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淑敏自选幸福卷之二——《幸福就是和谐所有的关系》读书笔记

读《人生有三件事不可俭省》

毕淑敏老师说无论这个世界如何奢华,她还是喜欢俭省。 但是有三件事,她是从来不俭省。

第一件事是学习。学习需要费用,学习费用的支出,和买卖其他货物有些不同的。我们需要有先期的投入,才可能看到以后的收获。

想想自己也是热爱学习的,工作以后也一直在学习。每年都买书,订报。近几年知识付费比较火爆,自己也花了不少钱来购买——时间管理、写作、阅读、亲子教育、人际交往、礼仪、运动健身……自己感觉没有把它们给好好的利用,输出不行。所以还要加强学习。

第二件不可俭省是旅游。 旅游是需要花钱的,但是通过旅游可以把你的局限性给缩小 通过旅游我们的目光远大,生活变得多彩,我们头脑变得机敏 ,我们认识了大千世界,。

我也是几乎每年都出去旅行,而且今年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去中国的十个城市,可以是观光,也可能是深入探究,我相信旅行是扩大了的世界。

第三件是锻炼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了健康的身体,一切都是空谈。而健康的身体,需要我们不断的投入金钱,不断的进行锻炼,我们的肌肉和骨骼才会健壮,我们才能够保持最起码的力量和最基本的敏捷。

自己也定了目标,每周锻炼三次,自己保持要保持体型,控制体重。现在这个任务挺艰巨,因为自己离目标,还有5kg的距离。为了自己的未来,坚持做运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书包划破以后》、《教你生病》

这两篇都是毕淑敏老师写的用心陪伴孩子、历练孩子故事。

毕老师说孩子长大的速度也许比炸药还要快。她想让他早一点接受人类最美好的那些精神遗产。所以在孩子小的时候她几乎领他走遍了北京所有的参观场所。

为了有时间陪伴孩子,毕老师宁愿上夜班,虽然疲惫,还是精神抖擞的陪孩子玩一天。

反观现在很多家长,根本就没时间陪孩子,有时间也有些应付,随时看着自己的手机,忙着自己的事。我自己有时就是这个样子。

有一段时间儿子因为陪伴不够,他不愿上幼儿园,不愿让他人送,特别粘我。早餐一定在家和我一起吃。后来我注意到了,意识到自己对孩子用心不够,陪伴不足,就满足他的要求。一段时间以后,这种状况就改观了。现在我们固定时间亲子阅读,一起游戏。还学习亲子沟通的方法,阅读这方面的书籍。自己融入孩子的世界,都年轻了不少。

对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毕老师让孩子自己去看病。我则是很早就让孩子自己走着上学放学。女儿一年级时,我有事不能接她,她就和同学一起走着回来,还要过红绿灯,现在想来自己也是太放心了。

女儿初中时自己会炒菜,有同学来她会自己炒菜招待。假期有空还来点创意,跟着网络视频做些有难度的菜——拔丝地瓜,红烧茄子。还自制牛奶糖,自己炸糯米丸子。她对我说,她的同学说,她太厉害了。她们在家连饭都不舀,连碗都不端,根本不会炒菜,最多会泡方便面。她虽然有时抱怨,还是很得意自己的独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书友互讲三个关于自己的故事

  我的一个故事

我老家是农村的,我们住在村子的西北角。北面,西面都有山。我们那条街上在恢复高考以后,先后出了很多中专生、大学生,几乎每一家都有从中专或者是大学毕业的学生,成为“吃国库粮的人”。在八、九十年代,在农村是很了不起的了,所以我们那条街被称为状元街。

我们家是三个女孩儿  ,在重男轻女的时代,在农村来讲的是有压力的!在80年代,父母供这三个孩子上学,而且最后二个上完大学,一个上了中专。这在当时的农村是很不容易的! 我记得,父母为了妹妹上学,而去借钱,用本子记下所借的每一分钱……

特别感谢父母,能坚持给我们最好的教育,才有了我们的现在!

