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能让你戒烟4

第33章戒断期151

停止吸烟后的三个星期内,你可能会感觉到尼古丁戒断症状,但是并不一定会感到痛苦。这种感觉有两种触发机制:

1.戒断症状本身:一种类似饥饿感的感觉,会让吸烟者觉得内心空虚,手上需要有点事情做。

2.某些事件,如接电话,导致的心理反应。许多戒烟者并不清楚这两种机制之间的区别,所以意志力戒烟法的成功率才如此低下,而且即使暂时戒烟成功,也有可能再度反弹。

尽管尼古丁戒断症状不会造成任何生理上的疼痛,但是不要低估了它的力量。如果一天不吃东西,我们就会“饿得肚子咕咕叫”,尽管没有疼痛。饥饿的力量非常强大,当我们找不到东西吃时,可能会变得非常烦躁。尼古丁戒断症状也是一样,唯一不同的是,我们的身体需要食物,但是并不需要尼古丁。只要保持正确的心态,戒断症状很容易克服,甚至可以完全忽略。

如果吸烟者用意志力法坚持足够长的时间,生理上的戒断症状就会消失。这是意志力法难以成功的另一个原因。吸烟者已经养成了在某些特定场合缓解戒断症状的习惯,心理上已经把这些场合与吸烟联系起来(例如“不来支烟我就没法享受喝酒的感觉”)。或许以下的例子能帮助你理解这种机制。

“随着时间慢慢过去,我越来越难以想象吸烟的感觉。大多数时候,我甚至彻底忘了自己曾经是今吸烟者。”——道格拉斯·詹姆斯·W

假设你有一辆车,已经开了几年,转向灯开关在方向盘左侧。你换了一辆新车,转向灯开关在方向盘右侧。你明明知道开关在右侧,但在驾驶新车的头几个星期里,你总是在转向时误按启动雨刷的开关。

戒烟过程也是一样。戒断期刚开始时,过去的触发机制还没有完全消失。你偶尔会习惯性地想:“我该来支烟了。”如果你能彻底摆脱洗脑的影响,这样的想法就会很快消失。使用意志力法戒烟时,吸烟者相信戒烟是一种牺牲,苦苦等待某种迹象表明烟瘾已经消散,这样的心态不仅不利于消除触发机制,还会使之维持得更久。

吃饭是一种常见的触发机制,尤其是在饭店与朋友们一起用餐。戒烟者原本就感到非常痛苦,因为觉得自己被剥夺了吸烟的“自由”。当他的朋友点起一支烟时,他的被剥夺感就更严重了。这样的状态下,他无法享受与朋友们用餐的快乐感觉,因为他在心理上已经把这样的场合与吸烟联系起来。由于这三点原因,他的心理要遭受三重打击,原本的洗脑效果就更强烈了。如果他意志力十分坚定,能够忍住足够长的时间,那么他或许最终会接受事实,让正常的生活得以继续。然而,冼脑效果并没有完全消失,他仍然无法彻底享受生活。有的戒烟者完全出于健康或金钱方面的考虑而戒烟,这样过了几年之后,他可能仍然无法摆脱心理上的烟瘾,只能忍受无谓的自我折磨。

即使是采用我的方法,如果触发机制迟迟无法消除,也有可能导致失败。戒烟者会把香烟想象成一种安慰剂。他会想:“假如我相信吸烟的确对我有帮助,那么或许在某些情况下,吸烟就真的会有帮助。”

安慰剂,例如不含任何药物成分的糖丸,有时能够产生强大的心理作用,治愈某些真实存在的症状。不过,香烟绝不是安慰剂。安慰剂的实际作用是中性的,而吸烟则有强大的负面效应。安慰剂并不是引发疾病的原因,而吸烟却是多种疾病和心理问题的罪魁祸首。

考虑一下非吸烟者的情况,或许有助于你理解这一点。假设一位女士失去了她的丈夫。这种情况下,认识她的吸烟者有可能会出于好心劝她:“吸支烟吧,这样可以帮你平静下来。”

事实上,吸烟绝不可能让她平静下来,因为她先前并没有尼古丁毒瘾,也就没有戒断症状需要缓解。吸烟最多能起到心理上的安慰作用,香烟一熄灭,她的悲伤绝不会有丝毫减轻——相反还会加重,因为这一支烟已经让她染上了毒瘾。她只有两种选择:忍受戒断症状,或者继续吸烟。如果她选择了后者,就会掉进烟瘾的陷阱无法自拔。这一支烟能起到的心理安慰,绝不会比一句贴心的话来得大。许多非吸烟者都是这样变成吸烟者的。

所以,如果你想戒烟的话,必须首先消除冼脑的影响。你必须清楚,你并不需要吸烟,如果把吸烟当成一种享受或者寄托,只会让自己痛苦。这样的痛苦完全没有必要。吸烟不会帮你享受饭局和社交的乐趣,只会让你感觉更加糟糕。记住,饭后点上一支烟的人,并不是因为享受才这样做的,而是因为不这样做,他们就无法享受饭后的轻松。他们身处毒瘾的控制之下,无法像正常人一样享受生活。

许多吸烟者都会想:“如果有一种对健康无害的香烟就好了。”然而,如果他们试一试,很快就会发现,所谓的“非烟草型香烟”完全无法满足他们的烟瘾。追求尼古了刺激,是吸烟者吸烟的唯一原因。摆脱了尼古丁毒瘾之后,你就绝对不需要把点燃的香烟插进嘴里,正如不需要把烟插进耳朵里一样。

不要无谓地担心戒断症状,告诉自己:“我知道戒断症状的本质不过是尼古丁毒瘾正在消退而已。吸烟的人终生都被这种感觉折磨,所以他们才不停地吸烟。不吸烟的人就没有这种感觉。这是尼古丁的罪状之一。现在我已经摆脱了这种感觉,这难道不是件好事吗?”

