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词瑋记】之人间忧喜风雅颂(中篇)

朝吟风雅颂,暮诵赋比兴。冉冉秋光留不住,雍雍且待新雁啼。六十首思无邪伴我去年夏末到秋、秋初至冬,集于此,串起诗说,也联起心绪。
图文 / 摄影  爱瑋儿 (首图来自网络)


第21首:《国风·郑风·子衿》

2018年9月28日 周五

那些年,从来不敢抬头直视你的眼睛和脸庞,只是回忆着寒窗共读时你那青色的衣领和青色的佩带,仿佛我青涩的思念,看似轻轻浅浅,其实绵长幽深。学长啊!就算我不去隔壁教室找你,难道你就不能下了课来找我吗?就算我假期里不给你写信,你就不可以先给我发条微信吗?你知不知道放学后我跑去城门边上的高台来来回回翘首多少次了啊!难道你忘了我俩一道读过的《诗经》里那首采葛的名句: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在我做十六七岁孩子班主任的几年,从来没有阻止过班里男女生递纸条、写情书、拉个小手什么的,没有一个人会有第二次花季,过了这个年纪,再也不会有那么单纯美好的情感了!不曾在读书时爱和被爱,还是完整的青春吗?你不会后悔在学校少读一本书,但一定会遗憾没有狠狠滴来一场早恋!


第22首:《国风·郑风·出其东门》

2018年9月29日 周六

做了一天的泥水匠,右手痛得快要断掉,还是要坚持抄首爱情小诗。

作者不是一个寻芳逐艳的凡俗男人,城外美女如云,满街花枝招展,他都无动于衷,因为非他心之所属、思之所存。那他心仪的是怎样的女子?素衣青襟却能逗我开怀,心灵契合亲近,何须妖娆艳治!

电影《怦然心动》有句台词:“人的一生中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异性,有些人浅薄,有些人沉默,有些人金玉其外,有些人内在光华。但你终究会有一天,遇到一个像彩虹般绚丽的人。当你遇到了这个人,你就会觉得,其他的一切都是浮云。”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你遇上这样的TA了吗?


第23首:《国风·郑风·野有蔓草》

2018年9月30日 周日

我是天空里的一片云,偶尔投影在你的波心。你怎不讶异?我岂不欢喜!

如那蔓蔓野草与那浓浓甘露的不期而遇,草儿在露水的滋润下汲取了成长的生命力量。眼前的女子眉清目秀,婉美如水波飞扬,我久涸的内心适逢甘霖,立刻神清气爽。让我俩躲起来说说悄悄话吧!片言相投,此生不忘。

世间最美好的关系未必是“在一起”,而是两个平凡的灵魂能在交汇时互放光芒。这样幸运的“邂逅”,你可也有过一场?


第24首:《国风·邶风·击鼓》

2018年10月1日 周一

来到边疆的第四十天,第一回安稳睡到了早上八点半,按时差相当于家里的六点钟。醒来听到小区广播里的义勇军进行曲,意识才渐渐复苏到国定长假的节奏。

应景抄一首与保家卫国相关的诗吧,谁能想到“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名句居然是出于一首戎马题材的作品呢?战鼓擂擂,有家难回;随帅从戎,忧心忡忡;醉卧沙场,死生约盟。想起昨天上午都快十一点了,蓝蓝的天上顶着一轮圆月的奇观,这可真是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然而由来征战地,不见有人还。

难怪戍客望边色,思归多苦颜。什么时候才能回到江南我的家乡,兑现你我相守一生的誓言呢?


第25首:《国风·齐风·鸡鸣》

2018年10月2日 周二

如懿:公鸡打鸣,皇上你该起床上朝啦!

乾隆:哪里有鸡叫?分明苍蝇嗡嗡声。

如懿:东方既白,朝堂上人头济济了呢!

乾隆:非东方明也,那是月亮光光亮。

乾隆:飞虫嘤嘤烦煞人,比起早朝,朕宁可与卿被窝里多腻歪一会儿啊!

如懿:哎呀呀再不起床要退朝了呢,你若缺勤迟到,希望大臣们不会憎恶你呀!(管那些老头子憎恶不憎恶呢!青樱爱弘历就好了啦么么哒!)

《齐风》开篇第一首是多么有情有趣的枕边对话?想必如懿心里理想的夫妻生活当是诗经里另一首女曰鸡鸣中说到的“宜言饮酒,与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静好“的小日子吧。“墙头马上遥相顾,一见知君即断肠。”太后赐名“如懿”前问青樱:“你最盼望什么?”青樱答曰:“情深义重,两心相许。”贵为后宫佳丽首,怎及竹马青梅情!


第26首:《国风·魏风·葛屦》

2018年10月3日 周三

清晨淅沥沥的一场秋雨中听闻了缝衣女的几声哀叹:葛麻编织的草鞋,怎能踩踏冰霜呢?瘦弱纤细的玉手,怎能缝制衣裳呢?从腰身缝到衣领,最后穿在贵妇身上。瞧她衣食无忧、安逸舒适,还一副左摇右摆、扭捏作态的样子,对我爱理不理、避之不及,如此狭隘傲慢,哼,我手里不仅有缝衣针,还有讽谕笔啊,偏要写首诗恶心恶心她!

