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词瑋记】之人间忧喜风雅颂(上篇)

朝吟风雅颂,暮诵赋比兴。冉冉秋光留不住,雍雍且待新雁啼。六十首思无邪伴我去年夏末到秋、秋初至冬,集于此,串起诗说,也联起心绪。
图文 / 摄影  爱瑋儿(首尾图来自网络)


第1首:《国风·周南·关雎》

2018年9月8日

又是一年蒹葭苍苍白露凝,又是一年玄鸟北归雁南飞,故乡的夜里还能听闻几声夏末的蝉鸣吧?两周余不捏笔,手有些生疏了,好在几步路就有一家文房四宝店,觅到了竖线淡彩的纸笺。病房的晴窗前抄下第一首诗经,也是诗经的第一首。

雎鸠为伴,关关合鸣,如贤淑女子和翩翩君子间的相恋相念。日摘荇菜,左一采右一摘;夜不成寐,左一翻右一侧。伊人你在何方?悠悠思之不得。唯有奏琴鼓瑟,梦里笑与相和。

(陪护病人无法高声诵读,只好心中默念数遍。)


第2首:《国风·周南·桃夭》

2018年9月9日 周六

读小学时跟母亲看越剧《碧玉簪》,剧中新嫁娘一句唱词“夫君若有千斤担,为妻当挑五百斤”奠定了我最初的婚恋观。在我眼里,女子面容姣好如粉桃固然美事一桩,但心如璞玉、之子于归,能让所爱之人怡心宜家的女子,岁月才不舍败了她的美。

小家为室,有爱恒长,明天我要嫁给你了,小女子决意在心:从此做你最安心的港湾,有女在此,同行路上数百步无杂树,你大可忘路之远近;有女在此,从此没有人事纠葛、尘世负累,轻轻松松做你自己便好。因我初心不泯,一任风雨娉婷,只要郎君不放开我的手,妾心只爱那不染世事的大男孩,你我在一起的任何地方,都是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桃花林。


第3首:《国风·周南·汉广》

2018年9月10日 周一

钱锺书《管锥编》论“企慕情境”原型意境,诗经中以《秦风·蒹葭》为主,以《周南·汉广》为辅——

南边有个樵夫,日日伐木刈薪;汉江有位游女,思之慕之难求。

乔木高耸入云,旁枝末节错生。游女何时嫁归?饲马驾车迎娶。

江水滔滔不绝,望之兴叹难渡。从来爱而不得,此事古今皆同。


第4首:《国风·召南·草蟲》

2018年9月11日 周二

秋风乍起,秋虫和鸣。

蝈蝈求偶欢叫,蚱蜢成双入对。我却形单影只,忧怀忧思忧神;若能得见君子,心安心慰心宁。

春日登临南山,采摘鲜嫩蕨菜,还是未见君子,忧心更添一重;若能得见君子,妾心雀跃如飞。

夏日登临南山,采摘鲜嫩薇苗,还是未见君子,忧心凄切尤深;若能得见君子,胸中块垒全消。


第5首:《国风·召南·行露》

2018年9月12日 周三

谁说我不想早点赶路?无奈更深露重、道路泥泞,我不想沾湿干净的衣衫鞋履。

谁说小小鸟雀没有嘴喙啄穿我的屋檐?谁说区区老鼠没有牙齿咬穿我的墙壁?恰恰是这些看似毫无威胁的小人,竟可以害我惹上官司!

但就算背负牢狱之灾,小女子我也决不屈从!


第6首:《国风·召南·摽有梅》

2018年9月13日 周四

梅子坠落,剩下七分,君若有意,莫负良辰;

梅子坠落,剩下三分,君若有意,且趁今朝;

梅子坠落,提筐拾起,君若有意,还不告白?

小曲好唱口难开,不负春光不负卿。


第7首:《国风·邶风·柏舟》

2018年9月14日 周五

都说饮酒遨游可以解忧,但对于被众小谗陷的贤良忠君来说,心中愁闷怎么也消之不去!一个刚正不阿的人,他的心不是什么善恶美丑都能容纳的镜子,也不是可以被转移挪运的石头,更不是可以随意卷曲的草席。

这个时候,向亲兄弟倾诉得来的反而是讥讽愠怒,一颗心犹如裹在久而未洗的衣服里一样忧郁烦闷,也绝不挪移半分、向世俗低头。

这番孤傲不驯的气度,不由想起苏轼的句子:“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搁到现代,又有几人能在全世界都与之对立时依然坚持一份初心?


