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当下,享受人生。

今天的天空也很好看,有时间抬头看看,总能发现不一样的美。  

今天很突然的就下雪了,天气很冷,两个人抱团取暖的游荡了些许会儿,看着路边行人匆忙,雪花打在她的脸上和头发上,顿时有想去抱抱的感觉。如约而至,未来可期。

01

 O N E  

行色匆匆,是这个时代的节奏;满脸焦虑,是身处时代洪流的人们的生存状态。

命运就像天气,变化多端,日出艳阳天也能霎时化云化雨。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死亡哪一个先到来。

把握当下,来日不方长;及时行乐,才能不枉此生。

生命重于泰山,重在能有意义的活着;生命轻于鸿毛,轻在遗憾太多,却还在不断留遗憾。

如果有人问我,你还剩一个月生命的话你要做什么?我想要放下一切,陪在亲人身边,一起聊聊天,讲讲心里话,一起拍照,画画,跳舞,尽可能的留给他们更多美好回忆。

日子是过一天少一天的,但能做的事,却是过一天多一天的。

生活最痛苦的,莫过于眼睛一闭一睁一天就过去了。

能够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及时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才能不“走马观花”的过日。

活在当下,不虚度每天,也不愧对每天的自己。

短暂的人生,要懂得为自己而活,要拿出时间,慰籍在忙碌中的自己。

谋生不易,不是每个人都能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活成想要的样子,但至少,要时不时满足自己的愿望。积少成多,快乐也就是如此了。

日子如白驹过隙,分秒不断,学会主动出击,找到快乐,抓住快乐,慰籍在繁忙中的自己,每一天都可以与众不同。

我有一瓶酒足以慰风尘。

平静如水的生活也好,热烈如酒的生活也罢,如茶般不争不抢也好,如药般苦涩入味也罢。

百味人生百态人,享受当下便可。

02

 T W O  

一个上面看到一篇故事,分享给大家。

Pass可是一个动词,也可以表达一种状态,代表一切都会过去。

李艳年少时学英语单词,只简单四个字母,一点不觉得有什么深沉内核。非要等长大以后,才知道有时候当真期盼很多事会过去。

好像这一年没有一件事是顺当的,可是别人都讲一切都会过去,没有什么会例外。她也算抱了一点信念在这里,看着手机日历上日子一天天跳,几天、十几天,到了年底居然也不觉得松了口气。

就好像一根神经始终紧绷着,没办法舒缓一下,只能等许多年以后自己垮掉。

李艳暂时最希望能度过去的坎就是前男友。在她所有三观里,分手了便好好当个陌路人,而不是继续无畏地伤害纠缠。她的朋友说,在背后说人长短叫嘴,亲昵地么么哒叫嘴儿,那她应当是被嘴了。

她一直不懂为何在一起的时候,将感情当做儿戏,分手之后还要装作深情的样子,来掩盖自己背叛的事实。就算舌灿莲花,让全世界都相信自己被辜负这一桩谎言,又能怎么样呢?到最后也只是像蝼蚁,屈服于泥淖中间,妄想着将别人一同拉下去。

他们是象牙塔里头认识的。刚在一起时候,对方说她名字好听,那样朝气,那样馥郁。时间久了,她便成了庸俗的替代词。

甚至在某些时候,陌生人都不会吝惜于表达善意,相爱的人却把伤害当成理所应当。

可能感情就是这样,再好的开端,都会慢慢走到千疮百孔。

她已经不是一个年轻人了,慢慢走过二十五岁,顾虑便多了许多。可惜感情并不属于其中之一,更像是得过且过的状态,有也可以没有也可以,就这样无所谓地过下去。

许多朋友已经张罗起替她介绍对象,相亲这两个遥不可及的字,忽然就在二十五岁这一年近了起来。朋友圈里陆续出现晒孩子的视频,这时候还单身,似乎成了罪大恶极的事情。

可是回避亲密关系,反而变成了一种常态。毕竟热情这东西,被冷落几次就散了。李艳很难再投入过多精力到感情里,她甚至预感到自己的生活,就像很多人一样——到了年纪,匆匆嫁给几面之缘的相亲对象,被柴米油盐牵绊。