哇咔咔,《贫女》中也有“苦恨年年压金线,为他人作嫁衣裳”的句子,这显然是无礼贵妇人得罪了文青女家仆所致,后果很严重啊!


第27首:《国风·魏风·十亩之间》

2018年10月4日 周四

田间劳作心欢畅,香汗淋漓采桑忙。

待到夕阳斜照时,手搀手儿返屋厢!

这番“相见无杂言,但道桑麻长“的闲逸生活正是忙、盲、茫的现代人向往的吧?长假过半的你是不是心情开始走下坡路了呢?逃离般的旅行从来都摆不脱尘缘相误,到头来依旧碌碌、无计花间住。古人早已明示“心远地自偏”,又何须逃避车马喧?开工在即,愿君觅得心灵的一亩三分地、草屋八九间。


第28首:《国风·魏风·硕鼠》

2018年10月5日 周五

我对“硕”这个字的理解应该就是始于中学语文课本里这首《硕鼠》了吧?因为我们那一届属鼠居多,记得当时还经常拿这个词开同学的玩笑。

大老鼠啊大老鼠,别再来啃噬我辛辛苦苦种的粮食了。我养了你这么多年,你却不肯眷顾我。你再这么剥削我,我就要去寻觅一方乐土,永远离开家园了!可这世上真存在没有苛捐杂税的理想国度吗?

做了八年自由职业的我,劳务报酬的税点也高达百分之二十到四十啊!当你们落井下石着Bingbing Fan的这些天,可否想到谁才是那只不劳而获的“硕鼠”呢?


第29首:《国风·唐风·蟋蟀》

2018年10月6日 周六

仲秋一过,按农历已到了周代的岁末,堂屋里蟋蟀的鸣叫声报秋送寒,提醒我一年时光匆匆走到尽头,伤逝之情油然升起。业精于勤而荒于嬉,百姓们开始享受丰收的欢愉,胸怀远志的君子良士怎能放下份内份外的远虑近忧?

乐而有节,休而不纵,这也是对待悠悠长假该有的心态吧!


第30首:《国风·唐风·绸缪》

2018年10月7日 周日

长假的胖圈里喜结连理的新人诸多,来看看先秦时代的诗歌是如何描写新婚燕尔的呢?

猎户座流星雨之夜,两个本无关联的人如柴薪般纠缠捆绑在了一起。黄昏时分,最适阴阳两气邂逅,这便是“婚”字右半边的由来了,所以迎亲喜宴就该在晚上哦!洞房花烛夜,掀起红盖头,看到夫君良人,见着粲者我妻,哎呀哎呀,what date is today都激动得忘记了啊!

有时候想想,古人新婚之夜才初见爱人的手足无措,比起老夫老妻得无感了的开放现代反而要刺激浪漫得多啊!


第31首:《国风·秦风·蒹葭》

2018年10月8日 周一

去年白露,你说久未提笔,写来蒹葭四行书;

去年寒露,我嘱君自添衣,画赠鸿雁南归图。

转眼又是一年秋深露凝时,最后一批雁南飞。

古之写相思,未有过之《蒹葭》者。相思何所谓?望之而不可即,见之而不可求也。

知否?知否?她仍在水中央


第32首:《国风·秦风·无衣》

2018年10月9日 周二

袍、泽、裳(音“常”),好比今日所说的斗篷、内衣和短裙,兄弟你看从内到外、从头到脚我俩都穿得一模一样,谁敢说我们没衣服穿呢?

手握戈矛、车载矛戟、作战之甲兵可谓一应俱全。我们不仅有统一的uniform,还有偕作偕行、同仇敌忾的team spirit,摩拳擦掌,整装待发!

虽然“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势蓬勃纸上,战争依然逃不掉它残酷无情的本质,由来征战地,不见有人还。

身在关山外、楼兰境,抄下这篇《无衣》,心里默默祈祝的是家国祥宁。和平年代的幸福来之不易,劝君多珍惜!


第33首:《国风·陈风·衡门》

2018年10月10日 周三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古时男女幽会,或城隅,或城阙,或城门。久而未见,难免亲昵。

吃鱼一定要吃鳊鱼和鲤鱼吗?娶妻一定要娶齐姜或宋子吗?非也。纵沉鱼落雁,若不是我的菜,正眼也懒得瞧她一下。只要和我心仪之人共度韶光,有爱居陋室可乐,有情饮清水可饱。不慕锦衣玉食、富贵闻达,但求两情相悦、地老天荒。


第34首:《国风·桧风·匪风》

2018年10月11日 周四

耳边大风呼啸,脚下车轮滚滚。

道路渐行渐远,不由悲从心生。

想念家乡味道,谁会烹制鲤鱼?愿为他洗净锅底。

思念家中亲人,谁将西归故土?我托他捎递佳音。

人在羁旅,心系故里。无论因为怎样的抱负漂泊路上,哪个游子不翘首以盼有朝一日能够返航?只希望不至于等到尘满面、鬓如霜!归来吧,归来哟!不禁想起《绿野仙踪》里那句经典的台词:There is no place like home.


