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山的呼唤》‖纯真的爱情


影片宣传剧照

简介 : 寒冷偏远的北国,人们祖祖辈辈生活于此。在这片纯然且严苛的土地上,盛开着一朵来自他乡、柔弱而又坚强的鲜花。她叫风见民子(倍賞千恵子 饰),早年不顾家人的反对,决然跟随爱人来到北国经营农场。数年前丈夫撒手人寰,民子既要继续支撑农场,又要抚养儿子武志(吉岡秀隆 饰),个中艰辛谁人知。某天,一名沉默寡言有着坚毅面庞的男人路过农场,他去而复返,恳请民子留他在这里帮工。虽则顾虑重重,但是民子还是收留了这个名叫田岛耕作(高倉健 饰)的男人。耕作背负着不堪回首的过去,在这个远离城市喧嚣的偏远所在,他全身心地投入劳作,既与武志结下深厚的友情,也赢得了周围人的信任。他的坚毅也慢慢开启了民子的心门…… 本片为“民子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前两部为《家族》和《故乡》。


说真的,在此之前,我并不是一个太喜欢看外国片的人,因为总觉得用不同语言讲出来的话,我总是不能理解得那么透彻,加上每次都遇到尴尬的字幕翻译,我总是很容易就没了兴趣。要不是老师要求我们看这部电影,我相信我绝对不会点开或者中途退出。

不得不承认,《远山的呼唤》这部电影真的感动到我了,特别是当电影的最后民子把黄手绢递给田岛耕作的时候,我的心忽然颤抖了一下。黄手绢,有等待爱人归来的含义,田岛耕作因误杀人被判了两年以上,四年以下的有期徒刑,而民子愿意选择等待,等待爱人的归来。

我不知道民子是什么时候开始爱上这样一个男人的,或许是第一次见面时,田岛耕作帮忙她给家里的母牛生崽的时候就已经有了好感,或许是当蒙田对自己心怀不轨时,田岛耕作的出手相处让自己有了依靠,或许是生病住院时,田岛耕作对她的照顾让她感到温暖,也或许是田岛耕作教自己骑马时产生的心动……太多太多了,感情这种事,又怎么是从哪一件事而产生的呢?

这是发生在一个偏远小镇的故事,在这个小镇里,邻里和睦,单纯善良,电影的音乐配上美丽的田园画风,让人有一种很安心的感觉,好像自己也置身于这样的画面之中,这些人就在自己身边一样……

民子:哎,你看怎么样?

武志:什么事?

民子:我说那叔叔。也许不该雇他。要是象往常雇学生干活倒也省心。这个人真叫人不放心啊。

武志:嗯

民子:你看住他。他是干坏事你就来。。。告诉妈妈。

武志:放心好了,要是他干坏事,我揍他。

对田岛的第一印象

最开始,民子本身对田岛是不信任的,虽然之前田岛雨里借宿自己家时,帮忙自己帮助自家母牛接生,但是对于这样一个来路不明的人,民子还是不放心的,加上自己的邻居也告诫自己要小心抵挡,所以民子让自己的儿子武志好好看住田岛,避免他做坏事。这样一个可爱的儿子和这样一个单纯的母亲,就这样和这么一个壮实高大而又神秘的男人开始了平淡的生活。



民子:哎!对了,武志他,他一直想问问你……

田岛:什么?

民子:你能在这儿呆多久?

田岛:你说吧。。反正我到哪儿都一样。

民子:武志一定很高兴。谢谢啦。你真的要去赛马?武志跟我说了。

田岛:你看行吗?

民子:恐怕优加太老了吧?

田岛:这匹马还能跑。

民子:是吗?那我给你助威。明天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两个人之间的相处,民子渐渐对田岛有了好感,但是民这种爱一直以来都隐藏在心里,不曾表现出来的,但是我们可以从民子对田岛的询问中就可以看出来,田岛在自己的农场里工作,明明是自己已经对他产生感情了,不想他离开,却说是自己的儿子武志问他能在这里呆多久,当得知田岛可以一直在自己身边时,高兴不已,却也只是说"武志一定很高兴。"这样的爱,多么淳朴,又多么隐晦。


民子:武志。去饮饮马。

武志:好。

民子:哎呀,合适吗?

