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贾宝玉跟袭人厮混5年,袭人为何不见有过身孕?

清代作家曹雪芹先生在后半辈子,每天过着“食粥赊酒”的日子,以坚韧不拔的毅力,用10多年时间创作完成了近100万字的巨著《红楼梦》,成为中国文学史上最伟大、最耀眼的古典小说。

曹雪芹出生在江宁(今南京)织造府,少年时期家境优渥,过了十几年富贵风流的公子哥生活,这些生活经历成为他在《红楼梦》创作中最重要的灵感来源之一。

作家写小说时,情到深处难自持,总会有意无意地在主人公身上带上自己的影子,《红楼梦》里男主人公贾宝玉的身上,恰恰有许多曹雪芹的影子,是少年曹雪芹真实生活的映射。


贾宝玉是荣国府二老爷贾政和王夫人的次子,由于出身高贵,再加上他天资聪慧,因此,被家族寄予厚望。然而,他很叛逆,身上具有鲜明的反抗精神,他痛恨“八股文”和“程朱理学”,凡是跟儒家有关的书籍和礼教,他都憎恶。

她喜欢阅读那些被“封建卫道士”称作是“不正经书”的杂书,比如,《庄子》、《牡丹亭》、《西厢记》之类的书,这些书不用应付科举考试,他完全凭兴趣阅读。

另外,作为男生,贾宝玉却喜欢跟女生们整日厮混,以至于他的性格中多多少少沾染上女性和柔温顺、多愁善感的气质。


古代的公子哥,在饮食起居上往往有许多贴身丫鬟来照顾,照料贾宝玉生活的丫鬟足足有27个,其中,以袭人、晴雯、麝月和秋纹最为有名,她们被称作“贾宝玉四大丫鬟”。

这些丫鬟各司其职,比如,晴雯负责夜间给贾宝玉端茶倒水,麝月负责给贾宝玉铺床叠被,袭人负责服侍贾宝玉入睡,等等。

府邸里主仆关系森严,丫鬟们出身卑微,唯一能翻身的机会就是讨得主人的欢心,被主人纳为小妾后,才能迎来人生的转机。

袭人因为心地善良,对工作尽职尽守,最终成为贾宝玉的首席丫鬟。她比贾宝玉大两岁多时,出场时年纪大约在16岁左右。


袭人不仅在生活上将宝玉照顾得无微不至,就连贾宝玉生理上的问题,她也主动帮助解决。在服侍贾宝玉期间,两个年轻人最终偷尝禁果,因此,袭人也成为公认的贾宝玉的第一个女人,是她让贾宝玉从一个男孩变成了男人。

《红楼梦》第六回《贾宝玉初试云雨情刘姥姥一进荣国府》有两人偷尝禁果的描述。

贾宝玉由于梦遗,醒来后发现大腿湿漉漉一片,袭人即刻过来服侍宝玉。她看到之后,根据经验想到宝玉可能是梦遗了。回到住所之后,袭人故意询问贾宝玉梦中的情况,就这样诱惑着跟贾宝玉“初试云雨”。


两人不是夫妻却行房事,在封建礼教极其森严的古代,当事人如果被发现,将会受到严厉的惩罚。所以,他们不可能光明正大地干这件事,只能偷偷摸摸地干。

原文有这样一句描述:幸喜无人发现说明两人“初试云雨”无人看到。

两人都是10多岁的少男少女,有了第一次偷尝禁果,当然还有第二次、第三次……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终于在第三十二回《诉肺腑心迷活宝玉含耻辱情烈死金钏》里,两人发生关系的事情被另一个丫鬟晴雯知道了。晴雯将此事公之于众,引来宝玉的憎恶。

直到第七十七回《俏丫鬟抱屈夭风流美优伶斩情归水月》里,作者才交代了晴雯是如何知道的。


原文这样写:原来这一二年间袭人因王夫人看重了了,越发自要尊重。凡背人之处,或夜晚之间,总不与宝玉狎昵,较先幼时反倒疏远了……故迩来夜间总不与宝玉同房。宝玉夜间常醒,又极胆小,每醒必唤人。因晴雯睡卧警醒,且举动轻便,故夜晚一应茶水起坐呼唤之任皆悉委一人,所以宝玉外床只是睡。

贾宝玉晚上睡觉经常半夜醒来,醒来之后看到房间漆黑一片,感到很害怕,因此,就给贾宝玉房间的外间安排了一个丫鬟,专门在晚上照顾他,这个丫鬟最初就是袭人,后来变成了晴雯。晴雯当时的住所距离两人很近,发现两人的秘密是早晚的事。

袭人之所以能成为贾宝玉的第一个女人,正好验证了一个成语——近水楼台先得月。她以“通房丫鬟”之便,成功地把荣国府的公子哥贾宝玉给睡了。


在古代,丫鬟是主人的私有财产,主人与丫鬟发生关系都是被默认的。作为情窦初开的少年,贾宝玉身边有一群如花似玉的丫鬟,他跟她们不发生点关系似乎不合常理。

况且,许多丫鬟对贾宝玉有觊觎之心,她们贪恋贾家的财富,恨不得献身攀高,以求上位。

贾母王夫人曾说:世人都打这么过来的。

可见,她对宝贝儿子和袭人之间的秘密早有耳闻,认为这事很正常。

按理说,袭人和贾宝玉厮混了5年,那么,为何不见袭人有过身孕呢?

作者虽然没有澄清这件事,但按照小说留下的一些蛛丝马迹,还是能够推断出这件事跟王夫人有很大关系。


贾宝玉和袭人之间的事,虽然在名门望族里边不算什么问题,但这件事终究是一件不够光彩的事,若传到外人耳中,肯定会对贾府的声誉造成一定的影响。

王夫人疼爱儿子,所以,一定会想办法为儿子遮掩这件事。

贾政是一个老古董,满脑子装着封建礼教那一套条条框框,他若知道此事,大概率会把贾宝玉毒打一顿,把袭人卖出去。

王夫人不愿意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所以,她肯定要收拢袭人,还要为贾宝玉收拾烂摊子。

王夫人曾经暗示袭人,想要袭人做贾宝玉的姨娘(小妾),袭人为了自己的前程着想,顺理成章地答应了王夫人的要求。后来,在王夫人的授意下,袭人的月例银子变成姨娘的标准。可见,王夫人早已把姨娘的位置留给了袭人,贾府上下都知道这件事。

袭人之所以没有怀孕?分析下来,主要有两大原因。


其一,两人厮混5年期间,都是不到20岁的孩子,年纪不足以怀孕。

古人平均寿命短,所以结婚很早,基本上14岁左右结婚,大多数人结婚数年后,差不多在20岁左右才能怀上孩子。

贾宝玉和袭人都符合大多数古人生子的年龄区间。

其二,王夫人从中作梗,禁止袭人怀孕。

这个原因的可能性最大。因为贾宝玉还没有娶上正妻,若先有了庶子,以后想找门当户对的姑娘肯定不好找。结婚讲究门当户对,在古人看来是一件很重要的大事,关系着双方的脸面和声望。

贾府的家法很严,就算王夫人允许袭人未婚先孕,袭人未必也敢。这件事情如果闹大后,第一个被处理的肯定是肚子里的孩子,接着就是勾引贾宝玉的袭人,袭人不会笨到以身试法。

因此,王夫人事先会用自己的方法,禁止袭人怀上贾宝玉的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