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花女》:茶花女死后,我才知道阿尔芒对玛格丽特的爱有多可笑

心地纯洁善良的妓女玛格丽特死后,阿尔芒万念俱灰,只求能看一眼玛格丽特的尸体,只有这样,才能确信心爱的女人真的死掉了。于是不管旅途劳累,巴巴跑去乡下找到了玛格丽特的姐姐,要来了委托书,要给玛格丽特迁坟。

然后他就看到了死后的玛格丽特:眼睛只剩下两个洞,嘴唇也没有了,两排白牙互相咬得紧紧的,黑色而干枯的长发紧贴在头颅的两边,稍微盖住了一点儿已经深陷成两个坑的青灰色的面颊,然而,就在这样一幅面孔上,他依然看见了当年经常看到的那张雪白粉嫩的俏脸,那种欢乐愉快的神色。

当年,阿尔芒对玛格丽特一见钟情,之后每月去探望她的病,玛格丽特病好后,阿尔芒凭借自己的真诚成为玛格丽特最爱的情人。然后两人在一起度过很多快乐的时光,后来,玛格丽特说自己另结新欢离开了阿尔芒。

失恋的阿尔芒痛哭流涕,回到家里养好爱情的伤后又重返巴黎。痛苦的阿尔芒对玛格丽特展开了打击报复,因为他爱她!可是爱错了。所以,他要这个女人痛苦。于是玛格丽特来了。

原著这样写道:玛格丽特已然躺在炉火边。他把她搂在怀里,替她宽衣解带,她一动不动地服从了。

他爱抚她,她始终一言不发,只是微笑地承受着。

那实在是一个奇妙的夜晚。玛格丽特的整个生命似乎都融化在她的热吻中。

在这种近乎疯狂的爱恋中,阿尔芒万分激动,他爱他竟然爱到这个地步,为了不让她投入别人的怀抱,他想要杀死她……

玛格丽特说:只要你想要我,你就来,我就是你的。

但是阿尔芒随后去找她,发现她正在家里接待男爵……阿尔芒妒火中烧,拿了500法郎给她,说是昨晚忘了付钱了。这是两人的最后一次见面。

不堪受辱的玛格丽特随后去了英国,阿尔芒也跟随父亲出去旅游散心。

自这以后,玛格丽特的身体一日不如一日。这是他最后一次见她。有人说,阿尔芒和玛格丽特的爱情可歌可泣,让人荡气回肠。可是,我看了《茶花女》后,发现阿尔芒对玛格丽特的爱很可笑。他看似爱玛格丽特,其实从未付出过真心。

01 相爱总是容易

当年阿尔芒第一次见到巴黎高级妓女玛格丽特就爱上了她。可谓一见钟情,那种强烈的情感让他浑身战栗,他想好了,无论如何也要得到她。

这种强烈的感情一定出自荷尔蒙的分泌,原作中这样写,每次阿尔芒见到玛格丽特,都会有一种不可名状的感觉。他会变得脸色发白,心头乱跳。朋友称之为“变相性亲和力”。而阿尔芒预感自己早晚会成为玛格丽特的情人。

然后,阿尔芒和朋友在大剧院看戏时,有机会被朋友介绍给玛格丽特。

面对玛格丽特的美丽,阿尔芒局促不安,心慌意乱,浑身上下都不得劲,尴尬得像一个没见过世面的毛头小子。但其实那时,他已经有了一个小情人。

之后,玛格丽特生病了,阿尔芒每天都会去问病,但是自己并不并要求见面。

两年的时间过去了,然后他慢慢淡忘了她,再次邂逅,他甚至已经认不出她来了。

但是,当知道是她时,阿尔芒还是禁不住心头乱跳。这让他确认一个事实:他依然爱着玛格丽特。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今日之阿尔芒已非昨日之愣头青。他更加成熟、更加高明了,可能也更加会玩女人了。

事情进行非常顺利,阿尔芒第二次去见玛格丽特,虽然玛格丽特和女伴在嘴上嘲笑阿尔芒,但是内心里,这个漂亮高贵的女人对他产生了好感。

所以邀请他一起回家吃夜宵。并且在夜宵过程中答应了第二天和他同床共枕的要求,而且还不要他花一分钱!