田岛:正好。

民子:太好了。

田岛:谢谢你了。

民子:哦,对了,还有,以后你就搬到里边儿住吧。夜里挺冷的。再说我也不把你当外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民子开始对田岛更进一步地表露自己的心声可以从这句"再说我也不帮当外人了"看出,从最初对田岛的小心提防到现在的"不当外人",民子的心里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田岛对她来说,已经不再是一个自己雇佣的工人了,而是一个对自己来说,必不可少的"亲人"了。


田岛:太太。

民子:哎。

田岛:我想。。。把活儿辞了。

民子:啊?

田岛:我,要走了。

民子:哪天?

田岛:明天。这些日子多关照了。

民子:是不是我什么地方得罪你了?

田岛:不。不是这么回事。

民子:你前两天,还说到哪儿都一样,你说只要我愿意你就可以一直在这儿住下去。我还以为你。。。留在这儿不走了。

田岛:那会儿我只好这么说。我根本没打算长住。

民子:那么,你要去哪儿?去做什么?办完了事儿。。。你再回到这儿来不行吗?

田岛:太太。请原谅我。说实话,我杀了人。警察在追捕我。我老婆,借了高利贷,利滚利越欠越多,没法还清,就上吊死了。那个时候,我出门在外,听到消息就赶回家。债主还上门逼债,说她死了是存心赖帐。我实在气不过。。。把他杀了。都两年多了。

民子:我早就感觉到你有点儿什么事。

田岛:两年来,我一直不敢露面。可最近我有点儿大意了。我所以,留这儿这么久,我回去睡了。

民子:怎么跟武志说呢?

田岛:怎么说好,就怎么说吧。晚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赛马比赛结束之后,田岛突然告诉民子自己要走了,其实这个时候,田岛已经知道了民子对自己的心意,而此时,因为赛马比赛,自己已经被警察注意到了,面对爱情,田岛考虑再三,决定自首离开民子,田岛觉得,自己是一个罪人,不能将这份罪让民子跟着一起承担,所以田岛想要离开,因为爱,所以有了责任。但是民子,听说田岛要离开的消息,神情顿时黯然了下来,当初说好要一直呆在这里的,却一转眼便说要离开了。这样的爱,没有办法直接用语言表达出来,只能四目相对,最后说一句晚安罢了。



蒙田:太太,你好啊?好久不见了。听说你不养奶牛了,到重骠晋镇上去工作了?

民子:对。

蒙田:听说,你跟你儿子在等你丈夫回来,要等他好几年,这是真的吗?真了不起啊。生活上有没有困难哪?

民子:有蒙田先生照顾。

蒙田:啊,那个混蛋。是他呀,他在照顾你们那。

民子:是。

蒙田:那好啊,太好了,好极……

民子:可以把这个给他吗?

押解人员: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的结尾,这场人物的对白,表面上是民子和蒙田的对话,实际上哪一句不是说给田岛听的啊?田岛入狱三年,民子为了等待他,搬家到镇上工作,放弃了这么些年来的农场,蒙田的那句"你和你儿子等丈夫回来。"是让我最为有感触的一句,"丈夫",是啊,在民子心里,田岛已经算得上自己的"丈夫"了,而田岛,也正是因为这份爱,才主动投案自首,因为这份爱,才有了责任,因为这份爱,才有了等待的值得。


因为我爱你,所以你值得我去承担;因为我爱你,所以你值得我去等待;因为我爱你,所以你值得在一起……

最美好的爱情,最纯真的年代,这样的相遇,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荆棘鸟 经典电影总叫人难忘,什么是经典电影呢?私下理解导演手法细腻,演员演技精湛含蓄,刻画角色穿透人心,观众能...
    荊棘鸟阅读 12,356评论 7 8
  • 成为高仓健的fans,是看过他《幸福的黄手绢》之后。然而,真正打动我的心,则是他的另一部作品——《远山的呼唤》。 ...
    心上尘阅读 1,069评论 0 0
  • 章明老师是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建筑系副主任,原作设计工作室主持建筑师,第七届中国建筑学会青...
    长庆学长阅读 1,821评论 1 2
  • 远风吹海岸,浊浪上青天, 一幕黄金色,川沙入眼帘。 五绝 平起 中华新韵
    迷曳阅读 112评论 0 3
  • 从前我也是个喜欢码字的人,喜欢读书也喜欢写字,自己的博客还是保持着,累积了不少文字,就好像是一面窗口,帮助我回望我...
    GZ冬天阅读 3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