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尘传续】第五章 雨霖铃

前情提要【风尘传续】第四章相见欢 - 简书                          目录风尘传目录 - 简书

石破天惊秋雨漏,只道万般心何处。浊水池中逗鱼舞,一樽清酒向谁诉?祸时福矣泪铺愁,似是楚心幽。

到了初秋,雨却愈发多了起来,欧阳浅浅看着窗外出了神,眼看又一年要过去了,可是床上的人还是没有醒过来。脑海里回想起上次宫宴,那张脸像极了商徵,只是多了几分江南女子的温软,她还记得万俟囹圄扶她起来的时候,连笑都和商徵一般,充满孩子气。千思万绪,犹如洪水向她涌来,如猛兽一般撕扯着她的心,使她禁不住流起泪来。不远处一对鸟儿依偎在一起,因为暴风雨洒在它们身上,在黑天里扑飞着,绕树三匝,何枝可依?

巫马沅琪抬着汤药推开门走进来,看见欧阳浅浅独身坐在窗边啜泣,摇摇头坐过去给床上躺着的病人喂药。欧阳浅浅听见声响,抹了抹眼泪也走了过去,接过药碗,舀起那汤药放在嘴边吹了吹才喂到略带血色的唇边。沅琪一直盯着欧阳浅浅,浅浅并没有抬头,一边动作一边轻声问道:“沅琪这般看我,莫非姐姐脸上长了花不成?”“若是脸上长花倒算是好的,只是自从宫宴回来浅浅就哭了好几回,我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想问个原有罢了!”浅浅拿药勺的手顿了顿,抬眼说道:“沅琪不觉得那大王长得极似商徵么?”沅琪定神看了看眼前的女人,开口:“浅浅又不是不知,我就好些年前见过商将军一次,后来见的都是凰颜,看不出也是正常。”“怎么会?凰颜后来易容我都没发现她是假的,所以你也应该看出来才是!我怀疑。。。。。。”沅琪也不等她说完就接了话,“浅浅,你是不是太想商将军了?你该好好休息,不该胡思乱想了!”“可是!你不觉得大王是夫君转生么,上天可怜商家吧!”说这话的时候,欧阳浅浅发丝刚才被风吹得微乱,可是一双眸子却充满了光亮,她实在太想他了。“这。。。。。。浅浅,你。。。。。。不要多想了好么。。。。。。其实。。。。。。不可能”,巫马沅琪欲言又止,眼神穿过欧阳浅浅不知道在看什么。

屋子里的炭火有些熄了,四面袭来冷意,今日香炉换了沉香,衬得更是冷渗,三人无言,屋外的花又被雨打落了几枝。

已经是四更天,着明黄色衮服年轻男子坐在殿上揉着太阳穴,听着殿下大臣奏着些令人头疼的事情,眼神中不觉生出几分厌恶。

最后一个上奏的是相爷林棠溪,他穿着紫红色朝服,上面用金线绣了只极显眼的麒麟,手执玉笏站在下面等待万俟囹圄发话。年轻的大王看了男人一眼,不耐烦地说:“爱卿,有事准奏!”林棠溪也不怯场,不急不慢地开了口:“禀告大王,大王有所不知,那西北巫马一族上次尝了甜头,现在愈发猖狂了,若是不及时阻止,怕是为祸拓柏呀!”“囹圄抬了抬眼睛,“哦?那林爱卿觉得孤该如何处置呢?”“商将军乃是武官第一,若是他出马,恁是巫马乱贼也是怕的!商将军自去年卧病久未早朝,还请大王下旨让微臣前去将军府探望商将军,一来表示王恩浩荡,二来宣旨派将军出征!”年轻的大王从椅子上起来,走下来笑着说:“哈哈哈!林相爷真是解了孤的燃眉之急!孤准了,爱卿结束早朝便去吧!孤乏了,回宫休息一番!”说完转身对站在一旁的林公公说道:“林公公,拟旨!”林公公回头对上林棠溪笑了笑,回到:“嗻!”早朝在明黄色身影远去后便散了,几个人围着林棠溪不知道说些什么,倒是听见他站在人群中间发出甚是爽朗的笑声,大殿外树上的几只乌鸦都被惊散了。