当一个单身又有钱的人,才是她最想要的生活。现阶段的烦恼,都希望能轻松pass掉。

坐在对面工位的大哥经常抽烟,打火机啪嗒一声,火苗就窜了出来,像那种跳动的生命,忽然就熄灭了。

李艳也抽过烟,很短暂的时间,权当做好玩,后来戒掉居然也是因为没钱这种理由。她以前也很喜欢穿堂凉风,吹过竹帘沙沙响,后来怕极了偏头痛和生理期的不适,也割舍掉了这个兴趣。

爱好总归是要向生活低头的,这没有办法,从小到大她都深知这一点。

其实李艳很想pass掉自己。

人总会做很多决定,虽然到最后难免会想,如果选择了另一个方向会不会有所不同。从小学兴趣班,到大学择校,到毕业择业,她总是擅长后悔这些事,好像也没什么别的可以改变的办法。

其实很多事情都是她自己造成的,譬如有很多时候她可以努力一点,但是她做出了另一项选择,便将命运的轨迹从某个方向推开了。

她很喜欢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幻想,中个五百万彩票,或者回到过去去改变,现在的生活会不会更好。

诚然,童话里所有的许愿的可能都不会存在,那些神灯、七色花都只是不可索求的。

人都擅长给自己找借口,这样能活得心安理得一点。

她之前在包里放了很多口红、眼影、气垫、眉笔,像是武装的厚重盔甲,后来包里只剩下手机和充电线。安全感的来源从无可挑剔的妆容,变成了永远不会低于80%的电量,生活更像是一种自我pass。

早安打工人的梗很火的时候,她觉得有点好笑,每天早上打开朋友圈都是同样的话。他们的人生仿佛都在同一瞬间被复制粘贴,套在了打工人这个躯壳里,动弹不得。

所有热点都会过去,就像很久以前的“雨女无瓜”,到现在的“早安”语录,再提起从前的事情,就像拾人牙慧,那样老土。

没有什么东西是无可替代的,李艳意识到这一点大概也不算很迟。

她去看了电影,权当做放空思绪。一个人在空旷的电影院里头,因为没有别人的幸福衬托,反而不觉得孤单。

电影结束时候是在下午,外面阳光很亮,也很热闹。李艳从人群中间穿过去,在路边买了一把小烤串,那些肉质鲜嫩,沾着晶莹又不肥腻的油。

她想起大学时候,和室友一起去小吃街,每个人都挑了许多种类。鲜红的辣椒面撒上去,有许多人坐在小折叠桌旁边,拿塑料杯喝啤酒。那时候大家好像都没有忧愁一样,笑嘻嘻地度过每一天,也不需要考虑日渐下降的生体机能和新陈代谢。

