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到底宠坏了孩子,还是大人

一个周六的早上,我因为公司要求加班,早上六点多就起床。四岁的女儿也跟着我起床,她每个周六都在外公外婆家里度过,这天早上因为早起,她要求早点去外公外婆家。

她的爸爸正在睡觉,一看就是不愿意早早离开温暖被窝的人,无奈之下,我只能打电话给六十多岁的爸爸,让他赶在八点前抵达我家,在我上班前把女儿带出去玩。

我打完电话,还在被窝里老公突然说:“你这样会把女儿宠坏的。”我思索了一下,回答到:“不,我不是宠坏孩子,我是宠坏你了。”

是的,一个六点多起床的四岁小姑娘,七点左右就已经吃完早餐换完衣服,准备就绪可以去迎接周六早上明媚的阳光,在外公外婆家附近公园的草坪上自由地奔跑,却因为自己有个喜欢赖床赖到十点多的爸爸,推迟了享受阳光和跟外公外婆亲密相处的美好时光,这对她来说是不公平的。而作为一个成人,同时也是孩子的爸爸,却把女儿提出早点去外公外婆家的要求认为是不合理的,而要求她在家里看着无聊的电视节目直到自己赖够床才载她出门,这样不是让四岁的女儿,去迁就一个成人的父亲吗?

有时候,成人对是否宠坏孩子的定义,仅仅建立在这件事合不合乎成人的方便准则。

如果孩子遇到一个早睡早起的父亲,那么她早点出门去外公外婆家的要求,就是合理的;如果正如我的孩子,不幸摊上个晚睡晚起的父亲,那么她提出这样的要求,则是不合理的。如果母亲采取叫外公早点来载她出门,而避免跟丈夫起冲突,同时又满足孩子的要求,这样就是宠坏孩子。

但是却忽略了,孩子的这个要求并没有错,错的是她喜欢熬夜玩手机的父亲。

所以说,是我宠坏了孩子的爸爸,而不是宠坏了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生活中还有很多这样打着“不要宠坏孩子”的旗子来宠坏大人的事例。

一个怀着二胎的女友,她二十多个月的大儿子,每次要爬到她身上,都会被丈夫一巴掌拍下来,嗷嗷直哭。丈夫的理由非常简单,她怀着二胎很辛苦,不能宠坏大儿子。可是,可怜的大儿子,也是一个需要母亲拥抱的宝宝,他跟本不理解什么是弟弟妹妹,因为有个脾气暴躁不懂沟通的父亲,每次提出抱抱的要求,都会被当作不合理的而挨父亲打。

女友虽然很心疼,但也表示,为了自己不受累以及伤到肚里的二胎,真的不能“宠坏”大儿子。其实我很想说,她宠坏的仅仅是她那不懂跟儿子沟通、懒得跟儿子建立起亲密感的丈夫而已。

小姑子两个儿子相差不到两周岁,大儿子经常被打得手上都是一块块的乌青。问起来,她理所当然地答复:“因为他老跟弟弟抢东西,不懂得歉让弟弟。”

“那为何每种东西(玩具和食物)不买两份一样的呢?”

她宛如听到不可思议的事情,对我大声说:“这怎么行,这样会宠坏孩子的!”

大儿子其实是因为不符合成人的方便准则被揍。因为如果他不 “谦让”他的弟弟,就会使得家里充满你争我夺的哭闹声,而这种哭闹声,显然是让他父母受不了的。其实,孩子会争抢本来就是天性,没有孩子与生俱来就懂得谦让比他小的孩子。父母其实可以购买两份一样的玩具或者食物,让孩子们都拥有,也可以通过耐心和温柔来教导孩子,学会分享。

