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鹿运营司机训练营# 60分钟丨职业生涯规划不轻松

​晚上好,我是牛奶渭,周二晚上听了#孤鹿运营司机训练营#八运会老哥分享的微课“一小时教你轻松规划职业生涯,让你少走弯路”,就像八哥所说的,标题的确是含有轻松的字样,但是真正理解和实现起来并不轻松。这堂课的信息量的确很大,或许是因为还没有踏入职场,能听懂的只是很少一部分,煎熬挣扎了一天半依旧没能完全理解八哥所说的内容。不过,从自我处境和认知出发,的确会有不少的收获。接下来,我将细细阐述我所理解的职业生涯规划。

图文来自千图网

职业规划与大学,后者是前者的基础

“职业规划”这个话题,最早出现在我们的大学中。想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走好大学是第一步,大学是我们培养专业交流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团队搭建能力和组织发展能力的最好时间段,而这些能力在往后的职业规划中占据必不可少的部分。换言之,职业规划的第一步就是规划大学。

2017年3月28日凌晨01:33,困意袭来之前,结合职业生涯规划,我在手机备忘录里简明扼要的写下了自己大学规划的大纲:

大一:妈卖批

大二:不犯二

大三:翻座山

大四:不是屎

毕业:不失业

似乎给每一个人的第一印象都是看起来很滑稽,甚至有点可笑。

不打紧,跟着我的思路走。

对于这些话,也许你会产生另外一种属于自己的独特见解。


图文来自千图网

大一:妈卖批

没错,正如你所见,这是一句四川方言骂人的话。大一,需要的就是“妈卖批”的态度。

什么是“妈卖批”态度?

一般情况下,每个人骂人的时候,心里都会有一种很爽快的感觉。当你高喊“妈卖批”的时候,从无关道德素质的另一个角度思考,这是勇敢和无所畏惧、无所顾虑的体现。这就是“妈卖批”态度,大一就需要你持着这种态度,不要给自己设限,勇敢的尝试你想要尝试的东西。

为什么持着“妈卖批”态度?

刚出生的婴儿都会得到大人们额外的关心和照顾,何况是刚上大一的你。不要让自己被任何东西所束缚,要勇敢去接触,去争取犯错的机会。只有接触的越多,你懂的才会越多。通过犯错,你可以全面的提升自己。你就是学校的新生儿,你犯的所有错都会在可控范围内被谅解,还会得到谅解以外的指导性学习。

怎么高喊“妈卖批”?

通常情况下,没有哪个大学生会在进入大学初,便陷入“学习不能自拔,日渐消瘦”。大一可以说是整个大学最轻松和自由的时间段,没有太多的压力,你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很多。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参加任何你想要参加的。例如,你喜欢篮球,那就去参加篮球赛,去球场上展现自己;如果你想得到锻炼,你就可以去参加学生会等组织,积极参与学生会每一次安排的活动,通过第一次活动,学习你曾不会的技能,再在下一次的活动中,施展你学会的技能。高喊“妈卖批”,去接触不同的学生会工作,有想法有话就大胆说出来。不管最终有没有人在意,只要你敢于这么做,在某一天会体现出你的价值,至少在那么多人中属你敢说敢做;除此,每一个学校的活动,只要你想,就去参加,说不定会有意外的收获。

高喊”妈卖批“,接触得越多,你就懂得越多,有助于你在众多行业范畴中快速找到自己的职业定位。


图文来自千图网

大二:不犯二

大二的你不再是刚进大学时候的那个小白,经历了一年的校园生活,在为人处世上就应该相应的成长。大二,是你个人素质培养的重要阶段,你需要客观的看待自己,深入了解自己。在很多的事情上,要学会“三思而后行”,简单的来说就是不犯二,对自己的言行举止负责,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

对人,不犯二

这个人可能是你的同学、舍友或者朋友,你可以开玩笑,但是要把握开玩笑的度,不要别人都不小心摔进垃圾堆里了,你不去帮忙,却在一边旁若无人的笑得撕心裂肺,说不定下一秒你会在垃圾堆里和他会面;这个人可以是你的学长、学姐或者老师,那么你就要保持起码的尊重和礼貌,要相信一句话,不要去过多质疑你的学长/学姐或者老师在一件事上做出的决策,理由很简单,学长/学姐或者老师在学校吃的米都要多过你在学校拉过的屎;这个人也有可能是你某个活动的合作商,那么这个时候你的言行举止就显得很重要了,你的一言一行很有可能决定着你们是否能够顺利合作。

