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雪长安 4

第四章 七夕夜

  七夕佳节,长安城繁花似锦。夜晚更是灯火通明,男男女女求姻缘,相会游玩络绎不绝。

 夜晚, 雪盈把为成都准备的匕首给婉贞看了一眼,自己对这个悉心准备的礼物满意极了。婉贞见匕首十分贵重,上面镶着各种宝石,其实这并不适合随身带着,可若这时再准备礼物已经来不及了,礼物重在心意,也不必计较这么多。婉贞也便没有再说什么,只认可了这个礼物。

  婉贞、雪盈、成都三人走在热闹的街上。婉贞与雪盈都穿上了常服。雪盈对任何东西都充满了兴趣,左看看,有看看。突然,雪盈走到了一个卖香料的摊位前,一罐罐盒子中的香料都芳香四溢。雪盈早已忍不住了。

  “婉贞,我们买一点香料,做香包吧。”

  “好吧。”婉贞笑着回答道。

  “可是,我不怎么会配香料,你帮我配吧。”

  婉贞没有说话,只拿起摊位上的香袋,往里面加香料。加完雪盈的,又替成都做了一个,最后才帮自己做了一个。

 李世民与宋廷、何安浩三人也于七夕共同出来游玩。三人行走于市井,李世民忽的停了下来,目光停留在了一个女子的身上。此人即使身着平常服饰依然气质脱俗,此人便是杨婉贞。宋廷与何安浩注意到李世民的反常,目光也随之望去。何安浩一看是为倾城的美女,不觉眼睛直直的看着。而宋廷问李世民此人是谁。李世民答道,此人便是长宁郡主杨婉贞。何安浩一听是郡主,更显惊讶。忍不住想过去打招呼,却被李世民与宋廷一把拉住拖走,生怕被杨婉贞看到。

  婉贞做完,把香袋递给成都。成都如获至宝,小心翼翼地收下。之后三人来到了月老庙,雪盈称要进去看看,成都自然陪着。而婉贞识趣地说自己要到外面转转,不听成都的极力劝阻,独自一人徘徊于市井。

 婉贞独自一人走着,若有所思。她想:“成都是否会接受雪盈,若他不接受,以后三人之间的关系又会是怎样的尴尬。婉贞满脑子都在想雪盈与成都,以致于没有心思走路。喧闹的街道上,人群拥挤。忽的冲出一匹受了惊的马,所有人纷纷向两边逃去,唯有婉贞似乎没注意到马。当婉贞回过神来,受惊的马已经近在眼前。婉贞在极度恐惧中手足无措,只能任凭眼前这个庞然大物撞上自己。

  这时身旁一只有力的手将婉贞拉向旁边,婉贞没有站稳,而那只手刚好把把她搂入怀中。婉贞惊魂未定,睁睁地看着这个救了自己的人,李世民。李世民也对于这个怀中的女子目光未有片刻离开。

  李世民紧紧地看着婉贞,双手更没有要松的意思。婉贞立刻回过神来,推开了李世民并说了一句:“你要干什么?”

  李世民心中不免有些冤枉,“我救了你,你一句感谢也没有,甚至出言不逊。”

  “我为什么要感谢你,你救了我是没错。可对于你来说只不过举手之劳,你又没有什么损失,难道要我对你感恩戴德吗。更何况我又不知道你的目的何在,若是你处心积虑要接近我,又是如何?”

  李世民从没见到如此巧言善辩之人,一时也被问倒了。说道:“我和你也算有过一面之缘,看到你生死一线我自然会施以援手,更何况正如你所说,这对我并没有什么损失。”

  婉贞不想再与李世民在街上逗留了,转身打算离去,却发现自己的脚在刚才扭到了,甚至痛到不能正常走路。

  李世民见状去扶婉贞,他对婉贞说:“我送你回去吧。”

  婉贞一口回绝,并抽走了被李世民扶着的手,独自一人一瘸一拐的在街道上走着。李世民默默注视着这个背影,心中若有所思。已是深夜,婉贞一个女孩在市井十分危险,李世民于是便跟了上去。

  月老庙内,雪盈缓缓地走着,成都则跟在后面。雪盈特地挑了一条没有人走的僻静小路,手里攥着那把准备已久的匕首。

  雪盈默默地转身,把那把精致的匕首递到了成都面前。

  “成都,其实相信你不难看出,从小我就心系于你。你和我一起长大,遇事都维护我,保护我,我更是欣赏你的才华。我希望你能娶我,若你答应,就收下这把匕首,作为贴身之物,好吗?”

  雪盈用极度紧张的眼神看着成都。心想,自古少有女子向男子表明心意,此举会不会让成都觉得自己轻浮,亦或是他会觉得受宠若惊。

  成都许久没有说话,只是看着那把匕首。他轻轻把雪盈放着匕首的手推了回去。

  “雪盈,我已有心爱的女子,此人并非是你。我们,只是朋友或是兄妹。”

  雪盈一听心中所有的幻想都化成灰烬。但似乎没有多少惊讶,只是有些不能接受。她接着问:

  “是婉贞吗?”

