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备一切成为妖姬的条件,她却活成了史书中的一代贤后!

长孙皇后

文/东方亦落

她,出身将门,却知书识礼,聪慧秀美。13岁,如花一般的年纪,她遇到了真命天子。20岁,她得到了万千女子梦寐以求的地位,成为了母仪天下的皇后。

帝王荣宠,子女双全,万人景仰,也许是她的命运好到让老天爷都嫉妒了,36岁,她因为家族遗传病哮喘不幸病逝,但却得到了万民景仰和身为“千古一帝”的丈夫一生的爱恋与怀念。爱恋到终其一生再未立后,爱恋到时常登上高台眺望她的陵寝,甚至连他后来宠幸的女子身上都有她的影子。

她,就是唐太宗李世民的皇后——长孙氏。

翻开史书,对长孙皇后的评价无一例外都是“贤后”:

坤德既轨,彤管有炜。贤哉长孙,母仪何伟。

——《旧唐书》后妃传下

三代以来,皇后之有贤徳者,唐长孙氏为最。

——《双桥随笔》卷三

文徳长孙后之贤,其行事皆可为后世法。

——《大学衍义》卷三十六

在多数人的普遍意识中,对一个皇后“贤”的理解是打理好后宫,对后宫宽仁慈爱,让皇帝无后顾之忧。在个人生活上应该是谨慎守礼,甚至是刻板小心,如履薄冰。是的,这是中国古代封建王朝中后宫的生存法则。就像《甄嬛传》里的那位皇后,心里虽不愿意,但装也得装出个贤德的样子。但,对于长孙皇后来说,这些统统不成立,或者说,她根本用不着这么过。

春游曲

上苑桃花朝日明,兰闺艳妾动春情。

井上新桃偷面色,檐边嫩柳学身轻。

花中来去看舞蝶,树上长短听啼莺。

林下何须远借问,出众风流旧有名。

此诗描写了长孙游上林苑时,见到桃红柳绿,莺歌燕舞的场景,不禁兴致大发。运用拟人手法,既写出了美景,又写出了“林下之风”的自信精神。

单看这首词,怎么也没法和留贤名于史册的长孙皇后联系在一起,但它又确确实实是出自长孙之手。这首词在后来屡次被卫道士批为“艳词”,但太宗见了之后却非常喜欢(帝见而诵之,啧啧称美)。

从这首诗以及李世民观诗的态度中,隐约可见长孙的魅力和李世民对于长孙的宠爱,也因为这首词,我们可以窥见长孙的“妖姬”特质。

长孙氏,河南洛阳人,小字观音婢。出身于名门世家,父亲是隋朝右骁卫将军长孙晟,母亲高氏是北齐乐安王高劢(mài)之女。长孙一族为北魏宗室之长,孝文帝改革后,赐汉姓“长孙”。长孙氏族并未辜负皇家宗室的荣耀,自北魏至隋以来能人辈出,可谓“门传钟鼎,家世山河”。

长孙晟武功卓绝,凭一把赤虎销金铜胎弓为大隋镇守边关十余年,有“一箭双雕”的美誉。更兼文武双全,在外交方面亦颇有建树。在处理隋与突厥的关系时,曾用妙计分裂突厥内部。


长孙晟

突厥人对长孙晟既敬且畏,听到他的弓箭声认为是霹雳,看到他骑马疾驰认为是闪电,长孙家也因此得到“霹雳堂”的称号,长孙氏就是这样一位出身贵族世家的名将之女。

可惜天妒英才,长孙晟英年早逝,只留下续弦高氏(长孙之母)和幼小的长孙无忌(后为李世民重臣)与观音婢一双儿女。

孤儿寡母很容易被欺负,更何况长孙晟与已故前妻所出的儿子长孙安业已经成年,且心术不正,惦记着要独占家产,便对后母高氏和幼弟弱妹百般刁难,企图将他们逼出家门。最后是高氏的哥哥高士廉(人称“小诸葛”,后为李世民谋士)实在看不过去,就把妹妹和外甥外甥女接到自己家安置好。

虽然小观音婢经历了这一遭磨难,但坎坷对她来说反而是好事。舅舅、母亲和哥哥对她都非常好,让她感到了浓厚的亲情。更是因为这一遭磨难,促成了一生的好姻缘。

由于长孙氏从小接受的是良好的正统教育,身为将军的父亲和知书达理的母亲赋予了她独特的气质,我一直觉得长孙是个外柔内刚的女子,这符合中国人外圆内方的做人哲学。总之我们知道的是,她在家族中的确非常受到喜爱,简直就是“团宠”,因而家族对她的婚事也格外上心。

