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2-黑暗森林》读后感

        《三体》,拿起来就放不下的书,看完后情节将在脑海中挥之不去,如果看过电影《流浪地球》,那么一些细节在脑中就有了些许具体化的形象。我无法想象任何一个演员可以和《三体》中的人物相对应,我爸说,如果真的被拍成电影,一定得找到一些非常有演技,但大家从来没见过的那种面孔——他说:“很明显,我就是这种人!”……嗯……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其实二刷《三体》没什么,毕竟以后一定会三刷,四刷……每次看,都会有更多的细节被发现,而对书中每个人的语言、选择和命运都有了更多了理解。在已经得知结局的前提下,在一个又一个情节中,细细品味每一个丰富的人物,想象他们的样子,欣赏他们在通往自己的结局的路上复杂的心理活动、每一个艰难的选择,以及在面对个人、家庭、社会,乃至人类命运时与外星文明的博弈。书中,最不值得一提的,是善与恶,每一个人物都是善与恶的共同体,几乎每个人身上,都背着几条人命。大史(史强),高级刑警,他的本事,在几百年之后的末日都行得通。汪淼,搞纳米材料的科学家,而用他的纳米材料进行的‘古筝行动’消灭了大部分地球三体组织成员。章北海,用陨石子弹结束了几位力推初级防御系统决策者的生命。罗辑,且不说他的最后一任女友,单就从最后他用人类和三体人的命运进行的赌注,造成了这样一个结局——人类并不感谢罗辑。

        系列动画《我的三体》,将书中两位从未谋面的主人公——罗辑,章北海——分别进行刻画。相比《三体II黑暗森林》中,对罗辑的生活,心理活动的大篇幅描写,章北海这位主人公的篇幅就少的可怜。

                        章北海

        章北海的父亲对他的教育,主要是三个字“要多想”,这也就造就了他不会用太多的语言解释自己的行为。他每一步的动机是什么,就需要读者多想想了。善于思考的他,总会走在其他人前面,在其他人还在思索现状时,他已经开始进行下一步了。当他花了18万买了一块铁陨石时,这个行为非常突兀,令人不解;当他用陨石子弹杀了那几位高官时,还似乎不清楚他的动机;这一切的解答,都在二百年之后才明白。

        作为“自然选择”号恒星级战舰的执行舰长,他比谁都更早地领悟到了太空新人类的生存法则,他会是一个合格的人类领导,然而在其他几位舰长刚刚懂得这一点时,他已经做好准备,由他自己来做‘恶人’,不让其他人背负这个沉重的十字架。但仅仅是那一秒钟的对于这个‘不讲人性’的决定的犹豫,让他和“自然选择”号的所有人,成为了墓碑上的名字。爆炸前,他对东方延绪说:“没关系,都一样的。”是啊,有人比他更果断,更能够理解为了人类,这一渺小而伟大的物种,能够在茫茫无际的宇宙中,仅仅凭借一艘战舰生存下来,给人类文明的存留保有一丝希望是多么重要。对于这个结局,一方面会遗憾章北海之死,另一方面会佩服“蓝色空间”号的舰长,也许他将会是比章北海更适合的星舰地球的领导者,而他们的故事,还未完待续。

    在刘慈欣的文字中,章北海的背景,永远是旷阔无边的环境。从“唐”号核动力航母,到他孤身一人在太空中射杀老航天人,再到结束冬眠后身处“自然选择”号,这个恒星级战舰,他永远保留着一个军人的姿态,以及对人类和三体舰队的末日之战清晰的认知。当“唐”号航母即将停工时,他在他父亲的病榻旁,问出了最为软弱的一句话——“我以后该怎么办?”。在面对年轻的“自然选择”号舰长时,他罕见地提起了自己的妻女,同时将自己的情绪深深地隐藏起来。他曾经属于大海,却坠落在无边的宇宙,也许,这就是章北海的星辰大海。

                        罗辑        

        再说回罗辑,他的人生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成为面壁者之前,私生活较为混乱,学术上马马虎虎,某种程度上,他似乎是一个标准意义上的“烂人”或是“渣男”(在这个阶段的他,说是渣男并不为过)。不可否认的是他又是一个极其聪明之人。在于叶文洁的短暂交谈中,奠定了他成为面壁者,三体世界最害怕的人,以及最后的执剑人的理论基础。第二阶段,面壁阶段。因宇宙社会学的出现,罗辑成为了三体世界指名要杀的人,甚至连他自己都不知道原因,就被突然推选为第四位面壁者。在全世界的瞩目之下,他没有选择的掌握了人类的命运,当面壁计划诞生之日,他的一切行为都将成为计划的一部分,除了他自己,没有人知道他的具体目的。书中在描写罗辑成为面壁者之后的内容十分精彩。当其他三位面壁者大张旗鼓地开展理论和技术的研究时,罗辑,这个曾经享乐主义至上的人,心想:去TMD面壁计划,活一天算一天,并让大史找来了他想象中的女朋友,在北欧绝美的庄园度过了美妙的五年。

        妻女被强制冬眠后,联合国乃至全人类认为罗辑只是在用公众的钱,满足自己的私欲,并没有真正作为面壁者为人类的生存工作,而此时其他三位面壁者的目的已被三体世界看透,失去了价值。书中讲到,罗辑想起来高中语文老师提到的考试技巧,拿到卷子先看作文题目,那么整场考试你的潜意识会一直在思考这个题目。就像罗辑尽管百般否认自己面壁者的身份,但从计划宣布那一刻,他就在思考这个问题了,而这个问题的关键就是叶文洁告诉他的两条公理和两个重要概念:

两条基本公理:

1. 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

2. 文明不断增长和扩张,但宇宙中的物质总量保持不变。

两个重要概念:猜疑链和技术爆炸。

       社会学专业的罗辑,曾辅修过天文学,在与叶文洁的交谈中,创立“宇宙社会学”的概念,并最终领悟到了黑暗森林法则,赌上了三体人和人类的命运,避免了二者的末日之战。最后,当罗辑的孩子在傍晚的草坪上奔跑玩耍,第一个和人类沟通过的三体人问他,太阳就要落山了,你的孩子不会感到害怕吗?罗辑答道:不会,因为她知道太阳明天还会升起。

        第三阶段是成为执剑人的阶段,具体的等我二刷《死神永生》才能想起来,最震撼的场景,是罗辑在冥王星值守人类最后的文明时,眼看着太阳系在二维空间的作用下变成了一张有如梵高《星空》般的景象,而他也成为了画中人,终其一生,他也将人类守护到了最后一刻。

        刘慈欣曾说,写完第二部,本就是一个完结,因为小说家如果想要接着写,就不会将主要人物写死。罗辑在第二部最后过上了合家团圆的幸福生活;章北海葬在了他的星辰大海;大史的病早就治好了,儿子和他一起在冬眠后的日子有钱花,有房住;人类和三体世界也维持了相对和平的局面……不得不说,《三体I+II》真的是非常精彩的故事,不像西方的科幻小说那么遥远,大刘的文笔以写实为主,无需华丽的辞藻,将每个人物的言语和内心世界非常鲜明地表露出来。关于《三体》,真的是有写不完的话,我还没有好好聊一聊叶文洁这位“首领”呢……

特此,推荐几个中短篇:

《宇宙坍缩》&《超新星纪元》/刘慈欣

《水星播种》/王晋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