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没时间恋爱的你,后来喜欢了谁?

图片来自网络

我迎着朝阳站在大海的面前,对自己说,如果时光不能倒流,就让这一切,随风而去吧。——三毛

十年前的某一天,月朗风清的夜晚,大学里的第一次班会。我们是一群被军训晒成古铜色的少男少女,被辅导员的强行命令所威逼,一个个心不甘情不愿地出现在一间小小的教室里,班长偷偷说之所以选择这间教室,一是因为这间教室晚上没课,二是小空间可以拉近同学之间的距离。我们在宿舍笑班长猥琐,自己想泡妹子就直说。

我来得很早,是被室友强哥拽过来的,因为他也想知道我们班里的女生到底是仙女还是野兽。那会儿的我已经有个还在高中的小女朋友,所以我没有这方面的需求。比起看美女,我更有兴趣的是可不可以就地趴在桌子上眯一会儿,因为昨晚为了安慰月考失败的女朋友,我足足煲了两个小时的电话粥,真的很困很困。于是,我拉着强哥选择了最后一排的位置,那个角落太适合闭目养神了。

陆陆续续班里的女生都来了,我半寐的眼神也好奇害死猫一样随意地瞟了一下,原谅我眼盲叫近视,看到每个人都差不多,再说我心里装着别人,不会仔细乱看。倒是室友没事就在我旁边嘀咕,一会儿是“哎,整体质量真心不高。”,一会儿又是“总算看到一两个还比较顺眼的。”轮到你出现的时候,强哥突然异常亢奋地来了一句:“她妈的太像我高中的同桌了。”我想酸他一下,就半眯着眼瞅了你一眼,很不屑地说:“别拿同桌当幌子,喜欢就直说。”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你,说真的,你不算很漂亮,衣着也简单,只是很清秀,短短的头发,还算匀称的身材。如果硬要说你有什么优点那就是你和其他的女生比起来很自然很真实,初次见面的你没有任何的做作亦或是娇柔之态,你像个邻家女孩儿。

辅导员来了,她故作严肃又絮絮叨叨地强调了很多的纪律。我假装乖巧的孩子听得很认真。只是强哥却不停在我耳边耳语:“别误会,她是真的很像我同桌,那股劲儿特别像。”我没理他,继续做乖巧状。

点名的时候,我们都安分守己地站起来,于是全班四十多人齐刷刷地看向每一个被点到的人,那是一次集体的注目礼。只是点到你的时候,你的座位是空的,有女生怯怯地说:“老师,她拉肚子去趟厕所。”听到这样的解释,全班随之而来的是一阵哄笑。直到班会结束,你也没有再回来。作为过来人的辅导员大概明白了什么,很委婉地说:“大学里,还是别太把恋爱当回事了。别毁了自己还不自知。”于是,第一次,在大家的印象里,你是一个早恋的女孩儿。虽然,十八岁也不算早恋了。

军训男生女生的分离直到这次班会才真正让大家识得庐山真面目。回到宿舍,很多人议论班里的女生。因为你的中途离开,当然会成为当之无愧的焦点。只是大家提到你的时候,言语里都充斥着鄙视和恶俗。大多是:“连第一次班会都缺席的人肯定是来混个毕业证的。”“这么急着走,别是在外面被包养了吧。”“也算不上啥大美女吧,但身材可能有C。”

大学里的男生已不单纯,所以原谅我们会对你的评头论足。而我是那个沉默的人。因为,我总觉得你不该是大家想得那样,尽管你是大家传说中的C杯女孩儿。强哥也沉默了,我觉得他肯定喜欢你。

大学的生活算是正式开始了,虽然经历了军训,我们黑黑的皮肤一时也白不回来。但这并不影响我们上课,也并不妨碍强哥继续的喜欢你。

你总是踏着上课的铃声进教室,不管是大课还是小课,所以你总坐在别人选剩下的边边角角的位置。大课的时候,强哥总是在黑压压的人头攒动中搜寻你,每当他一无所获的时候,就会暴力地摘下我的六百度近视眼镜,我会礼貌性地还他一个爆栗。小课的时候,强哥摸准了你选座位的规律,总是会悄悄拉着我提前埋伏在你那必选座位的后面,等你匆匆而来,精心布局一场巧合。每当你不偏不倚地坐到我们前面的时候,我总怀疑你是不是也看上了强哥。

上课的时候你很认真,不像传说中的只是来混个毕业证的。强哥很想跟你搭讪,但你总不回头看。他也苦于没有一个合适且合理的机会来轻敲你的后背。有一天机会终于来了,你穿着的白色短袖T恤露出了一根细细的肩带。那带子普普通通,但强哥却像看一件出土文物一般盯着看了很久,他几次想敲你的后背提醒你,都被我及时地制止了。他想让你停止出糗,而我不想让他的善意提醒变成你的尴尬。就这样,两个男生在你身后据理力争的时候,再次抬头却发现那根带子魔术般地隐去了。强哥既欣喜又叹气,因为终于可以让你不出糗,终于又错失了一次和你塔山的机会。