阿尔芒欣喜若狂,两人睡了一晚后,玛格丽特就把妓院的钥匙给了他。她是用这种方式告诉他,这个妓院就是他的家,他想来就来;而自己的心也已经为他敞开。

从此之后,他成为巴黎最高价的妓女的情人。要知道,这可是上流社会的男人有面子、最感荣耀的事情。

两人爱得如火如荼,为了爱情,阿尔芒放弃了工作,开始赌博,因为他需要分担女友昂贵的花销;虽然玛格丽特不做要求,但是她经常突发奇想,邀请阿尔芒去高级饭店吃饭,去巴黎最大的剧院看戏,去最豪华的舞厅通宵跳舞……本来阿尔芒一年有8千法郎的生活费,自从两人相爱之后,这个钱仅仅够生活两三个月。

(《大卫·科波菲尔》中,大卫的母亲一年有100法郎的年金,生活的已然不错。大家可以用对比一下。)

其实阿尔芒的钱仅仅是杯水车薪,因为玛格丽特一年的生活费是10万法郎。所以,玛格丽特爱阿尔芒,并不是因为他也为她花钱,而是出于真诚的爱。所以,这也才会有后来的他们两个跑去乡村租房子同居的事。

回到乡村的玛格丽特洗掉铅华,重新回归素朴,她想和阿尔芒永远这样生活下去。

大抵是两人住一屋、共享三餐携手走过一年四季,过平淡琐碎的日,然后有请饮水饱,这样的生活该是别有一番滋味。

然后玛格丽特开始变卖自己的马车和首饰来支付两人的生活。

很快,巴黎高级妓女玛格丽特和外省穷小子同居的消息传遍国内。阿尔芒的父亲来了,他先是劝说儿子未果,又找上了玛格丽特。

阿尔芒的老父亲对玛格丽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为了阿尔芒的家庭不至蒙羞,为了他妹妹能清白嫁人,求求你,好心的女孩,放了阿尔芒吧。

面对着苍老的父亲,玛格丽特满心羞愧,可是想到自己要跟倾心相爱的情人分开,她的心都碎了。

但是,玛格丽特最终下定决心,给阿尔芒写了绝笔信:当你读到这封信,我已经是另一个男人的情妇了。我们之间的一切就此完结。谢谢你的爱,我会永远记得你。

阿尔芒认为,这是玛格丽特水性杨花,厌倦了自己的爱,厌倦了乡村的这种单调生活,又怀念起巴黎的灯红酒绿来。可以看出,两人共同生活这么长的时间,阿尔芒还是完全不了解玛格丽特的内心,那里有如白茶花一般高尚纯洁。

两人在一起,从来没有谈过什么理想,共同的爱好,估计就是玛格丽特太漂亮了,漂亮的人儿谁不喜欢呢。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可能就跟女人喜欢漂亮的衣服一个心理罢了。或许阿尔芒从来就没有爱过她,他爱自己的父亲,他爱自己的妹妹,他爱自己的面子,说到底他爱的只是自己罢了。

02 玛格丽特的自我牺牲

玛格丽特对阿尔芒说:“我有一只小狗,当我咳嗽的时候,它就好像很难过似的看着我,因此,它也是这个世界上我曾经唯一喜爱的一条生命。我像爱我的那只狗一样,立即爱上了你。”

玛格丽特二十岁,长相漂亮,集妩媚、温柔、娇憨于一身。

她身材修长、苗条。具有倾城美貌,气质独特、不同凡俗。

她的头堪称一件艺术珍品,玲珑剔透,造化异常,娇小秀美……一张鹅蛋形的俏脸风情万种,难以描绘,一双乌黑的美目,配以远山般细长的眉毛,纯净有如一幅花卷。长长的睫毛,盖住了秀目,每当双目低垂,那睫毛便似一片乌云,在艳若桃花的俊脸上投下一抹淡淡的阴影。鼻子纤巧挺直,充满灵秀之气,鼻孔微微张开,像是对情欲生活的强烈渴望。

玛格丽特出身于乡村一个贫困的家庭,从小家境拮据,她的母亲经常打她,一只打到12岁。后来,她来到巴黎, 操起皮肉生涯。她曾当过某些最为风流倜傥的公子哥的情妇。

生了一场大病从温泉疗养地回来后,她就只同一个年老的外国公爵来往了。因为玛格丽特的长相酷似公爵的亲身女儿。所以,公爵爱她如爱自己的女儿。这当然是托词,玛格丽特和公爵之间也有男女之实。

后来,玛格丽特就遇到了阿尔芒,年轻英俊、前途光明的外省青年。阿尔芒狂热地爱上了玛格丽特。

面对阿尔芒的真诚关心,玛格丽特很动容。作为一个欢场女子,男人从来都是觊觎她芳香的肉体,没有人关心她的健康,她的死活。

阿尔芒是第一个关心她健康的人。所以,她便爱了他,把心交给了他。

她这样说:“我把自己给你,比对任何一个男人都快。为什么?是因为你是这个世界上唯一同情我的人。你为我流过眼泪。”

从来没有得到过爱的人,总是这样,得到一点爱,就恨不得奉献自己。

玛格丽特在巴黎的四年卖笑生涯,受尽达官贵人与富家子弟的玩弄和羞辱。遇到阿尔芒后,她以为遇到了真爱,宁愿牺牲物质上的享受,也要跟他在一起。

为此她不惜跟公爵反目,通过变卖自己的首饰维持生活。就是希望这种两人相爱的日子能长久一点。但是好景不长,阿尔芒的父亲来了,这位忠诚的老人,一位税务官得知自己儿子跟妓女产生了爱情,并要结婚的时候,他大火雷霆。

