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中国病人(27)

文/溜爸

第二十七章   母女夜话

如果说,对这家里有什么是最喜欢的,那应该就是眼前这口十二音簧的落地钟了。马玲玲记得,那还是姥爷生前买的。小时候,她很喜欢搬个小板凳,坐在这钟前听它报时。清脆的带着回音的声息,总能让她联想到自己是坐在《巴黎圣母院》里,卡西莫多的家中。

那时,她还真的幻想过自己会成为埃斯梅拉达。不过,在她的幻想里,自己并不需要卡西莫多的救助,反而,她可以拿起宝剑,只身击退所有要伤害自己的人。而那宝剑,正是年幼时,方圆送给自己的。

如今,落地钟的钟摆已经停了,音簧也不再能发出声响。可马玲玲却又一次坐在了这大钟前,静静地看着上面还在走动的表盘。当表盘上的分针转了一圈儿,又一次与罗马数字的Ⅻ(十二)重合时,她的心里还是响起了一阵浑厚的回响,只是,相比于从前,那响突然了,也沉重了,就似乎屋外铁门的响动,惊了她全身一个激灵。

屋外,是送弟弟弟妹的母亲进了门。母亲本来是垂着头的,是好像在理手中的钥匙,或者理心下的什么情愫。结果抬头来,忽见马玲玲正呆呆地坐在那儿对着大钟,也是吓了一跳。

“哎呦!在这儿坐着干嘛呢?”母亲问。

“……”马玲玲的嘴动了动,却没有说出什么,她是想问,家里到车站到这点距离,怎么送能送出一个小时?

其实母亲心里也大概明白,就又说,“是等我?有事儿找我?”

“……”马玲玲终究还是摇了摇头。

直到半夜时分了,她才又鼓起勇气,或者说稍微解开了心里的疙瘩。

她怯怯地打开母亲的房门,看着床上手机屏幕前母亲的脸,小声儿说了句:“妈,我睡不着!”

然后,在母亲使劲拍了下被窝后,她才如一个小姑娘般,连跑带跳地钻进了母亲的毛巾被里。这两天雨时断时下,到了夜晚,真就有些凉。于是,马玲玲紧扎在母亲怀里,还有些取暖的意思。

“好久没跟妈一起睡了吧!”母亲说。

“嗯!”马玲玲应着,又把头使劲往母亲的怀里扎了扎。

“有什么心事儿,丫头?”母亲问,“是不是因为方圆?”

马玲玲没敢立时就应,她觉得不应该。可一愣神,母亲就接着问了过去。

“还是和那男孩闹变扭了?”母亲嘴里的那男孩当然就是和马玲玲约会的男人。

马玲玲本来想反驳,但又觉得以此打开母女二人的话也好,就默默地点了点头。

“我猜也是,昨天晚上你回来,我就觉得你不对劲呢!”母亲说,“其实呀,这男女朋友吵架是常有的事儿……”

母亲开始喋喋地谈她当年恋爱时的心得。这些事儿,从前母亲都是讲过的,可每次讲马玲玲还是觉得新鲜,尤其现在有了方圆,她就以为珍贵,所以,聚精会神地听着,丝毫不敢打断母亲。

可她一出神,母亲却疑心是年轻人不爱听旧事了,便低头问询,“是不是妈说得太多了?”

“哪儿呀!妈好长时间没讲了,我都记不住了。尤其爸年轻时候那么帅,都被妈给搞定了!这人生赢家的经验之谈,我还得仔细咂么领悟呢!”马玲玲说。

说得母亲先是一笑,但转瞬即逝。“什么赢家呢,还不是离婚了!”

马玲玲听着,心疼地抱紧了母亲。这时窗户突然有响动,树影飘摆,吹得母女两个心里都是寒风飒飒。

原来晚夏的风已经是如此凉了。

“从那儿起,我大概有十年没见过圆,他恨我。”母亲继续。

“他恨你什么?当年爸要跟你离婚,是他在旁边起哄稼秧。这么多年也是他自己不肯认你!”马玲玲说,她尽量让自己平静,可是声息间却还填满了难掩的愤慨——是替母亲不平!

母亲一怔,她是先诧异了女儿的态度,才平和下来,去答了她的问题。

“他恨我当初没带他走!”一句话,母亲的眼泪下来了,谈着离婚,她没哭,谈着十年的分离,她没哭。她哭的是一辈子,是地久天长。只有悔恨才能一辈子,才能地久天长。

马玲玲慌了神,她不是没见过母亲哭,可哭的那么像个孩子,却是第一回。

于是,她从母亲的怀里钻出来,重新把母亲搂紧自己的怀里,她也哭,陪伴着母亲哭。她想说,还有我在呢!想说,闺女会陪您一辈子!可话到了嘴边,却只是,“不管怎样,方圆他还是回来了!”

风一场,短过梦一场。当两个女人收起眼泪的时候,窗外的风已经停了。这是收拾心情的好时机。也是这时机里,母亲突然话峰一转。

 “玲玲,妈不能陪着你一辈子呀!你总是要嫁人的。”

没有再说什么。

言……尽于此。

马玲玲默认,母亲也不多说。

风过后,夜锁着似乎秋意的寒冷,让人的身子舒服,心里却孤寂。两个女人都没有睡,母亲闭着眼睛,马玲玲干脆睁着眼睛,甚至有几次,还转头去看了母亲的脸。

她是很想问问,问问母亲是不是从一开始就没有会错自己的意,是知道自己的心事与那男人无关,只是绕了个大弯来说。她是想知道母亲不能陪自己一辈子,又是不是要用剩下的半辈子去陪她那个不孝的儿子。

她始终没问。天快亮的时候,她想通了,抛了嫉妒与埋怨,决定无论如何,要成全这对母子。

我们是有点梦想的小夫妻,码字,带娃,做教育。转发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谢谢亲爱的你!

作者|溜爸,一个拉小提琴的习武之人,一个舞文弄墨的计算机工程师,一个被山东大妞泡上的北京爷们儿。最大的理想是老婆孩子热炕头上写故事。

全目录|《中国病人》

上一章|厉鬼与弟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