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鲁迅真的反对读中国书吗——一份鲁迅私人的国学书单

文|普通读者

10月19日,是鲁迅先生逝世80周年,想象中的关于鲁迅的朋友圈刷屏并没有出现。毕竟,八卦和轻飘飘的人生感悟才是现在的主流,纪念鲁迅不是一件时髦的事情。

那两天我正在纷乱中,努力想恢复推送,准备了不少关于鲁迅先生的资料,但文章最终没按时写出来。到今天终于缓过一口气,从鲁迅先生的这个国学书单入手,先推送一篇文章,随后,想聊几本与鲁迅先生有关的书。

少看中国书,多看外国书

1925年,《京报副刊》征集“青年必读书”书目,策划此次活动的是刚到《京报》编副刊不久的孙伏园,作为孙伏园的老师,鲁迅应邀参与。

胡适、梁启超、周作人、徐志摩等人先后给出自己推荐的“青年必读书”,其中,胡适甚至开出了200多本书的书目,不久之后,鲁迅惊人的答卷也刊登出来。说“惊人”,是因为他交了白卷,一本书都不推荐,还撂了句狠话——“少看中国书,多看外国书”。

这份白卷,招致很多批评。有人说鲁迅偏激“浅薄无知识”“大胆武断”,有人说鲁迅“自己不懂中国书,不能说中国书都不好”,也有了解鲁迅根底的人,只说鲁迅“读中国书非常的多”,却不让青年去读,是“冤枉了中国书”。

对“偏激”的批评,其实不值得评论,中国从来不缺少“很像猫,折中、公允、调和、平正之状可掬”者,而说鲁迅“浅薄无知识”的,就是完全不了解鲁迅的根底了。曹聚仁的《鲁迅评传》里记载的鲁迅的读书情况,只在“三味书屋时期,鲁迅已经把十一经读完了”,这还不算鲁迅在日本时期,从章太炎问学。

语出惊人,事涉蹊跷,所论者众,此事遂成公案,但鲁迅对中国书——国学内容的态度,真的是反对的吗?答案很清楚,他自己是读中国书的,而且读得还不错。那么,鲁迅是不是坚决不给人开这种书单呢?也不是,在“青年必读书”一事几年后,鲁迅私底下开出了一份很好的关于中国书的书单

给许世瑛开书单

许世瑛是谁?许寿裳的儿子。许寿裳是谁?鲁迅的乡党,几十年的朋友。

这个“书单”故事,记录在许寿裳的《鲁迅回忆录》里。许寿裳说,他们家乡的风俗,孩子启蒙读书前,要找一位品学兼优的先生开蒙,教他认方块字,并替他写上姓名。许世瑛5岁,开蒙,请的就是鲁迅。鲁迅教他认了“天”“人”二字,又为他题写了姓名。按规矩讲,鲁迅算是许世瑛的蒙师,磕过头,拜过师了,但凡磕过了头,大抵都是能学到真东西的。

1930年,许世瑛考上清华大学化学系,后又转入中国文学系。入门读书,首请于蒙师、故交,这样的关系,鲁迅无法推脱,就有了这样一份书单。

书单中列有中国古籍12种,细细对照分辨,其中颇有些味道。老王在学校读书的时候,尽了全力,把这12种书都找来翻过,略知道其中一点意思。

鲁迅的私人国学书单

《唐诗纪事》宋·计有功


介绍:此书是收录1150位唐代诗人诗作,又辑录了与诗相关的事迹与品评,算诗歌集,又有诗话的影子,《四库全书》将其归入“诗文评”之列。

简评:唐诗不可不读,但鲁迅独列此书,因为不能只去读诗,还要知道作诗歌背景和其他名家对此诗的评价,遂能得到一个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唐才子传》元·辛文房


介绍:此书辑录唐五代诗人397人的简要评传,作者辛文房是元代的西域人,醉心唐诗,遂作此书,所用材料多采自史书、笔记,颇多一手资料,兼有诗文评之功效,其中以“才子”命名唐代诗人,颇有深意。

简评:鲁迅开列此书,最能与《唐诗纪事》相配合而读,诵读诗歌,了解本事与品评,再配合对诗人基本资料的掌握,才是对一首诗歌全面的认识,对一位诗人综合的了解。

《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严可均编纂


介绍:此书是大型古文总集,是收录唐以前文最全面的一部总集。收录作者3497人,每人均附有小传,此一书,即囊括汉民族唐以前历史、文学、宗教、语言诸多内容。

简评:鲁迅列此书,大约是要求许世瑛通过此书,对唐以前文的概貌有个简单了解,而想要达成这个目的,也只有此书可以有此功效。鲁迅给此书写了简评——其中零碎不全之文甚多,可不看。由此看,列这本书,仅是作为一个概貌的了解了。

《全汉三国晋南北朝诗》清·丁福保


介绍:这是一本汉代至隋代的诗歌总集。丁福保编纂此书,意欲使其与《全唐诗》相接续,形成一种诗歌传统上的统序关系。

简评:鲁迅推介此书,应该还是要让许世瑛有一种概貌式的了解,毕竟一个学习国学的学生,对自己所需要学习的对象,需要有一个全面、综合的了解。

《历代名人年谱》清·吴荣光


介绍:此书起自西汉刘邦,结束于清道光二十三年,书中共涉及收集中国历史名人数千人,以年表的形式,分纪年、时事、人物三项,对历代国号、年号、政治、经济、文化等重要事件都有涉猎。

