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你终于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玉这段日子过得火烧火燎,先是因为工作上的一点小失误被领导骂了个狗血喷头,接着是孩子期末成绩考了个一塌糊涂,她那个诈尸似育儿的老公就把孩子成绩糟糕的责任都推给了陈玉,俩人大吵一架陷入冷战。陈玉简直万念俱灰:“奶奶的,自己劳心劳力干工作养孩子,最后竟落个前后不是人!”结果还没等她陷入绝望的情绪,她爸的电话就来了:“玉啊,快来吧,你妈生病了!”电话里陈玉她爸都哆嗦得说不成话了,陈玉吓得刚酝酿的绝望情绪一扫而光,马不停蹄回了娘家。

陈玉她妈如今是她爸的主心骨,因为她爸身体一向不好,全靠她妈照顾伺候。虽然年轻时她爸在老婆面前也牛气的很,可如今情势不同往日,她爸就很识时务地扭转了态度,一切以她妈马首是瞻。

陈玉火急火燎赶回家,看到她妈的状况才舒了一口气。老太太头又疼了,前几天检查了不是脑血管的毛病,医生说无大碍,开了药。这次她妈头疼直哼哼,她爸就六神无主了,陈玉真是想朝她爸吼一通:“爸,要你在家起啥作用啊!”

陈玉妈躺在床上,愁眉苦脸,看见陈玉进来,拉住闺女的手就哭:“你看看,我一生病,就你自己,恁兄弟跑恁远,老难为你啊!”陈玉知道她妈又想提起那件事了,不觉又烦躁起来。

陈玉她妈让她去把三十多年前送给别人的妹妹找回来,老太太想认闺女。陈玉第一次听到这件事时,觉得简直太狗血了。当初为了要男孩逃避计划生育,把刚出生一个月的孩子送人了,现在要认亲,太可笑了吧!

陈玉知道这要是旁人的故事,她一定冷静分析,义正言辞地展开正义的批评。可这是自己的父母,当初村子里很多人为了要儿子东躲西藏,和管计划生育的整天打游击。现在陈玉还清楚记得村里墙上那令人胆战心惊的计划生育宣传标语“该流不流,扒房牵牛;该扎不扎,株连全家!”她的父母一定也深深恐慌过,可是还是抵不过要儿子的强大心愿。在陈玉两岁时,她妈又生了一个妹妹,家里人明白计划生育人员一定会逮住她妈结扎,因为已经生了俩孩子。

为了能顺利无碍地生一个儿子,全家在妹妹一个月时,托了亲戚悄悄送人了。给村子里放出的消息是孩子刚满月就突发急病走了。那个年月,努力生儿子几乎是每个家庭的重任。生了是闺女,再剩还是闺女的人家就直接把刚出生的孩子用小褥子包住扔掉。陈玉小时候在上学路上不止一次看到小路地头用红褥子包裹的婴儿,有的还在哭,有的死了就被野狗叼走了。

陈玉想到送给别人的妹妹,还有些庆幸她的命运,她没有资格谴责自己的父母,他们当年也有更多的心酸:若是有钱送礼,怎会把妹妹送人!陈玉她妈第一次给她提妹妹的事时,陈玉都三十二岁了,那年她爸生急病住院,陈玉一个人忙得焦头烂额,嘴都起泡了。爸妈看着闺女心疼得直掉泪,于是陈玉知道了妈妈心底的秘密。

她妈说妹妹是个可机灵的闺女,那么小一个人儿,整天眼珠“骨碌骨碌”转圈,一逗她就笑。说着说着,她妈就开始哭。陈玉眼睛也发酸,她明白她妈的想法:要是把妹妹找回来,既能弥补一下当年对她的亏欠,也给陈玉多了帮手。她妈动情地说:“玉呀,你妹妹回来了,你也有个可心儿的人说话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玉看着她妈幸福地畅想未来,不忍心打断。可是她心里再清醒不过,怎么可能去把妹妹找回来?先不说三十多年了毫无消息,若是找到了,人家认不认?如果妹妹的养父母把她养成了优秀的城里精英,她会回来认农村的父母吗?如果妹妹如今生活一团烂糟,她能不恨父母当年把她抛弃吗?退一万步讲,即使妹妹生活困顿认了亲,她爸妈能给她补偿什么?是要把她和弟弟每月给的养老钱都给妹妹吗?还是要每月三千多点工资的她和打工的弟弟来补偿?