林棠溪下朝后带着一堆人前来宣旨,在将军夫人的几番阻扰下,他觉得很奇怪,便命人搜府,却是连半个商徵都没见着。

此刻林棠溪坐在商府正厅,优雅地托着茶盏喝着茶,对站在对面的欧阳浅浅说道:“商夫人,这个该作何解释?我们的商将军莫不是插了翅膀飞了不成,竟是寻不着了!”眼睛里一股促狭意。身穿鹅黄色襦裙的女子轻咬着嘴唇许久不曾答话,一双眸子暗暗的,盯着自己的鞋子不知道在想些什么。倒是沅琪看着那紫袍男子说道:“我说你们朝廷来的都是强盗么?莫名其妙找别人去打仗,找不到还把别人的宅子翻了个底朝天!”林棠溪放下手中的茶盏,打量起红衣少女,“若本官猜得不错,姑娘就是商将军从西北带回来的沅琪姑娘吧!刚才姑娘对本官说那番话着实失礼了,商将军拿的是朝廷俸禄,出征乃是分内之事,何来莫名其妙一说?这样的话,你死上一千次,怕是也没人敢救你!”说完一旁的茶盏晃动了几下,屋子里又静了下来。鹅黄色襦裙女子拉住一旁又要开口的沅琪,自己缓缓开口道:“沅琪不懂事,还望相爷海涵,不要较真才是!”“呵呵,商夫人,我可没时间计较什么懂事不懂事,就问一句,商将军在哪里?”紫袍男子看欧阳浅浅的眼神复杂了起来。欧阳浅浅也不害怕,“若我说他死了,相爷信么?”林棠溪先是一惊,然后站起来逼近女子说道:“夫人不要耍什么心眼,本相爷的耐心可是很快就耗尽了!”欧阳浅浅退了几步,离开紫袍男子的牵制范围,讪讪笑道:“相爷不信,那浅浅也没有办法,只是相爷若能在这世上再找到商徵,浅浅倒是会谢谢您了!”林棠溪不知这些话中几分真假,甩袖,看着一屋子的人说道:“商将军不出来也罢,那这出征就由大公子源彦代劳!若再推脱,商家就等着诛九族吧!!”说完领着一众人走了,留下吓得站在原地脸色苍白的浅浅和一旁攥紧拳头的红衣女子。

“大王!大王!”林公公匆忙地跑着进来,叫醒了休息的少年。年轻男子睁开眼睛白了一眼脸上涂了脂粉的林公公,生气地说:“你吵醒孤,所为何事!”林公公感受到话语中的怒气,声音小了些,“外面林相爷求见,说是有要紧事要禀告大王!”又是那个老匹夫,囹圄慢慢起身,任由身旁的人给他穿衣,同时说道:“又是林棠溪,这老匹夫什么事都管,看样子他是想把这拓柏都收了去,孤就是纸做的老虎罢了!宣他进来吧!”听到这话林公公一震,急忙离开内殿去宣林棠溪了。

看着慵懒地靠在座椅上的年轻男子,林棠溪行了一礼,“请大王安!”“爱卿免礼,这般急忙进宫累了吧?来人!给林大人看坐!”林棠溪听出了话中的揶揄之意,顺势坐在宫人抬来的椅子上。“大王,如此叨扰大王实在是微臣的不是,只是这次这件事事关重大,微臣不敢延迟!”囹圄看了紫袍男子一眼,“哦?那是何事?”“启禀大王!我方才去过将军府,发现商将军并不在商府,其中实在蹊跷!”“爱卿接着说!”“先王去世之前曾去过一趟将军府,自那之后一病不起,如今商将军也不知所踪,微臣怀疑是商将军加害先王,然后他跑了!”“这!事关先王,真是一件大事,只是商将军若有加害先王,那为何先王不曾提及半分,就算是他跑了,这大大小小的家眷也尚在将军府,何解?”万俟囹圄斜眼看过去,林棠溪刚好对上他的眼神,额头不禁沁出薄汗。“先王之所以不怪罪商徵,应该是念及他为不夜立下的功劳,乃是先王宅心仁厚!商徵留下一家老小独自脱逃,却是障眼法,给他拖延逃窜时间罢了!”万俟囹圄听后拍起手来,“哈哈哈!林爱卿所说甚是,极好的推理,只是这事事关重大,只能孤和你知道,你暂且回去休息,孤自有定夺!”林棠溪也不再多说,早早就告退了。

