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为家付出劳动

每一个人都有家,家是我们温馨的港湾。春节到了,我们每一个人都从自己的岗位上回到了属于我们自己的家。如何构建家庭的和谐,我想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为了避免空洞的说教,我先打一个比喻。每个人的人生就是一段旅程。我们的亲人就是我们人生的旅伴。茫茫人海、波涛汹涌;巍巍高山,险象环生;风沙戈壁,荒凉倍增,是亲人陪在我们身边,给我们勇气,给我们希望,给我们力量。在草长莺 飞,花朵飘香, 蝴蝶飞舞的时光里,是亲人看到了我们笑的眼睛,听到了我们欢乐的话语,用时间拍摄了我们的过去,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如果没有亲人,在陌生的地球村,如何安放我们孤独的魂灵。

可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往往漠视亲情。

夫妻之间互相抱怨,没有共同的语言。各玩各的手机,各看各的电视剧;甚至一方霸道,一方抑郁。如果没有孩子,是真的过不下去,只能自我宽慰,对方是我找的,找错了是我的错。因为没有别的办法,沟通已经不起任何效果,只这样半死不活的过着。

兄弟之间姐妹之间勾心斗角拌嘴争吵。兄弟阋于墙,内斗成为常态,本为一母同胞,却没有朋友之间的融洽,大家都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说理,谁也说服不了谁,谁看谁都不顺眼,有点活儿你不干我也不干,互相推诿,吵来吵去。

父母与子女之间冲突不断。父母在孩子面前没有严于律己率先垂范,不让孩子玩手机,打游戏,自己却时时刻刻抱着手机,有点活自己不干,先支使孩子,孩子就跟大人顶嘴,父母就说自己养了一只白眼狼,伤人伤已,其实过错是在自己身上。也有孩子在父母宠爱下,好吃懒做,父母不敢管,时间长了,孩子就放肆起来啦,在家里自以为王,谁敢逆鳞而上,我就开始发狂,大声嚷嚷,把门甩响,自己做的很过分,还等着爸妈来轻声敲门,给自己柔声细语道歉。

以上种种情况,是我们常见到的乱象,如何回归正常?还是把人生比作一段旅程,亲人是我们旅程中的旅伴,在这个思想的认识下,让我们受些启发。

有一次我和爸爸随团去爬山,见到人情百态,教给我如何处理与亲人之间的关系。

爸爸60多岁了,自以为身体像以前一样强壮,非要背一个包。一会儿他就非常累,我年轻把他的背包背上,就这样他还撵不上我,我就用一只手拉着爸的手我们一起走。这就好比是赡养老人。如果不关爱他们,就不能与我们同行,我们就会把他们丢在后边越丢越远,他们就翻不过这座困难之山。

有两个年轻人,其中一个就撒娇让另一个背着自己走,开始那人兴冲冲同意了,可没走多远,累得直喘,就让上面那人下来。那下来的人,还耍脾气独自走了,好像该驮他欠他似的。由此我想兄弟姐妹之间一路同行,行李要分开背,不能让其中一个人背上两个人的行囊,然后还要背上另一个人的情绪脾气,这样不是爱是害,生活中兄弟姐妹要互相激励,互相关心,唱起歌来看人生的风景。

还有一个小家庭,父母和一个三岁的孩子一起爬山。父母就轮流着背着抱着孩子,他们默默做着,一个人背孩子,另一个人就拿两个包,而结果他们一直领先走在前面。由此我想,当孩子没有自立的时候,父母都不能耍任性,如果赌气而抛弃了孩子,就等于人生的旅程把孩子丢下,两个人自顾自跑了,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把孩子丢弃离婚再结婚。即使没有走到这一步,夫妻之间也缺乏共同的承担。如果一个没有尽到自己那份责任,就等于把孩子把行囊全交给了另外一个人,这样的人生旅行就太苦了,哪有幸福可言,剩下的就只有抱怨。

有一位父亲他平常擅长体育锻炼,在这次爬山的时候他很想秀一下自己的体力,就把一个十一二岁的孩子丢给自己的妻子,自己想争第一,结果妻子很生气,两个人就吵了起来,孩子委屈的哭了。结果那个当父亲的也没有先走成,只好陪伴着妻子和孩子,他们两个一天都很少说话。这就好比在人生的旅程中,夫妻不和,无论一方有多强,结婚后大家就是一个团队,不要看不起另一方,而把所有的责任和义务都丢给他。旅行是一种幸福,不是一场比赛,让我们每个人调整好心态。

有一个小男孩儿特别可爱,走在前面,一会儿叫爸爸,一会儿喊妈妈,一家人快快乐乐,小男孩儿做各种萌的表情,爸妈为他拍了好多张照片,幸福洋溢在心头,让他们忘记了所有疲惫。由此我感悟到每个孩子都是家庭的粘合剂,开心果。孩子懂事父母开心,这个家幸福满满,在生活中每个孩子都是家庭幸福的源泉,孩子们扬起笑脸,让父母为青春拍下最美的照片!

春节到了,希望每一个家庭都快乐幸福和谐。希望每一个人都参加家庭的劳动,都背起自己的行囊。搀扶着我们的爷爷奶奶,把歌唱给兄弟姐妹,把欢乐的笑脸映在爸妈眼睛里,让他们为你拍下人生旅程这段最美的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