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0

为什么19年国考申论成绩这么低!


我们经过几个月的勤学苦练,不少小伙伴在2019年国考中取得了好成绩,过关斩将杀进面试,离梦想更近了一步!当然,更多小伙伴成绩很不理想,为什么自己这么努力,听了这么久的课,做了这么多道题,考完也对过机构的参考答案感觉良好,结果申论分数会这么低?!

昨天有一个考部委的小伙伴跟我说,这次行测考了74,可申论才37,暂时不参加公考了,出国念书去。这次国考申论,对我们确实有些残酷,可能满心期待,结果当头一棒 。行测得分高低,我们是有预判的。申论则不同,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让人掉进冰窟窿,大失所望甚至怀疑人生。

学习申论最重要的就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待今年的考试成绩也是如此。

首先我们要看到今年国考申论分数普遍较低。地市级能上70,就已经非常厉害,省部级能上65,也就相当有竞争力了,我的好几个学生,去年国考省部级都是75上下,今年60左右徘徊,不是我们能力水平降低了,而是评分标准更加严苛,每一年所有考生的成绩是呈现正态分布的,从结果来看今年阅卷人就不想跟往年一样,再出现那么多70多分的情况。

很多时候我们看到分数就会感觉是不是今年申论难度加大了,我在作答对答案的时候也是满心欢喜没有感觉到异样啊,这其中还是犯主观臆断的错误。第一点申论的能力测查本质没有变,申论考试难度一直都存在,分数只是相对的,我们没见过多少国考申论可以上80的小伙伴。第二点,就是我们把敌人搞错了,我们把命题人和阅卷人假想成为对手,其实无论怎么学,始终是玩不过他们的,对他们要永远满怀敬畏,真正的敌人是竞争对手,只要比对手多得几分才更有机会。

第二点,我们不要跟以往的成绩对比。有的同学说,我省考都是70多,国考怎么就变成了50多,难道我的水平下降了吗?难道申论果真就是玄学吗?申论是能力测查,主要考察我们的阅读理解能力和逻辑分析能力,如果我们的答题思路在大方向上没有调整,我们能力是一定不会下降的,你现在的50分跟过去的70分没啥本质区别。所以不要看这个表面分数。

以往的申论成绩仅仅是个参考,每年的阅卷标准都根据当年的考试具体情况确定,先是抽取标杆卷,根据考生作答情况,由阅卷组集体研究确定标准尺度和要点赋分情况。所以拿19年的成绩和18/17年的成绩纵向对比意义不大。如果真的要比较,我们可以跟2011-2015那些年的申论成绩对比,那时候能上60,基本上就是很犀利的选手。

第三点,58分和70分之间究竟有多大差距?我们国考总共五道题,总分差12分,每一道题实际上差距就是在2.4分,也就说,58的选手和70的选手,差距就在每一道题少一个要点上,所以差距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当然,我们也不能小看这一个要点,可能需要反复练习很多题目,才能在考场的环境下把握住。申论的竞争绝不是大而化之的靠主观感觉,差不多就是差很多。

那么我们从这次申论考试能得出什么的信号?

一直以来,申论小题对申论得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19年的得分情况看,全面准确”的要求体现的更为明显。所以未来我们更要高度重视要点的提炼。

要点力求全。观察我们一些高分学员的成绩会发现,断档比较厉害,比如76.5的跳到74再跳到70.5再过来就是69,这说明今年要点赋分权重不同,有的要点非常关键赋分高,一旦遗漏这些关键点,我们可能就会跟别人拉开差距。换句话说,有时候我们刚好那几个得分高的点没写上,还真是吃亏了。

要点力求准。这个准确的要求,就是要忠实材料中的原词原句原短语,一定不要妄加臆测,不要用自己的话去转换概括,这一点仍然非常重要。

可能有疑惑,大白你又没有看到每个考生各分项得分,怎么会有这样的判断。因为我们大作文是分档打分,一份试卷两位阅卷人评分取中间值,所以在一个区间内,考生之间是很难拉开差距的,基本上得分情况都差不多。即使今年作文压分,也是集体压分减分,不会只针对张三李四。

可是我们当时对答案,跟参考要点差不多啊,怎么分数差距这么大?

一是刚才说过,58分和70分之间其实每道题也就一个要点的距离。

二是我们对标的参考答案是官方答案吗?不是的,可能我们对的答案上了考场也拿不到多少分,机构大不一定答案就可靠。如何找到接近完美的答案,大家可以看看这个链接回答https://mp.weixin.qq.com/s/KG_hUGAGt-qYYoNr4uk7aw

我们接下来要再认真仔细的把考场上那套试卷做一做,不要焦急的听别人的解析,做一遍后,到网上寻找各家的答案,要尽量多一些,对比分析要点的有无、要点的表达、要点的逻辑,看看大作文总分论点的架构是怎样的。看到任何答案,都保留自己的意见思考,持有怀疑的眼光才是正确的申论学习方法。

有些小伙伴成绩不理想,一怒之下就退群了放弃了。公考之所以难,不在于考试本身,而是局中人始终处于一个充满变数的环境中,永远不知道对手有多强,永远不知道胜算有多大,因此在困境中坚定信念牢记初心,遭到打击而不懈怠放弃,就显得特别难能可贵,我们身边有太多的上岸小伙伴,都是坚持了好几年,屡败屡战才得偿所愿的,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我们只有认清形势才能够坚定选择,每一次公考,上岸的一定是极少数,2019年国考参考人数97万,最后仅仅录取7000人,具体到某一岗位,成功几率是很低的。因为公考竞争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因为这个世界上比我们优秀比我们努力的大有人在,所以我们面对打击失败,也只能勇往直前,喝鸡汤求安慰没有任何意义,我们忍受的虐心折磨,前辈们都经历过。

有挑战有难度不可怕,关键是跌倒了如何再站起来,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宁折不弯,血战到底!

期待未来你也像他们一样崭露头角,加油!

欢迎加QQ群725651470,领取大白巅峰申论视频及2万字原创面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人现状!(好文力荐) 孩子们该玩,却在拼命地学习; 青年人该学习,却在拼命地游戏; 中年人该顾惜身体,却在拼命...
    陆陆壹柒阅读 213评论 0 0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4点44分 最后还是闹钟将我叫醒的,最近一段时间的睡眠质量一直不怎么好,总是不能睡到自然醒,...
    坤道率然阅读 144评论 0 0
  • Picasso 是什么 官方介绍:A powerful image downloading and caching...
    木木仨儿阅读 1,045评论 0 3
  • 唯一的 还剩下黑夜和狼 这随即隐匿的东西 他们是否需要我们的怜悯 他们的回答是 不。
    简生生i阅读 141评论 0 1
  • 如果有一天我遇见了我喜欢的男孩子, 我会把自己的读书笔记郑重地交给他, 因为那上面记录着一个鲜活潇洒的我, 然后口...
    胭脂舍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