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地面对自我——10天10本书清单营

文/泥淘淘

关于一个开始

3月21日,持续10天的清单读书主题营落下帷幕,在过去的10天里,一天一本书,一天10条清单式输出,我坚持下来了。

在这个诸事交加,忙碌又焦躁的三月,我正在进行着我毕业论文最后的冲刺,过程和进展并不理想,而将这占据着黄金时间近一半的时间,交付给看起来“不那么重要”的清单主题营,对于当下的我来说,不知道是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在新年伊始,我加入了剽悍读书营,因为在学生时代结束之际,我想给自己拥抱未来的一个持续动力,幸运地,我成功成为了这个团体的一员。在迎新讲座上,猫叔介绍了今年会有的5个主题营,循序渐进,环环相扣的训练点,让我看到自己能离写作梦更近一点的机会,这也是我对清单营的期待,那么,怎么可以在刚刚开始的时候,就给自己找借口,连第一步都不迈呢?咬咬牙,在结束了100天英语阅读的打卡后,我又开启了清单营的旅程。

关于读书这件事

清单营打卡的第一本书,选择了《如何阅读一本书》,我想,用这本书作为一个读书训练的第一本引导,应该是一个好的开始。然而,这本书所提到的技巧和方法,分类繁多,十分详细,想要把第一天清单输出做好的我,没来由地十分焦虑,害怕自己做的不够好,漏了什么重要的知识点。在这样的状态下,第一天的清单,拖到20:50才完成,排版和文字提炼,也有很多瑕疵,可以说,内心是十分低落的。

当天在浏览其他老铁的清单时,看到一位老铁的提炼“先完成再完美”,恍然间明白了什么。论文也好,课题也好,清单营的第一天输出也好,我以往的种种“重度拖延症”,难道不都是背了“完美主义”的锅吗?怕自己做不好,怕自己做的不够完善,怕和别人对比的相形见绌……其实都是自己给自己的枷锁,如果把读书完完全全看做自己的事,要做的只是满足自己的知识需求,抓住自己当下需要解决的、最本质的问题,在获取知识的同时,就可以把清单输出完成了,而后复盘整理,就能把这件事做好。

打怪升级,什么不是循序渐进,多次修炼才能炉火纯青呢?

诚实地面对自己

把读书完全看做自己的事,只关注自己当下要解决的问题,是读书的第一步。在这个过程中,可以不去在意别人的眼光,可以不去思考是否完整地把整本书讲清楚,但可以即使解决自己的问题,而获得提升。

在读书营的过程中,我选择了自己论文研究和课题需要阅读的书籍,虽然看上去专业性强,也稍有枯燥,但是只要把主体定位在“自己”后,反而可以少有心理负担地去寻求自己需要的知识了。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完成了自己拖延很久的结构梳理,推进了自己的论文;同时,我领悟到这样一种“一天一本书”的训练,本意就是在于寻求解决最核心问题的方法,也就是训练“抓重点”的能力。让我高兴的是,我以为略微枯燥的专业问题,反而为一些老铁打开了了解这个领域的窗口,让他们增加一些小知识的同时有了更多兴趣,可谓是意外收获。

这个过程中,必须对自己完全坦诚,明确自己需要解决的问题,而不是把清单输出单纯地当做完成一个任务,或者是炫耀知识的窗口,又或是完成打卡的“面子问题”。

把关注点集中在“自己”和“解决问题”中,对自己绝对坦诚,事半功倍。

文字是自己的品牌

清单营的每日修炼,和自己最相关的部分,一半在于阅读,另一半在于写作。输出的文字,在优秀的老铁们组成的社群中,往往成为个人的标签和品牌。一个人的关注点,思想见识,提炼能力,甚至性格,都可以在文字中得以窥见一二。

在清单输出的第6天,回顾之前的更新,发现自己虽然知识点解决自己当下的疑惑都是“刀刀见血”,但在输出过程中进行信息传达的时候,有一些不够清楚或者让人误解的地方,而小标题的提炼也因为不够精准,让很多老铁在阅读我的输出时,会有不够清楚的地方。正如老铁“清水滴溪”说的,“写给自己看的东西和写给别人看的东西是不一样的”。把输出这件事的客体定位为各位有缘的老铁,想到这个文字是被他人阅读的,很多细节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

在后续几天的输出中,向各位优秀的老铁学习,文字更加简练精到,逐渐摸索自己的写作风格和遣词方式,渐渐也能摸到一些门道。虽然还在磕磕绊绊地修炼,但这个方法,即使在清单营结束后,也会陪伴我以后的学习和写作。

我一直都有写作的梦想,让文字成为自己的另一张脸,清单营给了我这个平台,并教会了我走出第一步。

10天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对于一个习惯的养成或许还尚不能成型,但这是一个好的开始,让我知道“拖延症”是可以被打败的,不迈出第一步,就不知道自己其实只是给自己画了个框,其实还有很多可能性。我会一步一步,让自己之前梦想的事,慢慢成为可能。

而这一路相伴的优秀老铁,让我们各自精进,江湖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