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学里刚入坑的新生码农们注意了(下)

本文是《程序猿叨叨叨》系列文章中的其中一篇,想要了解更多相关的文章,欢迎猛戳蓝字前往阅读。

基于之前入坑新生码农注意事项系列的文章,本期我们继续来八一八刚入坑的小伙伴们在平时的开发学习中需要注意哪些。

1. 不要写死

“不要写死”,这句话或许是小伙伴们们刚入职时听到的最多的话,为了更好地适应以后的工作岗位,从现在起大家需要养成“不要写死”的习惯。不要写死范围很广,可以是图片的尺寸、控件的宽高,也可以是方法封装和文本内容,它的核心思想是:通用性、普适性、可扩展性

通用适配器

笔者做安卓开发,就拿安卓常用的适配器 举例子,平时我们写适配器都会根据ListView/GridView/RecyclerView的子项的具体布局写具体的Adapter,但是为了更好地适应不同的布局,我们通常会写一个通用的Adapter,这样不论我们的布局多丰富,我们只要调用这个Adapter就好,节省了代码的行数,提高了工作效率。

曾经看到这么一个小故事:

一个老总想要招聘一名高级程序员,经过轮轮淘汰,最终留下两个人,能力不相上下,正当老总在愁该选谁的时候,公司的技术主管提出了一个建议,让两人根据需求写一个小项目,然后项目依次迭代更新,最后选择BUG少的那一位。在小项目的第一个版本,两人写的程序都运行流畅,看不出谁强谁弱,第二个版本、第三个版本...随着版本的升级,程序员A的程序开始屡屡出现崩溃的情况,而程序员B的程序依然运行流畅,没有太大的问题,后来程序员B应聘成功。

其实在项目实战中经常会有迭代更新的情况,而不要写死是一个很重要的思想,它不仅仅是用动态变量代替常量那么简单,还关系到程序的可扩展性、鲁棒性,它需要我们在平时写代码的过程中多思考,日积月累,一点点提高对不要写死的理解。

2. 保持沟通

在笔者实习前,我们老师曾给我们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之前有一名到大我两届的师兄,去公司实习,拿到了一个小任务,结果做了两个月都没有完成。后来他的组长去检查进展,发现他因为卡在一个小问题上,自己百度谷歌一直没有找到解决方法,然后一个人闷在那里毫无头绪,最后整个项目因为他未如期完成任务延迟了发布时间。

图片来自网络

我希望通过这个故事让各位小伙伴们认识保持沟通的重要性。我发现,大学刚毕业的准程序猿们都有一个通病:不善言辞,不自信。很多人进入实习岗位以后,变得蹑手蹑脚,因为自己技不如人,怕问的问题太低级被自己的老大嫌弃。但是大家可能忽略了一点:我们是应届实习生,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事实,技不如人很正常,大多数人不会因为你问低级的问题看不起你,因为大家都是从这个阶段过来的;而且你有一个很大的优势,那就是你很年轻,你是允许犯错误的,但是你需要在面临错误、面临问题的时候,能够主动寻找解决方案,即使自己找不到,也会通过主动沟通,集思广益,以此来提高自己,那就是年轻的资本!而如果你拥有这个资本却不使用,一直被动,这样久而久之,你会一直处于原地跑的状态,当你不再年轻,你就被沦为真正意义上的老菜鸟!Sorry,你被淘汰了!

3. 先弄明白再写代码

图片来自网络

我学软件工程的都知道,一个项目制作的流程往往是:
需求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编码->测试->发布

我们可以看到,需求分析编码之前,这就是本节我想和大家说说的。正好比我们去旅行,我们一定要知道自己去哪里,规划好行程才上路,编码亦是如此。

图片来自网络

拿软件工程的服务外包举例子。一个外包团队在接手一个项目前会和发包方进行多次详谈,在十分确定需求以后才开始进行下一步的设计编码阶段;如果外包团队遇到经常改需求的客户,那就头疼了,频繁的需求更改会让项目寸步难行,因为程序猿需要先弄明白再写代码。

写代码好比搞建筑,需求好比图纸。中途改需求就好比建筑工人已经建好了一半的大楼,这时候图纸改掉了,要建一个游乐场,程序猿就不得不将自己之前辛辛苦苦建起的大楼夷为平地。而没有弄明白就写代码的,就好比老板让你建一个豪华别墅,而你却建了一个厕所,等你醒悟过来,你就不得不将自己建的厕所拆掉改建别墅,这是非常耗精力,在项目实战中这是万万使不得的。

4. 能谷歌百度就别逼逼

图片来自网咯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提到过使用百度谷歌自学的重要性。而进入实习岗位,会有特别积极的实习生,和自己的师父特别聊得来,所以很多问题本来百度谷歌可以解决,全部交给师父解决。如果遇到比较耐心的师父,情况会好一点,但是如果师父是一个急性子,徒弟问的次数多了,师父就会有厌恶的情绪,一时情绪没控制住,会对徒弟说教一顿,这么一说,徒弟怕了,以后即使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也不敢问了。

为了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各位读者们要在平时养成自己百度谷歌解决问题的习惯,所谓“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什么问题适合问师傅,什么问题自己解决,这个是需要我们细细揣摩的。

5. 别放弃每一次发言权

笔者大二上软件交互设计的时候,老师曾这么对我们说过:开发人员应该多多参与项目界面设计的过程 。有很多程序员持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姿态,坐等PD的下达,然而这样往往不利于项目的完成。并不是所有的UI设计师都对开发有所了解,一些设计的特效是设计师脑洞大开的产物,对于开发者来说是难以实现的,为了将这样的情况扼杀在摇篮里,我们要多多参与页面设计的过程,该发表言论的时候,决不妥协。

在其他方面也是如此,公司在进行每周的周报的时候,都会问项目组成员遇到什么问题或有什么想法或意见,这时候我们应该多多抓住这样的发言机会,不要等问题出现了才提出来,这样是不利于项目的进行的,同时这样也会影响到与同事的相处。

图片来自网络

嗯!有逼逼的机会,绝不嘴软!

6. 别犯拖延症

图片来自网络

笔者实习已经差不多过了半个月,最大的感触就是:
做项目真的不是闹着玩的!

之前在学校的实验室也确实做过不少项目,但是学校的项目做不完就是做不完,大不了流产,但是公司的项目是需要交付的,一旦没有如期完成,影响到的是公司的声誉和盈利,影响到的是自己的饭碗问题,因此决不能拖团队后腿。

远离微博、远离微信、远离QQ 是程序猿如期完成项目的三大准则,当然这个是虚指,我们需要屏蔽所有分散我们注意力的事物,聚精会神敲代码,一心一意调BUG ,待到项目发布时,舒一口长气,然后继续忙下个版本。。。

以上是本篇入坑的准程序员注意事项系列的所有内容,感谢大家的阅读!

如果读者们对本系列文章感兴趣,希望大家点击文章下面的“喜欢”留下你的足迹,谢谢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