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平凡!(三)

王同山的父亲是一瘸一拐回到家里的,几百米的距离他走了好一会儿。看着鼻青脸肿、嘴歪眼斜的父亲和身上被撕扯得一绺一绺的棉袄,王同山全家都哭得稀里哗啦的。王同山的父亲强弩出一丝笑容说:

“哭啥哭,还没到时候么!”

大家都认为这是父亲为了逗大家开心说的玩笑话,父亲一向是个幽默的人。

那年月,家家户户生活都很困难,平日大多以粗粮为主,还不见得顿顿能填饱。但那天晚上王同山的母亲拿出压箱底准备过年的一点白面,亲自下厨为父亲做了两碗白面面条。其他的人仍然吃粗粮——酸菜谷面棒棒。

因为嘴巴被打肿打歪了,那一顿饭,王同山的父亲吃得极为费劲,一次只能吸溜进去一根面条,每吃一根,都会疼得龇牙咧嘴,一碗面吃完,额头已大汗淋漓!

剩下的一碗,王同山的父亲没有再吃,让王同山端给他的儿媳妇吴桂花吃。他知道儿媳妇的肚子里正怀着孩子,翻过年上半年就得生了。他也是个极重男轻女的人,儿子王同山已经有了三个女儿,跟前还没有一个带嘴儿(鸡儿)的值钱货,他也十分渴望能抱个孙子,好续上王家的香火,所以一再嘱咐老伴儿,一定要给儿媳妇吃好一点,不能亏了儿媳妇的身子!

儿媳吴桂花愤懑于公公的遭遇,又感念于公公对自己的关心,和着泪水把剩下那碗面吃了。

转眼天已经黑透了,王同山嘱咐大女儿秀莲给每个房间都掌上了煤油灯,蚕豆大的火焰轻轻摇曳着,发出昏黄的光,把墙上的人影时而拉长,时而又缩短。那火焰实在孱弱,一点微风,甚至脱衣带起来的那点风都可能把它熄灭,但它还是执拗地带来了光明。

王同山端了一盆热水准备给父亲泡泡脚,父亲拒绝了,说:

“你去陪着秀莲娘(niá),让你妈给我洗吧!”

王同山的母亲便走过来挽起袖子蹲下去给老头子洗脚,王同山并没立即走开,站在旁边看着母亲给父亲洗脚。

只见父亲抬起胳膊,右手有些颤抖地抚摸着母亲的头发,用他那因为肿胀而发音有些困难的嘴巴慢慢说道:

“我这一辈子是个有福人呐,我年轻的时候跟着师傅走四方,给人念经、算命,嗐,算毬啥命,都是骗人的,把你从那么远的地方哄(骗)来,跟上我没享上福不说,还得陪我一起受罪,今儿还要你给我洗脚呢!我估摸着你得有快十年没有回娘家了吧?!唉,把你亏着了,亏着喽,我是个有福人呐!”扭头看王同山还站在跟前,又说:

“同山,你妈在咱们家可是个有功之人,你们以后可要好好孝顺你妈呢,不然的话,老天爷可看着你们呢!”

“呸,你说毬的这叫啥话?我的这娃这孙子都孝顺着呢!我呀,早知道你的那算命就是骗人的,哄是真被你哄了,亏么,倒是没吃上。你看咱们现在也是有家有业、有儿有孙的,有啥吃亏的么?!当初要不是你把我哄来,唉,以我们家的那光景呀,哼哼,十有八九我早就饿死喂了狗喽!说起来,我还得感谢你呢!至于回娘家,他外爷外奶奶都已经没了,就剩一个他舅,等以后这运动过去了、宽便了,让同山送我去看一趟就成了,反正我这把老骨头就埋在王家沟了。”

母亲回头也对王同山说:

“你去陪着秀莲娘(niá)吧,你大(dá爸)这儿有我呢!”

听着父母的对话,王同山湿着两眼出来进了自己的屋。

孩子们玩了一天,这个时候都已经睡着了,王同山的父亲挣扎着站起来,扶着墙颤颤巍巍地到三个孙女睡的屋子里,摸着黑把每个孩子的头上都抚摸了一遍,给她们掖了掖被子,顺便伸手摸摸炕热不热,这是他每天晚上睡觉前必做的一件事,今晚尤其做的细致,临出门前还摸着黑挨个儿贴了贴她们的额头。

王同山的父亲今天晚上似乎有特别多的话要说,尽管老伴儿怕他嘴疼,一直阻止他,他仍然喋喋不休地说个不停,从他俩认识一直说到现在,老伴儿只好在旁边“嗯”、“啊”的应承着。

俩人就这么一个负责说一个负责“嗯、啊”。过了很久,因为没有钟表,王同山的母亲估摸着快中夜(凌晨十二点左右)了,两只眼皮打架打得拉不开了,就跟王同山的父亲说:

“不说了,睡吧,养好精神,明天人家还要斗你呢,唉,造孽啊!”

“哼哼”王同山的父亲从鼻子里哼哼了两声说,“我估摸明天应该不斗了。”

“斗不斗的,你说了又不算!”

“嗯……嗯”,王同山的父亲拖着长音“嗯”了一声,在枕头上轻轻地晃了晃脑袋,说:

“明天得我说了算,不信咱俩打个赌吧,你肯定得输。”

“我倒是希望我输呀!赶紧睡吧!瞌睡了!”王同山的母亲迷迷糊糊地说。

“我这衣裳让这些碎怂(小家伙)都撕烂了,你不是说给我拾掇了一件过年穿的新裹脱(棉衣,冷了裹上,热了脱掉,所以叫裹脱)么,拾掇了没?在哪达放着呢?”

“拾掇了,就在炕柜顶上用床单罩着呢,明早我给你拿。”

“好,好,睡觉了,把灯吹了吧!”

王同山的母亲翻过身抬头对着床头柜上的灯盏“噗”的吹了一口,灯便熄灭了。

(未完待续......)
(转自作者微信公众号【法律门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