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终于来了

01

木子下班后收到奶奶的电话留言,要她抓紧来乡下看她,情况十分紧急。恰逢明日周末,木子便马上开车去往奶奶家。

木子的奶奶今年83岁了,身体一直都不好。木子曾多次要求接奶奶一同生活,但均被奶奶以思念故土、不适应城市生活拒绝了。不过还好,奶奶住的离木子并不是太远,只有3个小时的车程。

木子驱车来到村口,大约已经是夜里11点左右。不知什么时候起,村口修了路,沥青碎石散在正在维修的路面上,车子无法开进去,于是木子只得停下车子,徒步进村。

今天的夜空混沌如墨,不见星星与月亮,窄小的道路上零星的分布着幽黄的路灯,风带了淡淡薄雾,夜莺一声一声的鸣叫着。木子觉得有些冷,紧了紧领口,加快了脚步。

奶奶居住的屋子位于村东,门口有一座小小的拱形石桥,桥下一直到现在都流淌着涓涓的河水。木子小时候非常喜欢在石桥上玩耍,累了便坐在桥口的歪脖子树上,静静的看着桥下的流水和天边的云朵。

木子很快来到桥边,河水上腾起了层层的水汽,雾好像更大了一些。木子瞧见雾气中有一位老人,佝偻着身躯徐徐地走在桥上。尽管很晚了,但木子想到可能是奶奶的邻居,出于礼貌还是要上前打个招呼的。就在木子快步走到老人的一侧,刚要张口时,他看清了老人的脸。

老人的脸是像是浸泡在水中被完全泡发了似得,惨白惨白的,已经完全分不清楚五官。随着他一颤一颤的走动,脸上的肉如同被融化了的蜡,大块大块的往下掉落,已经可以看到里面森森的头骨。

木子被眼前的一切吓呆了,快速的跑过老人,跑过桥面,来到奶奶家门口,拼命的砸门。

02

看到奶奶没有什么事,木子便放心了。木子透过门口的窗户发现那个无脸老人还在桥上不断的徘徊,拖着已经脱臼的下巴,一张一翕的说着;你快来呀!

“那是山冈,‘’奶奶平静的说,‘他是来找我的。‘

木子一脸惊讶的望着奶奶,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我已经感觉大限将至了,木子,在我死后一定请将我土葬,一定!‘

“可是,奶奶,你…’

“呵呵,老人对这种事情的感知是非常准的,请一定要将我土葬!”

“好,好的,奶奶。‘

“孩子,想必你今晚一定睡不着了,那就听奶奶给你讲一个故事吧。”

“嗯。“

‘’年之前,这个村子发生了一场百年不遇的大洪水,河水连续的上涨,淹没了附近的村庄,淹没了田地、房子,死了很多很多的人。那一年我只有13岁,有一个青梅竹马的小哥哥,他叫山冈,比我大3岁。我从小就一直梦想要做山冈的妻子。洪水爆发的时候,我正在田地里干活,被巨大的水流卷着往下流冲去。正当我觉得要被淹死的时候,被人从湍急的水流中拖了起来,是山冈救了我。他把我拉上一颗露出水面的歪脖子树。

得救了,空气顺畅地进出肺部的感觉真的很好。这场大洪水持续了好多天,我跟山冈就这么一直被困在树上,又冷又饿,我们相互鼓励着,要活下去。接下来的几天了里,情况变得更加糟糕,连绵的阴雨使山洪激增,风雨飘摇中的歪脖子树眼看就要承受不住我们两个人的重量了。这时,山冈毅然跳进了猛烈的山洪之中,把生的机会留给了我。而他水中打了个旋儿,好像树叶一样被洪水卷走,沉到了下游。

第二天的晚上,洪水就消退了。村里幸存的老人说,山鬼收够了人,便把洪水撤去了。后来,我就嫁给了你爷爷,房子也正好建在那可歪脖子树的对面。你爷爷走后,山冈便出现在这座桥上,好像在叫我快点儿去找他。‘