怀着一团乱麻的情绪回到家,她男人问她妈的病情,这男人面子活做得很顺溜。陈玉看男人先打破了冷战,于是就坡下驴,聊起了家里的事。中年夫妻真是奇怪,每次吵完架和好后,会有一段短暂的无话不谈的亲密期,虽然像回光返照,陈玉还是抓住这个可贵的时机,贴心贴肺和男人说起了她妈要认亲的事,还把自己的一团愁绪说给了男人听。

男人一听陈玉的想法,立马沉下脸批评她:“你那心眼真多,找到妹妹你妈多高兴,这才是孝顺。说不定你妹妹在大城市上班,很有本事,将来咱孩儿上学还能沾他姨的光呢!”陈玉真想一口“啐”在男人脸上,她冷冷地说:“世界这么大,去哪找?”男人缩了缩脖子:“你去找呗!”

陈玉知道过不了几天,她妈又会给她打电话叨叨这事,她妈觉得自己也没几天活头了,临死之前再见亲闺女一面也能也能闭眼了。她爸其实并不赞成去找妹妹,还说个人有个命,可如今她爸归她妈领导,有意见只能保留。陈玉不想做不孝女,更不想妈妈临死完不成心愿,她想尽力吧,哪怕只是找到一点线索。

当年把妹妹送人时托的亲戚多少年不联系了,还去了遥远的兰州。中年的陈玉动用自己可怜的人际关系,辗转反侧竟然找到了亲戚的联系方式。在亲戚给出的七零八落的线索里,陈玉摸到了那个离家一百多地的村庄,当年妹妹就是被送到了这里。这世界真是小啊,陈玉感叹,她以为寻亲是大海捞针,没想到她的妹妹连个外市都没去。每个村庄平日里都是老人孩子居多,年轻力壮的都出去打工了,这更有利于陈玉找到当年往事的痕迹。

当陈玉走完全村站在路口时,她忍不住哭了。妹妹就在这个村里,有个老人记起了往事。当年有不能生育的两口子从外地抱回来一个小闺女,可稀罕人了,小眼珠“骨碌骨碌”,一逗就笑。可是仨月时发高烧没治好就死了。老人叹口气:“真是可惜人啊!”

陈玉想了那么多,却从没想过妹妹是以这种方式让她找到了。天冷得让人发抖,陈玉站在村头,望着寂寥的田野,仿佛又看到了当年小路地头被扔掉的婴儿,被红褥子包裹着,在微弱地哭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说不在意,可眼神出卖了你 才和朋友寒暄几句,你手已攥紧 春游车上一片欢声笑语 厚实窗帘给沿途风景穿衣 你张望不语...
    April石阅读 247评论 15 40
  • 勿闻好友西天去,泪水化作倾盆雨。思君相处夜夜语,追梦求实乐悠悠。已别数载十多秋,孰料挚友驾鹤游。未曾见君最后颜,梦...
    小启明星阅读 184评论 0 2
  • 不知为何,突然很想再看一次《我可能不会爱你》。 第一次看这部剧,我正在初恋,甜蜜,开心,哪怕一起分享一碗白米饭,都...
    半糖西柚戳戳乐阅读 429评论 2 2
  • 果果近来还算顺利,虽说工作上有那么一点小波折,总体还不错吧。决定和女友去三亚看看海,开心一下。打电话给老爸,请他帮...
    语菲菲儿阅读 23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