换句话说,戒烟后你的身体需要三个星期时间,从原先的伤害中恢复。无论是在这三个星期里,还是之后,你的生活都会比吸烟时幸福得多。你战胜了一种可怕的心理疾病,得到的好处远比尼古丁对你的伤害要大得多。你会享受戒断期间的生活。

把戒烟过程当成一场刺激的游戏。把尼古丁毒瘾想象成一条毒虫,正在你的身体里肆虐。只要三个星期不吸烟,你就可以让这条毒虫饿死。这殴时间里,它会不断诱惑你点上一支烟,维持它自己的生命。

这条毒虫会努力让你感到痛苦,或是让你猝不及防。有时别人会递过来一支烟,如果你忘了自己已经戒烟成功,就有可能接过来点上。它会让你产生被剥夺的感觉。做好心理准备,不要让它的诡计得逞。无论受到什么样的诱惑,你心里都要清楚,这都是毒虫的把戏。只要你能经受住诱惑,就会给它严重的打击。

无论你怎么做,都不要故意去忘记吸烟这回事。使用意志力法的戒烟者经常会这样,每一天都在努力忘记,努力想让烟瘾消失。这就像是睡不着的时候,你越是担心,就越是难以入睡。

你根本无法忘记。最初的三个星期,生理上的戒断反应会时常提醒你。在那之后,只要你看到吸烟的人,就会重新想起吸烟这回事。

你也完全没有必要忘记。戒烟并不是一件坏事,只有收获没有损失。就算你每天想上一千遍也没关系,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刻。提醒你自己,重获自由是多么幸福,摆脱烟瘾又是多么快乐。

你会发现,戒断期同样是一段快乐时光。你会不知不觉地忘记曾经的吸烟经历。

绝对不要质疑你的决定。一旦在心里种下怀疑的种子,它就有可能生根发芽。如果感觉到戒断反应,就把这种感觉当作激励。如果你感到郁郁不振,就提醒自己这是毒瘾的作用。如果有人递过来一支烟,就自豪地告诉他:“谢谢,我不抽烟。”或许他起初会有点不爽,但当他看到你高兴的样子时,他自己也会考虑戒烟的。

记住你最初决定戒烟的原因。记住吸烟对你健康的损害,对金钱的浪费。最重要的是要记住,戒断症状只是暂时的,只是自由之路上的小小坎坷。

有的戒烟者担心,他们的余生都要在矛盾中度过,他们需要随时从心理上说服自己,他们并不真的需要吸烟。这样的担心完全没有必要。还记得那个“半瓶水”的故事吗?悲观的人说“只剩半瓶了”,乐观的人则说“还有半瓶呢”。在吸烟这件事上,瓶子其实是空的,吸烟者却以为里面装满了水。他们被洗脑作用蒙蔽了。只要你意识到自己并不需要吸烟,就不需要再提醒自己,因为这本来就是事实。你不仅不需要吸烟,而且还会自动远离难闻的烟味。

第34章"再来一口就好"158

“再来一口就好”这种想法,是导致意志力戒烟法失败的重要原因。勉强戒烟三四天后,只要你向这种想法投降,之前的努力就会付诸东流。这样的想法会严重打击戒烟者的士气。

任何吸烟者吸进最初一口烟的时候,都会觉得十分糟糕。这种感觉反而让他们放心:“味道这么糟糕,我都快失去吸烟的欲望了。”事实正好相反,他们原本没有欲望,正是这口烟让他们染上了毒瘾。吸烟绝不是一种享受。如果吸烟者追求享受的话,吸过第一支烟之后就不会再次尝试。

吸烟的唯一目的是满足毒瘾,缓解戒断反应。假设尼古丁毒瘾是一条毒虫,你已经饿了它四天,哪怕一口烟都让它觉得十分宝贵。为了得到这一口烟,它会想尽办法腐蚀你的潜意识,让你质疑当初戒烟的决定。你脑海中会悄悄出现一个声音:“尽管吸烟有害健康,但香烟本身是一种好东西。我只要再来一口就好。”

这一口烟的危害相当大:

1.你身体里的毒虫得到了滋养,可以活得更久。

2.你潜意识里的毒虫会重新抬头。既然你吸了这一口,就会有下一口。

记住,任何人染上烟瘾,都只是因为最初的那一口。

第35章我戒烟会比别人难吗?160

不同的人戒烟的难度不尽相同。每个人性格不同,工作和生活环境不同,选择戒烟的时机也不同。

对于从事某些职业的人,戒烟的难度可能会稍微大些,但这并不是生理上的原因,而是因为这些人接受的洗脑作用更为强烈。以下就是一个例子。

对于医生来说,戒烟的难度似乎比常人大得多。普通人会觉得医生更容易戒烟,因为他们更了解吸烟对健康的危害。尽管这种了解会为戒烟提供更充足的理由,却不会让戒烟过程变得更容易,原因是:

1.因为更了解吸烟对健康的危害,他们心中的恐惧更为强烈,而恐惧正是促使人们吸烟的理由之一。

2.医生的工作压力非常大,而且在工作期间无法靠吸烟缓解尼古丁毒瘾造成的压力。

3.除此之外,负罪感也会给他带来压力。他觉得自己身为医生,本应成为普通人的榜样,绝对不该吸烟。这种负罪感不仅会带来压力,还会增加他的被剥夺感。

在有限的休息时间里,医生用不着承受工作压力,这种时候,戒断反应造成的压力就会显得更大,更需要摄入尼古丁来缓解。这种情况属于轻度吸烟的范畴,一切需要长时间(数个小时)忍受戒断症状的吸烟者都属于这一范畴。意志力戒烟法会让戒烟者感到痛苦,是因为他们会产生被剥夺感,会觉得戒烟是一种牺牲。他们无法享受休息时间,无法享受喝茶或喝咖啡的感觉,这样被剥夺感就更强烈了。由于洗脑作用的缘故,他们觉得吸烟能够缓解被剥夺感。如果先消除洗脑作用,然后再着手戒烟,那么即使在戒断期间,仍然可以享受休息时间,以及喝茶或喝咖啡的感觉。

另一种情况是在无聊时,尤其是既无聊又需要承受压力的时候。例如,长距离开车或是父母在家里带孩子。这样的工作本身既单调无聊,而且一旦出错,后果又十分严重。如果一位家庭主妇试图用意志力法戒烟,她会有非常多的时间执迷于她的“牺牲”,这就加重了她的抑郁感。

在正确的心态下,这一点同样很容易克服。每当你想起自己已经戒烟时,就利用这个机会高兴一下,因为你正在摆脱邪恶的烟瘾。只要心态合适,戒断症状也可以成为快乐的源泉。

记住,任何年龄、性别、智力程度和职业的吸烟者,都可以享受轻松戒烟的过程——前提是,你一定要严格遵照本书的指示。

第36章 失败的主要原因

戒烟失败的主要原因有二。其一是其他吸烟者的影响。在某些特定的场合,别人点起一支烟的时候,你可能会非常想效仿。怎么应对这样的场合,我已经详细说明过了。提醒你自己,不存在"一支烟"这回事,吸烟是一种连锁反应,你应该为跳出这种连锁反应而自豪。记住,吸烟者其实很羡慕你,你应该可怜他,而他也需要你的怜悯。

其二是因为某一天感觉很糟糕。戒烟之前就要想清楚,无论对于吸烟者还是非吸烟者,生活都有高潮和低谷。生活原本就是这样。

意志力法戒烟的问题在于,一旦戒烟者的生活碰上低谷,他就会产生吸烟的欲望,结果让原本低落的心情变得更加不堪。非吸烟者则无论从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能更好地应对生活的压力。

