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为什么她能采访到大牛,而你不能?(下)

采访对象:

汪盼盼,本职私立小学英语老师,业余喜欢看书,写文,旅行,勾搭人,做人物采访。

采访过秋叶大叔,赛美老师,邹鑫老师,老显,喜月,萌萌袁等等大牛。

采访人:

千惠,大三学生。



-02-

采访实录:


问:有很多人其实都想做采访牛人。对于在采访方面的小白,您有什么建议吗?

盼盼:

我的建议有三点:

1.如果采访不到大牛,可以先从身边的小牛开始采访

很多时候小牛比大牛更真实,愿意看得人也更多。

因为大家相信只要我们跟他们一样努力,循着他们的轨迹,我们也能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

而大牛确实离我们太远了。

所以我觉得没必要一定要去采访很牛的人。采访身边励志的小牛,有时更有激励作用。

2.想清楚采访的初衷

很多人都会跟风的去做一些事情,但如果没想清楚做这件事情的初衷和本心,我们会很容易被困难打倒的。

3.修炼自身的能力,形成作品声音。

就拿我前段时间采访的赛美老师来说。

我跟赛美的结实源于对萌萌袁的专访(袁袁是赛美团队的骨干)。

当时赛美老师看了我的采访稿,觉得我写得很好,而且也没有人把她之前的经历系统得整理出来,于是当我提出想要采访赛妈时,她很爽快的答应了。

后来我帮赛妈写了上中下三篇文章,反响不错。

现在当别人想了解赛妈时,他可以直接看我的采访文章,对于赛妈和我而言,这三篇文章都是我们的个人品牌。

这也是我能给所在,形成自己的作品声音很重要。

所谓互利共赢归根结底都是利益的交换,当你能为被采访者带来的价值时,他们自然愿意接受你的采访。

说了这么多,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要少想多做。你知道得再多,但是不去做,还是为零。



问:很多人都夸你问问题问得很好,你是刻意训练过的吗?

对于不太会提问的小白,你有什么建议呢?

盼盼:

我并没有刻意的去训练我的提问能力。

我擅长提问的原因可能是:

1.我是一个很有好奇心的人,愿意去了解和探索很多未知的事情。

2.我从高中开始就很喜欢看人物的传记和访谈类节目,所以对提问技巧和方式比较敏感。

关于如何提问的方面的提升,我建议多看多学多练。

多读人物传记,看他们是怎么写的,暗含的逻辑和套路是什么?

多看访谈类的节目,听那些著名的主持人是怎样采访嘉宾的。你甚至把自己当成主持人,模拟你和嘉宾对话的情景。



问:如果用三个词来形容牛人们的共同点,您会用哪三个呢?为什么?

盼盼:

1.好学:

我遇见的无论是70后、80后还是90后,他们都觉得这个时代变化得太快,如果自己不及时吸取新知识,不断充实自己, 就会很快的被淘汰掉。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在平时训练自己的危机意识。

2.谦虚:

当我称呼一些很厉害的人为“老师”时,他们都会说叫名字就好,我们互相学习。

他们都很愿意和年轻人交流,不会说因为自己的经验很丰富,就摆高姿态。

反而他们愿意带着上进的年轻人一起学习和成长。

3.自律:

这一点秋叶大叔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每次我们群里有信息的时候,他都能很及时的回复,时不时的活跃气氛或者分享干货。

他每天都要学习、写作、做分享、日更公众号,如果没有高度的自律是做不到的。

这也让我更加深刻的意识到,越优秀的人越努力。

所以,我很愿意跟随他们一起成长。



问:现在微信已经占了我们的很多时间,你是怎么控制自己玩微信的时间呢?

盼盼:

1.我有两个微信号,其中一个号没有任何好友,只是用来看公众号文章和上微课。

2.在规定时间内看微信,

我一般晚上9-10点会集中回复消息,白天如果有碎片时间的话,我也会去回复一下重要的消息。

3.经营好自己的朋友圈。

之前我总是浪费很多时间P图,琢磨文字,现在我只分享些心得和优质文章,这样发朋友圈和刷屏的时间也大大减少。

任何工具都是是把双刃剑,想清楚我们使用它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就能更好的利用它们。



问:永澄老师曾表扬过您,说:

“像盼盼这样的极有潜力的种子选手,我不抓紧动手抢走,估计就被别人搞跑了。”

您觉得是您的哪些优点?能让永澄老师这样的赞美您呢?

盼盼:

我和永澄老师的缘分起于他的海比特训练营,当时我并不觉得自己表现得多出彩。

只是做到每次课都提前签到,课程结束后发红包赞赏,答疑环节认真提问,老师回答后由衷的表示感谢。课后作业认真完成,积极输出,形成自己的作品声音。

后来我也问之前的优秀学员拾捌,为什么永澄大大会欣赏我,让我有些受宠若惊?

拾捌的回答是,能做到这些的人真的很少。可能一两次课可以,但每次课都能这样做到的人很少。

所以有些时候想勾搭大牛真的不需要刻意的表现自己,把自己的每一步走好,大牛自然会发现你的。


-03-

后话


�采访盼盼的过程中,她给我整个印象就是很踏实,很勤奋,会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到很好。

IP预备营里,她也每天坚持早上晚上在群里分享英语句子。

能做到这些的人真的很少。

也让我懂得了,想勾搭牛人,真的不是加到微信就能勾搭上的。

多多磨炼自己,学会分享,学会感恩,输出有价值的内容让牛人注意到你,这样去做链接才是真正有价值的。

我需要像盼盼学习的还有很多,精进之路永不止步。

-END-

上篇:


嗨~我是千惠,19岁大三医学实习生。

如果您喜欢此篇文章,希望能点个赞或者关注我。

感谢阅读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