简评:我花了很久,才能揣测出些许鲁迅推荐此书的意义。周氏兄弟二人,学问上都很服膺章学诚,《文史通义》是他们兄弟二人喜读之书。章氏治史,在年谱上下了绝大的功夫,这是影响鲁迅和周作人很深的一处。关于史学,胡适也认为,年谱之学是中国史学的一大进步。了解中国的学问,必须从史学入手,而中国历史漫长,典籍繁多,从年谱入手,对历史沿革、人事变迁有一个统括的认识,无论谈事、谈人、谈诗,都能把作品对应到相关历史时代、背景和事件中去,这才是知人论世、因事说人,不虚妄、不清谈,做学问的路数即在其中,这大概是鲁迅的用心所在了。

《少室山房笔丛》明·胡应麟


介绍:此书是一部杂说考据的考据文集,内容涉猎极广,算得上是文学史料集。本书收录大量古籍资料,征引丰富,还有不少精妙的议论,其中对很多古籍的考辨、校订非常详尽。书中诗文典故、词曲名称、小说分类的内容,都颇有研究价值。

简评:考据是中国学术的根基,这是鲁迅在私塾中和章太炎处所受的教育。本书作者胡应麟长于考据,在明代心学肆虐的环境下,读书唯实,考据辨伪,人称“读书种子”,推荐此书给许世瑛,应该有为其立读书、治学规范的意思。同时,此书是鲁迅非常看重的一部书,书中有很多关于小说的资料,鲁迅在写作《中国小说史略》时,对此书征引颇多,也算是鲁迅心爱的一本书。

《世说新语》南朝宋·刘义庆


介绍:这算是一本故事集,一本记录魏晋名士逸闻趣事和玄言清谈的故事集,也是中国魏晋南北朝时期“笔记小说”的代表作,中国最早的文言志人小说集。

简评:鲁迅心追魏晋,是众所周知的,刘半农曾经送鲁迅对联:托尼学说,魏晋文章。鲁迅欣然领受,他对魏晋文学和魏晋文人的热爱,有研究所涉的缘故,更有性格投契的因素。同时,《中国小说史略》又是他一生得意的学术成就,这又是一部志人小说集。自己所好,必珍爱之,在给学生介绍时,列入此书,一点儿都不意外。

《唐摭言》唐·王定保


介绍:此书又是一本文言小说集。大量记载了唐代诗人的逸闻轶事,且大多都是正史没有收录的故事。书中涉猎唐代贡举制度、科举轶事,描写详细生动,从中可以窥见唐代文人的风貌。

简评:鲁迅为此书写了简评“唐文人取科名之状态”,算作他推荐此书的用意,科举于唐代文人、文化之影响深刻,不了解科场之事,谈论唐代文学、文化,也是一大缺憾,这本书,可以与《唐诗纪事》《唐才子传》相配合来看。

鲁迅和周作人兄弟俩接受了大量传奇、笔记小说的知识,虽然他们也是受正规私塾教育启蒙,但这些“异端”的内容,对他们思想的影响还是非常深远,愿意给学生介绍这些书,也在情理之中。

《抱朴子外篇》晋·葛洪


介绍:此书是一本道教经典,内篇主要讲神仙方药、鬼神变化、养生延年,外篇则记录了不少社会故事,讨论人间得失,臧否人物,谈休养生息之法。

简评:鲁迅推荐此书,肯定不是为了让许世瑛对道教神仙法术有所了解,他写简评道:“内论及晋末社会状态。”可见,鲁迅是把这本书当作一本了解社会世情的史料之书推荐给许世瑛的。时代仍然在魏晋时期,鲁迅无法遏制自己对魏晋的热爱。这本书中内容,配合《世说新语》等书,应该对魏晋时期世风、士风与民俗有充分的认识。

《论衡》汉·王充


介绍:此书是汉代思想家王充的文集。书中内容,对当时已经成为皇家学说的儒家学说颇多批判,是对儒家学说的一种反叛。董仲舒把“天人感应”引入儒学,给儒学披上神秘主义外衣,王充作此书,对神秘主义的谶纬学说有独到批评。

简评:鲁迅喜欢王充,是非常明显的,王充是他的同乡,他的思想又是深刻、尖锐的,鲁迅以这些思想为养分,长成封建宗法社会的逆子,绅士阶级的贰臣,一点都不意外,而在为学生推荐必读书时,自然愿意学生能拥有这样的思想资源,他也视此书为古籍必读书。

《今世说》清·王晫


介绍:这又是一本以人物为主要记述对象的笔记小说,作者王晫仿《世说新语》,录清初文士400余人逸闻趣事,每一条目下,注明条目中人物生平大略。

简评:既然介绍了那么多笔记小说,就索性一推到底,对这样一本介绍清代人物的笔记小说,鲁迅也没有放过,以人物故事为核心,配以社会世情的了解,鲁迅一步步为许世瑛这个开蒙弟子,营造了一个完整的必读书体系,读过这些书,对中国古代几个重要历史时期的文学作品、历史背景、世风世情就都有了充分的理解和认识。

老王私自揣测,鲁迅的目光,还是在文学之外的人上,关注人性的深邃与复杂,引导许世瑛,在阅读中国古代典籍、了解中国社会时,时时刻刻不要忘记通过对人和人的故事的了解,探寻人性之变化,明晰文学背后人的内心世界的丰富多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