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雪长安 8

第八章

高丽王子已经在京多日,过几天便要启程回去。大隋为了表示对高丽的友好,摆宴送别王子。出席宴会的也有不少人,除了必要的人都是些想要与高丽打好关系的大臣。到时婉贞、雪盈都会出席宴会,与她们一同出席的还有何淑云。自从上次在上林苑赏完花,婉贞便注意到何淑云,而何淑云也似乎有意接近婉贞,于是两人来往也就十分密切。

宴会已经开始,所有人都到齐,唯独一个贵宾位置上少了一人,婉贞并没有到。杨素悄悄吩咐旁边的侍卫:“去看看郡主为什么还没到。”

“赶车的马夫去哪里了?”宜心怒斥道。

跪在一旁奴婢只一个劲儿地说不知道。

宜心又问道:“不是还有一个马夫吗?去把他找来。”

“还有一个马夫也告病回家了。”

越王府一共两个马夫,在婉贞要去赴宴时全都不见了,婉贞知道定不是巧合,必是有人安排好的。婉贞衣着隆重,珠钗满头,没有马车,根本不可能既快又稳到达宴会地点。可是婉贞心想,既有人不愿让自己去,那自己就更好奇去看看了。

婉贞立刻让宜心准备了一套轻便的衣服,拿掉了头上的珠钗,只留了几个。又让小厮准备了一匹马。宜心见婉贞这样的装扮不适合去赴宴,连忙劝婉贞,这次就不要去了。可婉贞生来不听劝,更何况这次是有人从中阻挠,婉贞就更要争这一口气了。

只见婉贞轻松一下跃上马,挥鞭扬长而去。

不一会,婉贞便来到的宴会,婉贞一身轻装出席,让不少人都议论纷纷。婉贞观察着宴席上每一个人的表情,缓缓入座。高丽王子见婉贞的到来,立刻笑了出来,“今日,郡主能来,本王真是荣幸之至。”说着敬了婉贞一杯酒,一饮而尽。

“婉贞今日迟到,又没有盛装出席,理应给王子赔不是。”

“郡主客气了,只要你能来便好。”

这时婉贞注意到对面坐着雪盈,神情凝重,似乎若有所思,又似乎有些生气。

“你今日是怎么回事?”坐在旁边的何淑云问道。

“没什么,今日刚想要出门,马夫却不知去哪了,于是换了身轻便的衣裳,骑马过来的。”

何淑云似乎明白了什么。也便没有多说什么。

宴会进行到一半,婉贞发现宜心也已经到了,并示意婉贞让她出去一下,婉贞便离席。

宜心告诉婉贞,他去找了今日那个告病在家的马夫。其实根本没病,是有人收买了他。让他不给郡主驾马。可是他却不知道那人的身份姓名,也描述不出那人的长相。

婉贞并没有很生气,反而让宜心不必再追查下去了正当欲回到宴席时,高丽王子出现在面前。

他笑着看着婉贞,如同看着极其珍贵的东西。婉贞见状便走了过去。两人互相行礼。

王子说道:“是否有人欲对长宁郡主不利,若是这样,本王定不会放过他。”

婉贞立刻解释道:“今日是婉贞不慎把礼服弄脏,没有人欲对我不利。王子不必如此。”

两人之间一时没有了话题,停顿了好一会儿。婉贞道:“既然王子没有什么事的话,我们便回宴席吧。”

婉贞正欲走,王子却叫住了她:“郡主殿下!不瞒郡主,自从本王第一次见到郡主便深深被你吸引。我倾倒于你的美貌,更欣赏你的才气和智谋。郡主已到成婚之年,而本王也仍无王妃。不知本王是否能向越王提亲,迎娶郡主?”

