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点时代|人生没有天花板》跨年大课复盘

2019年底,为了给自己的2020充电,我到北京参加了张萌萌姐的三天跨年大课《原点时代|人生没有天花板》,和同频的小伙伴一起跨年。三天时间过得很快,我学到了很多新知,也迭代了一些旧知,有不少触动和思考,也留有一些遗憾。这三天跨年大课,我把我的收获复盘如下:

1、学到的新知

了解到科技创新有门槛,模式创新没有门槛,但必须在模式创新中做到“小李飞刀,无快不破”。 我们每十年就经历一个商业周期,1990~2000为实体经济时代,2000~2010为电子商务时代,2010~2020为注意力时代(微商),2020~2030为原点时代(社交新零售)。2020年,我们迎来了原点时代,必须全力抓住这个时代的机遇,跟随萌姐走在前面,做到“快”;

学习到了萌式金三角:拉新--留存--转化。萌姐通过微博、一直播、抖音、京东+微信等几个平台的案例,给大家分析了小B(博主)、大B(商家)、C(顾客)与平台之间几种角色是如何连接和盈利的,这些社交平台背后的逻辑是相通的。这几种角色中,小B最重要,这也就是社交新零售时代给我们的机遇。我们需要一点点打造出个人品牌,成为小B。

学习到了原点时代人与人的3层社交关系图及如何经营。第1层是最核心层(原点),是我们真正的朋友,一般不会超过500人,属于我们的私域流量;第2层是朋友圈(传统的微信朋友圈),也属于我们的私域流量;第3层是社交媒体层,属于公域流量。针对这三层人际关系,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成交1、深化2、推进3,也就是我们可以成交第1层,把产品卖出去,深化第2层,使其成为真正的朋友,推进第3层,使其进入我们的私域流量中。在成交1时,我们要有“是产品使用者、懂产品、有产品”几项能力;在深化2时,我们需要打造个人品牌,关键是让事情发生,包括让他人赚钱、让他人改变、让他人活得有价值;在推进3时,我们同样需要个人品牌,给粉丝提供价值(附加值),让粉丝占便宜,定义自己的卡位(兴趣、特长、坚持、教练、领教、讲师等),生产好的内容(文字、Vlog、图、直播等),不断输出自己的价值观(3支持、3反对)。

学习到了如何搭建财富基本盘尤其是连接力。财富基本盘包括硬本领和连接力,通俗来说就是左手硬本领,右手连接力。萌姐详细教授了如何在社交新零售时代提升连接力,包括洞察人、服务人、让事情发生、提供基础设施和发光体的能力。我们需要预见、精准判断哪些人需要连接,训练高情商,服务好目标客户,把握关键机遇并能创造机遇,并能通过多媒介渠道各种传播价值和提供产品(包括有型与无型的),把自己打造为发光体。连接力一直是自己比较弱的一项,或者说是不够重视的一项,精力更多的放在了修炼硬本领上,我需要一点点把连接力提升上去。

了解了萌芽微创业项目的运作模式。萌姐在会上给同学们介绍了一般社交新零售的模式S(供应链)2B(商家)2C(粉丝,非顾客),并对模式进行了创新,将B裂变为大B(青创客)和小B(萌芽),小B左手卖课,右手卖货,获取销售费;大B帮小B,获取帮扶费,也可以卖货买课,获取销售费。大B与小B都需要打造个人品牌。萌姐还介绍了为帮助萌芽们成长而精心打造的50节课,包括以线上辅导为主的时间创富学、商务模式本质、多维人性两极论和创业者必修的五项能力(学习思考力、目标追求力、习惯养成力、情商领导力、积极影响力),以及线下领教辅导的八大项创业技能,这让我对未来的学习充满了期待。跨年会同时包含青创智选平台的发布会,萌姐发布会上介绍了平台如何使用,具体到各个关键功能,让现场的小伙伴们对平台功能有了快速的认识,谢谢贴心的萌姐!

2、迭代的旧识

学习到了学习五环法:学(新知)---思(新知VS旧知)---做(行为)---教(学会的最高标准)---赢利(模式)。每次学习过后,尽量在当天完成学习复盘(前三步),即学习到了什么新知?学到什么东西改变了旧知?迅速形成“我要如何去做”。之前自己虽然知道学习后复盘的重要性,但仅停留在复习笔记的阶段,没有思考新知与旧知的碰撞,以及明确规划接下来如何去做,2、3项需要提升。

对财富的定义有了新的认识。萌姐提到了财富包含货币或等价交换物、社会资本、有意义和有价值的事业、真心喜欢的人(家庭关系等),之前的我没有把“有意义有价值”作为衡量财富的标准,对家庭和亲密朋友关注得远远不够,在社会资本上也并没有花费太多的精力。2020年,在多维财富的创造和管理上,我需要改变。

