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才进阶之路第二篇,心法篇。

这是《将才1》阅读心得的第二篇,也是最重要的一篇。

《将才1》

杜书伍在书的第一页空白处写到:长歪的树,长不高。说的是正确的职场观念和意识对于职场发展的重要性。

《神雕英雄传》里面的郭靖,还在蒙古和江南七怪学艺的时候,就靠着全真教中神通王重阳传授的内功心法,功力直线上升。江南七怪发现端倪想要夜间追踪郭靖一探究竟的时候,一路追到山脚下,连郭靖的影子都摸不着。

《笑傲江湖》中的令狐冲,因犯错被岳不群罚到后山的山洞面壁思过,却不想学到了风清扬老头传授的独孤九剑,后被任盈盈背上少林寺疗伤时又学到了佛家的不传心法《易筋经》,然后才有了之后的江湖传奇。

《倚天屠龙记》里的张无忌,在还是曽阿牛的时候误打误撞学会了九阳神功,之后又在光明教阳顶天秘密约会的老窝中学会了乾坤大挪移,然后才开始了开挂的人生。

《神雕侠侣》里面的杨过,我最喜欢的角色,哈哈。被郭靖大叔送到全真教学艺,因为被师傅欺负偶然间遇到了女神“姑姑”,然后跟了她学了玉女心经和九阴真经。哦,顺便再把姑姑泡到手(这个一定要学习)。之后,一路打怪升级成为天下江湖景仰的“神雕大侠”,与姑姑双宿双飞,带着一只大鸟隐居去了。

所以,大师金庸用“无数的成功例子”告诉我们:冠绝天下的武功心法才是纵横江湖的一切前提。

而职场观念与职场意识,就是将才进阶之路的“心法”。杜总裁在这本书里提到很多正确的职场观念和意识,从学习态度和思维,角色认知,能力成长,心理建设等方面展开,我将之重新整理结合以往所学衍生为“七层心法”。

心法第一层:年轻既是资产,也是是负债?

似乎只要年轻,时间就永远站在自己这一边?

相对于人到中年不如狗的油腻大叔们来说,年轻就是职场新人最大的资产。而同时,年轻也代表着没资历、没阅历、没经验,这就是负债。

仅仅认为年轻就是资产的人,尽管意气风发,但也有许多人在“来日方长”的意识形态中渐渐沦落为“万年科员”,他们总是将经验和阅历的问题丢给时间。

那些认为这不仅是资产也是负债的人,会将有限的资产进行投资和价值转换。通过不断地学习、思考、实践将有限无形的时间转换为看得到的价值,突破24小时的限制,更快速地积累经验,在同等水平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如今连00后都马上要成年了,年轻对于很多人来说或许仅仅剩下了负债。

心法第二层:追求“内在职业生涯发展”。

在90后进入社会的这几年,可以看到新的职场秩序正在慢慢建立,他们并不仅仅满足于待在同一家企业,而是更加注重追求自己与企业的的能力切合点和兴趣。凭着出众的能力在行业各家公司中纵横捭阖。而更多时候,这需要建立在“内在职业生涯发展”的基础上。

传统的从基层员工到初级管理者再到中层管理者,最后到高级管理者的职业晋升路径,正在随着社会的发展发生改变。从个人角度来说,我们应该追求的是永续地发展。现在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或许是这样的:不论我们去哪个行业哪一家公司都能够从自身的内在优势和能力中获益,得到不错的待遇和职位。因此,这给了我们一个更广阔的方向和思路去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去考虑按现在的趋势,我可以做什么来为这样的发展做准备?

培养实力,等待机会;牢记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注重长期高价值区的事情等等,方法无数种。

做与不做全在发心,成与不成全在愿力。

心法第三层:从“兵”到“将”的认知与突破。

我们很多人潜意识的误区之一就是:认为学习过程中,能力成长与时间是正相关的。而事实是,他们呈曲线关系。

比如在基层升到中层的过程中,业务初期必须从不会到熟练再到精通,同时对业务流程和项目有了通盘的掌握与贯通,之后,其能力才会在后期某个时间段内得到明显提升,反映到职业生涯的变化上就是升职。而这一过程通常需要2-4年。如此循环每到一个阶段都需要经过一个较长的学习沉淀期和明显提升段,而越往后面,沉淀期所需要的时间就会越长。这是一般情况下“兵”到“将”的正常历程。

