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树上的非理性漫步 | Philippe Ramette

Promenade irrationnelle 非理性行走


家和房子,给人带来安全感、隐私和慰藉,只是困久了会倦闷。我们需要有艺术装饰重新给我们灵感和自由。基于日常景物的想象力创作,是一类非常适合家居装饰的艺术品:易融入生活,却有故事。比如上面这幅,挂在客厅或走廊,远远或粗粗一看,海边和棕榈,平常而经典的景色,和周围家居环境并无违和感;但是仔细一瞧,有个人在树上行走,没那么简单,引诱你思考。


如果你观察地够仔细,也许会从他的衣服处看出猫腻。这并不是图像处理软件的后期处理,而是有个人实打实地钉在树上,玄机就藏在他的衣服里,各种能够支撑身体的工具。抵抗重力法则,革新观察世界的角度,重新探讨物与人之间的关系,这是法国巴黎艺术家Philippe Ramette想要达成的。他首先把自己看成一个雕塑家,而不是摄影师,也许我们可以把他的摄影作品看成为另一种雕塑艺术。他讨厌假冒,你看他坐在九十度倾斜的海岸边,那他真的坐在九十度倾斜的海岸边;你看他在海底一门心思看地图,他真的在海底一门心思看地图。当今的信息技术,一部分用来使信息传递更快更广,一部分用来给信息扭曲作假(美图,剪辑,修声等),Ramette是想对后一种倾向进行对抗吧。



Sans titre 无题


然而Ramette也尝试“作假”,信息源头的作假,虽然信息传递的过程是真实无扭曲的。一种是把自己打肿来充当胖子,一种是自己不打肿,通过修图来变成胖子,哪种更真实呢。


上面这幅,作者想问大家,当你在法国港口看海的时候,是海好看还是天好看,是海大还是天大,海是天的配角还是天是海的配角。天大到能使时间扭曲,海只能跨了几个时区。虽然对人来说海是无边无垠,但海跟人一样受到重力的桎梏,只能服帖在星球表面,一点都不肯撒在外空中去;而天,无欲无求,无上无下,没有了方向感的制约。所以Ramette跟海平行地坐在岸边,对海来说是奇怪的,但对天空来说,你正着倒着,有什么区别的,于是观赏者得到了更大的自由,这是被引力桎梏的生灵万物难得的觉悟。



Le Funambule (incitation à la déambulation) 走钢丝(漫步的冲动)


Ramette先生会做上面这种线条画,作为一种理想和蓝图,来指导自己的摄影以及行动。漫步可视作是人类亲身的探索,这是任何机器和媒介都代替不了的,就像虽然机器人早就可以探索月球暗面,人还是想亲自到那走一走。这是一种突破自身限制的渴望。画中的人想挑战的,可能是电线杆,可能是太阳能板,更可能是人类修建的专供自己空中探索的路线。到底突破引力是什么感觉?在空中行走会让人有一种在生物链上更进化了一步的感觉吗?能让人更接近神吗?



Exploration rationnelle des fonds sous-marins 在海底的理性探索


法兰西绅士的着装真是无懈可击。海中的动物似乎都被Ramette先生所吸引,惊奇于他为了自由探索背负的巨大风险,而他却依旧优雅翩翩,这大概就是人类的尊严吧。跟在树上非理性发呆不同,在海底还是理性些为好,这暗黑高压缺氧的世界真得认真对待,实现起来难度很高。不管如何,Ramette还是做到了,看下面。



Exploration rationnelle des fonds sous-marins: la carte 在海底的理性探索:地图


靠着一位潜水员每隔一段时间就下潜给他输氧,还有身上绑了很多重物,他终于能够实现海底行走。但是每个人都必须小心翼翼,等所有气泡和泥沙都干净后再拍摄,因为艺术家需要呈现海底跟陆地非常相似的一面。地图使得海底跟地面产生很强的类似,至少在探索家心里;而且地图也是征服的象征,是将世界理性化的不懈实践。在这里,每走一步都是胜利。



如何买。

Artsper法国当代艺术品交易网站。可直发中国。摄影作品两万多美元左右,绘画作品两千美元。

附Xippas画廊网址,有Philippe Ramette诸多作品的授权。


Copyright Issue:

The copy right of the pictures of this article belongs to artsper.com. Please notify me if there is any infringement.


更多文章请关注VX:户太文设计家居评论

文章列表:

椅子:作为胶合板椅,身段要妖而不艳 | Norman Cherner

柜子:厨房的皮囊 | Reform

杂物:锌趣味 | No. 30

椅子:袖管舞的树枝 | Mattiazzi

杂物:狡黠一点点 | Visibility

椅子:树林里的妖 | Matthew Hilton

椅子:坐着跳伞 | Jens Risom

家具:E.O.来自于金星 | Erik Olovsson

绘画:一千只煮的眼睛 | JonOne

地毯:拼接的 | nanimarquina

绘画:大肚子的桥先生 | Jorey Hurley

地毯:有画的 | nanimarquina

历史:格拉斯哥玫瑰花 - 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

地毯:有纹理的 | nanimarquina

海外真的很远吗

餐具:中华小心思 | Office for Product Design

绘画:彩色的冬天,是温情的还是伤感的 | Piotr Fafrowicz

地毯:长草的 | nanimarquina

地毯:无定型的 | nanimarquina

家具:篮子的诱惑 | Le Corbusier

地毯:迷而紊乱的彩 | nanimarquina

地毯:迷且规矩的彩 | nanimarquina

地毯:质素斐然的 | nanimarquina

桌子椅子:子宫郁金香 | Eero Saarinen

目录及爱的礼物 - 2018年7月20日

餐具:抿嘴与肚脐 | Eva Zeisel

灯具:飘飘的云朵 | Gentner Design

灯具:美式水墨画 | Gentner Design

绘画:眼球的蠕动时间 | Carlos Cruz-Diez

桌子:剑光烧天,我欲成仙 | Gentner Design

椅子:金属触手系 | Gentner Design

桌子柜子:四两担千金 | Gentner Design

绘画:脑后凿开平行世界 | Victor Vasarely

杂物:大男子的密集与孤立 | Gentner Design

杂物:铁匠的不思议火苗 | Gentner Design

餐具:陶瓷里的星空 | Sarah Cihat

椅子杂物:折纸与暴力 | Fferrone

雕塑:肉体里的枯山水 | Maxwell Bennett

桌子椅子:道家的云朵 | Fferrone

餐具:失去重力的液体 | Fferrone

目录及前言 - 2018年7月4日

雕塑:静寂的世界,拉扯的魂灵 | Marc Petit

杂物:挤奶机、电磁波 | Noidoi

杂物:铁与铝的心思 | NakNak

桌子椅子:直爽的仙气 | Stua

椅子:腾云驾雾的窝 | Stua

摄影:南非的风车 | David Goldblatt

酒具:咕噜,咕噜 | Norm Architects

杂物:一以贯之的牛乳表面 | Norm Architects

沙发:企鹅抱的感觉 | Hans J. Wegner

椅子:滑板上的安全感 | Hans J. Wegner

餐具:一千种与嘴接触的优雅 | Cutipol

绘画:被监视和被窃听的鱼 | Spring Hofeldt

餐具:赫尔辛基的日常 | Kaj Franck

餐具:Tsé与Tsé的金光闪闪 | Tsé & Tsé

椅子:明朝官椅上的许愿骨 | Hans J. Wegner

桌椅:简单生活的线条 | Afteroom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