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慈欣《三体Ⅱ•黑暗森林》读后感

幸而,我们的生命有爱

——读刘慈欣《三体Ⅱ•黑暗森林》有感

震撼了,我只能说,我被彻底震撼了。这样宏大的作品,这样宏大的命题,在刘大黑暗却不乏温情的笔触下,一点点地展开。

故事的开始,就是一个很哲理的楔子。刘大的文字描写,很具有一种科幻性的华丽,上升到宇宙概念的精辟比喻,描绘出一种金属的冰冷。游走在这样的文字里,不觉就感到了森森寒意。

还记得第一次看刘大的文,那篇文的名字叫《带上她的眼睛》。那时候,刘大的文字,还未有这份宏观的华丽,带着一些稚嫩的柔情,初步具有现在华丽的雏形。也还记得,第一次看刘大的长篇《球状闪电》,在文轩书店里蹲了一天,连午饭也没有吃(当然,现在是非常后悔,那时候窘迫的经济,让我没有能买这本书,同样后悔的还有钱莉芳的《天意》)。不得不提及的一篇文,是在这两个之间的一篇——《流浪地球》。在那篇文中,刘大就显露了如今贯穿他小说的一种气质,史诗一般壮丽。

说回到黑暗森林。这篇文承接着《三体》第一部,详细描述了,在三体人入侵,智子无处不在,基础物理被智子锁死的情况下,人类通过自己的努力,渡过危机。

作为一个理科白痴,我没有能力对那些技术性的细节说三道四,第一部里有关三体世界的详细描述,第二部里有关面壁者最后计划的详细描述,我都只能傻傻地看着,然后一次又一次地赞叹,引用刘大文章中的一句话,那就是——大刘,你真是个魔鬼。这样的东西,我仰望一辈子也凑不出半个字来。

抹脸抛开技术的核心不说,我就专门捡软一点的来说。

首先,我必须要提出的是给我震撼的三个人物形象。史强是贯穿一、二部的人物,在第一部里刚出场的时候,他那样真是让我哽心,然而,越到后面,他就越来越魔鬼,成为了改变人类命运必不可少的一个力量。他有作为一个警察的素质,机警敏锐,多次将罗辑从鬼门关救回来,才让罗辑在最后挽救了人类的命运。

罗辑原本是个得过且过的混混,却因为和曾经改变人类命运的叶文洁一次偶然的谈话,变成了掌握人类命运关键钥匙的面壁者。可是,他几乎没有对这样一个重担感到压力,利用面壁者无上的权力,他居然叫大史为他寻找梦中情人。到后来,当他的爱人和孩子都被作为人质,联合国秘书长告知他,这其实从头到尾都是为了使他成为合格面壁者的计划时,他终于成长成为真正的面壁者。至此以后,无论是在什么样的困境下,他都是一名合格的面壁者。大史在他去参加面壁计划选拔会议的途中,告诉他自己的直觉——以后罗辑需要隐藏自己,欺骗所有人——这也许成为了罗辑最后成功的决定因素。

章北海,这是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人。他是整篇文章中,最成功隐瞒了自己思想的人。文章一开始,就借他在海军的战斗伙伴吴岳的口,点出他是个十分深沉的人,并且还借用吴岳指出,就连章北海的父亲也无法了解他。为了掩藏他的失败逃亡主义,他不惜指证与他抱有同样思想的吴岳,成功地把自己伪装成了一个胜利主义者;为了让他等到人类有力量逃亡的时代,他顺应时势提出了增援未来计划,当然,作为这个计划的提出人,他拥有冬眠的资格;为了让人类按照正确的方向制造出恒星际远航战舰,他冷酷地杀掉了一群无辜的,但是阻挡在这条道路前的人……没有人知道他是一个失败逃亡主义者,就连同是人类的ETO组织,也没有能识穿他的意图。前三个面壁者的意图,陆续被ETO的破壁者揭穿,他们都是失败主义者,但章北海没有。他坚定又冷酷,一旦选定了信念,就绝对不更改,在关键的时刻,又可以做出超越常规的事情,比如那次杀人。可就是这样一个人,在成功实行了逃亡计划之后,在卸下了作为一个军人的责任之后,他的心又变得那样柔软,他早就知道眼前出现的是什么样的危机,可还是不能像当年那样冷酷。于是,这一点柔情,葬送他自己的性命,陪葬的,是“自然选择”号上两千多条生命。我以为,正是这点,让章北海的形象,变得丰满而人性。