婉贞思索了一会,答道:“我不会远嫁塞外。”

王子极力想挽回:“我是父王唯一的儿子,将来王位也必是我的。我可以保证你永远都是我的王妃。我会好好对你的。”

“王子,我并不喜欢你,所以也不可能和你度过一生。是很多时候我看重的是地位权势。可是我也有自己的原则,我绝不会为了得到地位而嫁给一个我不爱的人,对不起。”

王子并没有在说什么。

“我知道你没有直接到府上提亲,而是先问过我的意思,是尊重我的选择,不让我难堪,谢谢你。”

“哈哈哈,长宁郡主果真不是凡人,本王就喜欢你这样的。不过我们塞外之人向来情感洒脱,你不能嫁给我,也是我的朋友。”说完两人便都回了宴席。

婉贞之后的宴会,总安不下心来,总觉得自己的话使王子不快。

临走时,一行人送高丽王子。雪盈正对面着对王子说道:“王子此去多保重,望下次仍来我大隋做客,我等不甚欢迎。”

“多谢郡主美意。”说完侧过脸去对婉贞说道:“长宁郡主是本王的朋友,希望你他日来我高丽,我必盛情款待。”

婉贞似乎感到惊讶,心中的愧意都化为欣喜。“好。”

王子说完便离开了。

一行人看王子走了也便散去。官家小姐们三五成群,结伴而走。

“诶,你们看到杨雪盈那张臭脸了吗,我都差点没笑出来。”

“怎么没看到啊。她呀,总是想贴着王子,又是巴结,又是骑马。可人家啊根本没把你放在心上。”说着便不禁笑出来。

“这样雪盈现在是处处想高过杨婉贞一头。不过她也不看看自己什么货色。论出身,她是比杨婉贞高那么一点,可是论长相、才气,她哪里比得上杨婉贞一点。”

“是谁让你们背地里议论郡主的。”婉贞厉声喝道。

一行人见到杨婉贞与何淑云站在身后,都不说话了,匆匆离开。

何淑云道:“你又何必如此生气,她们说的也没错啊。杨雪盈自己做的事,也不怕被人说。”

“雪盈不是什么坏人,她毕竟和我从小长大,我一直把她当作自己的妹妹。”

何淑云冷笑一声,“也许以前是吧,可是宫中反目成仇的亲姐妹都有,何况是你们。我奉劝你一句,不要对别人太忍让,这可不是你的风格。”

“她只是一个小孩子。”

“哦?是吗,你觉得一个小孩子会设计让你来不了宴会吗?你还是想想吧。”

何淑云说完便要走,婉贞却叫住了她,“谢谢你。”

“你不必谢我,我和你交好也是自己得意。我父亲有意投奔晋王,而我又觉得杨雪盈并不适合打交道,这才来接近你。我提醒你也只是为了自己的利益。”

“可是我把你当作我的朋友。”

何淑云心中一惊。

婉贞又道:“至少你是个懂我的人。”

何淑云微微一笑,便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三章 势利 京城 一群世家小姐正约在雅竹轩品茶,赏花,讨论诗词歌赋。雅竹轩大多时候用来供京城中世家公子小姐聚...
    寒筠阅读 274评论 1 3
  • 第十六章 海棠树下(上) 越王府的马车来到城门口。此刻军队也刚刚到,宇文成都领军进城,李世民紧随其后。百姓簇拥着军...
    寒筠阅读 399评论 0 0
  • 第五章 友情终裂 自上次七夕夜雪盈与婉贞的吵架,雪盈便处处与婉贞作对。雪盈认为婉贞不仁不义夺走自己的东西,从前自己...
    寒筠阅读 187评论 0 3
  • 第四章 七夕夜 七夕佳节,长安城繁花似锦。夜晚更是灯火通明,男男女女求姻缘,相会游玩络绎不绝。 夜晚, 雪盈把为...
    寒筠阅读 263评论 0 2
  • 死锁 1、 主队列在主线程同步执行 下列代码写在 viewDidLoad 中: 上面死锁的写法是: ** 主队列...
    Laughingg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