我的第二个故事

  大学毕业之后,我回到自己所在的乡镇,当了一名中学老师。当时英语专业毕业的老师乡镇很少,我算是重点培养的对象。在乡镇教了四年书,青春最好的年华,留在了那所中学。

2000年全区招考教师,我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到区里的一所重点中学。我的教学逐渐的成熟,也获得了不少的荣誉。同时,感触最深,“痛并快乐着”,当班主任的三年,也在那儿度过。十六年,和学校也有了感情。

2017年,区里建了一所新学校,它离我的新家比较近,所以自己报考了,并且顺利进入到现在学校。一切从头开始,大家都做了最艰苦,最普通的工作,一个人顶几个人用。有些累,但是看着学校渐渐办好,有了广泛的社会认可度。每个人心里都很高兴。

第三个故事

我经历一次很难过的阶段。是四五年以前的事情了。

当时内心非常的恐惧,可以说是“感时花溅泪”,几乎什么东西都能够触动自己落泪,我觉得自己轻度抑郁了。那次是父母的陪伴,是孩子的陪伴,是自己不断的阅读,最后走出了那段岁月。那次是一个契机,我接触了心理学,接触到了中国经典,接触到时间管理……我现在的走向,很大程度是那次经历决定的。

我的那段经历告诉我:

1.亲情是最宝贵的财富。

2.永远不要以当前推论以后,世事变化,往前走,会越来越好。

3.苦难是化了妆的礼物,耐心的打开,它是送给你内心的珍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友的故事

看到你的第一个故事,我也说说我的第一个故事。我家在城里,家里两个孩子,我有个弟弟。我爸那时是单位上的采购员,家里条件算是不错。我曾经也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上小学时非常喜欢画画,经常上不喜欢的课时偷着画,被班主任发现揪了出来罚站,后来又叫家长,回来我爸把我的画都撕了。至今我还记得班主任那句话:“画画能当饭吃吗?”我的画家梦从此夭折了。初中时喜欢吹口琴,老在课间十分钟吹,不敢回家吹。因为成绩下滑的很多,老爸怪罪到我不务正业,把口琴砸了,我哭了好几天。高中时,我选文科,但喜欢医学,省吃俭用攒了好多零花钱买中医的书看。结果是可以知道的,最后没考上大学,我爸把所有医学书给当废纸卖掉了。时光荏苒,如今步入中年,我可以不用再在意老师和老爸怎么说,我可以买的起口琴买的起书,坚持我曾经的兴趣和爱好。很多年后,虽然我过得平平淡淡,但我依然坚持着曾经是遗憾的爱好。

我们不同的经历,不同的结局,但还是感谢父母的付出和给了我们鲜活的生命。


看了你的第二个故事,我想起了我曾经的一位老师。这是我的第二个故事。说实话,对老师这个称呼,我多少有些抵触的。教过我很多的老师大都记不起来了,但有一位已经去世的女老师,我终生难忘。我的第一任老师,从小学一年级到三年级带了我三年。当时我一直成绩很好,总是全年级第一,王老师(我的老师姓王)却从来不表扬我,她总是表扬那些学习不怎么好,稍微有点进步的同学,仿佛我并不存在。她能夸我的事情,一定是我帮了某位同学,或给班里修了板凳课桌之类。直到我上了高中,有好多同学说我谦虚,即使有哪里比别人再优越都很平静,不骄傲。我才发现我明白了王老师当年为什么这么对我。还有许多的往事我都能想起。那时老师工资并不高,她会买些小奖品奖励我们,请所有同学去她家里做客,给我的同学补破了的衣服……那时就感觉她好亲,就像亲人。生命中有很多人可以教会你很多东西,都值得感恩。


我来说我的第三个故事吧,和海有关。高中毕业后我和朋友去了广东东莞,一年后我们五六人同行去青岛游玩。玩了三四天后,大家都囊中羞涩,匆匆返回。我却做了个大胆的决定,我要一个人留下来。这几天的游玩,我发现我热爱上了大海,留下来因为我还没爱够。快要身无分文,又无处安身,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我想到先找一个有吃有住的地方安顿,然后再重新找合适的工作,那只有饭店了。我在天黑前便找到了一家饭店工作。就这样,我一边打工,一边看海,在青岛停留了两年。最终因为父母身体不妥,需要照顾,恋恋不舍地离开。若干年后,我和儿子,和朋友都重游过青岛。但那时的心情却再也找不回来。有时候一个大胆的决定就会有小小的改变,让你的生命少了一些遗憾。