如果你在戒断期间遭遇低谷,那就提醒自己,你在吸烟时碰上过更糟糕的情况(要不然你就不会决定戒烟了)。不要郁郁不振,告诉你自己:"没错,今天的确很糟糕,但吸烟只会让我感觉更糟。明天自然会好起来,而且即使是现在,我也并不像以前那么痛苦,因为我已经成功戒烟了。"

吸烟者具有选择性失明的能力,总对吸烟的负面效应视而不见。他们认为咳嗽不是吸烟的结果,而是长期感冒的缘故。假如在荒郊野外驾驶时,车突然坏了,你会自然而然地点起一支烟,但这样能让你高兴吗?当然不能。戒烟初期,你会把生活中的一切不顺归罪于戒烟本身。如果你的车这时候坏了,你会想:"过去在这种时候,我会点起一支烟的。"没错,但是吸烟并不能解决问题,你只不过是在用幻想折磨自己而已。吸烟造就了你的痛苦,如果你还为不吸烟而痛苦的话,就永远无法从痛苦中解脱出来。解脱的唯一方法是承认事实:戒烟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毋庸置疑。

记住,正确的心态永远是最重要的。

第37章 你并不需要替代品!

不要使用任何戒烟替代品,包括口香糖、糖果、薄荷、非烟草型香烟、药物等。替代品只会让戒烟变得更难。如果你在戒断期间使用替代品,只会延长戒断症状,让你更加痛苦。使用替代品时,你其实是在自我暗示:"我需要吸烟,或是用别的方法填补空虚。"这就好比对抢劫犯的要求或是小孩子的撒娇投降,只会让对方更进一步。替代品并不能缓解戒断反应,因为你的身体渴望的是尼古丁,不是食物。记住:

1、没有任何替代品能取代尼古丁。 2、你并不需要尼古丁。尼古丁不是食物,而是毒品。只有吸烟者才会遭受戒断症状的折磨,非吸烟者不会。戒断症状只是尼古丁的又一条罪状,是毒虫临死前的绝望反扑。

记住:空虚感是吸烟导致的,无法通过吸烟来填补。只有意识到你并不需要吸烟,也不需要用任何东西代替吸烟,你才能重获自由。

特别注意,绝对不要使用任何含有尼古丁的替代品,如尼古丁口香糖、贴剂、喷剂等。的确,少数戒烟者使用过这些替代品,最后也取得了成功。但是替代品并没有给他们任何帮助,他们只不过是克服了更多的阻力----替代品导致的阻力。很不幸,许多医生仍然建议戒烟者使用尼古丁替代法。

"我并没有'放弃'吸烟,只是'成为'了一名非吸烟者....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成就,我恨不得能与全世界分享"----大卫·欧

这一点并不奇怪,因为如果你不理解烟瘾的真正机制,就会觉得尼古丁替代法非常符合逻辑。按照那些医生的理论,戒烟过程中,你的主要任务有两个:

1、改掉吸烟的习惯。 2、忍受生理上的戒断反应。

如果你正面临两大强敌,那么最好不要与之同时交战,而应各个击破。这就是尼古丁替代法的理论基础。按照这样的逻辑,你所应该做的就是改掉吸烟的习惯,同时用尼古丁替代品抵消戒断症状。等到习惯改掉之后,你再逐渐减少尼古丁的摄入,最终彻底摆脱毒瘾。

尽管听起来很有道理,但是这样的逻辑是建立在错误基础之上的。吸烟是一种毒瘾,不是一种习惯;生理上的尼古丁戒断症状非常轻微,几乎感觉不到。戒烟主要并不是克服生理上的毒瘾,而是摆脱心理上的依赖。你必须尽快杀死身体里的小毒虫,以及潜意识里的大毒虫。替代法不仅会让小毒虫活得更久,而且对大毒虫完全没有制约作用。

轻松戒烟法的原理是:先杀死大毒虫(摆脱洗脑的影响),再熄灭最后一支烟,饿死小毒虫(让尼古丁毒瘾自行消散)。一旦大毒虫已死,即使小毒虫还在茍延残喘,也不会造成什么危害。

试想一下,假如你给吸毒者提供毒品,能不能帮他们摆脱毒瘾?某位医学界权威人士甚至在电视上说,一些吸烟者对尼古丁的信赖性已经非常严重,假如他们戒烟的话,必须终生使用尼古丁替代品。身为专业人士,他怎么能对最浅显的事实视而不见,把尼古丁这种毒品与食物、水和氧气等同起来?

有的戒烟者在戒烟之后,发现自己对尼古丁口香糖上了瘾。有的戒烟者不仅没能戒烟,而且又染上了"口香糖瘾"。不要因为尼古丁口香糖味道糟糕就放松警惕----第一支烟也是这样的。

所有替代品的作用都是一样的。吸烟者都会产生这样的心理:"现在我不能抽烟了,只能用口香糖、糖果、薄荷...来填补空虚。"尽管尼古丁戒断反应与饥饿感很像,但绝不是同一回事,食物对戒断反应完全没有缓解作用。事实上,你越是嚼口香糖,就越会觉得想要吸烟。

替代品最大的害处在于,它们会导致最主要的问题----洗脑作用----变得更加难以解决。"我需要用替代品代替吸烟"的想法,其实是在暗示你自己:"我需要吸烟,戒烟是一种牺牲。"不要用替代品掩盖根本问题。大量吃糖或者嚼口香糖,同样算不上是享受,你只会变得肥胖不堪,而且最终还是会向烟瘾投降。

轻度吸烟者认为,偶尔抽一支烟是对自己的奖励,戒烟则是剥夺了这种奖励。只在休息时间吸烟的办公室职员,工作时不允许吸烟的工人、教师和医生等,都会产生这种想法。有人甚至会说:"假如不能吸烟的话,我宁愿放弃休息时间。"这其实说明,他们休息并不是为了放松,而是因为实在受不了烟瘾的折磨。记住,吸烟绝对不是什么奖励。吸烟就好比先故意穿上小鞋再脱下来,"享受"暂时缓解痛苦的感觉。所以,你不妨采用这样的替代方法:工作时故意穿小一号的鞋,而且绝不允许脱下来,直到休息时间为止。你同样会觉得非常轻松,非常满足,就像吸烟的"享受"一样。或许你觉得这样很愚蠢。没错,的确很愚蠢----吸烟也是同样愚蠢,身为吸烟者时,你可能意识不到。戒烟后你会发现,你原本就不需要这样的"奖励"。仍然困在烟瘾陷阱里无法自拔的人,只会让你充满同情。

不要自欺欺人。认为戒烟是一种奖励,你需要用替代品代替这种奖励,只会让你的戒烟努力最终失败。如果你真的需要休息,那么只有在戒烟之后,你才能真正享受休息时间的宁静。

记住,你并不需要替代品。在戒断期,你可以把心理上的空虚感当作自我激励,因为这意味着你的身体正在康复,因吸烟积累的毒素正在逐渐消散。你再也用不着依赖吸烟,再也用不着忍受烟瘾的奴役。

戒烟会让你的胃口有所恢复,如果你因为食量增加导致体重略有上升,请不要担心,这是正常的反应。经历过"启示性的一刻"(下文将会详细描述)之后,你会意识到,积极的心态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包括体重问题。不过,绝不要在非用餐时间到处寻找零食,不然你不仅会变得肥胖不堪,而且戒烟过程也会更痛苦。零食并不能解决问题,只会拖延问题的解决。

第38章 我需要远离诱惑吗?

