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的是香烟,观的是人性!

有人说:“越到紧要关头越能看透人性。”

我倒是觉得,人间处处透露出人性,一个行业做久了会察觉人性的很多面。一个职业做久了也会明白人性的很多面。一件事情重复的次数多了,同样也能看到人性的很多面。

经历无数次戒烟,曾被困于戒烟与复吸恶性循环当中走不出,也曾因戒烟上当受骗,而如今我依然行走在戒烟这条道上。不同的是,脚步更加坚定!

其实呐,戒烟这事,越戒越能看透很多人类的本性。戒的是香烟,观的是人性。


并不是所有人都发自内心希望你戒烟

为什么你的直系亲属不会对你说出:“人这一辈子,总要保留点爱好,如果连烟都戒了,人生还有什么意义?”

为什么当你戒烟时,总会有非直系亲属的人对你说:“我认识一个大爷,又喝酒又抽烟,照样活到90岁。”“早晚都得死,何必强迫自己,怎么开心怎么来不好吗?”

我就想问一下他们:“如果戒烟的是你的父亲、子女,你还会劝对方不要戒烟吗?”

你还会笑着说:“吸烟是缓解压力”“戒烟了哪来的钱造军舰?”

你还会这样说吗?我不知道答案,但是我相信答案在每个人的心中。最开始我戒烟的时候不懂也许还会被误导,现在真的听到这种理由,就只是笑而不语。


有这么一种人,当有人比他好时,他就嫉妒。当有人比他差时,他瞧不起。这种人自己戒不掉香烟,更不希望别人戒掉香烟,一旦有人戒烟他就会觉得自己很挫败,很丢脸因为心理极度不平衡,所以会想方设法去破坏。

除了最亲的人以外,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希望你好,你所看到的,有部分是“演”出来的而已。事实上,现实中无论你做什么事,总有人希望你“失败”,这就是“人性”。


躲在舒适圈里不出来,不愿意改变自己。

很多人不是不愿意戒烟,他们只是不愿意走出让他们感到“舒适”的行为和习惯,这样的“舒适”感其实是假象,是“伪舒适”。当走出“伪舒适”圈以后,会让人产生极大的焦虑和没安全感。

当踏出圈子以后会极度不适应,会非常想跑回圈子里面继续“蜗居”。然后就会寻找很多“理由”来匹配,让自己的行为在内心得到安慰,不会有道德包袱。比如说:“吸烟是为了国防做贡献”“不吸烟拿什么来养活烟厂的人?”


不得不说真的这些人太“无私”了,好像一旦他们不吸烟,将会有一大批人会失业,他们不吸烟将会失去一大笔税收用于国防建设。但是你会发现,当香烟涨价骂得最厉害的就是他们,当汽油涨价时,这些口口声声要为税收做贡献的人却没有一个人感到高兴。

人性就是如此,不客观不愿意接受现实,不愿意走出现有的圈子去改变。不止不接受现实,还要找理由装饰自己,消除自己内心的羞耻心,从而达到麻痹自己的效果,自我陶醉永远不分年龄、学历、还有职业。


不见棺材不落泪,不到黄河心不死。

坦白说,要不是我自己亲爹脑梗,要不是医生说:“一定要戒烟。”要不是我去了解吸烟的心脑血管的危害,要不是亲眼所见病床上痛苦的病人,我不会那么坚定戒烟。

在有选择权的时候,想两头都占尽,单双都想要。年轻的时候,明明可以选择戒烟,让疾病晚来一些,但就是觉得自己是幸运儿,不会被疾病选中。心里想着:“等老年的时候再戒烟。”说白了,就是又想抽烟,又想要健康。


到了晚年又要因病而戒烟,就是因为看见“棺材”盖了。还有的人是因为看见身边人的“棺材”盖了。有的人直面死亡,上天给了一次机会以后马上就大转变。有的人直面死亡,却没有再来一次的机会。结果,前半生抽烟,后半生戒烟。

世界上哪有所有好事都让你占尽的道理,又想抽烟,又觉得自己“应该”不会患病,再不济等到老年的时候戒烟一样来得及。恐怕你想多了,等你老年时再戒烟,你觉得来得及,可能身体内的器官已经“来不及”了。人性就是如此,想得到,又不愿意付出。想获得,却又舍不得。最后发现,烟也不能再抽了,疾病也已经缠身了。


写在最后:

戒烟就像是自我救赎的一个过程,时间越长,越能得清人性丑态百出的一面。戒的是香烟,修的是心灵,观的是人性,写的是文字,收获的是健康。



-END-

作者:戒了烟的贵阳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