小观音婢的伯父长孙炽十分欣赏当时唐国公李渊的妻子窦氏。窦氏是个十分有见识的女子,年幼时就曾劝说其舅父周武帝宇文邕(看过《兰陵王》的小伙伴们都懂的,就是陈晓东饰演的那个“阿怪”,窦氏和李渊的故事也是很好的题材,咱们以后讨论)顾全北周大局优待突厥皇后。


周武帝宇文邕

小小年纪就有这样眼光的女子自然也是优秀的,长孙炽认为两个优秀的人的后代必然优秀(当然诸多事例证明了这个观点是错误的),因此劝说长孙晟与唐国公家结下姻亲,长孙晟也欣然应允。

在高氏母女三人到了高士廉府上之后,高士廉仍记着这份婚约。见唐国公的二儿子李世民文武双全相貌英俊,又因为李世民和长孙无忌是年少好友,因此待长孙晟丧期一满,高士廉就极力促成此事。

大业九年(公元613年),13岁的观音婢与唐国公二公子李世民喜结连理,这桩婚事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当然,其中多少带有政治联姻的色彩。但幸运的是,他们彼此都找到了对的人。

我们不知道他们生活的具体细节,但李世民少年英豪,观音婢温婉聪慧,二人的家庭背景及所受教育等各方面也都高度相似,可以想见这对小夫妻一定是互信互爱,新婚燕尔的日子必定是说不尽的甜蜜温馨。同时,长孙以她的智慧和个性赢得了李家每位家庭成员的好感,尤其与婆母窦氏关系极好。

然而就在长孙归宁后不久,隋炀帝发动了第二次征辽战争。窦氏随担任督粮官的李渊出征,在涿郡意外病倒。尽管李世民衣不解带地照顾母亲,但窦氏还是于大业九年五月过世。次月,杨玄感谋反,其同谋兵部侍郎斛思政逃亡辽东,与其交好的高士廉被贬外放。

一面是生身母亲的病逝,一面是如同慈父的舅父遭贬,上天像是故意要考验这对小夫妻一样,他们在逆境中彼此安慰,互相扶持,感情又上升了一个层次,关系愈发融洽。

后来的事情不必多说,史书皆有迹可循。李家父子反对暴政南征北战,家里没有婆母的指导亦无妯娌帮衬,年轻的长孙成了唐国公府的当家主妇。凭她的聪慧与才华,自然将一切都打理的很好。

再后来,李渊登基,李世民成为秦王,长孙成了秦王妃。李世民需要应对刘武周、王世充窦建德等一众强劲的外敌、兄弟的百般刁难以及父亲的不信任,而长孙则帮他守好大后方,打理宫中错综复杂的关系。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努力,却为李世民成功登上帝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玄武门之变后,李世民终于夺得天下,长孙氏也成了皇后。但这个皇后不寻常,终太宗一朝,没听说过后妃争宠之事,长孙和李世民育有多位皇子公主,这可能也是加重长孙病情的原因之一(李二凤你能悠着点不)。

有人说长孙和李世民之间的感情是敬重并没有爱情,这绝对不可能。要真是那样,李世民后宫美女如云,犯得着和一个只有尊敬没有感情的女人生那么多孩子?因此这必定是情到深处及长孙的个人魅力所致。

还记得那个心术不正的长孙安业吗?没错,当年被他霸占的家产早被他坐吃山空了。看到当年被他赶出家门的幼弟弱妹一个成了权倾朝野的宰相一个成了母仪天下的皇后,他竟厚着脸皮来求差使。长孙无忌压根没搭理他,而我们的观音婢不计前嫌拉了他一把,这位嗜酒如命的兄长成了右监门将军。

长孙安业

可是,他看到弟弟妹妹荣耀无比,感觉自己这个右监门将军也不值一提,人心不足蛇吞象啊,最后长孙安业谋反了。

李世民要处长孙安业死刑,通常情况下,皇后对这种事应是避之惟恐不及,但长孙却公然求情。当然这也是出于她的善良,另外如果长孙安业死了,必然有人说皇后挟私报复。

但是在各种可能性中,长孙唯独没考虑过自己会被牵连,为什么?因为李世民真是太宠爱她了,以致于长孙根本不担心什么牵连不牵连的。

我小时候读书时常见长孙皇后“生性节俭”、“衣服上有补丁”、“让太子用坏桌子”的说法。后来我发现这些故事都是编的,只是有些卫道士为了塑造出一个节俭的贤德皇后形象罢了。其实长孙不是“节俭”,而是“不奢靡、不浪费”,东西够用即可。

但“够用”并不等于苛求自己。长孙有以丹羽织成的“岐头履”传世:前后金叶裁云为饰,长尺,底向上三寸许,中有两系,首缀二珠,盖古之岐头履也。想想吧,一双鞋子尚且有黄金珍珠点缀,更不用说其他的吃穿用度了。