第35首:《国风·曹风·蜉蝣》

2018年10月12日 周五

黄大军词、齐秦曲的那首《蜉蝣》曾经是我耳机里单曲循环多年的歌。我没有真正见过这种朝生暮死的小生物,但总觉得它短暂而脆弱的一生带给我某种无可名状的牵系与感动。

今天抄写这首诗经里的蜉蝣,始知古人也感叹它生时翅如华服,死时尸如飞雪的奇异,仿佛集合了泰戈尔笔下夏花之绚烂和秋叶之静美。

人到中年,好似步入夏秋之交,也常思考生命的终极意义。尤其父母早早离我而去,愈发体会到“心之忧矣,与我归处”的怅然。我们谁都无法控制自己的寿命,但只要用力活过、尽心爱过,无愧于心,不枉此生!


第36首:《国风·豳风·七月》第一、二章

2018年10月13日 周六

“七月流火”这个成语常被今人误用以形容天气炎热,谁知语出诗经的这四字含义恰恰相反。夏历七月,差不多是现在的九月份了,大火星(天蝎座中最亮的星宿)渐渐西移,意味着天气转凉。

《七月》是国风中最长的一首杂诗,全篇所言皆织桑稼穑之事,铺陈了一幅全年农忙图。今天摘抄的是前两章,秋收时女子未雨绸缪为心上人缝制冬衣、田间送食,来年春耕女子提筐采桑、担忧着远嫁他乡。

从来爱情甜蜜,婚姻无常,古今都一样。


第37首:《国风·豳风·七月》第三、四章

2018年10月14日 周日

继续抄写《七月》的第三、第四章。

七月流火,八月割芦苇,来年三月修桑,锐斧砍伐高高飘扬的枝条;七月伯劳鸣叫,八月织麻,染成黑黄各色,我的红色最鲜亮,给贵人做衣裳。四月结籽,五月蝉鸣,八月收获,十月叶落,十一月打猎,狐狸皮给贵人做毛大衣,十二月继续会合操练打猎,猎到小猪归自己,猎到大猪归公家。


第38首:《国风·豳风·七月》第五、六章

2018年10月15日 周一

五月蚱蜢弹腿叫,六月纺织娘振翅。七月蟋蟀在田野,八月来到屋檐下。九月蟋蟀进门口,十月钻进我床下。堵塞鼠洞熏老鼠,封好北窗糊门缝。叹我妻儿好可怜,岁末将过新年到,迁入这屋把身安。

六月食李和葡萄,七月煮葵又煮豆。八月开始打红枣,十月下田收稻谷。酿成春酒美又香,为了主人求长寿。七月里面可吃瓜,八月到来摘葫芦。九月拾起秋麻子,采摘苦菜又砍柴,养活农夫把心安。


第39首:《国风·豳风·七月》第七、八章

2018年10月16日 周二

九月修谷场,十月收庄稼。早稻和晚稻,粟麻加豆麦。叹我农夫苦,庄稼收拾完,又筑宫室墙。白天割茅草,夜里搓绳索。急忙修好屋,开春种百谷。十二月凿冰,正月好入窖。二月初祭祖,献韭菜羔羊。九月寒霜降,十月清谷场。美酒敬友朋,宰羊大家尝。登临主庙堂,举杯共敬主,高呼寿无疆。 

四天时间抄完了这首庸散有之、肃敬有之、朴拙有之、娴雅有之的《七月》。碌碌未必无为,平凡未必无趣,古人尚能在一年到头的辛勤劳作中找到乐子,那我们呢?无论忙与不忙,但求莫负韶光!


第40首:《国风·小雅·鹿鸣》

2018年10月17日 周三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这是曹擦的《短歌行》,其中引用《诗经》风、雅各一首表其求贤若渴之急迫。

在这日月并阳,两九相重的今朝,在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异乡为异客,特意把《短歌行》也抄写了一遍。

昨日登临天池留下背影,附上照片两张以表悠悠思乡情。

重阳登高望秋色,茱萸遍插菊花香。美酒一杯琴一曲,管他明日风雨多。



第1-20首

第41-60首


更多手书手绘原创,请戳:

颜可素,眼须色,笔笔俱生情

我还有两个文集,欢迎订阅:

散的故事散的文,篇篇皆成诗

心理不在书本里,而在日子里

作者爱瑋儿,一个喜欢写写画画的心理教练。从中学英语教师到500强中国区高管,三十五岁挥别职场,以自由顾问身份背包行走近30个省市。而今安心居家种菜,与七弦共舞,和笔墨作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