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单的奥秘》晨会分享


        各位亲爱的天使班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叫赵清炳,来自四川宜宾,现在在广东东莞工作,是一家电子厂的部门经理!感谢构冬俊班主任给了我一个这样的机会!非常荣幸,也非常开心,能够在这样的一个平台,有机会与大家进行交流!首先用三个标签介绍下自己

1、正能量传播者,以传播和弘扬正能量为终身目标

2、终生学习者,每天进步一点点,成为最好的自己           

3、时间管理的学习者和践行者。重点介绍一下第三个标签,从2016年接触时间管理以来,我坚持写晨间日记518天,每天5:00起床已连续打卡483天,,坚持运动637天,累计跑步3170公里,参加各种微马半马等赛事一百多场,获得了100多枚赛事的奖章,总共阅读纸质书90多本,在听书软件听书约200本,累计时间2500多小时.易效能带给我了太多的改变,让我的人生越来越精彩!今天要给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清单的奥秘,我将从清单作用、清单分类和列清单的步骤三个方面为大家介绍:

一,清单的作用

管理学家理查德·鲁梅尔特曾经讲过一个关于钢铁大王卡内基和管理学家泰勒的故事。卡内基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个亿万富翁,在1890年的一次酒会上,卡内基对泰勒说:如果你能告诉我一些管理学方面有用的东西,我就给你一张1万美元的支票。大家要知道在1890年的时候,1万美元还是一个很大的数字。然后泰勒就给了卡内基一个简单的建议,结果一个星期后就收到了卡内基给泰勒寄去的支票,大家想不想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建议这么值钱呢?想知道都打个1,泰勒给出的建议是让卡内基每天列出10项要做的最重要的事项清单,然后,从第一项做起。是不是有点不可思议。这就是清单的妙用!为什么卡内基愿意为这个建议支付1万美元,通过听叶老师的100讲,我们都知道列清单是管理学里面最基本的知识!这个故事背后的深意是卡内基得到的好处绝对不只是一张清单,而是在列这个清单的过程中的收获。所以列清单的过程不只是简单列出重要的事,也不只是列一些待办事项,而是让我们想清楚“重要事项”和“可做事项”之间的关系。在列清单的过程里,我们可以借机梳理对一些目标最初的想法,以及对如何实现这些目标的方法的思考。每个人的精力和思考能力都是有限的。所以很容易在做一件事的过程中,就忘记掉其他事情,而其中很多还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我们列清单是克服个人认知局限的一个基本方法。清单本身还具备备忘录的作用,在列清单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把待办事项按照轻重缓急进行排序;除此之外,列一个“立即可以付诸行动的事情”的清单,而不是“用来担忧的事情的清单”,更能让我们把担心转化为执行力。总之,列清单这项看似简单的事情,能够起到的作用,比我们想的要大很多,当然是谁用谁知道!在我的实际生活中,我就用晨起清单,幑习惯清单,出差注意事项清单等!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印象笔记的公众号里搜索清单,可以搜到很多干货的!



二、清单的分类

我们按时间维度将清单分为三类:事前,执行,事后。

1、事前清单

【事前清单】常用于列大纲。比如任务开始前,将大脑中零散的想法,按一定的顺序罗列出来,释放大脑,就像叶老师说的大样,大脑是 cpu,而而不是硬盘!

2、执行清单

【执行清单】常用于列出【事前清单】后,对事前清单进行2次或3次分解。一直分解到笼统的说法能成为落地实践的计划和手段。因为这类清单对于提高执行效率和质量有显著效果,所以常用于指导如何实践操作。

3、检查清单(checklist)

【检查清单】是用于检测决定任务成败的关键是否被执行,以及执行质量高低的清单。它的作用主要是确保任务能高质量的完成,关键步骤不会因为记忆、情绪、环境等因素而遗忘。


三,列清单的步骤

这里的清单我们主要指执行清单,在制定这类清单时,我们往往都只是专注于如何完成这些任务,其实这是一种不好的习惯,制定行动清单需要四个步骤(创建目标、路线图、行动和总结),行动只是其中一步。

第一步是创建目标,举个例子就像你去度假时,首先要先选好旅行目的地,才能去做准备工作。所以我们在执行具体的任务前,要先想清楚几个问题,比如“这件事做成了会是什么样子?”“现在要努力解决的是什么问题?”“任务完成后将出现什么变化?”

第二步是把目标拆解成可以执行的子目标。有时一个复杂的目标,需要从各个维度进行推进,这时制定一个详尽的路线图,可以帮你确定不同维度上的问题,同时保证没有落下某个要点。比如请朋友吃饭,你可能就要从很多子目标来进行分解!

第三步是行动。在具体执行行动时,最好能明确与任务相关的几个要素:任务是什么、涉及到谁、执行时间、如何执行、执行得如何。

第四步:对任务和整个执行过程进行总结,找出哪些地方最容易出错。很多计划的失败原因,其实并不意外,很少有人能在行动之后反思哪里原本有可能会出错。进行总结时,我们要找出任务中潜在的问题,然后问自己怎样才能消除它或是把问题风险降到最低,要去假设如果问题在执行过程中发生了,做怎样的准备才能减轻它带来的影响。多问几个为什么,做到防患于未然!


  以上,就是我关于清单的奥秘的简单分享,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忙,感谢大家的聆听,祝大家周末愉快,收获多多!

                                        赵清炳 10/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本文来源于滴答清单官方教程,部分教程摘自时间管理达人。 在工作和生活中,你是否遇到过这些烦恼...
    敬天_爱人阅读 14,284评论 1 55
  • 还原论的隐痛 伞降作战是困难、危险的军事行动。为了把82空降师600人的一个营空投到漆黑的降落区域,必须进行精细的...
    AKE训练营阅读 2,485评论 0 3
  • 聆听生命的方法之一就是将注意力放在生命的体验上 , 而不是去留意思想或情感 。 选择任何一件关于你自己的事 : 你...
    顺晟阅读 170评论 0 1
  • “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退步”,这句话耳熟能详。很多时候,我们不是不知道这个道理,而是不知道自己正在“骄傲”。那么...
    大胡子逸舟阅读 176评论 0 0
  • 转眼间已经迈入三十的门槛并不可逆转的朝着四十岁的中老年队伍中迈进,自己也成为了小时候自己眼中的中年大妈,开始理解了...
    朴实的生活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