太宗一朝,无嫔妃争宠之事,历朝历代向来多事的后宫在长孙的领导之下风平浪静。一般人认为长孙宽容大度,也有人认为长孙擅权术,更有人说长孙的种种光辉形象和事迹是李世民篡改历史所致(毕竟李二凤的确有篡改起居注的不良嗜好)。

长孙本性的确纯善,也许确实有谋略擅权术,但这一切都必须基于李世民的宠爱。李世民太爱她了,尽管后宫争奇斗艳,但李世民的心只在长孙那里。用一个道理解释就是,别人比你强一点,你会嫉妒,但如果对方太强了,你就只能羡慕了。

李世民的后宫就是这样,其他妃嫔根本没有和皇后争宠的可能。长孙皇后已经集三千宠爱了,那么真心善待一下妃嫔,让后宫更加和睦有什么坏处呢?

李世民和长孙共育有三儿五女,都极为得宠。其中颇受宠爱的女儿长乐公主嫁给了长孙无忌之子长孙冲,可谓亲上加亲。长乐公主出嫁时,太宗赏赐给了她许多嫁妆,甚至超出了长乐的姑姑永嘉长公主。永嘉长公主于朝廷有功,再加上节俭之风盛行,忠直的魏征对长乐公主嫁妆过多加以劝谏。

长孙皇后知道后,重奖了魏征。有人就说,谁不想女儿嫁妆多一些,长孙皇后这是虚伪。其实,长乐公主已经是荣宠至极了,太宗的赏赐就是最好的证明。所以长孙根本用不着虚伪,她奖励魏征亦是出于真心,感谢他为了自己的丈夫和丈夫的天下着想。

不仅是长乐,唐太宗对于他与长孙的其他儿女和长孙的家族也都宠爱至极,以至于长孙在弥留之际不仅不担心人走茶凉,反而还在提醒皇帝莫要赏赐自己家族太多了。

纵观历史,试问哪位皇后或宠妃能得到这样的恩宠?就连杨玉环当年被遣返回家,表面仗着李隆基的宠爱傲娇,其实心里也不是不害怕的。他们之间的爱情再被歌颂,一样也免不了被虢国夫人之流挖墙脚。

长孙有才有貌,堪称妖姬,但却终成一代贤后。我只能说,好的钻石是有很多面的,长孙就是那种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治得了国家栓得住帝王的奇女子。长孙为何没留下美貌的名声?封建社会的标准是“娶妻娶德,纳妾纳色”,更何况长孙是母仪天下的嫡配皇后。那些以艳名为人所知的古代女人,心里宁愿留下贤德的名声,那才是对封建社会女子的最高层次的肯定。所以如果长孙真在历史上留下艳名,她也就不可能在皇后这个圈子里混下去了(再说李二凤那么宠长孙,哪能让她留下“艳名”捏)。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李世民一代雄主,身边不乏美人,但心灵的契合和具备政治上的远见以及彼此有深刻了解的绝对只有长孙一人。长孙这样的女人,不管在古代还是现代,都一样能活得精彩。但在那个封建社会,长孙的精彩人生绝对离不开她背后那个男人的包容和宠爱。李世民不仅是政治上的伟人,更是爱情中的伟人。


鹣鲽情深

我常常会想,若是李世民先去了,朝政恐怕会由长孙把控,因为她的政治才能也是极为出众的,那么就真的没武媚娘什么事儿了。当然,这世界上没有如果,长孙留给我们的,就是这样一个骄傲自负明媚灿烂的女人的一生。

本可以靠脸吃饭,却偏要靠才华,本质是位“妖姬”,但却偏偏活成了一代贤后。以至于今天一切有关李世民和长孙皇后的电视剧非得插进来一个突厥公主、隋朝公主、杨妃等所谓“真爱”,好像李世民娶长孙皇后真的是为了“娶妻娶贤”一样,那些编剧们大概是觉得千古一帝要是没点情史的话,就真是太LOW了。

可是不好意思,我们的李二凤就是这么LOW,就算姹紫嫣红开遍,他心底的人始终是那个陪他闯过重重风浪,在母亲去世时安慰他,在他东征西讨时为他守着大后方,在他经历兄弟阋墙时不离不弃,在他终于杀兄弑弟夺得天下后却高处不胜寒时给他温暖与力量的长孙。

年少初遇常在我心,多年不减你深情。江山如画又怎能比拟,你送我的风景。这,或许就是他们之间爱情的真实写照。我偏执地相信,在无数次轮回里,在世界的某个角落里,他和她一定重逢过。


转载请注明来源、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