你还是依旧很忙,除了上课,我们没有在学校的其他地方见到你,强哥想请你吃饭,问班里的女生要到了你的手机号,终于在战胜心里的各种羞涩与恐惧后,按下了拨号键。可电话响了很久你却没有接,强哥以为你故意不接,气得要我陪他去喝酒。我们去了学校对面的一家川菜馆,却不料竟然在那里碰见了你,你不是来吃饭的。因为,你穿着服务生的灰色西装,手里端着我们需要的辣子鸡丁和干煸四季豆。在那样的场合遇见你,强哥激动地要拉你上桌,可是你只是矜持地笑了笑就转身离开了。我看着你清瘦而挺直的背影,心底五味陈杂。而强哥却一人激动地干完了那一大盘辣子鸡丁。我们去结账的时候,老板说按会员价给我们打了八折。我特意朝里张望,想对你说声谢谢,可是你却依旧忙碌在我看不见的地方。回来的路上,酒兴大发的强哥开始哼歌,因为终于遇见了你。而我却沉默地在思考是什么让我们的生活这么的不一样。

后来,强哥就经常拉我到那家餐馆吃饭,不知是时机不对恰逢你轮班,还是你压根就没在那里干了,我们再也没有见到你。强哥还是会偶尔打电话给你,你有时候会接了说上几句话,有时候会很久才回说上一句不好意思就挂。他很沮丧,觉得你要么是冷血动物,要么就压根对他不来电。我在想你或许根本就没时间谈恋爱,没有时间抬眼看一瞬他望着你时深情的眼神。

我们除了上课还是会和你有巧遇,只是都不是在学校,有时候是对学校对面的肯德基或麦当劳,有时候是在学校西门新开的奶茶店。总之,每次见到的你都是在忙着招呼客人,那些客人中也包括我们。

听班里的女生说你要上学又要挣钱养家,强哥说他想养你。我回击道:你连自己都靠爹妈养着,你拿什么养人家。强哥很认同地点了点头。他家是小康不缺小钱,但也不是富二代养不了一大家子人。他越来越觉得你和他的三观和经历都太不一样了,你们压根是走不到一起的人。他其实是真的想放弃了。

强哥的真同桌来了,是个瘦瘦的小个子女生,说实话和你其实并不像,你比她好看很多。可是,她翘掉课专程从另一个城市过来照顾阑尾炎住院的强哥,换做任何一个人都会被感动的,而强哥又是那么一个感性的人。强哥的阑尾切除了,身体的空洞被甜蜜的爱情所填补。他觉得自己一点也不亏。虽然,他心里还是更中意你。

没有了强哥对你的关注,我便更少地见到你。除了上课,我会假装不经意地看你两眼。我发现你的头发长了,你的皮肤蓄白了,你匀称的身材看上去确实有C。原谅我作为男生有点猥琐的眼神好不。但我更关注的是你的气质不一样了,或许是长期的打工兼职的历练,你显得比班里的其他女生都干练而优雅。而这样的变化真的不让人讨厌。

我和我的小女朋友分手了,暑假的时候,我们偷偷摸摸地见面,她总是会和我撒娇,将瘦瘦小小的身子紧紧腻在我还算宽大的怀抱里。我发现我曾经很期待这样的感觉,但现在我却毫无感觉。是不爱了吗?还是我根本接受不了这样孩子气的女孩儿。分手是我提出来的,理由是我移情别恋。她也没有很痛苦,因为比起我而言,写不完的作业和考题对她才更重要。

回到学校的我听说你英语挂了一门,原因是太忙忘了把收音机带到考场,听力得了零分。我想要强哥安慰下你,可是强哥去图书馆帮女友查论文资料去了。他们爱得很热烈,而你早已是若有似无的过去式。我没有主动安慰你,因为听说你的其他成绩都是班上前五。挂一科这样的打击对你也不算什么。我只是偷偷去学校仪器管理处申请了一个新收音机。每次考英语,都偷偷往书包里塞两个收音机。我想有一天你再次忘记了也会用得上。可是,后来无论是英语考试还是四六级,你都顺利通过。而我只是勉强过了四级而已。

大二的时候,系里前10%可以在大类里自由调换专业,班上有四五个人有此选择,而其他四个人都原地不动,说放不下“初恋”。唯有你,静悄悄地选择了会计系。离开的时候,也是悄无声息的,直到某一天教室里再也没有你的身影,我从猛然发现你已经走了。班长建了个QQ群,我点开想加你为好友,询问下你离开的理由。可是,我发现你并不在群里。你宿舍的女生偶尔议论说你觉得学会计更实际,就业范围更广。我们的专业是注定要奔着公务员、编制去的,而你大概不想被这些东西束缚。