感谢你的分享!一段时间,一种年龄;一种年龄,一段经历;一段经历,一种心境;一种心境,一阶层次;时间不同,年龄不同,心境不同,层次不同…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读《关于爱情与友情的絮语》

毕淑敏老师写到:知己者无非是心的沟通,事的相助。于是人们有红粉知己、忘年知己、事业知己……知己已泛化,不像以前那样罕见了。

另外,知己又更加难觅。信息社会,大家都加快了变化的节奏。彼此要变得共振,变得像没变得像没变一样,实在是太不容易。

现在想一下自己初中时的好友,高中时的好友,包括在大学的好友,有几个和自己保持共振、保持联系呢?包括在工作以后结识的朋友,也有很久没有联系了。这个不联系,一方面是自己不太善于和朋友联系,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们之间的共同话题可能少了一些。但是这并不代表着我们没有深厚的友谊。

一个好久没有联系的朋友,前两天给她打电话,我们聊起来,她还是那么直爽。

她是我高中时的同学,毕业后自己曾多次“骚扰”她。那时候自己在参加自学考试, 一年两次去济南参加考试!有时考试在上午,需要自己提前去看考场,晚上就住她那里,开心的聊自己的未来……后来,我的一次很纠结的经历,她见证了,她在我最困苦的时候给了我支持,我现在想来还是特别的感激。

我和她是心的❤沟通。自己一直没有向她表达我的感激,可能下一次见面,我会当面告诉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从伊甸园带走的礼物》

传说亚当和夏娃从伊甸园离开的时候带走了两件礼物分别是:休息日与眼泪。

这两样东西是保持生命的弹性,让自己生命更富韧性的秘籍。

休息,是山高路远跋涉期间喝茶的闲暇; 是无所事事时闲情逸致; 是“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休息也是一家人饭后的散步;是几个好友的闲聊;是周末约看一场电影。休息更是一种劳苦之后的放松,一个美美的睡眠,一种身心的愉悦。

眼泪则是平复我们创伤的最佳良药。无论是喜极而泣的眼泪,还是苦闷烦恼的泪水,它都是情绪的宣泄。通过它,我们的情绪得以缓和我们的心灵得以净化。我们的身心如草木般渐渐的复苏,思考的藤曼慢慢的延展。是否记得那彻夜难眠的痛苦? 那是被剥夺了的休息的权利。是否记得无言泪双流的情形?那是身体自动的承担与拯救重压的灵魂。

放松自己的灵魂,该休息的时候休息; 珍惜自己的泪水,但该流的还要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目标要趁早》

毕淑敏老师在第一本书《在不安的世界里享有幸福》里说过,每个人都应该去寻找自己的才能,去找到自己的价值感。这可能需要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去抚心自问——静下心来冷静客观的分析 ,考察自己的才能 。万籁俱寂时,摒弃世俗和金钱的阴影,纯粹从自己的天性出发,充满快乐的想自己的才能。 因为真正令才能充分发育的土壤,应该同时也是我们快乐的源泉 。

在这本书里,她又告诉我们:“

寻找目标并不是一件太难的事,关键是你要知道天下有这样一件唯此为大的事,然后尽早来做。正是你自己需要一个目标……它的存在,和别人的关系都没有和你的关系那样密切。也就是说,它将是你最亲爱的伙伴,其血肉相连的程度,绝对超过了你和你的父母,你和你的妻子儿女,你和你的同伴和领导的关系。你可能丧失了所有的财产和所有的亲人。但只要你的目标还在,你就还有一个完整的系统存在,你就并不孤独和无望。”

2018年给自己做了一个愿景图,从生活,工作,家庭,健康、包括效能等方面给自己提了不同的目标。这是属于自己的目标,无论别人支持与否,无论是别人知道与否自己内心是清晰的,在过去的这不到半年的时间,有的在慢慢的实现,有的还在继续推进……

无论怎样这些目标,给自己一个明确的方向……

2018因为有目标,与众不同; 2018我与梦想,两不相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