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慧云的信

慧云你好!

我是你从未见过的姨。

也许你会诧异我今天为何会给你写信。以现代的通讯方式的便捷,信件的往来已经成为古董一样流失在人际交往的洪流中。就算是我现在正在写得也不再算是传统意义上的信件那样的东西。只是,在我的意识里我宁愿其是信件——可以充分地、全面地、知无不言地说出我心中想对你说的话。

是的,我有太多的话想对你说。对你这样一个从未谋面的女孩说,只是因为你和我身上流着相同部分的血。更因为你妈,我堂姐,她那令人担忧的命运。

我是多么希望命运不会安排有今天的这封信,而那势必意味着你妈不会有这样的苦难,意味着你们一家可以团团圆圆,快快乐乐。

只要你们是幸福的,就算你永远都不知道,或者在意识里没有我这个远方的姨,那也仅仅只是个令人淡然的事情。这无关乎亲情的淡薄,似乎更像是一种顺理成章的社会发展形态。

慧云,你知道吗?其实我们之间的渊源并不简单于你妈的血缘关系。早在你父母成亲之前,你的爷爷奶奶和我的父母就是相当要好的朋友。这也要归功于你爷爷奶奶的慷慨和助人为乐的精神,他们曾无私的帮助过退伍军人我的父亲。是的,你的爷爷奶奶是那样好的人,那样和蔼可亲的人,在我的成长经历中像亲人一样存在的人。虽然你的奶奶早已去了另一个世界,她的音容笑貌我始终历历在目。

慧云,我曾无数次和我的父亲,你的三外公,谈起过你妈的命运和你整个家族的命运。我们唏嘘老天的不公,我们无能为力于命运的捉弄。

我知道这些变故对你的打击是最大的!

你爸去世时想必你已经是一个可以感受到亲人离去所带来巨大痛苦的年龄的女孩。而现在你妈经历了这么大的苦难时,你又正处于一个花季一样的年龄。花虽然美丽,但同时也是娇艳的。我深怕那无情的霜雨冻伤你还稚嫩的心灵。

这也是我决定给你写这封信的最大动力,唯希望用我浅薄的话语开导开导你,让你的内心深处始终有一个期待,期待在你身处迷茫之中可以有个人在你耳边细细低语。是的,从此以后,只要你愿意,你随时都可以向我诉说,一切一切。

也许,到如今再来以一个长辈的身份对你进行所谓地开导已经为时过晚。我也在想,在你失去父亲时我在哪里(我正全心全意构筑我的家庭),而那时我为何没有想过你会遭受怎样的痛苦?也许我想到过,因为我清楚地记得我和我的家人一起为你们的命运唏嘘过。但肯定没有更深刻的去体会你的痛苦!

但那时我认为你的天还没塌下来,因为你还有母亲,还有那么多舅舅和亲人。

可是最近,我每每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想起你,不曾真实的但又仿佛历历在目的你的背影。我甚至都不知道当你妈倒下的那一刻,你怀有怎样的痛苦!

因为不是每个人都会在她的成长过程中遭受到这么大的变故。

但是慧云你知道吗?犹太民族正是在不断的经历痛苦的磨难中才会成长为全世界最聪明的民族。他们经历过“巴比伦之囚”的奴役,遭受过希特勒的疯狂屠杀,即使到现在,犹太人也还处在水深火热的不断争夺战之中。

可是即使这样,犹太人也没有放弃自己的宗教信仰,更没人能阻止他们成为全世界最聪明的种族。在历史长河中,他们不管身在何方,不管民族被分裂成何样,始终坚持用自己的文字,他们是迄今为止得到诺贝尔奖最多的民族,他们孕育出了爱因斯塔、马克思、弗洛伊德这样的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的人物。

慧云你知道吗,有时候我在想从某个意义上来说你其实是幸运的——历经磨难才使你更好的成长!

我这样说似乎有点冷血。但刚刚遇到的一个人,一个邻居家的爸爸,使我认清了很多事实。他说他的在上专科学校的女儿被学校退学了。原因是孩子不能够按时上课。

可是她的女儿认为上课没用,不如和朋友出去逛街游玩。

我的周围还有很多这样的孩子,大部分处在你这个年龄段。他们生活优渥,成长之路过于太平无奇,使他们处于迷茫之中,一种深度的迷茫中。

我的女儿也是其中一员,或者说曾经。去年的这个时候,她因为屡次旷课而被学校处分,险些被退学。这也是我这个做妈的那段时间最为担忧和束手无策的时候。好在她现在已经认识到一些问题的严重性,回归到正常状态。但目标或者说活着的意义那样的东西对于她来说仍然深陷在泥潭里。

而我女儿所在宿舍的六个孩子中已经被退学俩个。

所以我说你是幸运的。

你有希望:妈妈早日康复。

你有责任:做弟弟妹妹的好榜样,领头羊。

你有目标:取得好的成绩或者成就,帮助弟弟妹妹和家庭成长。

难道你觉得以上这三点你可以没有吗?我相信你有的,磨难让你不得不成长。这就是人生的目标呀,活着的意义呀!

唯有如此,人才可以称之为人,才可以凌驾于一切生物之上。

所以,苦难是智慧的源泉。我们唯有迎头而上,战胜苦难,才能从欲火中涅槃重生。

慧云,你会成长为一个优秀的人的,因为已经有这么多的苦难可以肥沃你的生命。

也许你会觉得我此时在说得话对你已经没有多大意义,毕竟你妈已经躺下俩个多月了。相信你已经从最黑暗的云层下坚强地走了出来。

可是慧云,唯其如此在我看来你还是需要成长的。每个人都需要成长,你需要成长,我也需要成长,你大爷也需要成长。

在这里我不得不提他,尽管我知道你的心情会有不快,尽管我并不了解你们之间究竟有怎样的隔阂。

但是我要让你知道你大爷这几天过得也不好,他说不知道为什么你们不理他。他想跟你取得联系,想帮助你们,可是却不知道怎么做。所以他让我劝劝你。

我无意做他的说客。我只是想为你好。

因为父母的渊源,我一直把你大爷当成兄长,虽然现在联系的并不多。

但是慧云,血缘关系是永远没法抹去的。即使你再怎么去忽视它。

更何况是这个时候,你为何不去试着接纳你大爷呢,接纳他也就是帮助你自己,帮助你妈,帮助你的家人。

摒弃前嫌、勇于面对、敢于正视,这就是一个人的成长。

更何况你大爷也是一个苦命的人呀!

我不知道你是否清楚你家族的变故。以前你爷爷是生产队长,奶奶是个性格开朗、能说会道、喜欢助人为乐的人,后来你大爷又当上了村长,整个家族过得风生水起,红红火火。

可是就从你大爷的那一块板砖那一次冲动开始,命运就急转直下,他自己锒铛入狱,你大娘疯癫失踪,你奶奶生病离世。

这是一个家族多么让人心痛的命运的跌宕。

所以我才说你大爷也需要成长,即使他已近五十岁的年龄。

人的一生都是需要不断成长的!

而因为血缘,因为基因,你和你大爷之间必然会有某些相同。有时候我会想象你的背影中有你爸倔强的模样。或者说有你父辈甚至祖辈的冲动的基因的遗传。

而努力克服这些冲动的欲望对你整个家族都是一个挑战,挑战意味着成长。我希望你可以用你的智慧,用你女性的温润去克服它,完成自己的成长。

不要再不理你大爷吧,也许他并不会有多大的力量去帮助你,但是勇于接纳自己认为的恨,这何尝不是一种深度的勇敢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