少了你的班级还在,强哥再也不一双“贼眼”嗖嗖地寻你了,其实自从交了同桌女友,他就已经改掉了这个“恶习”。现在的他偶尔也会在我耳边念叨:“不知道郁姑娘这朵鲜花有主了没?”我总是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其实我心里也很想知道,想知道你钟情与仰慕的男生是怎样的。哦,一直忘了提你的名字,你叫林郁。听名字就觉得定是个好姑娘。可是偏偏在第一天就背上“被包养”的罪名。人言总是可畏的,就像偶尔班里的女生也会八卦我迟迟不找女朋友是因为我钟情强哥。

不在一个班,一个系,要见一面何其难,但也不是完全见不到。因为毕竟还是同在一个校园里,只是每次的你都是匆匆的身影,打一个招呼便步履如风地离开。通常最容易见到你的时候,会是在新生开学的那段日子,你会在新生宿舍的食堂附近卖电话卡、脸盆、衣架、四级辅导书。你还是和以前一样,千方百计、见缝插针地赚钱。而我还是和以前一样,拿着父母给的钱,将生活最大限度地过得滋润。所以,看到你的时候总会汗颜,我想你也一定不能接受那样的我。

最后一次见你是在学校操场,我那会儿正在准备公考复习,每天看书累了就顺着操场跑几圈。我没想到会在操场看到你大汗淋漓地跑到我前面,然后回头对着我微微一笑。夕阳下,你清秀的眉眼舒展开的样子,像极了操场边河池里的莲。你说你最近胖了,所以跑步减肥。而我细细瞅了瞅你那依旧匀称窈窕的身形,很戏谑地说:“恋爱了吧?不然这么介意身材?”你十分夸张地摇了摇头,就继续朝前跑去,你的白色裙裾在晚风中轻轻扬起美好的弧度。我没有追上你,因为你跑得太快,就像你这四年里一直就不曾停歇过。我曾想过追上你,但我觉得那是自不量力。

毕业了,我考上了家乡城市的公务员,强哥带着他的同桌女友去了湖南。我们很少见面,只是QQ和微信的交流。强哥说他找不到你了,虽然不能做恋人,但交个朋友也不错。我发现我也找不到你了。从那一天你跑着离开,我便再也没有遇到你。

去年,强哥结婚了,邀请我当伴郎,我远赴湖南参加强哥的婚礼。婚礼的前一天强嫂逼问我,强哥到底有没有在大学动过什么歪心思。我接连摇头说没有。强嫂说我怎么听说还有个叫什么郁的女孩儿。我刚想争辩那是乱点鸳鸯谱。可惜发言权被强哥给抢先了,但没想到他的回答竟是:“别听人瞎点鸳鸯谱,喜欢郁姑娘可是咱身边的这位。”他指的当然是我,那时的情形下,我是不能背叛好友而选择反驳的,所以我默认了。但我好像也不反感这样的默认。

强哥看到我配合似的默认,凑到我耳边义正言辞地说:“这次是真招了吧!”我没理他,只是对着镜子整理了一下西装的领带,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发了很久的呆。

那是我第一次像大人一样穿上如此正式的西装,我希望你也可以看到。就像那个四年里,有很多的第一次,我都想要和你一起去见证。可是,你却一直都很忙,忙得连回头看我一眼的时间都没有。

突然想起方大同和薛凯琪的一首歌《复刻回忆》:

你还好吗?好久不见,又来这里,这个老店,后来的你喜欢了谁,我们聊聊天。

那个没时间恋爱的你,后来喜欢了谁?

首发于简书,转载请联系作者本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雨,像银灰色黏湿的蛛丝,织成一片轻柔的网,网住了整个秋的世界。天也是暗沉沉的,像古老的住宅里缠满着蛛丝网的屋顶。那...
    子衿的7阅读 166评论 0 0
  • 其实我就是喜欢你,很单纯的喜欢,喜欢你,你走路的方式,你的眼神,你的自负,自以为是我都喜欢,你不理解也好,理解我呢...
    karennn阅读 266评论 0 0
  • 今天体验到提前完成自己计划的那个成就感,今天早上的跑步由于下雨无法进行,在家热身锻炼了,其他的按着计划的时间节...
    姚常春阅读 144评论 1 1
  • Driud 一个高性能,面向列的分布式存储系统。 亚秒级查询 Druid支持快速的聚合和亚秒级的OLAP查询。Dr...
    Sisyphus秋居拾遗阅读 2,289评论 1 3
  • 【亲子共读-Day68】这本《妈妈,你知道吗?》是小逸自己选的,应该是被封面的怪兽吸引的吧,给小逸读这个绘本的时候...
    逸妈妈阅读 32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