然而,父母却更倾向于打着“不宠坏孩子”的旗号,狠狠地宠坏自己,让自己不需要绞尽脑汁想着怎么教导孩子分享的乐趣和意义,甚至不需要花多一份金钱购买相同的玩具和食物,只要胖揍一顿就好了,反正,是为了“不宠坏”孩子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同事六岁的女儿,每天如果不按照母亲的要求搭配衣服,就不能出门。因为同事表示,女儿的眼光实在太差劲了,总是喜欢花花绿绿的衣服,而且搭配不当。审美应该从小培养起,不能“宠坏”孩子,任她随心所欲选择衣服,将来的审美观肯定很差劲。

太可怕了。这种强制孩子按照自己的方式选择服饰搭配的方式,其实是大人满足自我、自恋的表现,否认孩子自主选择的能力,扼杀孩子的自信心,是大人宠坏自己的方式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可怕的还是曾经盛行一时的“哭声免疫法”,即婴儿哭闹的时候不抱,不哭才抱,从而训练出哭声极少、让父母省时省力的“乖孩子”。以至于有些父母听到婴儿哭泣就抱的时候,旁人会说:“你这样会宠坏孩子的。”可是,那些没有被“宠坏”的孩子,就是正常且健康的吗?

他们出生在这个世上,哭泣是他们第一语言,也是他们跟父母沟通的唯一方式,但是因为父母担心“宠坏”他们,让他们在运用这个“语言”的时候,得不到任何回应!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你跟身边的人说话和提要求的时候,没有人搭理你,等你不说话的时候,才有人理睬你,你的内心感受是如何的呢?

无法想象在这种“哭声免疫法”训练中成长的孩子,他们在婴儿时期心理是处于怎样一种崩溃状态。我们呼唤世界,世界没有给我们回应,我们会认定这个世界是冰冷的,从此不再有呼唤了。这样的“乖孩子”,不是乖,而是一种“认命”的状态,因为他们的内心已经充满被世界忽略的创伤,不再对这个世界抱有任何希望。

他们好像动物一样被训练着,其实是在宠坏他们的父母。因为他们的父母不懂得怎么应付一个初生婴孩的哭闹,不知道怎么调节心境来平衡生活,更不愿承认自己深陷育儿知识匮乏的焦虑中,于是,他们只关注“哭声免疫法”给他们带来的省时省力,而忽略去看这种方式给婴幼儿带来的不良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为了自己能够轻松点,宣扬母乳到了六个月营养就不如牛奶的理论,认为母乳喂养到一周岁就是“宠坏”孩子,会让孩子过度恋母、男孩子缺乏男子气概、女孩子长大后月经周期过长等理论,心安理得地早早断掉母乳,故意忽略母乳含有更全面的营养成分、国际母乳协会推荐母乳喂养到两周岁等信息。

大人们,你还在打着“不宠坏孩子”的旗号,狠狠宠坏自己吗?你有没有想过,很多时候,你认为“正确”的事情,仅仅只是这件事符合你的便利,而不是真正对孩子好?你之所以正确无误,仅仅只是因为你是个“大人”,而孩子没有反抗这个权威的能力。

仅此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当我手上拎着好多东西和手机,从车与车之间窄窄的空隙挤出来时,我就有一个预感。停车场里清脆的一声落地响,摔出去的曲线...
    没有谁能期待永远被深爱阅读 307评论 0 0
  • 冬天了,就不想出门了,临近中午出门透透气,朋友圈都是枫叶红了的照片,我来一张银杏叶黄了的照片 今天继续我们的汉字之...
    Jerryboy阅读 142评论 0 0
  • 窗外的雨拍打在玻璃上,我的睡意也像雨滴一样变得支离破碎,原来睡眠总是这样的脆弱。黑暗里摸索着找到一包烟,点火,猛吸...
    写不出字的笔阅读 488评论 0 0
  • 闺蜜们,总爱说我是个傻逼。她们最喜欢举的例子就是,一旦恋爱,就无条件相信对方说的话,像个傻逼一样欠揍。当然,最后分...
    心随鱼想阅读 617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