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车迟国三妖王——从好道灭僧到三教合一

上讲三犀精,今读三妖王——西游记中第七角。回顾三犀牛的团队作战力量,来看看三妖王又是如何来斗法的。

找找西游原文来读读
三兄弟各斗法

话说唐三藏幸亏龙子降妖(摩昂太子—鼍龙),黑头河神开路,师徒们过了黑水河,一路西来,到达了车迟国境地,一派早春时景映入眼帘,缓马游观。西游记原文第四十五回中描写道:三阳转运,万物生辉。满天明媚开图画,遍地芳菲设绣茵......道旁杨柳抒青眼,膏雨滋生万象春。

忽闻千万呐喊声,一猜好似地裂山蹦,二猜犹如雷声霹雳,三猜还是人喊马嘶。猜不着,猜不着,且随大圣前来一起探个究竟。远观一座城池,近觑祥光隐隐,原是城门外沙滩空地,攒簇了许多和尚,扯车齐喊“大力王菩萨”,惊动唐僧。

一、爱道灭僧

由于当年求雨,僧人一边拜佛,道士一边告斗,和尚空念空经,不能济事。道士唤雨呼风,救济万民涂炭。

和尚无用,道有巧术,爱道灭僧由此发起。

仙道巧术:抟砂练汞,打坐存神,呼风唤雨,指水为油,点石成金,现今修盖三清观宇,对天地昼夜看经忏悔,祈君王万年不老,君心感动,君臣相敬,结为亲。(呼风唤雨,只在翻掌之间,指水为油,点石成金,却如转身之易。有这般法力,能夺天地之造化,换星斗之玄微。)

和尚面貌:衣衫褴褛、呐喊、扯车、窘迫 

道士面貌:头戴星冠、身披锦绣、悠闲、得意

道士地位:拜王领赏。(文武官员好道、富民长者爱贤、大男小女拜请奉斋,万岁君王好道爱贤。)

和尚地位:不分远近,都来当佣(拆山门,毁佛像、追度牒、不放归乡,亦不许补役当差,御赐做活)

和尚下场:苦作苦熬,不得走,不得死。

不得走:画影身图(和尚图),四下里长川(永远)张挂,御笔亲题。当官者拿一和尚官升三级。无官者赏白银五十两。

不得死:原有2000余人,熬不得苦楚,受不得煎熬,忍不得寒冷,服不得水土,死了六七百,自尽有六七百,只剩500人不得死,有神人护体,天人托梦(猴毛护体)。

悬梁绳断、刀刎不疼;投河的飘起不沉;服药的身安不损。神人乃六丁六甲、护教珈蓝。梦里劝解不要寻死,苦熬着,等那西天取经的罗汉。他徒弟齐天大圣,神通广大,专秉忠良之心,于人间抱不平之事,济困扶危,恤孤念寡。等他来显神通,灭了道士,敬沙门禅教。

梦里太白金星述大圣模样,莫要认错。(磕额金晴幌亮,圆头毛脸无腮。龇牙尖嘴性情乖,貌比雷公古怪。惯使金箍铁棒,曾将天阙功开。如今皈正保僧来,专救人间灾害。)

二、三清观戏弄,车迟国斗法

真三清藏五谷轮回之所(茅坑),三徒弟变假三清。八戒变太上老君(左)、行者变元始天尊(中)、沙僧变灵宝道君(右)。仙道索圣水,三清撒尿来。

斗法一:国王要求与国师赌胜求雨 (虎力大仙——大圣)

虎力大仙:令牌为号,一声令牌响,风来,二声响,云来,三声响,雷闪齐鸣;四声响,雨至,五声响,云散雨收。

大圣挨个嘱咐天神,金箍棒一指 放风,二指布云,三指雷电皆鸣,四指雨下,画个圈停。

斗法二:招显龙王

道士自说:我辈不能,你是叫来。悟空仰面高叫:敖广何在,弟兄们现出原身。大圣的呼龙使圣之法立马显灵。

斗法三:云梯打坐(云梯显圣)(虎力大仙——唐僧)

100张桌子,50张/禅台/人。大圣自认坐不住,唐僧上场。

鹿力大仙使诈(大臭虫咬唐僧),大圣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大圣变小鸟查究竟,大圣变蜈蚣进鼻腔

斗法三:隔板猜物(鹿力大仙——唐僧)

龙袍(山河社稷袄,乾坤地理裙)变破钟(破烂流丢一口钟),桃子变桃核,道童变和尚。

斗法四:武艺绝学。

砍头挖心下油锅。行者先砍头就遭到鹿力大仙的使诈,心术不正。

一次一次的斗法失败之后国王欲放行西去,不料又听从三国师的不甘心之举,最终命丧王泉。

三、三教合一(敬僧敬道爱贤)

三藏对悟空祭奠词:自从受戒拜禅林,护我西来恩爱深。指望同时成大道,何期今日你归阴!生前只为求经意,死后还存念佛心。万里英魂须等候,幽冥做鬼上雷音!”

国王对国师祭奠词,国王满眼垂泪,手扑着御案,放声大哭道:人身难得果然难,不遇真传莫炼丹。空有驱神咒水术,却无延寿保生丸。圆明混,怎涅槃,徒用心机命不安。早觉这般轻折挫,何如秘食稳居山。(点金炼贡成河济。唤雨呼风总时空!)

大圣道:..............不可胡为乱信,望你把三教归一:敬僧,也敬道,也养育人才,我保你江山永固。

三妖王可能是唯一个有后台却最后遭受灭顶之灾的妖怪了,而且期间没有三清中任何一个人来出面保命。

也是佛教道教一次赤裸裸的正面较量。任何其一都不可唯我独尊,只有三教合一才是仁心。

我的笔记
读书之后的玩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