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美其名曰关心你的人,真正是为你好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些真正支持你创新的、支持你的梦想的,都是家里人吗?

并不尽然。

相反,很多贵人常常是陌生人。

曾经看过的一项调查显示,几乎百分之八十的成功创业者创业初期都会受到家人的反对。而提携他们帮助他们走上人生巅峰的人,恰恰多为陌生人。

真正的家里人却不敢为你做这样勇敢的决定。

但是,今天我要说的并不是这些担心你做不好的人,而是那些打着关心你旗号装腔作势、看不得你好的人。

我有一个远房亲戚家的姐姐M,毕业四年后都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于是就决定去考公务员,几经曲折之后终于成了某市某县某科的科员(至于其中曲折,我不方便赘述,大家也都懂的)从此便在亲戚面前扬眉吐气、耀武扬威。他爸妈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家,更是觉得家里出了个“金凤凰”,到处大肆宣扬。

她因为工作稳定,就变成了家长们眼中的金饭碗,也逐渐成为家里许多大人让孩子以后找工作的榜样。

可是她除了这方面稍微有点优势,其他地方几乎一无是处。个子低、人很胖、长得丑、满脸痘。当然,这都不是重点。最重要的是,30岁了还没有对象,一年内相亲50多次依然没有成功。

如果说这么大年纪还没有找上对象的女生,大概就只有两种:一种是太过优秀谁也看不上,那另一种就是太过矫情谁也看不上。而她,很幸运的就成为了后者。

(关于她的问题我也不想进行过多的渲染,毕竟我今天的主题也不是去说一个矫情X的矫情史,所以接下来重点来了)

我妹妹L从小就是一个优秀的女生,在别人眼中一直就是那个别人家的孩子。从重点小学到重点初中再到重点高中和重点大学,一路畅通无阻。但是在今年考研的时候,却落榜了。讲真这种事情对她来说打击还是很大的,一时之间她没有了方向、手足无措,迷茫的很。当然一方面是因为自己而难过。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别人的流言蜚语而心烦。(因为在她决定考研的时候,他爷爷就说她:"一个女孩子学历那么高有什么用,找个稳定工作就行了,最后还不是得嫁人。看你姐姐M人家多棒”)

妹妹L当时就觉得很不屑,女孩子怎么了,女孩子就不能过自己喜欢的人生吗?女孩子生下来就是为了嫁人找稳定工作吗?那念书还有什么意义。

可是现在,一切都随了人家的嘴,百口莫辩。

就这样,她把自己关在家里。思考了为期两个多月的人生。

人到了选择艰难期的时候,就是需要自己沉寂一段时间,自己思考,我经历过,所以我体谅妹妹。

可是别人却不这么想。尤其是M。这可是她展示自己作为姐姐体谅妹妹的大好时候呀,她一直就是这么一个爱出风头的人。

于是有了“支持”和“怂恿”,她拨通了妹妹L的电话。于是就出现了以下的对话:

M“喂,你知道我是谁吗”(你说作为自己的姐姐,怎么会不知道电话号呢,这句话真的当时也是恶心到我了)

L"知道啊,怎么了?”

M"那你为什么不叫我?”(我当时坐在妹妹旁边,我都觉得是无病呻吟)

L“你有什么事你就直说吧”(妹妹一向是一个直爽的人,不喜欢拐弯抹角)

M“不愿意叫就算了,那个,我就打个电话关心关心你,你现在在家闲坐着呢,没事干是不?”(事实上妹妹当时已经去一个报社兼职实习一个多星期了,非但很忙而且很累,而她什么情况都不了解,就这样信口开河。)

L“如果有紧急的事,你就说吧”(你想一个一年多都不联系的远方姐姐,突然间那么亲昵,总感觉哪里怪怪的)

M“你也没什么紧急的事,就聊一聊呗,你考公务员吧,公务员多好,稳定待遇好···”(就这样吧啦吧啦说了一堆,总之的意思就是你不考你就会后悔。其实妹妹是一个很理性的人,会把自己的事情安排得很好,什么时候该干什么事。至于考公务员这件事,妹妹虽然不喜欢,但是早在前几天考试的时候妹妹就已经参加了。而M打电话的时候,都已经考完试一个多月了,那种惺惺作态的假,就像一个拙劣的演员)

后来妹妹搪塞了一堆,就匆匆结束了对话。

妹妹真的是气炸了,那一天都气到没好好吃饭。

而后来我们得知,那个电话是她当着爷爷的面打的,就是为了彰显她“高尚的情操”。

妹妹L觉得,那些打着关心旗号很久才来联系你的人,都不是什么好人,只是想看看你过得好不好,如果不好,那正好,在面前让你看看她过得有多好,在背后狠狠踩你一脚。

毕竟,每个人都愿意让别人看到美好和风光的样子,而你展现在别人面前的,也多是美好和风光的样子。

而你头破血流为未来打拼的时候,是别人觉得你最蠢的时候。

到了这个不尴不尬的年纪,你干什么都会是错。

你寻求稳定,会被认为是墨守成规,你听从父母,会被认为是没有主见,你想要创业,会被认为是异想天开,就连你去找自己喜欢的工作,都会被人说成是不切实际。

那我就想知道,什么叫实际?只要是别人做不成的事,就都不实际吗?

那谁来进行新发明,谁来研究科技?

你觉得朝九晚五的工作不错,但总有人喜欢有挑战性的工作,你打着关心的旗号让别人放弃理想,才是最可笑的想法。

趁着年轻,本来就应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样才不至于在老来后悔说,哎呀,早知道我年轻的时候就怎么怎么样···

一是你不会在年轻;二是你不会早知道;三是如果有机会,你也依然还是会到如今这个样子。你没那个勇气,也就没资格过不一样的人生。

上一辈上上辈的人喜欢稳定的工作和生活关系,并不是说这不对,只是分人。

己所欲,也勿施于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有没有过不得不放弃一些东西,那些曾经对自己很重要却不再属于自己的东西,那些只能作为记忆片段回忆而手放开的东西。放...
    不知道该叫啥啊阅读 753评论 0 1
  • 我在中学的时候就曾暗暗发誓,以后要当一个作家,为什么想当作家呢?可能是我爱胡思乱想吧。但是把想法变成精确的问题却没...
    务虚笔记阅读 203评论 3 2
  • 这部动漫刷了好长一段时间,今天终于把这部动漫看完了。动漫讲述的就是主人公浦饭幽助的一系列壮举,本是中学的一名小混混...
    海馬阅读 45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