03

“啊!”原来是一场梦。

木子真不知道什么时候趴在方向盘上睡着了。依旧是窄小的进村小路。木子担心奶奶的状况,锁上车门下了车。她深深的吸了一口冰冷的空气,小跑着向奶奶家跑去。

还是那颗歪脖子树,依旧是弥漫着雾气的石桥,上面走着一个老人。

木子有些发憷,这跟梦里的场景如出一辙。

奶奶家就在桥的对岸,玻璃上映出点点的暗黄。木子骨气勇气踏上了桥面。

桥下流水涓涓,细细的流淌着。

路过老人的一刹那,木子下意识的攥紧了拳头,她侧目快速的扫了一眼。这是一位不认识的老人。老人告诉木子她的奶奶刚刚已经去世了。

木子赶紧拿出钥匙,开门冲进奶奶的房间。奇怪的是奶奶并没有躺在床上,屋内空无一人。

这时,木子听见有嘈杂的人声从外面传了进来。

04

木子站在桥上,望进清澈见底的小河。此刻,一轮清明的半月荡进水面,晚风拂过带起阵阵涟漪,搅乱了水面的宁静。

水下仿佛展开了一幅卷轴,上面正表演着一场凶猛的山洪,村庄、田地被淹没了,大量人类与家畜的尸体顺流而下,卷向了远方。

木子看到一个男孩救起一个落水的女孩。女孩眉宇之间有着奶奶的样子。这可能就是山冈与年轻时候的奶奶吧,木子心想。

“李子(奶奶的名字)不要害怕,我会陪着你的。“

”嗯,山岗,我会做你的妻子,就是死我们也要死在一起。“

”谢谢你,李子,我爱你!”

“我也爱你。“

”好!我们一起跳!“

“… …

山岗脸上写满了坚毅的神情,他并没有留意到李子有些迷茫的神情。

山岗拉着李子往前试探着,下面就是汹涌湍急的洪水,仿佛是凶残的野兽,想要吞噬掉二人。

突然,山岗脚下一滑,从树上掉落了下来。李子一个胳膊紧紧的抱住树干,一只手抓着山岗。眼看李子站立的树枝要折断了,下面的洪水更加凶猛了起来,发出巨大的轰鸣声,狠狠的拍打着单薄的歪脖子树。

真的就要撑不住了。

李子把脸转了过去,将拉山岗的手松开了。山岗就像一颗小石子,咚的一声跌落进洪水之中,被卷向了远方。

李子趴在树枝上,向山岗远去的方向大声的痛哭着。

“对不起,对不起。我真的不想死,死的感觉实在太痛苦了,对不起,山岗。”

顺着山岗远去的方向,木子看见一个像山岗一样的男子,正站立在远方的雾气中,向着她的方向不停的回首,嘴里不停的再说着:

“你终于来了!“

木子低下头,看见奶奶的尸体躺在草席之上,正好她身下的桥洞中穿过,顺着流水一直飘向远方的山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木子下班后收到奶奶的电话留言,要她抓紧来乡下看她,情况十分紧急。恰逢明日周末,木子便马上开车去往奶奶家。 木...
    海边小公主阅读 293评论 2 3
  • 陈玉这段日子过得火烧火燎,先是因为工作上的一点小失误被领导骂了个狗血喷头,接着是孩子期末成绩考...
    一直想飞的鱼阅读 298评论 1 12
  •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老头儿,你终于来了!这是我听到的最温暖且让一个人依赖一生的话。 2018年5月,我待在最...
    夜露笙花阅读 487评论 0 2
  • 一觉醒来,就听见了雨姑娘在唱歌,真好听。我就这样静静地听着,雨滴轻轻地敲在玻璃上,像谁不经意间弹奏的一首没有谱子的...
    刘晴006阅读 1,250评论 12 16
  • 北方的冬天没有往年那么冷了。 下点儿雪,已成了人们的渴盼,乙型流感病毒兴风作祟,肆无忌惮地横扫大半个中国,男女长幼...
    紫苜蓿wsj阅读 2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