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都没有改变过,或者是什么都没有改变过来

周末下午去美容院做皮肤护理,今天换了一个新的美容师,穿着统一的制服,画着标准精致的妆容,开口说话口音明显,也是一个挺可爱的小姑娘。她说以后您要过来的话,直接约我就好,我给您安排,如果有哪些皮肤或者养生方面的问题您随时都可以微信我。好熟悉的一段表达,大概是美容院统一要求的,我记得小雅第一次接待我也是这样说的。

小雅,一个98年的小姑娘,也是店里的美容师。我其实不是常年做护理的人,有一段时间过敏后皮肤状况很糟,特别干燥,所以就在建议下选择了补水修复疗程,一直都是小雅帮我做护理,一来二去就熟悉起来,我们不算是朋友,年龄差距有点大,但在心里总是会惦记她,希望她好,帮她想一些办法,告诉她一些过来人的经验,这种感觉像是在关心下一代的小朋友。

最初几次,小雅都会给我推销产品,让我带回家用,我对如此昂贵且从未听说过的品牌怎么可能经过一次两次的介绍就全套买回家呢,她的销售没有成功。倒不是我在推销面前百毒不侵,上过好多次当,吃过好多回亏,但是这位小雅妹妹真的是太青涩了,推荐的说辞如同流水线上统一生产的,一旦多咨询或者请教几句,就会重复那一套说辞,无法让我动心尝试,我想这大概是培训出来的。后来我如实告诉小雅,如果做几次之后有效果,那么我会带一些产品回家用的,但是最近这几次可能不会买。小雅说,好好好,姐,你要拿产品的时候告诉我,我帮你用员工卡买,更划算些。小雅接着说,姐,这真的是排名第一的品牌,尤其是什么什么系列口碑特别好。她说的真诚,眼睛里有星星,我想她真的觉得自己说的是真话,她培训的时候接收到的信息就是这个品牌世界第一,未曾见过太多的小雅因此深信不疑。在她眼里她们店里的产品第一,无论其他大牌如何被世人爱戴,她都会说出这些品牌含有重金属等等类似的报道,我突然觉得小雅好可爱,星星闪闪的眼睛还有点可怜。

小雅倒是不觉得自己可怜,觉得自己能从村里走出来能在美容院工作很幸运,很长见识。她做事特别认真,每一个步骤都一丝不苟,渐渐的熟悉起来,越来越多的和我说出她的想法,她的计划。她说她出来工作快三年了,挣钱给爸妈,将来给弟弟盖楼房娶媳妇用。她说出来第一年包吃包住每月挣1500元,半年后回家过年,给了爸妈6000块钱,还给爸爸买了一个智能手机,她说学徒时候没有什么假期,没处花钱,没怎么攒就攒了那么多钱,听她骄傲的样子,我真佩服这个98年的小姑娘,在我还在上高中的年纪里,她就身在异乡赚钱贴补家庭了,这让我心里有些惭愧。

有一阵儿电视剧《欢乐颂》特别火,里面樊胜美的父母在网上被网友骂的很惨,这种重男轻女的现象也引起很多的议论和谴责。我和小雅无意中聊起,当我说这个现象频上热搜,很多人口诛笔伐的时候,小雅特别诧异,我也看《欢乐颂》了啊,没觉得那么严重啊,这不是很普遍很正常吗,重男轻女,女孩儿肯定要伤心了,但是也没办法啊,大家都是这样的,我是家里老二,因为我生出来是女孩儿,还被送人了呢,但是没几天我妈哭着又把我接回来了,后来有了弟弟,现在我们赚钱就是要供弟弟上学,给弟弟盖楼娶媳妇。我原本觉得电视剧可能是夸张夸大的演绎了这种社会现象,没想到远不如现实中的故事残忍。但是小雅轻描淡写,没有什么怨念,没有什么挣扎,一直以来全村都这样。