对人生蓝图有了更深的理解。人生蓝图就是我为谁?解决了什么问题?提供了什么方法?“谁”应该是有渴望,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的一类人,比如想提升阅读能力的人,想成为自律人的等,而非简单的定义;解决的“问题”应该要抓住别人的痛点,是别人需要你提供的,而非是你自己想提供的;提供的“方法”不用局限于自己的产品,也可以是别人的产品,就像江西老板娘从提供自己家的美容服务,到别人家的产品/服务,关键是用户需要。我们在没有修炼好自己的硬本领时,可以先从提供萌姐的产品做起,直到有一天可以同时提供自己和萌姐的产品。

萌姐在人生效率体系中提到时间管理就是角色管理,关键是要让对方满意。之前我对时间管理更多的是从自己的角度思考,比如规划时间并保障执行、如何让自己做事更高效以及删除不必要做的事等等,而很少从别人的角度思考。萌姐在她陪伴父母美国游的案例中告诉了我,做好角色管理才能让时间效能最大。此外,在目标管理,萌姐又一次强调了设目标后要搭好路径,才能让目标落地。

3、有一些触动

萌姐在看又忙又美大赛时,为了见证青创客们的成长,不愿错过每一个精彩瞬间,没有时间上洗手间。当时我内心触动挺大,萌姐就是这份对粉丝、对学生的真诚的爱与责任,才让她的事业越发展越好。而我们一直在倡导创建个人品牌,是否是出于真心的爱,还是仅仅是为了个人品牌和变现才与人社交?是否真正的培养起利他精神?

萌姐在课堂上问我们给自己当天的学习打几分?我只能给自己打6分,自己对自己的全情投入都不认可。萌姐说了一句“你如果不能给自己的学习/努力打十分,就无法应对未来的不确定”击中了我,目前自己就是面对很大不确定性,未来半年怎么学习,半年后怎么赚钱,充满了不确定性,自己足够努力了吗?为应对这些不确定性做好准备了吗?似乎没有……

对于打造个人品牌,萌姐提到,很多人认为自己现在不是大咖,很难吸引到粉丝,其实真正打动人心的,是从不厉害到厉害的过程,让用户看到你的成长。在互联网上大多数是普通人,更愿意关注普通人的成长。你把自己的成长过程的分享给大家,就会吸引更多的粉丝关注你,并把粉丝们从公域流量转换私域流量。所以,先行动起来,专注地学习并分享,赢了昨天的自己,就会赢得粉丝的关注。

在洪明基老师新书发布会之后,萌姐对发布会做了一个简单的复盘,包括洪老师为何能请得到政、经、青、统等一把手到场。虽然内容太深奥我不是很听得懂,却由衷的为萌姐的复盘能力赞叹!知道才能看到,萌姐看到了一般人看不到的底层逻辑,相信这些都是萌姐的持续大量输入有关,我们这些小白更要努力输入和思考。

萌姐在介绍自己的护肤品牌时,提到自己对产品设计和生产商的苛刻要求,那一刻我想到了乔布斯和他完美的苹果,瞬间对萌姐这个护肤品牌产生非常大的信心。萌姐的自律、坚持和利他精神,都将会融于到她的产品中,绝不会让信任她的粉丝们失望!萌姐是最好的产品经理。

萌姐分享的江西老板娘和江西女神会的故事相信对很多人都有启发,学会做减法,专注做好最重要的事,抓住最重要的人,经营好核心圈层,持续更新产品,这相对于无意义、眉毛胡子一把抓的销售更有意义,更节省时间和精力成本。

4、有一些遗憾

这次参加三天跨年大课,我并没有提前设立清晰的意图,明确自己要吸收什么知识?链接或深交哪些人?向师姐寻求什么帮助?而仅仅是过来听课和露个脸,所以三天学习中感觉没有非常认真,也没有积极主动的去介绍自己,认识新伙伴,可能错失了一些机会。还好最终有收获,有启发,希望下一次参加萌姐线下课时做得更好。

5、2020我要做

继续坚持早起,在上班前3小时进行反思,修炼高效阅读硬本领,搭建自己的核心知识体系;
利用下班后3小时向师姐学习社交新零售赚钱,关注核心社群动态,在社交媒介多分享,训练连接力,并了解和亲自体验智选平台的产品;
利用周末时间训练长文写作能力(简书+头条),参加与目标相关的培训和学习摄影(小视频拍摄),以及线下社交(读书会等);
梳理自己的社会资本,按10、20、150人划分关注重点,并启动“以人为师”计划,向优秀的人学习;
利用已有的社交资源,先逐步搭建起自己的阅读成长社群,做好社群运营,持续输出利他的内容;

2020年,继续跟着萌姐和师姐走,快速成长起来,努力实现自己的年度目标,加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