在这本书里,我一直要求你严格遵照指示行事,而不是仅仅提供建议。我有这样的信心,是因为所有的指示不仅都有严密的理论基础,而且都经过无数例实践验证。

然而在这一章中,我只能提供建议,无法给出准确的指示。究竟哪些事情称得上诱惑,你应该如何对待这些诱惑,都需要你自己来决定。不过,我希望我的建议能够有所帮助。

我们吸烟是因为恐惧,这种恐惧可以分为两方面:

1、如果不吸烟,我该怎么生活?

每当吸烟者夜里出门,感觉身上带的香烟不够时,都会体验到这种恐惧。导致恐惧的并不是生理上的戒断反应,而是心理上对吸烟的依赖----你觉得不吸烟就没法正常生活。在你吸掉最后一支烟时,尽管戒断反应的程度最低,这种恐惧却最为严重。

这其实是人类对未知事物的本能恐惧,当你第一次学习跳水时,同样会感受到这种恐惧----一米高的跳板仿佛有六米高,而六米深的跳水池仿佛只有一米深。你觉得一旦跳下去,头一定会撞到池底。然而,如果你鼓足勇气跳下去,就会发现一切其实非常简单。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许多意志力很强的吸烟者不敢戒烟,或是只能坚持几个小时不吸烟。事实上,有些吸烟者决心戒烟之后,立即就会点起下一支烟,速度比没打算戒烟时还快。戒烟的决心会导致慌乱,慌乱会产生压力,而压力正是吸烟的触发机制之一。你的潜意识会想"我要吸支烟",而意识则不允许你这么做,结果你会产生被剥夺感,诱发更大的压力,让吸烟的倾向变得更为强烈。如此循环下去,迟早你会败下阵来。

不要担心。恐惧和慌乱完全是心理上的,是因为你相信自己对尼古丁的依赖性。事实上,你完全不需要尼古丁,等你意识到这一点,恐惧和慌乱就会自动消失,即使生理上的毒瘾仍然存在。不要慌乱,相信我,跳下去的感觉很好。

2、第二种恐惧则是长期的,你担心戒烟会影响将来的生活质量,让你无法面对生活的压力。不要担心。只要你能鼓起勇气跳下去,就会发现事实根本不是那样。

需要拒绝的诱惑,主要包括两方面:

1、"我得随身准备着烟,尽管不抽,但是这样我会更有信心。"

有这种想法的人,戒烟失败率比一般人要高得多,这是因为当他们动摇的时候,很容易就可以抽出一支烟点上。假如必须忍受出门买烟的耻辱,或许他们就不会屈服于诱惑了。

不过,更重要的失败原因是,这样的戒烟者并没有下定决心,而是仍然心存犹豫。你应该抱的是这样的态度:

"我已经戒烟成功了,这样不是很好吗?"

所以,你还需要香烟干么?如果你仍然觉得有必要随身准备着烟,那在开始戒烟之前,最好先把整本书重读一遍。

2、"戒断期间,我是不是该尽量远离压力和社交场合?"

我的建议是:是的,尽量远离压力,不要给自己增加负担。

至于社交场合,我的建议则相反,你应该全心全意享受生活,包括轻松的社交场合。即使生理上的毒瘾还没有消退,你也并不需要吸烟。参加聚会时,你应该随时因戒烟成功而感到自豪,对身边那些吸烟的人表现出怜悯。你很快会意识到戒烟后的生活是多么美好----而在生理上的毒瘾消散、体内积累的毒素消失之后,生活还会变得更加美好!

第39章 启示性的一刻

戒烟者通常会在戒烟三个星期之内体验"启示性的一刻":天空仿佛突然变蓝了,你意识到自己已经彻底摆脱了烟瘾,可以全心全意享受生活。在这一刻,所有的洗脑效果都会消失,你会开始可怜周围的吸烟者。

使用意志力法戒烟的人通常无法体验这种感觉,因为尽管他们也享受戒烟后的生活,却仍然认为戒烟是一种牺牲。

你吸烟的时间越久,这一刻的感觉就越棒,而且这种感觉会陪伴你一生。

我这一生非常幸运,经历过很多奇妙的事情,但是最奇妙的就是在那启示性的一刻。在其他激动人心的时刻,尽管我当时很高兴,事后却无法回忆当时的具体感觉。然而戒烟成功的快乐一直伴随着我到今天。每当我情绪低落的时候,只要体会一下这种快乐,心情就会好很多。在我的帮助之下成功戒烟的人,有一多半都体验过同样的感觉。

我研究了20年来的反馈信息,发现这一刻通常会在戒烟后几天之内出现。

"....终于从尼古丁的奴役之下解脱出来,重获自由,我的感激之情实在无法表达....自由的感觉实在太棒了。"----埃德娜·吉

而对于我自己,在我还没有熄灭最后一支烟时,就已经体验到了这种感觉。戒烟诊所刚开办时,我经常为戒烟者提供个人咨询,每次咨询即将结束时,他们通常会说:"你用不着再说了,亚伦。我现在把一切都看得清清楚楚,我知道我再也不会吸烟了。"在群体咨询中,我逐渐学会了在不与戒烟者直接交流的情况下,判断这一刻是否已经到来。我还通过读者来信了解到,许多读过这本书的戒烟者都体验过同样的感觉。

如果你一直遵照书中的指示行事,并且完全理解了吸烟的心理本质,那么你现在应该体验到了这种感觉。

现在我经常会告诉前来咨询的戒烟者,戒断症状会在戒烟后五天内明显缓解,在三个星期内彻底消失。我其实并不喜欢说这样的话,因为这可能会引发两个问题。第一,我有可能会让戒烟者产生这样的印象,他们需要忍受五天到三个星期的痛苦。第二,戒烟者可能会想:"如果我能熬过这五天/三个星期,到时候我的感觉会瞬间改变。"如果他这样想,或许会导致相反的结果:这五天/三个星期内他感觉良好,但是在那之后,生活却会突然陷入低谷。他原本苦苦等待启示性的一刻,等来的却是郁闷和失望。他的信心可能会被彻底摧毁。

