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婶的困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竹露滴清响

01.

立春后,北京仍然很冷,马路上的行人依然都戴着帽子,街上的行人步履匆匆。

天阴了一上午,没有一丝阳光,这么阴,倒是下场雪呀,没有!

冬天都没怎么下雪,春天雪更是少见了。

王婶的心里下雪了,比这天气冷多了。

北京站,王婶挤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她还不会用电脑购票,只能排在长长的人群长龙后面,一会儿一挪动脚步。

终于排到了卖票窗口。

“您好,请问去哪里?”售票员问。

”唐山,要动车票!”王婶到现在心里还生着气呢,虽然北京离唐山很近,普通的火车票也就一个多小时能到家,但是她还是买了动车票。

她要买贵的。城里人跟这叫什么来着?对,叫消费!

女人在生气的时候就很爱花钱,看来王婶也不例外。

买完票她到候车室等时间。这个50多岁的女人越发不明白了,这是咋了?女人咋都不会当娘了?她在心里嘀咕着,看不惯,咱走了,不干了!

02.

她说的这个不会当娘的女人其实是她儿子媳妇小娜。

王婶和她丈夫辛辛苦苦把儿子王林培养出来,读了个一本重点,然后留在了北京,儿子顺利地进入一家央企工作。

这已经让村里的人很羡慕了,更让村里人羡慕的是,儿子谈的这个女朋友没有跟王婶家里要多少钱,只是象征性的要了3万块钱的彩礼,就嫁给了他儿子,房子也是女方买的。

这个消息在村子里炸开了锅,乡邻都说这是王婶几世修来的福。

儿子结婚那天,媳妇小娜表现也不错,一点没有嫌弃王婶家的破烂和乡下的种种不妥帖。

让王婶满意的是儿媳妇并没有摆城里娇小姐的架子,和儿子一起挨桌敬酒,显得落落大方,没让长辈挑出一点不是,倒让左邻右舍啧啧称赞,都说王婶和丈夫好福气,娶了个称心如意的好媳妇。

办完婚礼,三天后,儿子和儿媳去旅游了。

王婶和丈夫开始安心地侍弄着院子里的花草和地里的庄稼。

转眼半年过去了,小两口平安无事,过节时儿子会开车带着媳妇来家里,最多住上一宿,第二天开车又回去了。

孩子们回来一两天,王婶自然不让儿媳妇干厨房的活,连洗碗都不用她干。

儿媳妇小娜嘴甜,会说话,夸王婶做的饭好吃。

王婶心里很满足,还要求什么呢?小两口不打架不拌嘴,幸福美满就行了。

03.

一天,儿子来电话:“妈,您要当奶奶了!”

王婶和老伴儿听了不胜欢喜。老两口开始算计着几月份生,要做什么样的小孩儿衣服,准备些什么。

还有一个月要生的时候,儿子把王婶接到了北京。

儿媳腆着肚子行动不便,脚都肿了,王婶很是心疼,自然是包下了所有的家务活,每天三遍问小娜想吃啥,只要小娜能说出来的,王婶一准儿都能做出来。

小娜不挑食,也不嫌弃王婶什么,对王婶也很好,就是整天拿着手机看来看去,很少和王婶说话,仿佛手机里有一个花花世界,王婶实在不懂。

王婶没往心里去,还有一个月就生了,爱干啥就干啥吧,有了孩子就什么也顾不上了,更不用说手里整天把着手机了。

这一个月里,王婶把小娜伺候得无微不至,每天都是把饭菜做好摆好后叫小娜来厨房吃饭。

一个月后,孩子生下来了,顺产,是个大胖小子,脸盘长得跟王林一模一样,眼睛就像儿媳妇小娜了。

有了孙子,王婶干活更有劲了,换尿垫、洗尿布、加餐时的喂奶、还要负责做饭,啧啧,忙得王婶一点闲时候也没有。

她依然高兴,盼着大孙子多吃快长。

一个月过去了,王婶总觉得哪里不对劲。怎么了呢?总感觉这个孩子是给自己生的,好像儿媳妇小娜跟这孩子没啥关系,还是整天拿着手机玩。

一开始王婶以为儿媳妇生孩子消耗体力,身体弱,懒得动,没力气哄孩子。可是整天举着手机玩就不累吗?再说,得给孩子吃奶呀!