我说小雅,你除了把钱给爸妈,自己也留一点吧,万一有什么急用,或者小姑娘漂漂亮亮的买几件衣服,或者参加个什么学习班之类的,万一有需要呢。小雅说,嗯,姐我知道,我现在也留了一些钱了,也不知道做什么用,但是有好几个熟悉的顾客都告诉我自己要留些钱。我说小雅,你说你喜欢美容这个行业,那你就努力一点一点进步,以后有机会去更好更大的美容机构,多学新本领,成为这方面的专业人士,也是很好的,也适合你这样漂漂亮亮的小姑娘,更重的的是你喜欢就要坚持去做,然后挣得钱自然就会更多,会看到更大的世界,想到更广阔的未来。小雅说,是啊姐,我特别喜欢做美容师,我村里的好姐妹去南方工厂里打工,什么都见识不到,每天在工位前面做工,眼睛都累坏了,她们也羡慕我。我们店里也经常培训,不收费,老板对我们很好,我真不想去其他美容院了,觉得对不起老板。我觉得小雅单纯实在,真诚善良,亦有点交流不在一个频道上的感觉。她接着说老板现在需要钱,跟我们集资我们没有,觉得很过意不去,只能力所能及的帮老板在村里招聘一些学员过来,而且我们现在用的护肤品都是八五折,内部买很划算的,我想说小姑娘,八五折真的不优惠,化妆品暴利行业啊,小雅和小姐妹们虽然每月只挣3000多块钱,但是都买了店里的单品在用。其他的我无从评论。

小雅每天都发朋友圈,看见她病了输液,我会发微信过去嘱咐几句,奈何她没有假期,请病假也是要扣钱的,店里人手少,她也不想请太多假。她常常夜里十一点多发吃饭的照片,我看着觉得有点心疼,十几岁长身体的年纪,吃饭不规律,以后会不会影响身体。虽然小雅觉得晚上十点钟下班很正常,这个行业都是这样的。更多时候小雅会转发一些信息,例如女人要舍得为自己花钱,钱放在兜里别人看你不见,钱花在脸上大家都看得见,护理不是一次见效,一次见效那是神药,要常年做,坚持做等等,虽然我不喜欢类似的表达,但是我知道这一定是店里培训时讲过的,一个人发出来,大家都转发。

有一天做护理,小雅说,姐我今年过年回家就要相亲了,要是相中了就回家结婚了。我说,怎么想的呢?不过你们这个工作也是太忙了,都没时间接触男孩儿,谈个恋爱什么的。她说,不愿回去因为不能继续做美容师了,但是结婚还是要找老家的,大城市里的男人不可靠。我说,也不全是不可靠的啦。其实想想真的不好找,现在社会这么现实,家庭学历工作物价方方面面,不过显然小雅的切入点不是这些。这个单纯的让人心疼的小姑娘。小雅接着说,姐,我觉得大城市好是好,但是人待久了就会变了,我就觉得自己变得爱攀比了。我还以为是什么爱攀比了呢,小雅继续说,我发现我现在就总和我姐攀比,看谁给家里的钱多。我看着眼前这个眼睛里星星闪闪的姑娘,真的只希望如果回家,能遇到一个真心疼爱她的人。我也不知道出来这几年小小年纪吃这么多辛苦,为的究竟是什么了,留也无法去也无奈,心里闷闷的感觉。

每次做护理,小雅都会给我准备很多水果,洗的干干净净的,告诉我今天的水果是她出去买的,刚买回来特别新鲜,说姐你一定要都吃了,免费的。我不吃的时候,小雅就会不停的劝,觉得特别可惜。今天来做美容已经不是小雅了,水果还是摆在原来的位置上,但是我心里有点空落落的有点惦记小雅,可是我能做些什么呢,出了美容院,阳光热乎乎的烤在脸上,我想小雅要是在的话,肯定会说,姐,没事儿,我给你涂了隔离了。

我常常想,也许有很多人在我们生命中只会出现那么一小段时间,带给我们悲伤,欢乐或是感触,思考,然后就走了,可能再无交集,各自回归各自的轨道,什么都没有改变过,或者什么都没有改变过来。心里只能默默祝愿吧,明天更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不只是说...
    春去落花阅读 453评论 0 0
  • 001文娟 7月19日 18/100书名:《富爸爸穷爸爸》p63_ p130作者:「美」罗伯特.清崎 ...
    小猫咪_娟娟老师阅读 277评论 0 2
  • 这节课是 Android 开发(入门)课程 的第一部分《布局和交互》的第一节课,导师是 Katherine Kua...
    HsuJin阅读 556评论 0 9
  • 因为柯姨口中所说的“活动”而导致我们没有见到贾老板,我哥闷闷不乐的从门口往出走,我开口询问我哥“活动”是什么活动,...
    风沙灌铁胄阅读 144评论 0 0
  • 也许 我们在世上是多余的人 但别怕 至少 我们是彼此在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人 我慢慢的明白了你的平凡 也慢慢的变得愈...
    叶子青书阅读 25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