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和的心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温和的心态

庄周梦蝶

20:21

      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意思就是有一种东西它叫做道,可以用言语去表达,但是这个道不是永恒意义上的道。在这里有常道和非常道俩个概念。常道是指那个永恒的的道,是那个无法用言语形容的东西,独立运行而又永不改变;非常道是指可以用言语去表达,但不是永恒意义上的道。名可名非常名的意思是说有一种东西我们可以给他命名一个定义,可以给它一个概念,但这个定义或者概念就不是一个确定的概念,不是一个永恒的概念。这里有一个常名和非常名,常名是指永恒意义的名,这个名很难用语言来形容的。非常名是指可以命名,可以用来形容的,但不是永恒意义上的名。总体而言就是说有一种东西你可以用言语去说,可以给它下一个定义或者名称,但是你所表达内容不是永恒不变的道理。不是说一个人讲的没有道理,而是一般人讲得不是常理,一般人讲得是非常理。 在庄子的秋水篇里,河伯总以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大的秋水了,但是当它来到大海时,它才发现自己是多么渺小。所以我们每个人所讲的每一句话,都在一定的时间,一定的空间内,都具有局限性,每个人的经历于认知在时间与空间上都有局限性,有人这样说,就有人那样说,不论正确与否。宇宙之大,你一个人怎么可能把整个宇宙之中各方面都说清楚呢,你可能说得很有道理,是,你说的正确,我们不否认。但那只是你在你有限的生命里个人的一种看法,你不可能知道所有人的想法或者看法。因此,在庄子的逍遥游里面有一只非常大的大棚鸟,抬头一看宇宙是非常的大,在低头一看,地球看起来就比较小了。老子在道德经中也说:“有我混成,先天地生,我不知道它名字,勉强叫它大。”因此“大”是人们全面认识世界的正确方法。

    因此拥有一个宽广的胸怀人们人世界的基础,要突破时间于空间的限制,要学会在不同的时间短分析不同的人和事物,要站在足够大的空间上认识世界。换句话说就是在不同的时间多角度的思考问题,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因为事物是运动变化着的事物,事物每时每刻都在运动变化。所以不能单方面的,静止的看待问题。

    由于时间与空间上的局限性,谁也不可能说出完整的道理,举个例子,蚯蚓用很多只脚走路,蛇没有脚走路,人用双脚走路,不同的生物生活的方式不同,不同的事物之间很难找到一个唯一的标准成为唯一的行为准则。再比如事物的小可以无限小,大可以无限大,能够用言语说表达,但那只是对有形状之物而言的,还有没有形状的东西也无法用言语去表达的大或小,事物的大小没有任何一物最为标准,所以无所谓大小之分。再比如,事物的贵贱若是以他物的角度去看,那么都是以他物为贵的;若是以自己的角度去看,都是以各自为贵的;万物若是以世俗的角度去看,那都是人为评定贵与贱的,无所谓贵与贱之分,因为在盘古开天辟地之时,并没有说哪个物体是贵的,哪个物体是贱的;同时在盘古开天辟地之时,如果把天叫做马,地叫做纸,那么,天就是马,地就是纸,所以事物的名称是人定的;在盘古开天辟地之时,事物各自有各自的特点,并没有说,哪个物体是好的,哪个物体坏的,只是人们后来人为的评定各个物体的好坏。所以没有哪一个物体是绝对的好,也没有哪一个物体是绝对的坏。所以,事物的大于小,贵于贱,好与坏,是与非,本质上相同的,不同的事物只不过是通过比较而显现差别的。因此不要以一个人的观点去教别人说你一定这样做或者一定要那样做。因为你不可能说出一个整全的道理。同时你也不要一看到或者听到别人莫一个观点或者莫中行为,你自己不同意别人的观点或者不欣赏别人的莫宗行为,就马上批评别人。相反,你也不要一看到或者听到别人的莫个不错的观点,或者成功的表现,你就马上冲动,立马学习别人的样子。别人成功了,并不代表你能成功,别人能行,并不代表你能行,相反,别人不成功,并不代表你就一定不能成功。我们应该拥有一温和的心态,根据客观实际情况,实事求是的评价自己或者别人,作出当时当地正确的选择,不能高估别人,也不能鄙视自己,我们只要实事求是就可以了。同时也不能勉强自己,不能就是不能,不行就是不行,量力而行,不盲从。

      从前有一棵大树,它长得错枝乱节,他是一棵无用的树,没有一个工匠去砍伐它,它存活了下来。这是无用的好处。从前有一个养鸭子的人,有一天他家来了一个多年未见的好朋友,这个人就叫他的仆人去杀一只鸭子来宴请朋友,那个仆人说,现在有俩只鸭子,一只鸭子会叫,一只鸭子不会叫,这个仆人就问主人杀哪一只鸭子好呢,主人说,杀那只不会叫的。那只不会叫的鸭子也是无用的。大树因为没有用保存了性命,鸭子因为没有用而丢失了自己的性命,到底是有用好呢还是无用好呢?我曾以为处于有用于无用之间,其实不然,这样难免会有所拖累,因为,这是固定的。最好是随机应变,无所偏依,顺其自然。是的,事实往往很难料定结果会怎样!但不论如何,我们始终保持一个温和的心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应,就像一面镜子,事物来时,完全陈现,当事物离开时完全陈清。事物来去不加以迎送。不期盼即将来临的东西,也不后悔已经失去的。因为我们不能改变过去发生的事情,也不能准确地判断未来的日子会发生什么事情,所以不要用过去评价将来,也不要从无限画出有限。虽然如此,我们面对生活是乐观的积极的,尽管说话充满着着不确定性,因为事物总是相对存在的,事物总是和谐的运动而存在的,有不确定性的,就有确定性的。不能因为不确定性而否定确定性的东西,反之亦然。因此只要人们保持一个温和的心态,顺其自然不勉强所为,也不刻意做事,实事求是,随机应变,不断向前就好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对抗下的失控? 亨廷顿曾指出,随着冷战的结束,政治意识形态不再重要,各国将发展新的对抗协调模式,其中西方的文...
    DENNIS_DAI阅读 635评论 0 1
  • 很久没写博客了,最近一堆破事和工作上的事,导致博客断更一阵子了,这篇博客既是一些技巧篇也是一些我在最近的日常的开发...
    kissGod阅读 18,801评论 12 77
  • 记忆中,约有四年多没见过这样的家乡雪景了。习惯了南方的暖阳,逢年回家,怕下雪却又想念雪。 ...
    wiwy阅读 561评论 2 6
  • 前言:本来想写一个正经的游记来着,鉴于我蠢萌的属性,还是通过另一种视角来写这一次陪伴老王和小伙伴的经历吧,必须先声...
    玺安心阅读 891评论 14 11
  • 王鼎钧先生在《作文七巧》“演绎”中的主要观点是: 1、归纳法和演绎法像一对孪生姊抹,经常被人们相提并论,它们的功用...
    实实在在教语文阅读 2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