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逢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季总是温暖热闹的,田野里忙碌的人们,破冰而动的小溪,小院里满地的桃花无一不彰显着生机。

芳芳也顺势拾了院里的桃花瓣在闺房中磨着桃花浆,听宫里的嬷嬷说配着蜂蜜牛奶用在脸上,皮肤就会如桃花般粉嫩,如剥了壳的鸡蛋吹弹可破。芳芳今年正好及笄,孙家父母被各路的媒人打扰着,前堂忙如菜场集市,后院静如人间仙境。

芳芳放下手中的小杵,静静的站在门口,放眼一棵桃树立在院中笼罩着树下的石桌和几墩石座,春风拂过,桃花瓣飘飘零零的洒满整个院落,有的还落到了院墙上,装点得整个小园都是一片粉红。芳芳身着一袭鹅黄色纱裙,她的身材本就曼妙,又褪去了厚重的冬装换上轻便的春装,就更显婀娜。

好一副美人赏春图,被院外一棵树上的男子尽收眼底。“原来这就是名动京城的孙家小姐”树上的男子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听说三岁便会背诵诗词,五岁能作诗,到了十二岁已经弹得一手好琴了。如今相貌平平,却是个耐看的。”树上男子不禁看的出神。

“哪来的毛贼偷窥我家小姐,快来人抓流氓了。”刚进院门的小丫头春桃一眼就看见了树上的男子并大声的叫喊着。芳芳顺着春桃叫喊的方向看过去,树上躺坐着一名男子,那男子生的极俊,五官精致立体,墨色的长发如瀑布从树上倾泻而下,一身白色锦缎绣花长袍更衬得气质不凡。如此一个美男子竟被春桃那小丫头形容成毛贼。芳芳想着扑哧一笑,急忙喝住春桃:“你这小丫头,净乱喊,不知道的还以为我怎么了?你生怕事不够大。快别喊了!”树上男子听后嘴角挑起一抹邪邪的笑便飞身下了树。

许是前堂太过热闹,以至于没人听到春桃的叫喊罢,最终也没人来。芳芳坐在塌边回想刚刚的场景,只觉得心跳加速,脸微微发热。不过刚刚那男子却有种熟悉的感觉。

前堂的孙家父母拒着各路媒人送来的见面礼,虽都不是很名贵的,但好歹也是上门讨亲的。说着不收不收,媒人们却完全听不进去,硬是要留个名,留个物才算是完成了使命似的。

孙家之所以会有这么多上门提亲的,一是因为孙家小姐才气出众,是京城中数一数二的有名才女,二就是因为孙家的生意,是出了名的有钱人家,而家中就这一个女儿,从小捧在掌心呵护长大,谁若是娶了她,便是孙家未来的当家。三就是孙芳芳有一个进宫当妃子的姑姑,在皇上面前也是说得上话的,这样有钱有势的背景,不被人惦记也是出奇了。

当前堂终于消停的时候芳芳才过去,一进门就看到满脸倦色的父母。她环顾四周,大大小小的礼盒堆了不少,以后还是要退回去的罢,也是个大工程呢!向父母行过礼,闲说了几句话便差人将他们送回房中休息,自己打理剩余的事。

她慢慢的翻着送来的礼品,各种各样的,吃的穿的喝的用的一应俱全,算不上精品却也不是廉价的。她差人将这些礼品都对照着礼单分好,明儿在一个一个送回去,说来这些人也真是奇怪,明明都是不相干的人,却偏偏上门送礼显得这么热络,既是想真心送礼那便送些精品,这些品相的东西在家里随便一样都赶得上。反正没一个她喜欢的,明天将这些全送回去,顺便在大门上贴着拒绝上门提亲,也免得父母受累了。

翻着翻着,芳芳便看到一个不怎么起眼的物件,但却是她在熟悉不过的,多年前就见到了,是一个男孩给她的其中一个。

他们在诗词比赛上相见,两个人就站在台子中央,针尖对麦芒,互不相让,那时她十岁而他长她三岁,因为不能以女子身份参赛,她便扮做男孩和他同台。比赛的结果是她赢了,一时间名声大噪,满城都知道了孙家有个天才小公子,又因为十二岁那年琴艺比赛得了冠,大家知道了当年的小公子其实是个女儿,大家在惋惜的同时却也庆幸着。

她记得在诗词比赛赢了以后,那个男孩在台下找到她,对她说:“夫子说我是难得一见的人才,今日却输给了你,在下佩服,但却不甘心。”说着从怀中掏出一物“这个指环是我父母留给我唯一的遗物,本是一对,想着以后给我夫人的,但现在我身上也无别的信物,就将其中一个寄存在你这里,待我功成名就归来之时,想必你也不凡,那时再与你一较高下,取回此物。孙公子,还请你保管好,我们后会有期。”