"我第一次意识到,过去我的生活完全被烟瘾控制了。我丝毫不怀念那时候的感觉...."----堂娜·贝

然而,假如我不做任何指示,许多戒烟者都会花一辈子时间,等待烟瘾消失的信号----而这样的信号根本就不存在。我怀疑,使用意志力法戒烟的人,大部分都属于这种情况。

我也曾考虑过告诉戒烟者,启示性的一刻马上就会到来。但如果我这样说,而这一刻却没有马上到来,他就会丧失信心,觉得戒烟永远无法真正成功。

经常有人问我,这五天/三个星期的期限究竟是怎么回事,是我随意编造出来的吗?不,这当然不是确定的期限,只是根据反馈信息做出的统计。戒烟大约五天后,戒烟者会逐渐忘记戒烟这件事情,开始恢复正常的心态。绝大多数戒烟者都是在这时经历"启示性的一刻"。最常见的情况是,你正在经历某些特定情境,过去你在这种时候必须要吸烟,而现在你突然意识到,不吸烟的感觉其实更好,而且你完全没有想到要吸烟。自从这一刻起,你的戒烟之旅就会一帆风顺,因为你已经体验到了自由的滋味。

我发现,无论是我自己在过去,还是其他使用意志力法的戒烟者,通常会在戒烟约三个星期时失败。我相信,这是因为戒烟三个星期之后,你发现自己已经没有了吸烟的欲望。为了向自己证明这一点,你会点起一支烟。结果是,你原本已经彻底戒烟,又因为这一支烟重新染上了烟瘾。吸完这支烟之后,随着体内的尼古丁水平逐渐下降,戒断反应又会重新出现。你会在潜意识里想:"我还没有戒烟成功,因为我还是想再来一支。"你不会立即点上下一支烟,因为你不愿重新染上烟瘾。你会等上一段时间,直到自以为安全为止。下一次受到诱惑时,你就可以这样告诉自己:"上一支烟并没有让我上瘾,所以再来一支也没关系。"其实,这时候连锁反应已经开始了。

问题的关键在于,不要等待"启示性的一刻"到来,因为在最后一支烟熄灭的那一刻,你的戒烟过程就已经完成了。你已经把该做的都做完了。你已经终结了尼古丁的摄入。任何力量都无法再次剥夺你的自由,除非你自己心存怀疑。享受正常的生活,维持自然的心态,这样你很快就会体验到那一刻的惊喜。

第40章 最后一支烟

确定了戒烟的时机之后,你就会熄掉最后一支烟,开始一个非吸烟者的生活。在这之前,你一定要扪心自问:

1、你确定你能成功吗?

2、因为你的生活即将发生神奇的变化,你是心情低落,还是十分兴奋?

如果你仍然心存怀疑,那就先把整本书重读一遍。记住,染上烟瘾绝不是你自己的决定,但是一旦掉进烟瘾陷阱,你就必须挣脱出来。为了摆脱烟瘾的奴役,你必须下定决心:这支烟就是你的最后一支。

你能读到这里,说明你的确想要戒烟。所以,你现在就可以下定决心。对自己郑重宣誓,这一支烟熄灭之后,无论发生什么事情,你都不会再抽下一支烟。

或许你很担心,因为你过去也曾发过这样的誓,但是最终却失败了,或者你担心戒烟过程会非常痛苦。不要恐惧----最糟糕的可能也不过是戒烟失败而已,所以你根本没有什么可失去的。相反,只要戒烟成功,你就可以收获许多。

你甚至连失败的可能性都不用考虑。戒烟过程不仅非常容易,而且是一种享受,因为这次你使用的是轻松戒烟法!你只需要遵照下面的指示:

1、现在就郑重宣誓,真心决定戒烟。

2、点起你的最后一支烟,把污浊的毒气深深吸烟肺部,问自己这样究竟是不是享受。

3、熄灭这支烟的时候,不要想"我绝不再吸烟了"或是"我再也不能吸烟了",而是告诉自己:"太棒了!我终于自由了!再也不用做烟瘾的奴隶了!再也不用把毒气吸进肺部了!"

4、注意,最初的几天之内,生理上的尼古丁毒瘾不会立刻消失。你会在潜意识中想:"我还要来支烟。"这并不仅仅是生理毒瘾的作用,更是一种心理反应,你必须理解其中的机制。由于生理上的毒瘾需要三个星期才能彻底消散,许多戒烟者都会认为,这三个星期内他们必须用意志力抗拒诱惑。事实并不是这样。我们的身体并不需要尼古丁,只有大脑才需要。如果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你的确产生了"我还要来支烟"的想法,那你其实只有两种选择:看透这种想法的本质----尼古丁戒断反应造成的空虚感。这样的感觉应该让你高兴,你可以对自己欢呼:耶!我是个非吸烟者! 或者你也可以任由这种想法持续下去,终生都渴望再来一支烟。想想看,先是决定"我以后再也不吸烟了",然后再花一辈子时间质疑这个决定,反复告诉自己"我还想来支烟",还有什么比这更愚蠢的吗?只有采用意志力法的戒烟者才会这样想,所以他们才会那么痛苦,一辈子永远生活在矛盾之中,或者最终宣告戒烟失败。

5、有些人之所以感觉戒烟很难,是因为他们总是在怀疑,总是在等待某种迹象证明他们的成功。所以,绝对不要质疑你的决定,因为你很清楚,戒烟的决定是正确的。如果你开始质疑,就会让自己陷入矛盾之中----不能吸烟会让你痛苦,吸烟则会让你更加痛苦。无论你使用哪种戒烟法,最终目的究竟是什么?不再吸烟吗?当然不是!许多戒烟者尽管不再吸烟,却终生为被剥夺感所折磨。吸烟者和非吸烟者之间,究竟有什么本质区别?非吸烟者不需要也不想吸烟,他们没有烟瘾,也用不着靠意志力压抑烟瘾。你所追求的就是这样的状态,而且你完全可以达到。你用不着等待烟瘾消散,因为自从最后一支烟熄灭的那一刻起,你就是个快乐的非吸烟者了!