即使孩子饿得哇哇哭了,小娜仍不动弹,手里还拿着手机玩,王婶每次都着急地提醒着儿媳妇:“赶紧的,我大孙子饿了,给孩子吃奶。”

儿媳妇这才不情愿的放下手机,给孩子喂奶。

王婶在一边帮着托着孩子,一边嘱咐着:“等孩子吃饱了再放下啊!”看孩子吃饱了,她再接过来,把孩子送到小床上。

好几次,孩子饿得哇哇叫时,小娜就是不动,王婶叫她,也不搭理这个茬,王婶只得把孩子抱过去让小娜喂奶,小娜却总是说:“妈,您就给孩子喂点奶粉吧,我不想给他吃奶了。”

“为啥不给孩子吃,你又不是没有奶水。”

“喝奶粉不也挺好的吗?再说,总吃奶,身材就不好看了……”儿媳妇边玩手机边说。

“一天到晚就知道玩手机,手机重要还是孩子重要?”

“哎呀,孩子不是有您呢吗?您可是孩子的亲奶奶!”儿媳妇的手里依旧玩着手机,还自顾自地哈哈笑着。

王婶看看睡熟的孩子,叹了口气,到卫生间洗衣服去了。

王婶哗啦哗啦洗完衣服,把手擦干净,对儿媳妇说:“我去菜市场买点菜。”

“知道了,早点回来!”

王婶去菜市场转了一圈,买菜回来后,打开门,就听见孩子在哭:“怎么了?”王婶边换鞋边问。

“可能拉了吧,您快来看看!”

“你先换吧,我刚从外面回来,手怪凉的,别冰着孩子!”

“哎呀,没事的。还是您来吧,我这游戏刚玩到一半,就快赢了!”

“王婶听了很生气,怎么游戏那么重要?”

“反正是您孙子!”

无奈,王婶只好洗手给孩子换纸尿裤。

04.

王婶突然觉得很累,身体累是一方面,她还不老,休息休息就好了,伺候月子嘛,累是难免的。主要是她有些不明白儿媳妇了,以前看着挺好懂事的,怎么生完孩子突然变了样?整天玩手机,连孩子都不顾了,虎毒不食子,孩子在那哇哇哭,当妈的哪有不心疼的?

王婶晚饭都没吃,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

时间还早,她把儿子王林叫进来,跟儿子说了说这些情况。

王林说:“妈,您就多担待点吧,她比我小五岁呢,在家里娇生惯养的惯了,可能还没做好当妈的准备。时间长了就知道怎么当妈了,再说,这不是还有您么?”

和儿子的交谈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王婶很生气,不管小几岁,也是快三十岁的人了,有这么当妈的?

王婶决定回唐山,还有几天孩子就该两个月了,儿媳妇身体也恢复差不多了,自己也该回家看看那些鸡崽、鸭娃了。

当王婶把回家的想法跟儿子、儿媳妇说时,小两口都不同意,让她再住个把月。儿媳妇还说:“您走了,反正您孙子就受罪了,没人管了啊!”

“你是当妈的,你都不心疼,我这隔辈人,更没法子了!”其实说这话的时候,王婶是咬着牙说的,她还是很惦记孙子的,但真的很看不惯儿媳妇的做法。

也许她走了以后,儿媳妇就知道怎么做一个母亲了,谁不是经历了生儿育女、养育儿女的兵荒马乱后成长为母亲的?

“妈,您非得走的话,后天是周日,我去送您。”儿子王林说。

“不用了,明天我自己走,我会买车票,也不着急。”

“走吧,走了让您孙子整天哭!”儿媳妇见王婶执意要走,把碗往桌上一墩,离开厨房,回卧室去了。

此时,孩子又大哭起来,王婶没动,儿媳妇也没动,儿子王林走过去,给孩子换尿布,然后抱起来哄着。

05.

第二天,王婶走了。

临出门时,孩子正在哭,儿媳妇小娜还举着手机对着屏幕呵呵笑,王婶一狠心,迈出门槛。

孩子的哭声还扎心地响在耳畔,王婶手捏着火车票,上了火车,车开动了,王婶想着,现在的年轻人,真应该去上一所学校,好好学学怎么当娘……



无戒365挑战训练营第55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吴老汉的嫂子一家正在吃饭。 吴大嫂:你说说,你那个废物弟弟成天到晚在家里吃干饭。连个简单的活都做不好了。(说着,大...
    九月的二狗子阅读 774评论 24 14
  • 文/源琪琪 常言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其中一本就叫“婆媳经”。一个家庭中,两代人之间的矛盾和冲突,最明显和最常...
    源源de源琪琪阅读 5,341评论 9 17
  • 这次旅行算是我人生中做重要的第一次旅行吧,第一个目的地是史先生想去的,也许他也有颗文艺心亦或者只是想要看...
    双鱼想养猫阅读 180评论 0 0
  • 我是一条狗。一条孤独成瘾的狗。 每天夹着尾巴从南巷走到北尾。 天天如此。 不知道在找寻着什么。 但是心中有个幻想。...
    边城的粉丝阅读 49评论 0 0
  • 你走也是诗,躺也成文,怎有烟火浊了身。我糟糠也食,五谷也认,跳一场花旦笑捧。
    小妇阿达阅读 149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