我们可以做的是,尽最大努力将沉淀期缩短,将时间资产的价值最大化。但我认为再短也是有限度的。个人成长不仅仅包括能力上的,还涵盖了心智上和人生经验的积累,这些都需要时间来经历。

心法第四层:真正的时间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

不论是看过或者用过帕列托法则,四象限法则,番茄工作法,和拖延症战斗,还是上各种时间管理训练营,总是有一些人无法摆脱旧的模式,重新陷入原来的生活当中。我认为,他们仅仅只是认识到了时间管理中的某一环,所以在实际操作的时候无法坚持下来。

比如我想早起一个小时用来阅读写东西。我只是靠着早睡补充睡眠时间和意志力来坚持。每天我白天的工作还是很多,也并没有去锻炼身体,在饮食方面也依然如故,也没有在写作方面做简单的计划和目标等等。可能一个月后我就放弃了。不是我的意志力不行或者自律不足,而是精力实在跟不上。早起写作意味着要有好的精神状态,同时也是白天工作的保障。但是不注意饮食,又不锻炼身体,工作量又大,目标感又不强,这种坚持是折磨而不是对自己的提升。所以,时间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在主项和各个相关的事务同时做出改变和行动,才会给人坚持下去的动力,产生明显效果。

心法第五层:持续学习,更新系统。

有一种说法叫做:你以为的你以为。

工作一段时间进入平缓期之后,很容易进入能力幻觉。我深有感触,工作两年自以为什么都懂了,停下了学习的脚步,于是轻率决定和下结论,结果出问题最终被罚绩效。人往往因为熟悉而产生盲目的自信,导致不可挽回的损失。后来我意识到,即使在类似度极大的两个项目之间,也必定存在着细微差异。中小企业的容错率比大企业低得多,因为他们输不起。所以,我告诉自己,错误不可免,但是不要给自己犯错的机会。

学习和知识更新一定是对时间资产最稳定的价值转换,也是避免自己陷入思维惯性的苦口良药。

心法第六层:助人。

《将才1》主要是从个人角度出发进行阐述,所以几乎没有涉及到团队协作的问题。只有一篇题为”自卑与超越“的文章算是沾边儿。我一开始并不是很明白为什么杜大爷要把著名心理学家阿德勒的心理学理论放进来。其实他想表达的是如何通过心理学去识人,再去帮助人。阿德勒提到,理解一个人,就要从他的过去入手,而一个人的生活风格,则是与他对于过去经验的认识和理解相一致的。自卑并不可怕,关键在于怎样认识自己的自卑,克服困难,超越自我。从观念和心理层面去识人,并帮助一个人提升,这个对一般人其实比较难。但我依然认可助人是将才的必备品格之一。

心法第七层:一将功成万骨枯。

工作是为了什么?生存和赚钱。这是很多人的回答,当然也是符合现实的。

但我意识到很悲哀的是,通过按部就班的工作我终其一生都追不上金钱的脚步。

房子涨价的加速度太快,生活成本不断升高,在结婚礼金动辄上几十万的现实中,“生存“和”赚钱”这两个词显得太无力和苍白。

但杜老爷子至少让我们看到这条路看起来好走了些。在成为将才的路上本就不是一帆风顺,风险与机遇也从不是形单影只,大多数的我们都无法拥有郭靖、张无忌、令狐冲、杨过的气运,所以更要明白一将功成万骨枯的道理。

赚钱和生存只是作为我们向将才进阶的发心,而远方的目标和梦想才是支撑我们一直走下去的真正愿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观复知常 洪七公,丐帮帮主,天下武功最高的几人之一;郭靖,傻头傻脑,笨的出奇,学艺苦练十多年也还是个三脚猫功夫...
    观复知常阅读 11,853评论 27 42
  • 使用方式: 在需要使用flex 的样式表的选择器中设置 display:flex; 在父标签上需要设置的内容: 1...
    闪电迷阅读 4,610评论 0 3
  • 如果以为我变成了有利用价值的人所以突然都出现了,那么实在抱歉,我还是当初的自己,因为软弱无力而被弃尸荒野的存在。当...
    柳暮阅读 190评论 0 0
  • 爸爸 我爱您 妈妈 我也爱您 但爱是什么呢 爱是减轻你们的负担 爱是增添你们的快乐 爱是陪在你们的身边 爱有很多种...
    麦粒小姑娘阅读 466评论 3 3
  • 林洋找主任说了黄敏的事情,后来情况有所好转,他不再一接到病人就坐到副驾驶,然而大部分情况还是会坐到副驾驶,哪怕病人...
    燕尾无声阅读 4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