你永远都是个快乐的非吸烟者,只要:

1、你永远不质疑戒烟的决定。

2、你不去等待自己变成非吸烟者,因为转变过程已经发生了。等待只会导致恐惧。

3、你不去等待"启示性的一刻",也不会故意忘记吸烟这回事。否则只会导致恐惧。

4、你不使用戒烟替代品。

5、你看清所有吸烟者的本质,可怜他们而不是羡慕他们。

6、无论生活处于高潮还是低谷,你都不会单为戒烟的缘故改变你的生活。如果你尝试这样做,就会把戒烟变成一种牺牲。记住,你并没有放弃任何东西,相反,你摆脱了一种可怕的心理疾病,挣脱了一个险恶的陷阱。你的身心健康会逐渐恢复,生活的高潮会变得更加快乐,低谷也会不那么难以承受。

7、每当你想到吸烟这件事时,都会想:耶!我是个非吸烟者!

第41章 最后的警告

如果有机会回到染上烟瘾之前的状态,任何吸烟者都不会选择吸烟。我接触的吸烟者绝大多数都相信,只要我能帮他们成功戒烟,他们绝对不会再想到吸烟。然而,不少戒烟者在成功戒烟多年之后,又会掉回烟瘾的陷阱。

我想信这本书能够帮你成功戒烟,但也要小心:戒烟容易,染上烟瘾同样容易。

*不要两次掉进同一个陷阱!

无论你戒烟成功多久,有多么自信,都绝对不要再吸烟,哪怕只是一支。

不要让烟草公司花重金进行的广告宣传蒙蔽n了你的双眼,时a刻牢记,吸烟是现i代社会的第一大杀手。你绝对不会尝试海洛因,然而死于吸烟的人数却是h海洛因的成千上e万倍。

记住,第一支烟或许感觉没有什么,不仅味道糟糕,而且也不会缓解并不存在的戒断症状。然而,它会让尼古丁重新进入你的身体,让你渴望着下一支烟,从而引发连锁反应,让你重新成为烟瘾的奴隶。

第42章 20年的反馈信息

自从这本书出版以来,我已经积累了20余年的反馈信息,包括对书中内容和诊所咨询服务的反馈。最初,轻松戒烟法的推广过程十分艰难,那些所谓专家学者对我的方法嗤之以鼻。现在,世界各地的吸烟者纷纷涌向我的诊所,其中也包括不少专业医生。这本书在英国已经被评为"最有效的戒烟手段",在世界各地得到了广泛承认。

我绝不是个慈善家。之所以对吸烟----并不是吸烟者,而是吸烟这件事情----宣战,是因为我享受其中的成就感。每当又一个吸烟者成功戒烟,我都感到无比的快乐,即使他的成功跟我毫无关系。至于我收到的上千封感谢信,就更成了快乐的源泉。

不过,有时我也会感到痛苦。让我痛苦的主要是两种类型的吸烟者。第一类人尽管戒烟很容易,但是又重新染上了烟瘾,之后再戒烟就难以成功了。无论是这本书的读者,还是来诊所咨询的戒烟者,都出现过这样的问题。

几年前我曾接到一位男士的电话。他的心情非常糟糕,声音已经带上了哭腔。他说:"我情愿付你1000英镑,只要你能让我戒烟一个星期。我知道,只要能坚持一个星期,我就能成功戒烟。"我告诉他我们的收费是固定的,而且远没有1000英镑那么高昂。他参加了一次群体咨询,结果发现戒烟居然如此轻松。他后来给我写了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

咨询快结束时,我说:"记住,你们绝对不能再吸一支烟。"他当时的回答是:"别担心,亚伦。只要我能成功戒烟,以后肯定不会再吸烟了。"

我立刻意识到,他并没有真正接受我的警告。我说:"我知道你现在的感受,但是六个月之后呢?"

"亚伦,我真的再也不会吸烟了。"

一年后,他又打来电话:"亚伦,圣诞节那天我实在忍不住,就抽了一根小雪茄。现在我又恢复成每天40支烟了。"

我问他:"你还记得第一次打电话的时候吗?当时你情愿付出1000英镑,只为了一个星期不吸烟。"

"我还记得。当时我真蠢,不是吗?"

"你还记不记得曾向我保证,你以后再也不会吸烟了?"

"记得,但我当时是个傻瓜。"

这就好比你发现一个人陷在沼泽里,泥水已经淹到了脖子,马上就要遭到灭顶之灾,你把他拉出来之后,他对你表示感激。但是六个月之后,你发现他又陷进了同一片沼泽。

讽刺的是,这个人在之后的一次咨询时说:"你能相信吗?我曾对我儿子保证,只要他在21岁生日之前不吸烟,我就给他1000英镑。我真的给了他钱。现在他22岁,抽烟比什么人都厉害。我真不明白他为什么如此愚蠢。"

我说:"我看不出你说他愚蠢的理由。至少他有22年没有染上烟瘾,况且他还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尽管你很清楚吸烟的痛苦,还是只坚持了一年。"

幸好,像这样戒烟容易、染上烟瘾更容易的人并不多见。不过当你戒烟成功时,千万、千万记得,绝对不要犯跟他一样的错误。

吸烟者们通常认为,这样的人会重蹈覆辙是因为烟瘾并没有完全消失。事实正好相反,正因为他们发现摆脱烟瘾十分容易,所以又丧失了对吸烟的恐惧。他们会想:"我偶尔抽支烟完全没关系。就算再染上烟瘾,戒烟也是件容易的事情。"

然而,他们错了。戒烟的确很容易,但是想控制烟瘾是不可能的。要做一个非吸烟者,就绝对不能吸烟。

第二类让我痛苦的吸烟者则是这样的人:他们太过胆小,根本不敢尝试戒烟,就算尝试了也会遇到很多阻力。他们的问题主要在于:

1、恐惧失败。失败并不可耻,不支尝试却是愚蠢的。换个角度思考,其实你在躲避根本不存在的东西。如果你尝试了,最坏的可能性就是失败,即使是这样,相比尝试之前,你也没有什么损失。而如果你成功的话,就可以得到非常大的收获。不去尝试本身就意味着失败。

2、恐惧戒烟会导致痛苦和慌乱。不要担心,问问你自己:如果你今后不再吸烟的话,究竟会发生什么可怕的事?什么都不会发生。只有你继续吸烟,可怕的事才会发生。慌乱并不是由戒烟导致的,而是由吸烟导致的,戒烟后自然会消失。这是戒烟最大的好处之一。难道你真的相信,吸烟者会宁愿失去双臂或双腿,也不愿停止吸烟?如果你感觉心慌意乱,可以通过深呼吸调整心情。如果某些人让你感到慌乱,尽量躲开他们。

如果你想哭,那就哭吧,不要以为这样很丢脸。哭泣是缓解压力的自然方式。哭过一场之后,你的感觉会好得多。教训小孩子不要哭,是最错误的教育方法之一。他们强忍住眼泪的时候,其实内心正在遭受折磨。在英国,我们有一种说法"上嘴唇不要动",意思是不要显露出情感。然而情感的显露是人类的天性,压抑情感则是非人性的做法。放声大喊,或者大发脾气,找个纸箱子痛殴一顿,可以释放你心中的压抑。假设这是一场拳击比赛,你不可能会被纸箱子打败。

