;第三步是「愿望执行」,那些一直排在清单前几名的东西,就可以购买了。

规划预算:想要规划预算,要先开始记账,而且是“全覆盖”原则,显然不容易,需要持之以恒。记账本身虽然不能多赚钱少花钱,但是可以知道钱花在什么地方,有一天能改变我们的消费观,让储蓄率大大提升。好比照镜子这个动作,并不能让人变得更漂亮,但可以通过镜子观察妆画得好不好)

四象限法解构消费:以“想要”和“必要”为横竖坐标,得到四个象限。尽量压缩“必要但不想要”的开支,够用就好,如房租等,必要开支在总开支中占的比例越高,财务状况的弹性就越小,财务就越脆弱,建议控制在60%以下。“想要”的东西是提升生活幸福感的关键,可以适当倾斜,不要过度压抑需求,但也不鼓励挥霍。


四、投资攻略

被动收入 = 本金 X 收益率 > 开支

投资攻略主要解决的是「收益率」的问题。


规划紧急备用金

投资最忌讳突然撤资,先规划紧急备用金再考虑投资;

紧急备用金建议保证6-12个月的家庭生活开支,包括生活费用、贷款、购物消费等所有开支;

紧急备用金建议以活期存款或者货币基金等形式保存,不求增值多少,但求保本并快速变现。


规划必要的保险

对保险不了解的人,以为保险公司纯粹是为了赚我们的钱,也有人侥幸认为自己不会发生意外或疾病,不需要用到保险。

虽然保险是消费品,增加抗风险的同时也是一种负担。但是,在对应风险出现时,保险能够分担我们所面临的无法承担的财务压力。

因此,购买必要的保险,每个家庭都不可怠慢。书中给出了以下四点购险策略:

1. 只买刚需的保险。古时战士上战场,没有防护工具等同于自取灭亡,穿得多了会失去灵活性。哪些防护工具是必备的又不影响行动的?头盔和防弹背心。保险好比是战场上的防护工具,只需要购买刚需,其它的一概不要,省下的钱用来做投资,或者升级刚需保险;

2. 买中短期保险,不买长期险。随着通货膨胀会导致保额大幅度缩水,越往后终身保险的价值越低,中短期的保险是很有必要的,初始阶段投资的价值还没显现,需要靠保险保障。到后期,投资的价值就超过了长期保险,因此,把买终身险省下的钱可用于投资;

3. 买保险要趁早。越早买越便宜,等生病了、老了再买就贵了,甚至买不了;

4. 不买返还型保险。保险归保险,投资归投资,返还型保险保额低、保费高,很可能不能有效保障又不能提供可观的收益。


规划3年内用的大钱

把3年内要用的大钱列出来,如买房、买车、装修、结婚等费用;

建议用独立的账户管理,以定期理财产品或者债券基金的形式保存。


建立长期投资组合

本书主要讲解的投资组合是基金:货币基金、债券基金、股票基金、其它基金(房地产、原油、黄金等);

扣除紧急备用金、保险保费、3年内使用的大钱以外的钱,才适合做长期投资;

普通投资者的两大好策略:基金定投和资产配置。


《工薪族财务自由说明书》一书包含记账、规划预算、保险、投资,更多的是作者个人的经验之谈,涵盖面比较广,各个知识点没有深入讲解,比较适合小白入门了解。



我是@田夫,如果对你有启发和帮助,欢迎点赞、留言、关注、收藏和私信交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