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爽式父母犯的错误:不允许孩子平凡

孩子经由我们而来,却并不属于我们。

郑爽最近出版了一本新书,名字简单直接,就叫《郑爽的书》。书里还保持着她以往在社交媒体上碎碎念的风格,只是因为经过了图书编辑的审核,变得稍显条理。

这本书出来后直接把胡彦斌推上了头版头条,因为郑爽里面记录了跟他的几件小事。

胡彦斌的回复也颇有玩味,他专门写了一首歌来回敬郑爽。歌词里写到“有的人见了也千万别招手”。


大壳的故事

从张翰到胡彦斌,郑爽的每个男朋友与她相处似乎都显得疲惫不堪。这种疲惫不仅来自于她粉丝的谩骂和攻击,更来自于与郑爽本人。

与张翰分手时,郑爽把自己整容,不肯出去接戏,错过诸多重大角色的遗憾,全部推倒张翰身上。她说张翰让她没有安全感,暗示张翰需要为她的停滞的事业负责。至今,张翰依然背着负心汉的帽子,长期被郑爽粉丝攻击。

胡彦斌的遭遇也没有多好,在这本书出来前,同样被扣上了一个“花心大萝卜”的骂名,据郑爽的书里透露,胡彦斌与她分手的原因是“与你在一起,还没开始就已经累了”。

从上面两段感情来看,郑爽似乎是一个令人倍感疲惫的人。

除了恋情之外,与她在工作中也经常情绪失控。

在《旋风小子》和《花儿与少年》的两档综艺节目中,她的情绪看上去很不稳定,时而对着冰箱说话,时而跟爸爸哭诉,如果自己吃多了,观众就不喜欢自己了。


花儿与少年的节目组的其它人也评价郑爽是一个不太好沟通,不能玩到一起的人。

另外,郑爽在去年毫无预兆地解散了所有的团队,从接广告,宣传到看剧本,现在都是她亲力亲为。

从解雇团队的行为显示出,郑爽对他人的不信任,一直抱持“总有人想害我”的念头,这种恐惧逼得她事必躬亲,可以想象,这些沟通、协调、谈判的繁琐的工作对她来说,简直是种摧残。


其实,郑爽运气很不错。她小小年纪,甫一出道便出演了关注度很高的电视剧,虽然到目前为止,并没有过硬的作品,也没有敬业的工作的态度,可是她的名气依然不小,坐拥大批粉丝。遗憾的是,郑爽并没有与运气相匹配的心智。

动辄崩溃的情绪,挥之不去的对他人的敌意,使她无法与人的建立起紧密的连接。偶尔有人主动找她,想敲开她厚厚的壳,走近之后却很容易被她的敌意刺伤,对方只好撤退,于是,郑爽又缩回自己的壳里,心想他们果然都想伤害我。她与世界相处的模式这样恶性地循环往复。

郑爽的微信名“大壳”取得意味深长,名字也是潜意识的一种表达。


童年回溯

郑爽的父母从小对她寄予很高的期望。用郑爽母亲的话来说,实行的是“军事化管理”,为了实现自己出人头地的愿望,他们把所有的压力加在了郑爽的身上。

郑爽的妈妈刘艳说,小时候给郑爽安排了很多课外班,跳舞、钢琴都是家常便饭,如果偷懒还会拿棍子惩罚郑爽,连考试考到80分都会挨揍。

在她12岁的时候,父母为了让她接受更好的教育,变本加厉地地把郑爽送到成都,让她独自面对这个世界的酸甜苦辣。郑爽在采访中曾谈到,在成都的学校,被同学排挤和嘲笑,心里很不滋味。


可笑的是,郑爽的母亲现在还会拿教育孩子的细节公布在媒体上,这说明她并不认为这样做有错。而且更像是一种炫耀,你们看,在我的严厉教导下,培养出这样有出息的女儿。

刘艳说,她做这些是为了让郑爽在班上出类拔萃。

这便是郑爽从小被灌输的信念:你不可以甘于平凡,一定要成为与众不同的人上人。

可怕的是,这并不只是郑爽父母的想法,也并不只存在过去的年代,它也同样存在于现今那些穿梭于各种培训课外班,学习各种最先进的育儿手段,逼着孩子早点独立坚忍,致力于把儿女打造成优秀人才的中国大量父母身上。


信念背后

在这些父母隐含的价值观里,平凡就象征着落后,平凡就好像根本不配存活于世,在这个你争我夺的残酷世界里,莫说成为人上之人,至少是不能比别人落后的。

他们没有办法相信,孩子的幸福从来不是通过外部的价值确认来获得,他们自己便是爱的本身,完全有能力自给自足

他们也同样没办法相信,孩子从来不需要循循诱导,鞭策前进,等他们心智开蒙,便自然会磕磕碰碰,寻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从名利的角度来看,郑爽的父母确实成功了,她现在号称90后流量小花,演了几部电视剧,接了几个代言,还有数量不少的粉丝。

但是代价也是惨痛的,我们似乎没办法从郑爽身上看见一个90后的朝气蓬勃和向上的生命力,看见的只是自怨自艾,心不在焉,和对世界满满的敌意。

郑爽自己也是有觉知的,她在节目曾跟爸爸哭诉,说自己并不适合在娱乐圈呆着。

对于普通人来说,被人密切注视也会产生巨大的压力,何况做为明星,一出门便是长枪短炮,一说话便是口水板砖。

但是,这些目光和关注曾是郑爽苦苦追求的不平凡,她又怎肯轻易看淡,如果无法解除信念的桎梏,可以预见,这些目光和关注最终将成为吞噬她的元凶。


有人会质问,优秀和出名难道有错吗?

是的,优秀和出名本身没有错,但它从来不应该被独立成一种人生目标,异化成一种掩饰内心恐惧的手段。

它只能是人生道路上行走的副产品,我在路上踏实地走着,它便会来,来了我依然按照我的步伐前行,不来也好,我还是按照我的步伐前行。

允许孩子平凡于世,是对他们最大的温柔和慈悲。

如何做到“允许”,则是大量父母需要修行的课题。

需谨记,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不在于为她/他铺好远方的路,而在此刻你的觉醒和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