第8首:《国风·邶风·雄雉》

2018年9月15日 周六

君如雄雉,展翅高翔,是我放你飞向远方,故而伤怀也是自作自受吧?每天望着日月更替、物转星移,不见君归,难闻其声,无奈山高路远,思念愈发绵长。

奔波功名的芸芸君子啊,有谁与我一样了解何为真正的德行?不逐利者无害,不求福者无祸。若能放下对外物的贪欲,你我何须长久相隔,早就可以朝暮相对!


第9首:《国风·鄘风·柏舟》

2018年9月16日 周日

母亲大人,可知小女心有所属,那垂发齐眉的黄毛小子正合我意,至死不变心!您和父亲横加阻挠,生我养我的亲人怎不体谅?好似漂在水中央的那一叶柏木小舟,风浪再疾,我心不移。这无疑是另一首柏舟里“我心匪石,不可转也”的又一坚定表述,真可谓“山无陵,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总以为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只是古时婚姻束缚,而这些年身边八零后甚至九零后被逼婚的例子比比皆是,时代究竟进步了几何?有主见有个性的年轻人,终身大事面前,你们可有三千年前这位女子只嫁给爱情的勇气?


第10首:《国风·鄘风·相鼠》

2018年9月17日 周一

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以鼠起兴,反叠讥讽。这大概是诗经里骂人最犀利、最直白的一篇。老鼠且还有一层皮,这个人却没有外在的威仪;老鼠尚有牙齿,这个人却没有内心的节制;老鼠都有身体,这个人却无礼。这样的人不死还等什么呢!真正的君子有礼有节、内外合一,这就是自觉自律的慎独精神吧!

(呃,今天连字都有点小情绪!)


第11首:《国风·邶风·静女》

2018年9月18日 周二

诗经里这首《静女》可谓将少女少男间心思悸动的甜蜜相约刻画得灵动传神。那个娴静美丽的姑娘是和我开玩笑吗?明明约我在墙头见面,却躲起来不见人影,急得我抓耳挠头。那株火焰般红彤彤的初生茅草看似普通,却是我心爱的姑娘赠我的礼物,物轻情重、独一无二,这正是《尚书》里所说的“爱人者,及其屋上之乌”!


第12首:《国风·卫风·淇奥》

2018年9月19日 周三

《卫风》第一篇盛赞了一位美男子——卫武公。美到什么地步呢?如新生翠竹般身形挺拔、文采斐然,勤于修身治学,且虚怀若谷;外表温润威仪,举止谦和得体,内在德行至善,像天空中闪耀的明星,似打磨历炼的金锡圭璧,怎不让人念念难忘!

谈吐从容却不呆板拘谨,幽默风趣但绝不失分寸。如此美仑美奂、内外兼修的谦谦君子,呱噪的现世还有吗?


第13首:《国风·卫风·河广》

2018年9月20日 周四

余光中先生的乡愁是一枚邮票,卫文公妹妹的思念则是黄河里的一叶小舟。

千里不长,黄河不广,谁说宋国遥不可往?踮起脚跟就能望见,千里江陵一日可还,邮票和小舟也都可以载我返乡。

无奈礼制相阻隔,怀人咫尺犹天涯;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第14首:《国风·卫风·木瓜》

2018年9月21日 周五

乍一看,木瓜之微与美玉之贵相差甚远,投木报琼是否不对等呢?

然而在有情人眼里,投以木瓜的坦然,不以微为卑;报以琼琚的隆重,不以贵为骄。

在这凉薄的人间,爱是最柔软的命门。世事沧桑令我看透悲喜离合,却仍怀揣一颗不老心,君若有情有义,我必不离不弃。

有一种缘,初见知遇,恩及平生。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第15首:《国风·王风·黍离》

2018年9月22日 周六

病房里来了一位老汉,六十年代毕业于农大,年近八十远离城市优越的生活条件,多年与乡野为伴,自觅资金潜心研究不含糖的小麦培植,为糖尿病人的饮食尽菲薄之力。家属子女不甚理解,同屋病友也力劝他这把年纪就别折腾了,享受天伦之乐不好吗?他很执着地回复:“你不懂!”