没人能让时间停止。随着时间的流逝,你体内的毒虫也会逐渐饿死。你必然取得最终的胜利。

3、不按指示行事。某些吸烟者会告诉我:"你的方法就是不适合我。"然而他们随后会承认,他们其实违反了一条甚至很多条指示(为了方便,我会把所有的指示在本章最后重复一遍)。

4、误解指示的意思。最主要的问题包括:

·"我没法让自己不去想吸烟的事。"你当然没法不想,而且一旦你这样尝试,就会感到恐惧。这就像是晚上睡不着的时候,越是努力尝试,就越是难以入睡。我有90%的时间都在考虑吸烟的事。想吸烟的事并不可怕,重要的是你的具体想法。如果你想"我真的想来支烟"或者"我什么时候才能自由",那你就会感到痛苦。如果你想:"耶!我是个非吸烟者!"那你就会感到快乐。

·"生理上的毒瘾什么时候才会消散?"停止吸烟之后,你体内的尼古丁水平会迅速下降,但是生理上的戒断反应会持续一段时间。戒断症状会导致空虚感和不安全感,与天然的饥饿感和抑郁感几乎完全相同。正是因此,使用意志力法戒烟的人永远无法判断,他们究竟是否已经戒烟成功。即使生理上的毒瘾已经完全消退,在饥饿或者郁闷的时候,他们仍然会以为:"我又想吸烟了。"事实上,我们完全不必在乎生理上的毒瘾,因为尼古丁戒断反应十分轻微,几乎感觉不到。补牙之后,你是否会等着牙齿停止疼痛?当然不会。你会继续正常的生活。虽然牙齿仍然在痛,你却感觉很好。

·等待"启示性的一刻"。等待只会产生恐惧。我曾用意志力法坚持了三个星期没有吸烟。然后我遇上了一位老朋友,他也是个戒烟者。

他问:"你现在怎么样?"

"我已经熬过了三个星期。"

"你是什么意思?"

"我坚持三个星期没吸烟了。"

"那将来呢?你打算一直熬下去吗?还等什么?你已经成功了,你是个非吸烟者了。"

我当时想:"他说得对,我还在等什么?"不幸的是,我当时并不清楚吸烟的真正机制,所以很快又掉进烟瘾陷阱。不过他的话的确很对,最后一支烟熄灭的那一刻,你就已经是个非吸烟者了。关键在于,你从一开始就要做个快乐的非吸烟者。

·"我仍然想吸烟。"先决定戒烟,然后又这么说,岂不是很愚蠢?不要自相矛盾。当你说"我仍然想吸烟"的时候,其实是说"我想做一个吸烟者"。非吸烟者绝不会想吸烟。既然你清楚自己的选择,就不要故意折磨你自己。

·"我决定一辈子戒烟。"为什么?戒烟只要一瞬间就够了,用不着一辈子。具体过程非常简单。戒烟后的几天里,你的生活会受到非常轻微的影响。你的身体会出现戒断反应,但是程度很轻,你几乎感觉不到;即使是在这时,你也并不比先前痛苦,因为过去你同样要忍受戒断反应:在禁止吸烟的场合,在睡觉或吃饭时,等等。既然当时你都不在乎戒断反应,现在为什么要在乎?而且如果你不戒烟的话,戒断反应将烦扰你一生。吸烟不能帮你享受生活,只会毁掉你的生活。戒烟后,即使生理上的尼古丁毒瘾还没消散,生活也比吸烟时更加美好。不要害怕社交场合,即使你会遇到许多吸烟者。记住,被剥夺快乐的不是你,而是他们。他们都从心底羡慕你,而你则可以骄傲地接受他们的羡慕。跟他们聊聊戒烟的话题,当他们发现你非常快乐时,就会觉得这一切非常神奇。关键在于,你比他们更能享受生活。

·"我很痛苦。"这是因为你没有完全遵照我的指示。反思一下,究竟在哪一条指示上出了问题。有些人尽管能理解我的说法,也全心全意相信,却仍然无法摆脱郁郁不振的心态,仿佛大难临头一般。记住,戒烟不仅是你真心想做的事情,也是全世界所有吸烟者真心想做的事情。无论你使用任何方法戒烟,只要保持正确的心态,随时告诉自己"耶!我是个非吸烟者!"就可以了。既然你已经决定戒烟,还等什么?至于这本书的其他内容,只是为了防止你走上歧路而已。

*指示列表

只要你完全遵照以下批示行事,戒烟就绝不可能失败:

1、郑重宣誓,你永远不会再吸烟,永远不会再用任何方式摄入尼古丁,真心决定戒烟。

2、清楚认识这一点:戒烟不需要放弃任何东西。我并不是指戒烟的好处(你当然很清楚这些好处),也不是指你完全没有理由吸烟。我的意思是,吸烟无法提供任何享受,也无法成为你的依赖。享受和依赖的感觉只不过是幻觉,就像故意用头撞墙之后,再停下来时的感觉。

3、所有吸烟者都可以轻松戒烟。你的情况跟千百万其他吸烟者并没有什么不同。他们能摆脱烟瘾,过上正常的生活,你也可以。

4、任何时候比较吸烟的利弊得失,结论永远是"只有傻瓜才会吸烟"。任何东西都无法改变这一点,无论是在过去还是将来。既然你已经做出了正确的决定,就不要再生怀疑。

5、不要刻意不去想吸烟的事,或是因此担心。每当你想起吸烟这回事时,无论是今天,明天,你生命中的任何一天,你都要这样想:耶!我是个非吸烟者!