他绝不容许这样的事发生在自己身边,为了自己的家庭,为了自己的地位、脸面,还有女儿的婚事。他来了,来阻止这桩婚事。

他说:这种婚姻,既没有贞洁做基础,也没有宗教可依靠,也没有家庭可以当做归宿。

这样的话对玛格丽特来说,犹如当头一棒,一瞬间,她的美梦破碎,碎片散了一地,碎到不敢回头,于是她选择为爱牺牲,为爱人牺牲,狠心离开阿尔芒,重回欢笑场,回到熟悉而又厌烦的妓院。

玛格丽特虽出身低微,但她善良、美丽、高贵,有一颗纯洁的心灵。

她说:我最终会像野狗一样死去。一语成谶,果然,最终她在病痛中死去,没有一个人对她表示悲痛或同情,更没有人送来温暖和爱护。

03 茶花女死去,道破爱的真谛

阿尔芒第一次被朋友介绍给玛格丽特万分紧张,朋友安慰她说,玛格丽特是一个很随便的女孩,你大可不必如此,你给她十个路易,就能当她的情人。

他想到一个故事:一天晚上,一个男人遇见一个美貌绝伦的女人,他一直跟在她后面,为的是吻一吻她的手。当这个女人在一个街角把他拦住,问他是否愿意到她家去。他难过极了掉头就走。

对玛格丽特,阿尔芒具有同样的心理。如果能获得她的芳心,他不惜受苦受累,忍受长期的等待,付出巨大的牺牲。可是他很怕她会过快地接受他的爱。

男人,就是这样。感官因为人的想象带上某种诗意;肉体的欲望能在心灵的幻想前退却三分。

阿尔芒最初被玛格丽特吸引,他有过一段内心自白:这种女性身上总是散发着一种引起欲感的芳香,就像东方装着美酒的瓶子,不管密封得多严,那股醇香依然透瓶而出。

不知道是天性如此,还是疾病使然,在玛格丽特的双眼中,不时闪现出一种性欲的火花。这种女人对男人有着无形的吸引力。

但是你又不得不承认,除了这种若有若无性的吸引,这个姑娘拥有纯真的天性,是一个最为多情、最为纯真的处子。

恰恰是这种矛盾,阿尔芒才疯狂地爱上她,并随之而来开始关心她的身体和她的灵魂。

张爱玲在《红玫瑰白玫瑰》中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男子在得不到一个女人的身体时,就会关心她的心灵。

阿尔芒也是如此。

后来两人的交往中,正如阿尔芒所料,他很轻易就得到了她。仅仅认识的第二天,她就把自己交给了他,全身心。不管玛格丽特以怎样的理由,但对阿尔芒来说,还是有点太快了。

所以,阿尔芒这样说:她的爱是一种职业,而不是情欲。

因此,阿尔芒从头到尾不相信玛格丽特的爱。所以,他在接到她的分手信后,才会那么轻易相信这个女人就是耐不住寂寞,又找了别的情人,或者这个女人忍受不了乡村寂寞的生活才会选择重回欢场。

说到底,还是不够爱啊。

再看看两人在乡村的生活。柔情蜜意,花前月下,卿卿我我,炽热的阳光穿过浓密的枝叶给两人带来梦想。

两人享受生活,享受爱情,每天像孩子一样尽情游玩、嬉戏,打闹。

这种生活真的就像小孩子过家家一样欢乐,没有实质性的内容,比如像工作赚钱养家等。

所以,归根结底这种生活是靠不住的,如果一个男人不能给心爱的女人一个稳定的生活,一种可靠的安全感,而是只过着一种有今天没明天的生活,那么这种生活是不能长久的。

爱情不是生活的全部,男人的爱都是伴随着性欲而产生的。等到他对这个女人厌倦了,那么分手的日子也便不远了。真正的爱情是把激情转化成亲情,两个人同甘共苦,一起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琐碎,经历平平淡淡的生活,这才是真正的爱情吧?

但是,阿尔芒从来没想过这一些。他只想着度假、旅行……玛格丽特因为爱他,也因为自己出身的卑贱,也从未跟他说起过自己对生活的想象和规划。这个女人太被动了。所以,最终为了心爱男人的前途,她做出了自我牺牲。

不得不说,阿尔芒配不上妓女玛格丽特的爱情。也许玛格丽特的死亡是一件好事,因为她至死都在回忆两人在一起生活的美好;最终她带着圣母般的圣洁进入了天堂,谁能说她不是一个圣母呢?在那个世界里,她肯定能找到自己的真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