  成都稍微顿了一会,回道:

  “是的,雪盈我不希望因为我而使你们的友谊受到伤害。我.....不喜欢如此贵重的匕首,它不适合贴身带着。”

  成都的话丝毫没有化解雪盈心中的伤痛,雪盈终于忍不住伤心,晶莹的泪水划过脸颊,源源不断。雪盈没有说一句话,跑出了月老庙。

  婉贞因为实在疼痛而坐在一个湖边亭中。月光皎洁明亮,照得湖面闪闪发光,婉贞正陶醉于这美景,但总察觉到不对。她猛地回头,

  “你出来吧。”

   话音刚落,李世民便从树后走出。

   婉贞看似有些生气,用并不友善的语气对李世民说:“你跟着我做什么。”

   李世民不紧不慢地答道:“我顺路,而且你一个小姑娘晚上在外面很不安全。”

  “我不需要,你不要再跟着我了。不要让我以为你刚在的举动是别有用心。”

  李世民觉得自己的好心又一次被拒绝,转身正要离去。这时婉贞发觉自己光秃秃的手腕,

  “等一下,你帮我去捡一个东西。”婉贞用稍微温和的语气说。

  “大约是掉在刚才差点被马撞的地方了。是一个玉镯。”

  李世民犹豫了一会,仍答应了。

   婉贞于是又独自一人坐于亭中。雪盈哭着走着,街道上的人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她。雪盈向四周打量,对于别人的眼光觉得实在不耐烦,大叫一声,“都给本郡主滚。”来往行人都觉得此人定是疯子,纷纷避之不及。

  因为行人的散开,雪盈注意到了坐在亭中的婉贞,雪盈二话没说便走了上去。

  婉贞察觉到雪盈,转身看到雪盈红了的眼眶,心中便已有了答案。

  “雪盈,放宽心吧。成都也许现在还不知道你的好,时间久了,我相信他会接受你的。”

  雪盈对于婉贞的安慰没有立即作出回应,只沉默了一会。用沉重的语气问道:“你是不是早就知道成都喜欢你?”

  婉贞也沉默了一会,答道:“是的。”

  雪盈依旧不依不饶:“你既然知道他喜欢你,为何还要让我去表明自己的心意,为何让我去送一个他并不喜欢的礼物,你就是想看我的笑话,是吗?”

  婉贞极力辩解:“雪盈,我怎么会看你笑话。成都是有些喜欢我,可是你也不差,你们也是一起长大,也许他是会接受你的。至于那把匕首,对不起我没有事先提醒你不要过于贵重。”

   雪盈听得有些不耐烦了,“你够了,从小到大,你处处和我抢,皇爷爷皇奶奶和我抢,郡主的名分和我平分,在所有人眼中只有你这个长宁郡主,何曾有谁想过我这个皇族正统乐城郡主。现在,我有了一个自己心爱的人,连他都围着你转。我杨雪盈哪里对不起你,你非要抢走我的一切。”

   婉贞竟不知道这么多年,雪盈对自己心中已有如此深的芥蒂。

  “你从小什么都有,其实也不过是一个大臣的女儿,凭什么和我平起平坐。”

  杨婉贞被雪盈的斥责所激怒。自己认为最好的朋友竟始终怨恨着自己。婉贞立刻用同样的口气回道:

  “你自己争取不到的东西,何乎来怪我抢了。我告诉你,你所谓的皇爷爷皇奶奶从来对我没有一刻真心,我八岁丧母入宫,与家人隔绝,日日受人监视。我在宫中步步为营,潜心学习,我今天所得的一切都是我自己一点一点挣来的。而你呢,从小养尊处优,只知玩乐,你又何曾知道那种孤寂的痛苦。”

  雪盈已经泪流面面,泣不成声。而婉贞则显得十分平静。雪盈哽咽地说:“你就是一个冷血的人,皇爷爷皇奶奶对你那么好,你却不感恩。我视你为朋友,你却背叛我,成都喜欢你,你却视若无睹。你做任何事都考虑利益,你有一点良心吗?”

  “我冷血,是没错,我而且还自私。我这一切都是你们杨家人赐给我的,你们对我又曾有过一丝愧疚....

  “杨婉贞,你够了,我不想再听你说一句话,也不想再看到你。”

   雪盈气愤地转身离去,婉贞看着雪盈远去的背影,默默流下了眼泪。

  李世民早已站在了婉贞身后,婉贞看到李世民立即抹去泪水,只问了一声:“东西捡到了吗?”

  李世民伸手,在手掌上只有一些碎玉。婉贞缓缓伸手将碎玉拿起,

  “这是雪盈送给我的,现在正是应景,不是吗。”

   李世民没有说话,只默默注视着婉贞的一举一动。婉贞将碎了的手镯紧握在手,对李世民说道:“你不要把今晚的事说出去。”

  说完便缓缓离去。李世民不禁再一次凝望着婉贞的背影,心想着这个走路一瘸一拐的女子遭受过多少挫折,才成就了她现在的坚强与冷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六章 海棠树下(上) 越王府的马车来到城门口。此刻军队也刚刚到,宇文成都领军进城,李世民紧随其后。百姓簇拥着军...
    寒筠阅读 396评论 0 0
  • 第二章 初见 转眼间,已经八年过去了。婉贞出落的亭亭玉立,倾国倾城,她高贵冷艳,居高临下。雪盈则活泼可爱,纯真善...
    寒筠阅读 487评论 0 3
  • 第二十章 神女有梦 “郡主今日真是明艳动人啊,不知看呆了多少人的眼。”一同来参加赛马会的小姐道。 婉贞听惯了别人的...
    寒筠阅读 279评论 0 2
  • 1 前些天跟一位远洋的朋友通了一通电话,就是平时自己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但是已经持续在该岗位工作了四五年,开始产生厌...
    雷宗扬阅读 166评论 0 1
  • AlphaGo打败了李世石,让人工智能惊艳了全世界,李彦宏先生从创业的角度发言,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下一个...
    伊水浅墨阅读 266评论 66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