芳芳当时愣愣的,顺手接了过来,便算是答应了。没想到世上竟有如此较真的人,事后芳芳真的将那枚戒指好好的收藏起来,生怕日后他找到她时没个物证。不过转念一想,那时的她是男儿身啊,即使以后来找,找不到,又怎会想到这层缘由上去。芳芳的一颗心顿时失落不少,一方面是为再也见不到那个让她丢去半颗心的傲骨男孩而失望,另一方面也是为拿着人家父母的遗物不能归还而遗憾。虽说不能归还吧,但终归还是个念想。

可是事后越想越觉得心里亏欠的很,便趁着十二岁那年以女儿身参加了弹琴大赛,只能希望这法子管用了。

而今天,在这么一堆礼品中看到和自己那枚如此相像的戒指,她就知道,一定是他回来了,而且她当年的法子是管用的。他知道了自己其实是个女儿家。芳芳激动的捧着装戒指的小盒说不出话,一股热流从眼里涌出,心里就像突然激起了千层浪,久久不能平静,脸上却淡淡的笑着,嘴里还念叨着:他回来了。

第二天,芳芳独独将这份礼品留着,一是礼单上没留名字,二是本就不想送回去。其余的全部差人原封不动的送回。那些人收到自己送出去的礼品时,是失落的,同时也翘首以盼谁会成为孙家的金龟婿。

没有收到自己送出去的礼品的人自然是要上门拜访的。第三日的一大早,孙家就来了一位风度翩翩的公子,一袭白色锦缎绣花纹长袍,泼墨的长发,精致立体的五官,正是那日躺在树上“赏美人图”的男子。自从来人进门后,门外就围满了观众,等着看热闹。本该避嫌的芳芳却从后院来到前堂,因着父母劝不住,芳芳又一席话说的二老无言以对:左右是我选夫婿,若是我不满意,你们谁劝也没用,再不行我就闹离家自己过好了。所以只好让她也跟了来。

两人一见面就相视一笑,芳芳拿出两枚戒指走向前道:“现在物归原主,我总算放心了。”男子微微一笑:“我叫慕程风。”芳芳和所有听到这个名字的人都是大吃一惊,当今皇帝身边的大红人,是皇上最疼的弟弟的爱徒,是朝堂上最有才气的臣子也是最让百姓争议的慕程风!因为他一直未娶,扬言说还未到时候,皇帝也是拗不过,便也不管人家的私事了。

“谢谢孙姑娘将此物保管的如此好。”

芳芳噗嗤一笑:“你终究也是说到做到,功成名就了。”

“两月后我就要去南方巡府,不知孙姑娘可愿意一同前往?”

“那这枚戒指可是还要继续给我保存的?”

“以后便是你的了!”

两人默契一笑羞红了脸,外人却看得云里雾里,就知道这位大官两月后要去南方,想带着孙姑娘,可这位孙姑娘也不知是同意不同意就这样结束了。

三日后,孙府嫁女,八抬大轿,十里红妆进了幕府,两月后慕巡府带着夫人南下……

(十四岁的他听说赢了他的小男孩竟是个女娃娃,心里又气又恼又羞,可是气过,恼过,羞过以后却发现那个小小的人便留在了心里,那时便坚定了念想:待功成名就时定去找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篇 “小桃,这都等了3天了,怎的还不来呢?” 小桃伸伸枝桠,悠悠地道:“急什么呀,你百年都等得,这短短数天难道...
    冷清持阅读 1,767评论 7 88
  • 1 我叫四宝,是街头包子铺家全镇最美的徐娘家独一无二英俊潇洒风流倜傥的小儿子。 呼,夸自己还得拐个弯,真累。 娘亲...
    凉皮十三阅读 467评论 2 3
  • 曾在秋日见过自然系的徽州,一样绿绿的山,淡淡的云。树上有柚子,圆滚滚的很好吃。只是因为没有在油菜花田里看黑白楼瓦一...
    云翳阅读 927评论 0 11
  • 飞雪漫天,湖光潋滟,风阵阵,花片片。白衣俊少年与红裙美娇娘双双落地,地上杏花铺砌成了毯子,柔且软。 许是花...
    三水一草木阅读 505评论 0 0
  • 厨房里传来水开的声音 一遍一遍催促着女孩早起 没有谁会在意 你病痛无力的的身躯 窗外是呼啦啦的萧瑟 病怏怏的人儿 ...
    灵河仙殊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