对事,也不犯二

在对待事情上,切记要保持一颗认真的心,去认真完成一件事情。重要的话说三遍“不要犯二不要犯二不要犯二”。记得在今年学院的篮球赛上,领先十几分的班级中的一米九的主力有意犯二,他说:“已经领先这么多了,即使他不打了也可以拿下这场比赛”,随即他下场休息,到附近转悠。短暂一节过后,当他回来时候发现自己的班级落后十几分时,他重新回到场上,但是他却如何都无法扳平比分,最终输掉了这场比赛。本是今年决赛的热门班级却在这么一个犯二的选择下爆冷。

不久前,学校安排下来让全校填一份关于心理安全的调查问卷,有一位同学毅然决然选择犯二,在调查问卷上瞎选瞎填,导致学校认为他有心理疾病而被保卫处带走,进行了一番深刻的思想教育。

总之,你要学会低调做人,高标办事,避免犯二


图文来自千图网

大三:翻座山

大三,翻座山,山前是大一大二,山后是大三。大一大二更多的是对于专业知识的空白,那么大三开始就要做出转变,抛弃大一大二的娱乐,把所有的重心放到专业的学习上来。任何非专业的思考都是耍流氓,只有具备专业技能,才有谈论职业生涯规划的资本。

很多人就会说,不想学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但是喜欢的专业又有去学了吗?不管怎样,只要是你想要学习的专业,它可能不是你刚上大学时候选择的那个专业,但是你尽管专心的投身于这个专业领域的学习,每周主动要求自己去泡图书馆,去看几本专业的书籍。不过,专研专业不是简单的翻几页专业书,然后又去买别的专业书,这只是在占用专业书而不是真的在用。相反的,你需要认真思考,写下你学习专业书之后的专业笔记;时常反思自己看了几本专业书?输出了多少专业笔记?数量多少?速度多少?收获了多少?距离达到专家还差多少?

最后,你所努力的一切,都会让你翻过一座大山,让你和山前的自己相比有巨大的差别。要知道,虽然你看到一点点专业的东西(人工只能、iphone研发、芯片技术什么的)就和别人侃侃而谈。但是,职场面试的时候,只要你一开口,资深的HR就可以知道你是什么level


图文来自千图网

大四:不是屎

大四,就意味着即将面临毕业,在毕业之前你很有必要通过一系列的经历提升自己的自身价值,不要让自己成为一坨纯天然的屎。大四基本上课程很少甚至没有,你可以选择考研来让自己的学历上一个档次;你也可以选择与自己专业相关的企业去实习,通过实习来提升自己,当然前提是你有专业知识为基础,否则你只是一坨贴上了“实习”标签的屎,没有太大的意义。

除此,大四对于职业生涯规划来说相当重要,这一年你参加的实习或许会很多,你需要做的就是去了解不同企业所需要的人才类型,招聘上的岗位要求等等,然后朝着这方面去培养自己,而不是成为毕业后的职场小白。除了实习申请,你还可以申请很多培训的或者旅行的体验项目。要知道,能够参与到这些项目的人大多非等闲之辈,通过这些项目,你可以增长很多见识和知识,还可以认识那么多优秀的人,相互对比着成长。这样的你不是屎,是积累下慢慢成长的人才。


图文来自千图网

⑤毕业:不失业

每年毕业,失业都会是一个很热门的话题。对于“如何做到毕业不失业?”这个问题如果你回答不了,那就意味着你即将面临失业。而且想要回答这个问题,你需要做的准备工作所需要的时间都在前三年里。毕业了,就会面对生活的压力,就没有太多的时间给你去重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这个时候的你,要么失业,要么就垃圾业。

与此同时,不失业也不意味着好就业,你的简历依旧是开端的关键。仔细思考你在人才附加内容这一项中,你的内容是否充实?你在校学习情况如何?你有什么专业技能?你有什么在校实践经验?你有什么项目经验?你有什么社会实习经验?这些都是简历中至关重要的一栏。所以,想要毕业不失业,前三四年大学规划很重要。尤其体现在专业学习的阶段。


图文来自网络

职业生涯规划不是瞎,需要有着重点

现在的很多人,似乎每天都在做着很多的东西,嘴上每时每刻都挂着“忙”字,但是面对着工作、生活、学习和人生,却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每天也都在争分夺秒的学习,但是这只是伪充实,这也是因为认知水平不够,不懂得如何分配时间、如何取舍、如何面对未来以及关注哪些点。

