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失恋了,一定要读这本书

-漱玉余清-     微信公众号  @漱玉余清

想来这篇文章也是历经波折,从一篇公开恋情的狗粮文变成了一篇如何走出失恋的鸡汤文。

起初最早规划是在2个多月前,是一篇公开恋爱的文章,想撒一波狗粮,在30岁生日这天,把我人生中最爱的一个人介绍给我的粉丝,亲诉我们的爱情故事!

我写了很多细节,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情形,我对他心动的瞬间,本想在生日那天点击发送,给他一个小小的告白惊喜。可没想到就在我生日的前三天,我被分手了!

如今,我们已经分手2个多月了,此刻,我才能静下心来把这篇文章重新改写。

1

他,是我的初恋!没错,我29岁才谈第一次恋爱,其实我身边不乏结婚对象,可实实在在一次恋爱都不肯谈。因为从小就羡慕父辈们的爱情:初恋即是自己未来携手一生的另一半,所以一直谨慎。我希望他是爱我的,也是我爱的人,是与我灵魂契合的人。我以为我找到了这个人!

朋友们都说,这么多年我一直单身,一定是因为要求太高,因为我总用许多世俗功利的理由拒绝别人,但归根结底其实都只是:我不喜欢。在爱情中,我喜欢直来直往:不爱便不招惹,爱就用尽力气!现代男女那些暧昧不清的关系,让我觉得幼稚至极,又无聊至极。

我谈恋爱的消息朋友们得知,都很想见一见这位“高富帅”,究竟是长得如何帅气、如何高挑、如何富有、有如何卓越的品质才能吸引到我。但可惜,他只是个普通人,因为我的偏爱,所以他在我心中与众不同。

可能朋友们把他想象得过于高大,以至于我已经分手这么久了,都还没想明白我究竟喜欢他什么?若真从理性的角度分析,他确实不是条件最好的,也不是对我最好的,甚至于他都不是我曾经喜欢的类型,可爱情有时候就是很盲目。

他曾经问过我喜欢他什么?我不知该如何回答,只告诉他: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或许从我第一次见到他起,他与我截然不同的开朗性格便已在我心中留下了不一样的位置吧!

我这场恋爱谈得迷糊得很,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喜欢的?也不知道为什么就被分手了?在我的印象中,我们都没有吵过架,只有一个分歧,可就是这一个分歧成为了他与我分手的理由。

这一段日子我是彻彻底底体验了一把失恋,也听了不少爱情理论,总被一些话语带动情绪。如今彻底放下了,反倒觉得那些爱情理论荒谬至极,爱情哪有什么固定模式,更没有什么技巧。每个人的爱情都不相同,有人吵吵闹闹过一辈子,有人相敬如宾也是一辈子,不能说哪种方式是好,哪种就不好。没能走到最后,从来都没有对错之分,只是有一个人先放手了。既然已经分开,也就不必过于纠结分手理由,谁对谁错,爱与不爱,有没有缘分。

我知道分手后的伤痛没有那么好受,但两个人在一起,如果不能相互经营,彼此迁就,那这场爱情长跑都不会长久,所以我知道我该做的就是不让悲伤影响到生活和工作。

这世上没有人真的可以感同身受你的心情,没有人会因为你的失恋而对你宽容。过完这个生日,我已经三十岁了,我们经历过太多的伤痛,可这几十年来,有哪一次是你流泪就可以改变的?不外乎都是让爱看热闹的人看了笑话!

我确实也难过了好一阵子,如今写来,也是不甚唏嘘。不过,这两个月极其热闹,好巧不巧的是,身边也有人分分合合,倒是比我这场爱情热闹得多。说起倒也有许多故事聊,但事关别人的隐私,也就不多说了。

只是职场爱情,总是谣言多,比较多,确实也惹我烦忧。但我从不在意旁人的评价,他们说我分手后不伤心,一点也没有分手该有的难过!又说我分手后,变了一个人!说我仅仅是为了结婚而恋爱!说我太久没恋爱想找个人谈着玩!说我的恋爱太平淡迟早得分手!说我的恋爱太功利无法长久!甚至有人杜撰了我不少恋爱史和我们恋爱的细节……

有些传言传得离谱得夸张,还有些传言本身都自相矛盾,我自己听来又好笑又好气。但确实从未放在心上,也不想向无关的人解释。会诋毁你的人可以找到千万个传言摸黑你,相信你的人会为你找千万条理由澄清你。

同样的道理,爱你的人,不论你是什么样子,都会爱你,不爱你的人,怎么也不会爱!那些教别人各种撩人的爱情技巧,不过是骗骗涉世不深的小年轻。如果爱情真的需要靠手段和技巧,那根本不是纯粹的爱情,早晚有一天会在某一个特殊时刻彻底崩塌;如果你把爱情当做一场博弈,非得比个你输我赢,那早晚有一天你也会输得彻底,因为爱情里从来没有谁输谁赢,只有双赢和双输。

2

为了尽快走出失恋的情绪,我看了很多疗伤的建议。如今,总结有用的几条分享给大家:

1、找个没人的地方,尽情大哭,但适可而止,因为哭久了伤身;

2、去KTV唱歌,去旅游,去疯狂购物,去找你们之间没有任何联系的朋友诉苦…一切可以让你开心的事都可以做;

3、请不要喝酒,不要熬夜,不要做任何伤害自己身体和健康的事,更不要为了缓解失恋的伤心就随便找个人进入下一场恋情,这是对自己的不负责;

4、学习一门新事物,比如,我从前不太爱打扮,我觉得女孩子干净整洁即可,后来因为失恋,我开始学习打扮、化妆,我发现打扮也是一门学问,如何搭配,如何选择风格,如何一衣多穿,而且在这之中购物又令我心情愉悦。除此之外,学习一门乐器,报一个舞蹈班,读几本好书,这些都能转移注意力,填补失去的情感寄托,充实一个人的独处时间,还能够让自己越来越优秀。

这里面疯狂购物这个方法确实是我觉得最好最快的一个方法,但是比较费钱需得谨慎操作,千万不能因为缓解失恋而令自己负债。当然疯狂购物也有技巧,在能力范围之内疯狂一点也没什么,就像我有积蓄,抽出一小撮挥霍一下还是挥霍得起的!

