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笔

       

生命在自然中走向单纯

        当冰冷而尖利的针刺透皮肤扎进血管,伴随着隐隐作痛的还有我的恐惧。一向对医院心生芥蒂,就连走到医院的门口腿都会常常发软。那里虽承载了无数生的欢歌,但也时刻在吹奏死别的哀乐,人生的大喜大悲每天都在那里轰轰烈烈地上演。

      除了小时候,村里的赤脚医生为我切过头上的几个脓包外,这副皮囊仍保存得还算完好。十多年前就跟随我至今的瘤子君,一直与我秋毫无犯,相安无事,不料近年长势汹汹, 从指头那么大一下子就跟滚雪球似的,摇身变成了一颗大鸡蛋。睡觉咯着疼,穿衣服也是凸出一块,损了形象不说,关键是不知此物为何物,如是一个夺命瘤,岂不是命悬一线?心病,比疾病本身还让人揪心,求医,刻不容缓!


        医院,是离死神最近的地方。光是浓烈的消毒水的味道就让我无法忍受,那刺鼻的怪味仿佛是死神身上散发出来的恶臭,令我反胃。最不愿意看到徘徊在各个窗口或在某个科室外寂寂等待的人,他们焦虑的眼神,写满愁苦的没有任何生气的脸,沉重,木讷,仿佛被宣告罪孽深重而拉上了断头台的罪人,等待着命运无情的裁决。救护车上被匆匆推进来的还在挣扎呻吟的患者,随着家属痛苦的哀恸,医生们奔跑的背影,走向命运的未知之门。这里的每一个人,每一分钟都在与死神作殊死的搏杀,让人不忍直视,感觉像闯进了地狱之门,精神上的强大冲击往往让我忘记了来此的目的,想调头就逃。可又想,要是逃了,下次再来,必死无疑!生的欲望还是占了上风,我说服自己,决定冒一次险,为了更好的活!我把自己送上了手术台。

        我脱光了上衣,顺从地趴在手术台上,像一只待宰的羔羊。医生的态度非常友善,怕我紧张,一个劲儿地安慰我不会有痛感,让我放轻松些。我边发抖边打趣道:“我小时候看过我爸杀过猪,见惯了开膛破肚,也算是见过世面的人了,没事儿,您就大刀阔斧地做就是了,只是刀下还请留点情。”手术在比较轻松的情况下顺利进行。手术采用的是局部麻醉,消好毒,几针麻醉剂下去后,即将动刀的地方没有了任何的知觉,医生宣布正式开始了。我头脑清醒,医生们的谈话、手术刀和剪刀的碰撞声,都能听得一清二楚,还能感觉瘤子被医生的手往外掏拉,剪刀“嗤————嗤”的声响,仿佛在剪一块碎布,与我无关。整个过程中,除了“哇哇”叫了两次外,一切,都好!


        在门外苦等了一个半小时的婧儿见我出来了,早已泪流满面。我假装一脸轻松的告诉她我没事儿,她才停止了哭泣。过后我问她为何哭得如此伤心,她告诉我:“妈妈,痛我倒是不担心,因为有麻药,可是我担心再也见不到你了!”婧儿说完又开始泣不成声,我除了感动更是心疼,一把把她搂在怀里,“妈妈还没看到我婧儿长大呢,怎么忍心就离开啊!相信妈妈,妈妈会活得好好的!”婧儿彻底放了心,打消炎针时,为我忙前跑后,喂我喝水,见我翻身困难,帮我搭把手,生怕针水没了,过一会就来看看,照顾得十分周到。不到九岁的婧儿,给了我无限的抚慰和暖意……   


        假如,结果真像婧儿所担心的那样,她该如何去面对未来的一切?她的痛苦一定会多过于快乐!那我岂不是成了扼杀自己孩子幸福的刽子手?这个问题一旦提出来,就深感恐慌,因为我根本就没有答案。也许,你会嘲笑我的杞人忧天,但命运无常,生命的轨迹不是单凭信念就能按照你设定的路线走下去的。放眼四方,追古抚今,世间多少人倒在了追梦的脚下,有的是苟延残喘,受尽折磨,油灯枯竭;有的是飞来横祸,猝不及防,灰飞烟灭。君不见昨日还在一起耳鬓厮磨、谈笑风生的故人,转瞬就撒手人寰、阴阳相隔,从此陌路,天上人间。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亘古不变。

        因此,生病,也算得上是一种体验。就像旅行,一路有险滩,有激流;有高山,有峡谷;有云淡风轻的从容洒脱,也有险象环生的披荆斩棘。无论哪一种体验,都是你无法回避的经历,没有人能替你完成,个中滋味,因人而异。

        而人往往会在遭遇不测陷入孤绝的境地时选择宗教。信奉万能的上帝或我佛慈悲的力量,为自己消灾求寿,从而获得精神上的依赖和安全感。当病毒吞噬你的肉体,针尖和手术刀穿透你体内的那份实实在在的痛感,是任何宗教信仰都无法为你消除的。所以,我不太相信精神能击败肉身的鬼话,反而是肉身的逐渐衰竭让精神彻底走向没落……

        就像我躺在病床上,对着三瓶消炎水,近三个小时我的一举一动都要受控于这些大大小小的药瓶,我只能束手就擒,什么事儿都不能做,就连思想也常常会被痛感撕得粉碎!惟一能做的,就是眼睁睁地瞧着瓶内冒出的气泡,一个,两个,三个……然后迅速地聚集在一起,又很快地散去,又冒,又集结,最后又散去……单调,死寂,时间停止……只有口中的苦味儿,愈来愈浓,愈来愈浓,直至我昏昏睡去……

        人人都知道要爱惜身体,珍爱生命,但身体不是你爱惜就不出问题的,终有一天,它会永远停止工作。这,就是人生的悲剧,是不幸,亦是大幸……

大自然是天然的疗养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病笔拾遗 是隔了多久以后没有铺开尘封的白纸堆落在桌子上的旧书籍也是积满了经久的灰 字也许是不如从前了吧?昨日写自己...
    湖雨阅读 351评论 4 6
  • 一.【爱情给的委屈】 包厢里,一个穿白色裙子的姑娘与众人聊天,时不时地喝一杯,优雅、风趣,是这次聚会的主角。她是姚...
    M的什么心情阅读 1,857评论 4 0
  • 今日中午,看了一篇纪念鲁迅先生的文章。是陈丹青写的。我很喜欢,说实话我之前不怎么喜欢鲁迅,但是读完陈丹青的文章,我...
    小李非刀阅读 1,008评论 2 12
  • 1.你说,多少咱们身边的人,或者好多明星都是在事业最顶峰的时候,得了一场大病,去世了,都还没来得及享受自己的劳动成...
    上海裕和堂阅读 161评论 0 0
  • (最近开始了两个和写作相关的项目,一个是冯蕊开办的自由写作空间课程,一个就是龙兄发起的坚持星球晨间写作100天...
    舒念西西西阅读 196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