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帆齐微课打卡DAY3 疫情下的家庭关系反思(1431字)文/林江影月


01.

疫情时期,每个人都被迫滞留在家,这段时间学生要疯了,家长也要疯了,老师也快疯了。

知乎上有这么一个问题:为什么学校要放寒暑假?

其中有一个高赞回答是这么说的:

学生放暑假是因为再不放假老师就要被孩子们逼疯了,是给老师疗伤用的。就是要趁家长快被逼疯的时候,赶紧把孩子还给老师。

确实,这一段时间,各个学校都在开网课,老师被迫当了一次直播网红,学生全部体验了一次网上上课。

昨天因为语文老师布置的作文,我跟孩子又进行了一次身体上的“切磋”。

作为一向是孩子的老大难,不仅是她,我看看班级微信群中很多家长也都反应,最后的文章是孩子经过几次的修改,在眼泪中完成的。


02.

作为一名教育者,我接触的多为高中的学生,说实话,对于小学低段孩子的教育以及怎么样陪伴他们、引导他们进行学习习惯的培养,我确实不在行,而且我自己也像很多家长一样,是个急性子。一旦孩子难教,说了不听,心里就十分焦急。我也自己一直在努力,却还是没什么效果。这是为什么呢?我想,可能是不同的人对“努力”的定义不一样吧。

从昨天跟孩子一起写作文,以及以后接连发生的一系列事情:孩子在心情不好的状态下写作文,我也在心情不好的状态下批改作文。晚上我反思了这一段时间的学习以及个人的心理变化。

还没开学,学校就已经发布通知,要延期开学,老师也跟各位家长联系,要求家长在家里面督促孩子预习下学期的课文。

从那天起,我就坚持每天把孩子的学习情况记录下来,我也感谢这每天的打卡,让我在一段时间以后,可以复盘了解一下,这段时间孩子和我做的好的地方和不好的地方。

感谢自己每天坚持记录,记录能让我认清自己的不足的地方,思考如何改进,完善自己。

03.

虽然,孩子有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不能像在学校如期开学,虽然孩子们也不能像往常一样跟其他孩子一起,朗朗读书,但孩子在这一段时间确实有成绩,有进步。

在这里,我要感谢几个人:

首先,要感谢孩子爸爸,在回老家的一个月里,他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为我们想方设法做各种饮食。虽然在乡下,确实不如在城里那么方便,也没有那么多工具,但是他也尽可能地为我们搜罗到可以加工的饮食。这个月,他做的饭比以往都多。也会关注饮食大号,学做一些不曾做过的小吃。

其次,要感谢大宝,她不如其他学霸自觉,也不像别的孩子那样动手能力强,但在这一个月里, 他能够在老师的提醒下,坚持打卡学习,每天完成作业,在没有真实课堂情景下,也能一个人在房间里完成交代的作业,能在边听网课的情况下,边记笔记。然后课下进行整理,还会根据老师的引导,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最后,要感谢二宝,在这一个月,我的注意力多关注于大宝的情况下,她能够自己玩耍,并且时不时还说出:“妈妈我下楼去玩,免得打扰你工作”这样的暖心话语。虽说两个孩子有的时候难免会产生矛盾,但是总体来说,她们都能够互相谦让彼此,尤其是大宝。

我也慢慢边学边做、边思考。也了解了在教孩子做事或处理问题时,要缓和一些,不能太尖锐或硬塞。我们平时都太尖锐了,这样对孩子成长不好。等孩子长大了,也会以这样的方式去处理任何事情,这不但是表现在家庭生活上,在学校、工作、社会上都有可能会这样。要像管理公司员工那样才行。


04.

感谢我每天的记录,它激活了我头脑中那些已丧失掉的快乐记忆,这些快乐幸福的记忆每天都充盈着我的心,让我心情愉悦,坏情绪自然没那容易入侵。

努力不是焦虑,不是着急,而是用切切切实实的行动去改变;努力也不需要什么宏伟的目标,踏踏实实地过好每一天就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写网评文章,大约写了两周了,加了一个群,被中央采用的同学都会受到表扬,当然,群里总是那几个人说话,虽然我看着一...
    百事可爱哟阅读 191评论 1 1
  • —重新开始难于结束。— 记得很久以前有人和我说过这样一句话,当时的我并不能理解是什么意思。直到后来我遇到了那么一群...
    嫣然子阅读 299评论 1 0
  • 暑期工作于我而言已告一段落。 整理了7月份所带学生人数,达500+。 有点被自己的拼所感动,但也仅仅只要几秒钟。因...
    周舟阅读与写作阅读 86评论 0 0
  • “利奇马”登陆浙江的时候,我在梦里,梦见什么已连接不起来了,但肯定是有风雨的。昨天一天媒介上都是预警,声势比台风还...
    林建明阅读 2,173评论 49 77
  • 你爱朝阳,你爱月光,你爱万物,安和平祥。 山川树木,草长莺飞,二月闲时,你在他乡。 静寂山谷,鸟语花香,隐世高僧,...
    时间箴言阅读 24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