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我家》(升级版)摘录

    《谁在我家》是海灵格的经典著作。很早以前就买了放在书橱里。曾经也拿出来看过,感觉语言直白。那些简单的语言经过重复,会有怎样的效果?没有感受过家排场域能量的读者是无法体会的。那时的我就是这样。感觉书是看了,字也都明白,但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后来,有机会接触到了家排。有了身体的感受和体悟,对这些语言及其效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2017年再看此书,感觉处处都是智慧的结晶。对海灵格老爷爷充满了敬佩!并因此而郑重认真地朗读,并在喜马拉雅录制音频分享。而现在2018年年末,因为要带领线上读书会直播,重读此书,而且是升级版,又有了不一样的感受。最直观的是——书变薄了。想起曾经看过的一种读书方法,就是读进去,跳出来,再进去。对于本书,我的阅读和认识好像也无意间经历了这样的一个过程,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也感受到海灵格思想既有一以贯之的坚持,更有不断创新的探索和发展。

      “他自由地工作,将全部的注意力集中在当下转瞬即逝的发生上,不让理论、流行潮流或空洞的东西对其施加任何影响。”

      海灵格说:我着眼于现象学层面,我只看见“所是”,只讲“所是”。因此,他一直保持着真诚,在不使用任何心理学术语的情况下,迫使来访者拿起自己的自主权,超越了心理治疗本身,可以说是超治疗性的。

        他天才般的灵性对这些产生的影响,如同一个蕴含无穷无尽崭新的他天才般的灵性对这些产生的影响,如同一个蕴含无穷无尽崭新的想法、实验和启发的熔炉。

        在升级版的《谁在我家》中,全书编辑的结构更加清晰,内容更加精炼,案例更加典型。

        全书共十二章,第一章 家庭系统排列概述,第二章 序位,第三章 伴侣关系,第四章 堕胎,第五章 良知,第六章 纠缠,第七章 亲子关系,第八章 母亲,第九章 收养,第十章 家庭系统排列实操,第十一章 健康与疾病的系统背景,第十二章 灵性家庭系统排列展望。最后还有后记、海灵格生平和主要著作。

      书中有专门的一章《母亲》,体现了母亲在我们生命中的重要意义。

        ——“回避母亲的人,就在回避生命。因此生命首先要在我们与母亲的关系中获得成功。”

        ——“如果我们接受母亲所给予的,这就是我们取得的第一个巨大的成功。生命中接下来的成功,都是这第一个成功的结果。谁找到了自己的母亲并接受了他,谁就会在生命中及其他的关系中获得成功。”

        ——“成功接受母亲赠予我们的,就是我们自身成功与获得财富的钥匙。没有母亲,每个人都是贫瘠的。有了母亲,每个人都是富有的。这种财富是自给自足的。一旦我们接受了母亲,并与她和解,我们就会富有,在每个方面都真正的富有。这就是幸福的钥匙。”

        ——“如果我们承认,我们已经得到我们需要的一切,那么我们就可以对母亲说:够了,足够了,其他所有的一切我会在别处寻找并获得。然后,爱可以继续,一种人类的爱,不过分要求的爱,这样母亲就自由了。”

      海灵格还补充了相应的冥想。“与母亲分离”也是海灵格重要介绍的内容。

        因为经历了与母亲的早期分离,这种经历会导致我们后期的行为出现根本的改变。向着母亲的移动被过早地中断,会对我们后来的人生以及成就带来深远的影响:比如对待伴侣,他们的身体会回忆起早期分离的创伤,他们会在移动中停住,他们不再继续走向伴侣,而是期待伴侣走向他们,而当对方真的靠近,他们通常也很难容忍这种更加亲密的距离,他们会用这样或者那样的方式让对方返回原地,而不是开心地欢迎对方,接受对方。他们会受此之苦,并只能犹豫不决地对伴侣敞开心扉——如果做到了,也只是短暂的。

        比如对待孩子,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他们有时候很难容忍孩子的靠近。这要怎么解决?要内在回到这个创伤开始的时候去消除它。通常在每个创伤事件之后都会出现一种情形,必要的移动无法实现,我们如同在其中生了根,或是瘫痪般卡在其中。

      这种创伤需要在我们的感觉和记忆中被解决——我们不顾所有恐惧,回到这个情形之中,在内在修复当时被阻碍或被中断的移动。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再次回到当时的情形中,再一次成为当时的孩子,看向我们当时的母亲,不管当时有多少痛苦、失望以及愤怒,仍然要向她迈出一小步——带着爱。我们停下,看向她们的眼睛,等待,直到我们感受到有再迈一小步我们停下,看向她们的眼睛,等待,直到我们感受到有再迈一小步的力量和勇气。我们可能再次停下,直至我们再成功迈出下一小步、再下一小步,最终跌入母亲的双臂,被她拥住、抱紧,最终重新完全地与她合一,带着爱回到她身边。

      录下这些文字本身,就已经让人非常感动。想起一幕幕与父母连接的练习。虽然自己做的还不多。但在一次次工坊、公开课、公益沙龙上指导其他人做练习的过程中都会被触动、被疗愈。

        今天是2018年12月21日,农历十一月十五,也是父亲的生日。上班前做读书报告——以这样的方式与父母连接。在感动中开启新的一天。充满能量!

                          凌慧2018年12月21日星期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