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叫兽精选|如何从0到1成为文案高手

高手风范.jpg

在开始学文案之前,我们首先要知道什么是文案?到底有没有用?我们才会决定要不要学习文案,要不要成为一名文案高手。

我认为文案就是:“更好的帮助别人理解你的的产品,和服务的一段文字。那文案到底有没有用呢?

据说有这样一个故事,说一个乞丐在饭店旁边乞讨,文案写的是“无家可归,帮帮我吧!“效果很一般,后来一位心理学家帮他的文案改成”你要是饿了会怎么样?“结果乞丐在同样的时间收入增加了好几倍。

不管这个故事是真是假。但在这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一个好的文案,确实能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那么如何从0到1成为文案高手呢?作者从下面四个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我们一起来看看。

【01】视角

在产品文案的写作中,分为X型和Y型。什么是X型?什么是Y型?他们之间有什么区别么?别急,我们先来看一个例子。比如某文案外包公司:帮你写顶尖文案。X型文案一般这么写:“创想文字,助力登封”;Y型文案:“专做刷屏级文案”。现在我们再来看看X和Y之间的区别。

X型文案文字华丽,把表达写的优美,专业。X型文案人更像是一个语言家,他们想办法用华丽的表达来描述产品。而Y型文案,则要接地气的多,直指利益,Y型文案人更像是一个心理学家,用最简单直白的话去影响用户。
对两种文案的分析可以看出,X型更注重语言,而Y型则更注重用户关心什么,什么能打动用户。X文案的视角是文字,广告,表达很优美,但难免自嗨,自己很满意,但用户却什么也看不懂。Y文案的视角是用户,知道用户需要什么,用最朴实的文字影响用户。

文案是关于用户感受的设计,而不是为了显示你的语法有多厉害,文字功底有多深。写完文案,问问自己,看到这个文案,用户脑中会产生怎样的认知,产生什么情绪,有什么欲望。

【02】策略

搞清楚了文案的视角问题之后,我们还必须要知道文案的策略,这决定了文案的方向。广告设计什么最重要?我想很多人都会说“创意”,但是好的创意,并不等于好的广告。

为什么呢?因为在心理学上来说,那些并不能帮助用户达到预期的效果。就像一个吸烟广告,很多创意广告劝高别人吸烟有害健康。戒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吸烟有害健康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知道,越是长期的事情,坚持下来越难,这也是梦想之所以珍贵的地方。所以,那些广告对戒烟的人往往是没有帮助的。

这时需要换一个策略,比如营造一个场景,你与女士见面,你满嘴烟臭,牙齿泛黄,自然而然见面搞砸了。吸烟的坏处,在一天内就可以反馈出来,这样的效果比吸烟有害健康好多了。(前段时间的神州专车出了一系列的海报打击Uber就是一个好的策略,有兴趣的,大家可以去了解一下,由于篇幅原因,就不再举例)

【03】文案的内容与创意

前面讲的两个部分都是文案的不可见部分,就像一个舞台的幕后,虽然看不见,但却至关重要。文案的目的就是尽可能多的传播,让更多的用户了解。那么怎么才能更好的传播,让用户主动分享呢?

作者提出了一种社交币理论,如果你的内容可以帮助用户完成某种任务,他们就会分享你的信息。而这些信息就像是社交中的货币,能产生价值,比如给别人提供谈资,替别人表达想法,帮助别人,塑造形象,社会比较。

与其花钱推广文案,不如写出有价值的文案,让用户主动转发。

【04】文案的写作

完成了前面的步骤之后,我们就开始文案的写作。作者分享了6个技巧,我们一起来看看。
1 分解产品属性
大部分的人在消费的时候,是处于低认知的模式,他们懒的比较,懒的了解,他们经常通过产品的外部条件判断,买手机买哪个牌子,买电器买哪个牌子。那小品牌怎么办呢?品牌不如别人有名,那就分解属性,并产品性能,性价比,将用户带入理智的高认知模式。

2 指出利益,从对方出发
从用户的角度考虑,直接申明用户可以得到什么利益,而不是强调产品有多好。有一个故事,是说如何给一个人推销一支笔,很多人都去推销笔有多好,是哪里产的,有多便宜,但都失败了。但其中有一个年轻人,只对那个人说了一句话,就成功卖出了笔。答案其实很简单:“你能帮我签个名么”?从对方的角度出发,让对方有买笔的需要。

3 定位到使用情景
比如不怕挤地铁的衬衫,你可以在上班的时候用手机控制家里路由器自动下片的智能无线路由器。

4 视觉感
将产品文案跟我们平时能看的见的东西联系起来,比如男生向女生求婚:“我们一定会幸福,白头到老”效果一般。如果我们把它加入视觉感变成:“我想在我们老的时候,任然能在夕阳的余晖下牵手漫步海滩”这样效果一下子就变得不一样了。

5 附着力—建立联系
将产品与我们熟悉的事务联系起来,比如乔布斯发布第一代iphone的时候,说要发布三个产品,一个电话,一个大屏幕和一个上网设备,这三个都是大家熟悉的,等到发布的时候,乔布斯才说,实际上是一个产品。

6 提供导火索
文案的目的是为了改变别人的行为,而让别人行动的最好办法就是,傻瓜是操作,提供一个显著的导火索,让别人不用想也能知道怎么办。

大家不妨想想,在策略中,如何找到正确的策略?在内容中,如何给别人提供谈资,替别人表达想法,帮助别人,塑造形象,社会比较,从而让用户分享?在写作中,有了6个技巧之后,如何避免写出自嗨文章?

由于篇幅原因,答案会在明后天的文章里一一揭晓,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