沅琪守在火炉前熬着药,忧心忡忡地想着那紫袍男子留下的话,要是想不到解决的办法,这商家就完了,床上那人还没有醒来呢,她的孩子也不能有事呀!正在想着,一个小厮走过来递给她一封信,“沅琪姑娘,方才一个男人给了我这个,说是能助你解决燃眉之急。”“喔?那人现在在哪里?”“给我信就走了,看样子不过是个跑腿的。”巫马沅琪对小厮摆摆手,”你暂且下去吧!”沅琪好奇,打开信一看,上面写了几个字:为展美人眉,烽火戏诸侯。今日酉时黎霞居天字一号上房一聚,佳人眉可舒。沅琪看着上面的话,觉得很莫名其妙,不知哪家男子,居然说出如此轻佻的话,想着她便把信纸丢进火炉,烧作了一撮灰。

到了酉时,红衣少女还是来到了黎霞居,虽然不知道是谁,可是总归要一试。

打开门,一个穿着月牙色长衫的男子端坐在榻桌前,她定睛一看,发现是他,正要行礼。万俟囹圄却阻止道:“沅琪姑娘不必多礼,暂且把孤当做朋友,我们谈一谈而已!”男子笑的很好看,露出好看的牙齿,身上散发出一种好闻的香气。巫马沅琪也不想和他纠缠,开口说道:“你让我来这里,可是有什么办法?”刚说完这句话她就后悔了,他是拓柏的王,难道还有他解决不了的事情吗?囹圄摇着扇子,上面画的是唐寅的美人卧秋图,可是美人旁边却画了一只白纹老虎,边上题了些小字,不近些看也不知道写的是什么。“叫姑娘来自然是有办法的,可是孤为你解忧,姑娘也要为孤解忧!”沅琪抬起头看着这个年轻男子,皱眉道:“你要我做什么才肯救商家?”“你答应做孤的王后,孤便不追究商徵失踪一事!只是出征还得由商大公子亲自去!”红衣女子站了起来:“不行!源彦不能去!凰颜就他一个孩子!”囹圄见女子这个反应,摸了摸自己的指腹,笑道:“他不去?你想让孤去不成?林棠溪去不成?”沅琪也没多想,回道:“这仗我替你去打!商家就由我来守护!若我活着回来了,就答应做你的王后;若我死了,你也不能为难商府的人半分!”说着眸子里带着亮亮的红色,语气不容置疑。万俟囹圄没料到她会这样做,这样也太冒险了,她得好好活着,要陪他到老。“姑娘这计策似乎对孤没有半分好处,再说我让一个巫马一族的人带拓柏的兵去攻打巫马一族,难道不是羊入虎口?再者你乃是一介女流,你告诉我我该如何服众?”“你信我也好,不信也罢!你不让我替源彦出征,也别想我答应做你的王后!我倒要看看拓柏诛杀劳苦功高的商家,这百姓依倒是不依?”

屋子里香气四处弥散,两个人僵持着。最后万俟囹圄起身,对红衣女子说道:“依你便是,你千万别食言才是!”“你也千万别食言!”她用了和他的一句话,两个人像是立下了某个契约,只是就此将命运纠缠在了一起。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契约

下一章【风尘传续】第六章 - 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情提要【风尘传续】第九章 怨三三 - 简书 目录风尘传目录 - 简书 挥刀斩情丝,举杯怎消愁。...
    哥窑阅读 382评论 1 2
  • 前情提要【风尘传续】第五章 雨霖铃 - 简书 目录风尘传目录 - 简书 睡里梦花天欲晴,树上莺雀聒噪听...
    哥窑阅读 481评论 0 2
  • 前前提要【风尘传续】第八章 芳心苦 - 简书 目录风尘传目录 - 简书 一重天,相思纵使夜难眠;二重天,...
    哥窑阅读 501评论 0 2
  • 第十五章 战 风尘传目录 第十六章 秘密 陆凰颜睁开眼睛,光有些刺眼,她躺太久了,久到快忘了自己是谁。 浅浅听到...
    哥窑阅读 461评论 0 1
  • 昨天,和儿子回老家派出所开服兵役所需要的证明。之前,儿子在他们同学群里也听同学说过,说是派出所不给开。也有开出来的...
    南极雪北极冰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