在你开始为一件事情付出努力之前,你需要考虑你所做的事情是不是和你选择的行业相关?相关之后你又有没有针对性的进行计划?你还要考虑这么做ok还是不ok?陈某的工作是产品设计,但是他在产品设计方面不是专家,所以他需要做的是通过加强已学设计学去设计产品,但是他却选择花费时间去学习西班牙语。一方面,这对他的工作毫无用处,还浪费时间。另一方面,别的企业要求的是西班牙语至少学习1000小时的人,而他只学了100小时,同样是没有用。

在职场上,需要的考虑的是:尽可能”活“下来,而不是修身养性,一个方面没有取得巨大的成绩就去接触别的行业范畴,无疑是瞎,这对于职业生涯规划没有一点好处。

职业生涯规划需要有着重点,就像面对时代发展企业生产同质化严重情况,营销策划就是产品和客户的着重点。所以,在做职业生涯规划的时候,首先需要清晰知道自己的定位、所在行业与专业、知识地图等等。如果你处在互联网+的行业范畴,你就不能用传统行业的思维去思考。例如,在大学的众多专业中,工商管理被称为万金油专业。原因很简单,工商管理专业包含着会计学、企业管理学(含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学、技术经济及管理学,而生活中方方面面都会涉及到这些。社会需要的更多是”专“的人才,如果一个主修工商管理的大学生不在这些学科中着重选择其中一个学科学习的话,到了职场那就只能是泛泛之辈。而且,选择一个侧重点,去了解这个侧重点相关的行业深度,这样一来,做起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才不会浪费过多的时间,并且你的规划体系才会对得上你的职业。


图文来自网络

职业生涯规划需要目标清晰,别被无关信息干

试问一下自己“2017年第一季度已经过去了,你是否离梦想又进了一步呢?”相反的,更多的情况是很多人依旧在重复着去年的原计划,过几天又会有人会发“新的一年,新的自己“这种自欺欺人的话。的确,你是新的自己,但是你的认知还是旧的认知,你只是在原地踏步,2017做着2016的事情。

而你重复的是什么?看起来你每天都在学,无论什么资源你都学,朋友圈里看到的学习链接、你订阅的公众号内容、你购买的课程、你买的一大堆书籍等等。但是这些与你职业生涯规划没有联系的资源,就是没有用的资源,你学了就是学废掉了。现实生活中,很多人的微信中有着的都是些什么群?八卦群、公众号群、红包群、自以为好的学习群等等,这些就等同于精神传销,分享你的感受和情绪,这些与自己专业和行业无关的东西,对于成长又有什么帮助呢?你被太多无关职业的信息干扰着,你的阅读体系不符合你的专业体系,也就谈不上职业规划了。

所以,职业生涯规划需要目标清晰。例如,如果你是职员,你的目标就应该是为老板和客户解决问题、如何开拓市场,为公司节省成本。随后,你就需要把与此相关的流程制度、组织体系、团队搭建付诸工作中,从而实现目标。所以,貌似学习的资源很多,但是时常因为没有清晰的目标而使我们陷入迷茫的境地。那么,在面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的时候,一定要排除无关信息的干扰,清晰知道自己的规划主线。


图文来自网络

职业生涯成长路线:从人岗匹配到人人匹配到人企匹配

人岗匹配:学会如何与合伙人沟通(人际沟通能力)

人人匹配:学会如何和团队沟通(团队大搭建能力)

人企匹配:学会如何和大团队沟通(组织发展能力)


图文来自千图网

结语

《火星救援》中谈及:你困在太空中的时候你会不会想你会死呢?当然会啦,因为发生在你身上。因为你处于太空中,太空不会迁就你,不会说因为你某些地方困难而照顾你。情况只会越来越坏,你要么坚强面对、要么屈服、要么反抗,所以你要做的是解决一个问题,再解决一个问题。只有问题解决的越来越多,解决得越来越快,你才可以回家,而不是让你修炼情绪。

对于职业生涯规划,不要让兜售成功的幻觉、瞎梦想、意淫和任何没有目标的瞎坚持主导自己坚持个百来天,结果发现毫无意义可言,简直就是耍流氓

正确的认识是:职业生涯规划没有捷径,只有少走弯路;

正确的做法是:清晰的定位自己,客观的看待自己,明确自己的规划主线。

最重要一点:如果我们想我们职业生涯规划一层一层往上修炼,我们首先就需要修炼好我们的学业生涯,拓实我们的专业体系,才可以开始我们职业生涯,才可以进一步认识到我们的行业深度,快速扩张我们的人脉圈,从而突破职业天花板的局限,使自己的职业生涯达到一定的高度。

·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