慢慢地,当你越来越优秀了,你会在不知不觉中发现过往的那些种种也并没有你起初那般过不去。

3

当然,这里面性价比最高,我最推荐的就是读书,不要选择看一些教你如何处理两性关系的书,不要读那些所谓给失恋的人读的书,我亲测了,没有太多用处。尽量选择一些温情、美满的爱情故事去读。

我推荐你们读一本书——《平如美棠》,这是朋友推荐给我的。我很感谢这本书陪我走过了最低落的时刻。

失恋的时候,敏感、脆弱、自我怀疑各种复杂的情绪交织,最严重的第一个星期我直接暴瘦了10斤,每天吃不下饭、天还没亮就醒了,再也无法入睡,感觉自己就差那么一个点就要崩溃了,我甚至一度怀疑自己患上了抑郁。

幸得这本书,让我感受到了暖心!本书书名是以两位主人公饶平如、毛美棠的名字命名,它讲述了一段平凡又伟大的爱情和婚姻。为什么选这一类型的书读?因为,失恋本就是一件负能量的事情,当一个人遭遇失恋这样的心理危机,如若没有温情与爱的浇灌,人很容易钻牛角尖,而当你读到这些故事的时候,你会因为感动而落泪,会懂得世间有如此深情的爱恋,便不会再愤怒与绝望。

平如和美棠的相识没有任何的故事性,他们结识可以说平淡到乏味,也许有人会质疑他们就是相亲认识的,能有什么爱情!但就是这样老派的介绍、见面、结婚,让他们相守了一生。

他们不是没有经历过挫折:年少时,经历战乱;中年时,家计维艰,分隔两地;年老时,好不容易盼来团圆,又长期卧床,一病不起。

其实这样的爱情故事在每一个年代都有,就像在平如美棠的年代也有妻离子散反目成仇的。几十年如一日的婚姻生活中,他们也会吵架,也会嫌弃对方,但如他在书中写到的:但幸我们从没有起过一丝放弃的念头。他用了“但幸”“没有放弃”这样的字眼,即使如平如和美棠都用了这样的词。

书的结尾附上了他们多年来分隔两地的书信往来,繁杂琐碎但却因为长情而显得格外珍贵。我读到美棠独自带着5个孩子,为了补贴家用去工地搬50斤一袋的水泥;读到美棠卖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仅剩一只手镯;读到面对长子分配工作可能还会给本就拮据的家庭带来更大负担,美棠无能为力的跪求苍天时,我的眼泪唰唰地流。

我曾经亲身经历过这样类似的状况,但那时我还是个孩子,主人公是我的父母。

我从小很喜欢婚礼时说的一段誓言:从今往后,无论顺境或是逆境,无论富有或贫穷、疾病还是健康都彼此相爱、珍惜、直到死亡才能将我们分开?

如果你失恋了,应该庆幸,他没有在婚礼的这个最后时刻提出:不愿意,甚至于没有在婚后再同你离婚,他已经足够善良了!他在最早的一个阶段——恋爱阶段就已经放手了,将对你的伤害降到了最低,我们应该感恩!

我相信大多数人的爱情经历远没有平如美棠和我们父辈们的艰辛,但却止步于此,所以不论为何分手,理由都不重要,不愿意继续往下走这就是最好的理由。

未来我们都会遇到那个愿意陪你走完一生的人,我们该做的就是尽快整理好心情,做最好的自己不是吗!

PS:这篇文章改写完以后,我想了很久要不要发送,其实我经常写很多文章但并没有发表出来,最终我把它发送出来,是因为它是我的亲身经历,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分享,让我的粉丝们和与我一样经历这种伤痛的人都能尽快走出悲伤,也想尽自己的努力,分享一些我亲测有效的方法。人们都说时间是一剂良药,确实,当你熬过了最悲伤的时候,慢慢都会越来越好,你要做的就是在最难的时刻,好好爱惜自己!

经典摘录:

1、在遇到她以前我不怕死,不惧远行,也不曾忧虑悠长岁月,现在却从未如此真切过地思虑起将来。

2、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做了,我心里没有什么愧疚,不做,倒是一个永远的谴责,那一辈子,就不会好过的,拷问自己,人生当中,你可以做的事情为什么不去做。

3、美棠是个小暴脾气,信里有时写“我很气你,我很生气,我越写越气”,笔一扔,后边不写了,要过一两个月才悠悠新的信。“你看了是什么感觉?”我问饶先生。“我同情她。” 我没想到:“同情?” “她平时对我很好,她说这样的话了,一定是心里受了很大的刺激。”

4、“相思始觉海非深”那么严重的句子,可能不是每个人都有幸和有勇气可以引到自己身上的。

5、时光可以让一个人面目全非,也让另外一些人愈加清晰。 

6、 坎坷岁月费操持,渐入平康,奈何天不假年,恸今朝,君竟归去;沧桑世事谁能料?阅尽荣枯,从此红尘看破,盼来世,再续姻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