其次,文章中大场面的描写,尤其壮观。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科幻小说特有的魅力,这些场面尤其动人心魄。且不说第一部那一场巴拿马运河的暗杀,就只说第二部捕获三体人探测器的那一幕。当那个看似毫无伤害的艺术品——水滴,发起疯狂攻击的时候,一直沉浸在美好梦想里的人类,终于梦醒。水滴带来的潜台词——毁灭你,与你何干——第一次让在温室里长大的人类,领略了战争的残酷。三体人采用的战术很简单,没有人类所想象的那些反物质武器,就只是一个无比坚硬的“水滴”,用人类古老的撞击战术,就使得人类两千多艘恒星际战舰几乎全军覆灭。这其中,不乏人类的劣根性在作祟,在骨子里根深蒂固的狂妄、猜忌、争功等等,让人类用最愚蠢的密集编队,派出了所有战舰。三体人通过智子的观察,加之与ETO组织的交流,了解了人类这些弱点,向想对他们示威人类,给予了有力的回击。刘大用大量的文字,详细描绘了太空舰队的覆灭的过程,那些有棱有角的文字,只让人感觉到窒息。

然而,这不是最残酷的战争,最残酷的一场战争,来自于人类内部——被章北海救出的五只战舰,还有在丁仪提醒下,幸运逃出水滴歼击的两只战舰。那场战争被称为黑暗战役,为了得到有限的资源,生存下去,内部战争是必须的。“自然选择”号上,舰长和两位副舰长的对话,以及心理描写,充分展示这场战役的黑暗本质。即便是自己选择牺牲,也不能知道,对方是怎么想自己是怎么想他们是怎么想的(绕口哟)。这就是楔子里,叶文洁提出的两个概念之一,猜疑链。除非,所有生命的思想都是透明的,否则,相互之间的猜疑永不会停止。生存,还是毁灭,在猜疑链的作用下,变得极其简单,只要你活着,我发现了你,就必须消灭你。

非常残酷的法则,却又是真实可信的法则。一切文明要得以保存,都必须先要生存下去。

最后,罗辑与三体人的一段对话,他们在讨论爱的含义。罗辑说,人类是宇宙中,唯一拥有爱的种族。三体人却说,三体世界也是有爱的,但是因为不利于文明的整体生存而被压制在萌芽状态,但这种萌芽的生命力很顽强,会在某些个体身上成长起来。由此,他们推及,也许爱的萌芽在宇宙其他地方也存在,应该鼓励她的萌芽和成长。

这是一个非常温暖的结尾,在全文压抑而冷酷的氛围下,这个结尾让人感到无限的希望,更期待三体的最后一部。

长期生活在三个太阳恐惧中的三体人问:太阳快落下去了,你们的孩子居然不害怕?

罗辑回答:当然不怕,因为她知道明天太阳还会升起来。

我看到了这最后一句话的含义:虽然宇宙是一个黑暗森林,但总有一天,爱会带给这个森林阳光。

真庆幸,人类虽然拥有很多恶劣的根性,但拥有一样无比灿烂的东西——爱。无论是深沉冷酷的章北海也好,还是得过且过的罗辑也好,还是那个因失败主义而彻底丧失了生活信念的吴岳也好,他们的心中无一不是怀着一种爱,大的小的,那都是我们生命里,最亮丽的色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4 从三体2开始,故事步入了第一个纪元:危机纪元。 人类获得了几个比较重要的信息:地球上的基础物理学已经被锁死;...
    ZhuoTian阅读 1,237评论 0 3
  • 《三体Ⅱ·黑暗森林》是《三体》系列的第二部 前景回顾:叶文洁利用太阳放大电磁信号,向三体世界暴露了地球在太空中的坐...
    雪飞鸿阅读 12,733评论 3 4
  • 本文意在向没有时间读《三体》的各位讲述一下《三体:黑暗森林》究竟讲述了什么。 上本《地球往事》结束时,三体要来了,...
    笔者阿蓉阅读 1,718评论 0 0
  • 2017年5月6号,班第三次会议 由四组汤晓春主持,会议非常成功,四组这次组建的相当好,四组辛苦了 张润华 1.提...
    祁红莲阅读 195评论 0 3
  • 刚开始去公司实习的时候,接到了一个验证表单的任务,内容不多,需要验证用户名,邮箱 ,密码~接到需求手,立刻写下了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