这不恰恰是《黍离》主角摇于心、醉于忧、噎于言的现代版吗?作为一个旁观的中年人,我更愿投以钦佩和鼓励的目光。人生本无意义,是鲜活的心灵怀揣理想赋予它意义。情怀这个词是不分年龄的,很多人所痴迷的事都是旁人甚至家人眼里“无用”的事,于是“知音少,弦断有谁听?”成为古今皆有的嗟叹。而我打心眼里认为:能坚持“无用”爱好的生命才会在任何时候都焕发其不惧岁月侵蚀的可爱光芒。


第16首:《国风·王风·采葛》

2018年9月23日 周日

采葛织布,采萧祭祀,采艾疗疾,皆女子事,故“彼”为女,怀之者男。诗中男女主角是一对情人吗?未必!“夫良友情亲如夫妇,一朝远别,不胜相思,此正交情深厚处,故有三月、三秋、三岁之感也!”

年有四时,时皆三月,三秋谓九月也。“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由此而得,这也正是柏格桑提出的“心理时间”概念,人越进入意识深处,物理性的时空越不适用,一日三秋、度日如年,就是这样一种比客观事实更有意义的主观感受,中国古人的文学创作深谙于此。

那为何不说如隔三春抑或三夏、三冬?离人心上秋也。一年中唯有这个时节秋风清,秋月明,寒鸦栖复惊,无边落叶瑟瑟下,最易引重情之人感思伤怀。此时此际,想奏一曲《秋风词》,无奈指下无七弦,只能抄吟这首《采葛》,遥寄相思意。


第17首:《国风·王风·大车》

2018年9月24日 周一

大车槛槛起驾,青色车蓬像初生芦苇,如今你要远行,我怎会不思念呢?大车啍啍慢行,红色毛毡如彤彤美玉,你也不舍得快马加鞭吧?

离别原可以避免,就怕你没这个胆魄与我为爱私奔!生不能同寝,死也要同穴。你若不信,骄阳为证,妾心已决,天地可鉴。

如宝黛,如梁祝,如罗密欧与朱丽叶,这就是元好问所说的“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第18首:《国风·郑风·羔裘》

2018年9月25日 周二

诗经里的女子美是“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男子美是“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今天来读一读春秋时期“公务员”在百姓眼里的美。官服华美柔润,品格端正美好,忠于职守,不易初衷;羊袄上的豹皮装饰威武有力,为官公正,直言劝谏;唯有德服相称,内外合一,才可谓国之栋梁、贤能美士!


第19首:《国风·郑风·有女同车》

2018年9月26日 周三

这位作者何德何能,遇到了如此一位同车而行的“驴友”?你看她面色红润,颜如木槿花;再看她身姿轻盈,好似鸟飞翔;美丽姑娘犹如她的随身玉佩,摇曳生姿,动静皆宜。这正是姜家排行最大的女子,不仅貌美如花,而且贤淑有德,世人称颂难忘。木槿,朝花暮落者。爱人,内在更恒久。


第20首:《国风·郑风·风雨》

2018年9月27日 周四

凄风冷雨的清晨时分,天色阴霾,雄鸡打鸣不停歇。在这样的阴冷烦躁里,却有一场如沐春风的相遇。烦乱心境顿时平复,茶不思饭不香的郁结也消散痊愈,为什么呢?只因见到君子,无论窗外如何急风骤雨、昏暗无光,内心却升起了一轮和煦暖阳。

这首短诗里恶劣的天气与喜悦的心情形成强烈对比,可见:心外无物,境由心造。遇见一个对的人就赢得了全世界,不摧于乱世的清澈灵魂才历久如洗。

P.S. 我以前觉得人生烦恼识字始,后来逐渐明白假如思维尚有限制,恰恰是读书(阅历)还不够多。比如学了这二十天诗经,知道两三千年前的古人并无所谓礼教束缚,吃饭可以恣意击鼓弹琴,女子可以大胆向男子示爱。作为一个现代人,如果你正纠结于某个决定,只需叩问内心:出于爱,你会怎么做?因为这世上,没有什么是必须去做的。年轻不是不见皱纹,而是依然可以有人让你生起“既见君子,云胡不喜”的明媚心情。


第21-40首

第41-60首


更多手书手绘原创,请戳:

颜可素,眼须色,笔笔俱生情

我还有两个文集,欢迎订阅:

散的故事散的文,篇篇皆成诗

心理不在书本里,而在日子里

作者爱瑋儿,一个喜欢写写画画的心理教练。从中学英语教师到500强中国区高管,三十五岁挥别职场,以自由顾问身份背包行走近30个省市。而今安心居家种菜,与七弦共舞,和笔墨作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