6、不要使用任何替代品。

不要留着你的烟。

不要躲避吸烟者。

不要单为戒烟的缘故改变你的生活。

只要你做到以上几点,很快就会体验到"启示性的一刻"。不过,不要刻意等待那一刻的到来,只要专心生活就好。享受生活的高潮,度过生活的低谷,那一刻自然会到来的。

第43章 拯救剩下的吸烟者

社会风气正在转变,所有的吸烟者都感到迷茫。越来越多的人讨厌吸烟,包括吸烟者自己。数百万吸烟者已经成功戒烟,所有的吸烟者都在考虑戒烟。

每当一个吸烟者脱离陷阱,剩下的吸烟者就会更加痛苦。他们心里很清楚,用来之不易的金钱购买卷在纸筒里的干烟叶,点燃之后塞在嘴里,把致癌性的焦油和其他剧毒物质吸入肺部,这一切是多么荒唐。如果仍有人执迷不悟,不妨让他们把点燃的香烟塞进耳朵里,问他们这样究竟有什么区别。唯一的区别是,这样他们就无法摄入尼古丁,而如果他们不把香烟塞在嘴里,就根本不需要尼古丁。

吸烟者无法为吸烟行为做出理性的解释,但如果还有别人也这么做,他们就不会感到那么愚蠢。

吸烟者会为他们的"习惯"而说谎,不仅欺骗他人,也欺骗自己。他们不得不这样做。如果他们仍然想保留自尊,就必须对自己进行洗脑,必须为吸烟这种肮脏的"习惯"找寻借口。他们要欺骗的不仅仅是自己,还有所有的非吸烟者。所以,他们总是在宣扬吸烟的"好处"。

"我亲身经历了一场奇迹!一切都无比新颖,无比神奇。是你为我打开了奇迹之门,我心中的感激之情简直无法表达!"----黛比·斯

如果吸烟者使用意志力戒烟法,即使能够成功,他们也会感到痛苦,仿佛戒烟是一种牺牲。别的吸烟者看到他们这样,更会对吸烟的合理性深信不疑。

成功的戒烟者都知道戒烟是一件好事,因为他们再也不用花钱毒害自己了。但是他们用不着为戒烟寻找理由,因为戒烟本来就是正确的。他们不会逢人就讲,戒烟的感觉多么神奇,非吸烟者的生活多么幸福。只有别人问起的时候,他们才会描述戒烟的感觉。然而吸烟者根本不会问,因为他们不愿意听到答案。让他们吸烟的原本就是恐惧,他们宁可像鸵鸟一样,把头埋进沙子里。

只有在真正需要戒烟的时候,他们才会问。

帮助那些可怜的吸烟者吧。帮他们消除恐惧,告诉他们非吸烟者的生活多么幸福。告诉他们戒烟之后,他们就不会受到咳嗽和嚏喷的折磨,不会受到烟瘾的奴役,不用承担心理阴影,可以真正享受生活。最好是让他们也读一读这本书。

不要指责吸烟者,怪他们污染环境,让周围的人恶心。许多戒烟者在这方面的表现特别恶劣,我认为这主要是意志力戒烟法的后遗证。使用意志力戒烟法的人,虽然成功摆脱了烟瘾,却没有完全从洗脑作用中解脱出来,他们内心深处仍然认为戒烟是一种牺牲。他们之所以指责吸烟者,是为了向自己证明戒烟的合理性。指责吸烟者完全没有帮助,只会让他们感觉更加痛苦,从而加深他们的烟瘾。

尽管社会风气的转变是许多吸烟者选择戒烟的原因,却不会让他们的戒烟过程变得更容易。事实上,情况正好相反。现在的吸烟者大都认为,他们是出于健康方面的考虑才决定戒烟的。这样说并不准确。无论是现在还是过去,吸烟对健康的危害性都是一样的,然而过去却没有那么多人戒烟。事实上,戒烟者越来越多,是因为社会正在逐渐认清吸烟的本质:一种毒瘾,一种肮脏的行为。"吸烟是一种享受"原本就是幻觉,而随着人们的觉醒,这一幻觉正在逐渐消失,让吸烟者彻底失去了寄托。

地铁系统的例子可以很好地体现吸烟者遭遇的困境。许多地铁系统都全面禁止吸烟,这样吸烟者就只有两种选择:告诉自己"如果地铁里禁止吸烟,我就改乘别的交通工具"(当然,这样想完全没有意义);或者是告诉自己"这样也好,可以帮我减少吸烟的量"。事实却是,他在乘地铁的一个小时里,身心都要遭受烟瘾的折磨。

原本在这一个小时里,他最多只会吸一两支烟,然而走出地铁站之后,他很可能开始连续吸烟,最终吸了四支,甚至更多。不仅如此,他还会更加相信吸烟是一种享受,导致心理上对吸烟的依赖更加严重。

像这样强制禁止吸烟导致的负面效应,在孕妇身上最为明显。由于烟草公司的宣传和社会的洗脑,许多女孩子都会在年轻时染上烟瘾。等到她们结婚怀孕,生活压力最大的时候,她们对吸烟的依赖也最强,然而医生和其他人却会要求她们停止吸烟,因为吸烟会对胎儿造成严重伤害。很多孕妇无法抵抗烟瘾,尽管这不是她们自己的错,她们却会内疚一辈子。也有很多孕妇会暂时戒烟,心想"为了孩子,我必须这样做,而且等到产期过后,我肯定也不会想吸烟了"。经历过分娩的痛苦之后,她们会迎来人生最快乐的时光----一切痛苦和恐惧都已经结束,美丽的婴儿已经出生----而因为之前的洗脑效果还在,她们几乎都会马上恢复吸烟。成功生育的快乐让她们意识不到烟味的恶劣。她们并不想再次染上烟瘾:"只要一支烟就好。"太晚了!烟瘾已经卷土重来,这一支烟已经引发了连锁反应。就算她们产后不会马上吸烟,也有可能因为产后抑郁的压力,重新掉进烟瘾的陷阱。

海洛因上瘾者属于罪犯的范畴,他们却能得到社会的同情----"我们该怎么帮助这些可怜人?"对于可怜的吸烟者们,我们也应该采取同样的态度。其实,他们自己并不想吸烟,只不过是无法自拔,而且与海洛因上瘾者不同,他们通常需要忍受多年的身心摧残。这样缓慢的自杀过程,远比一下子结束生命更为痛苦。所以,不要羡慕吸烟者,也不要鄙视他们,他们需要你的怜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y 亚伦 • 卡尔 简单、快速、彻底的戒烟⽅法。 第1章 你的烟瘾⽐我还⼤吗? 或许我应该先解释⼀下,我究竟有什...
    十分钟读完一本书阅读 13,851评论 5 49
  • 荐 语 这本书叫《这书能让你戒烟》,估计有很多屡戒屡败的老烟民要笑掉大牙,一本书就能让人戒烟,这也太不把尼古丁放在...
    晨峰_02c6阅读 894评论 0 0
  • 荐 语 这本书叫《这书能让你戒烟》,估计有很多屡戒屡败的老烟民要笑掉大牙,一本书就能让人戒烟,这也太不把尼古丁放在...
    晨峰_02c6阅读 1,223评论 0 0
  • 正念……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今天上午去法院陪审,是一个诬告陷害的案件,刚开始核实身...
    十七岁的姑娘阅读 287评论 0 1
  • 29岁,结了婚,生了娃,工作稳定,本以为人生已成定局。但2017年遇到趁早,遇到不一样的 31天,惊觉我的人生才刚...
    爱琴海_阅读 2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