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童年系列:匡衡贪污、孔融不孝、司马光迂腐

匡衡凿壁偷光

匡衡,字稚圭,是西汉经学家,官至丞相。关于匡衡的故事,最出名的应该是凿壁偷光。

凿壁偷光

匡衡小时候非常喜欢读书,可是匡衡家里很穷,买不起点灯的油,怎么办呢?

有一天晚上,匡衡躺在床上背白天读过的书。突然看到东边的墙壁上透过来一线亮光。他嚯地站起来,走到墙壁边一看,啊!原来从壁缝里透过来的是邻居的灯光。于是,匡衡想了一个办法:他拿了一把小刀,把墙缝挖大了一些。这样,透过来的光亮也大了,他就凑着透进来的灯光,读起书来。

匡衡就是这样刻苦学习,勤俭节约,后来成了一个很有学问的人,位列九卿。建昭三年又被汉元帝任命为丞相,封乐安侯,总理全国政务。


匡衡

但在这之后,事情却发生了转变,改变了匡衡的命运。安乐侯食封土地本为三十一万亩,匡衡却利用郡图之误,非法扩大食封土地四万多亩。终于在汉成帝建始三年,匡衡因贪污丑事败露,被有司弹劾,被免为庶人,最后卒于故乡。


孔融四岁让梨

孔融,字文举。东汉末年文学家,“建安七子”之一,为孔子的二十世孙。孔融让梨的故事也是家喻户晓,作为谦让的典型被收录进小学课本里。


孔融让梨

孔融让梨的故事最早应见《世说新语笺疏》注引《续汉书》。一天,父亲的朋友带了一盘梨子,给孔融兄弟们吃。父亲让孔融分梨,孔融挑了个最小的梨子,其余按照长幼顺序分给兄弟。父亲感到奇怪就问他为什么这样分。

孔融说:“我年纪小,应该吃小的梨,大梨该给哥哥们。”父亲听后十分惊喜,又问:“那弟弟也比你小啊?” 孔融回答:“因为弟弟比我小,所以我也应该让着他。”孔融让梨的故事,很快传遍了当地,孔融也成了父母教育子女的榜样。


孔融影视形象

长大后的孔融性格豪放不羁,经常做出一些蔑视礼教、离经叛道的事,并因此多次惹怒曹操。孔融最出名的是他的不孝言论:

“父与子,有什么恩义?不过当时情欲发作而已”。

“子与母,又有什么爱?就像一件东西暂时寄放在瓦罐里,倒出来后就什么关系都没有了”。

“闹饥荒时,有点吃的,如果父亲不好,便宁肯拿给别人去吃”。

在当时封建时代这样的言论当然被认为是大不敬,再加上平时孔融对于自己的态度傲慢,曹操于是设计将孔融全家杀害。

孔融


司马光砸缸救人

司马光,字君实。北宋政治家、史学家、文学家。司马光小时候砸缸救人的故事也流传已久。


司马光砸缸

司马光七岁时,有一天,他和小伙伴们在后院里玩耍。有个叫上官尚光的小孩爬到水缸沿上玩,一不小心,掉到水缸里。眼看那孩子快要被淹死了。

别的孩子们一见出了事,吓得边哭边喊,跑到外面向大人求救。司马光却急中生智,从地上捡起一块大石头,使劲向水缸砸去,“砰”的一声,水缸破了,缸里的水流了出来,被淹在水里的小孩也得救了。

司马光

司马光主持编纂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编年体通史《资治通鉴》,他历仕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朝,卒赠太师、温国公。司马光为人温良谦恭、刚正不阿;做事用功刻苦、勤奋。其人格堪称儒学教化下的典范,历来受人景仰。

但是司马光的政治生涯并不突出,也许正是深受儒家思想的影响,在当时内外矛盾日益突出的背景下,司马光仍坚持宗法及伦理纲常治国。

王安石

在出任宰相之后,他还不遗余力地打击王安石等变法派,又将神宗朝时军兵用生命夺取的土地,无偿送还给西夏。新旧党争沦为意气及权位之争、不再着重于国政运转,所以他被认为是中国古代士大夫迂腐守旧的典型代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别人赚一万你赚五千,你loser了;别人婚了你单着,你loser了;别人脸小了呢?岳云鹏在微博晒出和小鲜肉杨洋的合...
    舒天阅读 206评论 0 1
  • 今天跟很久没有联系的朋友联系了。 自然是一说起以前的事情,就两眼泪汪汪。 以前很穷,穷的买20块钱的鸭脖都没有钱。...
    江jh阅读 380评论 0 0
  • 孤独患者 调皮的花满地盛开 躁动的绿叶深情仰慕 站在风中的你温婉动人 飘飘长发难以忘怀...
    焦志欢阅读 296评论 7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