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子?兔子?》——谁对?谁错?

大家好,我是悠贝南山保利绘本馆馆长苟苟老师。又到了今天的绘本分享时间。

今天为大家推荐的绘本是《鸭子?兔子?》——谁对?谁错?

图片发自简书App

鸭兔图首先是心理学家J.贾斯特罗在他的《心理学中的事实与虚构》中画出的一个模糊的图形。并对此做了实验,如果把这样一个图形放在一群孩子面前,孩子就会说:“这是鸭头!”过一会儿他又会说:“这是兔头!”并且会不断在两个图形之间转换。后来,著名童书作家艾美·罗森豪和插画家汤姆·立顿德将这个“鸭兔图”改编成了这本有趣的绘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你看到这张封面时,你觉得是鸭子还是兔子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甲:“哈,瞧啊,一只鸭子!”

乙:“哪有什么鸭子,明明是一只兔子。”

面对同一物体,居然有完全不同的结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甲:“你在搞笑吧,这明摆着是一只鸭子好吗?”

乙:“我看的清清楚楚的,就是一只兔子。”

两人都确信自己是对的,对方简直不可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甲:“你看,这明明是鸭子的嘴嘛。”

乙:“你在胡扯什么啊,那是一对耳朵,睁眼瞎!”

甲乙试图提供论据说服对方,并且开始言语带刺。第一回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甲:“就是鸭子。看,小鸭子张嘴吃面包了!”

乙:“是兔子啊。看,它正要去啃胡萝卜呢。”

分不清鸭子和兔子这太搞笑了,显然还需要更多论据来证明自己。第二回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甲:“等等,静一静,你听见了没有?是鸭子在叫啊!”

乙:“别说傻话了,我只听见了兔子在哼哼。”

视觉有没共识,换成听觉试试?结果各执一词。第三回合。

……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甲:“给!用我的望远镜好好看看这只鸭子。”

乙:“不好意思,我看到的还是那只兔子。”

整整经历了六个回合,甚至搬出了望远镜,依然相持不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甲:“过来,小鸭鸭!”

乙:“过来,你这个调皮的小兔兔!”

甲:“哦,好了吧,它给你吓跑了。”

乙:“才不是给我吓跑的,是给你吓跑的。”

甲:“知道吗?没准你是对的,没准它真是一只兔子。”

乙:“其实吧,我越想越觉得,那家伙百分百是一只鸭子。”

争吵的对象从眼前消失,两人突然想起了换位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甲:“好吧,随便……那你到底想怎么样?”

乙:“不知道,你想怎么样?”

争论到底为了什么?两人突然觉得毫无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甲:“哈,瞧啊,一只食蚁兽”

乙:“哪有什么食蚁兽, 明明是一只恐龙。”

可是,当新的问题出现时……

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绘本,用同一个图形来讲故事。主角一成不变,改变的只是周围的物体或场景,而说话的两个人始终没有出现在画面中……也许就是生活中的你、我。第一次看到这个封面时,我觉得它是一只兔子,后来越来越觉得是一只鸭子,我女儿与我相反。绘本用非常简单的方式让我们都能看到两种可能,所以很容易理解对方,当然不用为此而争论。

可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遇到的问题没这么简单。人们往往只看到自己认可的那部分,并确信自己是对的,如果对方不同意,那一定是对方哪里有问题,或者自己说得还不够清楚。于是吧啦吧啦你一句我一句,争论到面红耳赤,不可开交,就算觉得毫无意义了,也不能输了场面,“你到底想怎么样?”。

生活中有太多无法简单分出谁对谁错的问题。妹妹伸手拿哥哥正在看的书,哥哥拍了妹妹一下,妹妹咬了哥哥的手,哥哥把妹妹推到地上。面对这样的场景,如果妈妈想要主持公道,那可费劲了。就算这次的对错说清楚了,下次类似的场景依然上演。绘本当然无法解决这类问题,但是至少可以让他们简单明白,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面对同一事物,是会有不同的可能性的。如果能尝试理解对方的想法,那事情就简单多了。这当然不是一本绘本,或讲一次故事就能塞给他们的道理。读绘本,讲故事,从来都是一个慢慢积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过程。

当给孩子读绘本时,可以问问他们觉得是鸭子还是兔子?为什么?无论他们怎么认为,和你的看法是否相同,你都能理解他们不是吗?这很重要。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如果孩子有兴趣,你甚至可以和他(她)分别扮演说话的两个人,然后再一次交换角色。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苟苟的微信号 32570818

欢迎喜欢绘本的您,加入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甲:大家都喜欢听相声。 乙:啊! 甲:这个相声的特点,它是——逗乐么! 乙:对! 甲:使人发笑。是不是两个人说相声...
    罗掌柜real阅读 1,455评论 0 0
  • 雨, 悄悄地下。 依着头发, 点滴在模糊的面颊。 一个人,独自 淡淡瞭望, 远处的灯火与行人。 仿佛隔着玻璃, 在...
    姑射阅读 166评论 1 5
  • (8):与人为善,记住每一个帮助过你的人,并且一定要表达感激,在能力许可时回报这些好人。要远离每一个故意伤害过你的...
    春哥才是哥阅读 217评论 0 1
  • 那些真正支持你创新的、支持你的梦想的,都是家里人吗? 并不尽然。 相反,很多贵人常常是陌生人。 曾经看过的一项调查...
    芈墨晴阅读 1,34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