那些肉串真的很好吃,就像是一种她从未经历过的畅快,忽而便将心里那些后悔,都冲淡了一点。

那些烟火气,蒸腾而来,在冬日里,将一团团的暖意铺到脸上。

街市有很多零食甜点,她之前也和闺蜜说过,要把每一种都品尝一遍。可惜他们每年能见面的次数寥寥无几,最多的交流也只是在群里分享一些明星八卦。

李艳想得明白,所有人都只能陪伴自己一段时间。每个人、每件事终究会成为过去,回忆也好,遗忘也好,都只有一句“就那样吧”。

她这样孑然一身,pass掉所有错误,终究要勇往直前。

03

 T H R E E  

还有这样的故事。

记得之前的一位老领导讲过他的年轻奋斗史:成年不久就去北京打拼,为了多挣些钱除了白天正常工作外,每天还要起早跟他当时的女朋友,现在的夫人去摆摊卖早餐;每次跟他的女朋友去逛超市,看到别人都推着购物车都特别羡慕,因为自己从来不敢推购物车,舍不得买那么多东西,当时就想如果哪天来超市也能像别人那样跟老婆推着购物车任性的购物的时候,日子就会很幸福。他很努力,不久在公司升了主管,薪资也有了一定提升,心想以后去超市就可以推着购物车去购物了。但是已经到了该结婚的年龄,要把钱节约下来举行婚礼,于是去超市还是不能推车购物。又努力奋斗了几年,提升了经理,薪资也有了进一步提升,但是小孩出生了,钱还是要节约着花,去超市还是没能推着车子购物。又过了几年,领导已经做到了部门负责人,薪资在我们看来也很可观,但是他说孩子已经读高中了,大学要花钱,以后要给孩子买房子结婚,所以现在去超市还是不敢推车购物车任性的买一次。当时听了他的故事,莫名的感动,想到了这样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在我看来,他就是在为了他最爱的人在一路负重前行,只为给他们提供一个岁月静好。

感动之余,也读出了些枯涩的味道,如此的负重前行是否是成全了他人,委屈了自己,压抑了青春呢。生在农村,从小习惯了长辈们勤勤恳恳劳作的样子,也习惯了那句家喻户晓的嘱托:好好学习,我们受苦受累就是为了娃能奔个好前程。现在我们这一代人(PS:90后)也已陆续走上工作岗位,岗位上的酸甜苦辣也已经慢慢习惯去吞咽,可是有个声音却在心底里越来越强烈的质问自己:现在的生活,你快乐吗?是呐,每天那么多繁重的工作,机械式的重复;只问结果,不问过程,对困难置若罔闻的领导;个性十足,脾气大于本事而又无可奈何的下属;这些貌似成了大家酒后吐槽的必须。那么苦,那么纠结,那么寂寞,为啥不辞职呢。因为要挣钱,要养家。终于,那些曾经不羁的我们,那些他们眼里叛逆的90后,也沦为了金钱的奴隶。

忘记了在哪看到这样一段话:为什么要让孩子去上大学呢,是为了让他能够开阔视野,了解更多的行业,适应更广泛的社会维度,有更多选择的权利,可以找到一份自己真正热爱的事业并为之付出自己的全部才学。所以曾一度很羡慕NBA明星球员(PS:本人篮球迷),和自己的兄弟们打着喜欢的篮球,然后亿万合同满天飞。可是难道只有那样出类拔萃的人才有去享受生命的权利吗,我们这些普通大众就应该俯首甘为孺子牛,成为完全的奉献主义,不问心灵的收获,但求脑力体力的耕耘吗?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我在这里想说:当然不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活在当下,享受生命,过成自己的诗和远方。

高晓松曾说过: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关于诗和远方,他在奇葩说客串嘉宾时再一次做了申述:大富大贵,位高权重那不是诗和远方;在青葱的岁月里,约上两三好友,来一次穷游,这是诗和远方;洋房别墅,豪车名表那不是诗和远方,破旧的出租屋里我们精心张贴的壁纸,吃着地摊搞着音乐这是诗和远方……

如果我能穿越过去,一定会奉劝下年轻的老领导,生活不会因为这一次大大方方的购物变得步履维艰,应该给自己努力的青春及时的奖励,否则岂不委屈了自己,压抑了青春?

相信很多家庭的顶梁柱都有这样的写照,自己凑合凑合就可以了,把好的留给家人吧,所以很多人大学毕业几年后都被打磨的没有了爱好。生活单纯到只剩下公司,家庭的两点一线。心里还在默默的期待着,等下次涨了工资我就换个好用的手机,等啥时候升职了,早餐的时候加包牛奶,于是我们都掉到了老领导推购物车的循环里,永远都满足不了自己那点卑微的需求。可是不必这样的,生活不会因为你早餐加了一包牛奶而变糟,相反健康的饮食能够提供更充裕的精力,能够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同样生活也不会因为换了一部好用的手机而瞬间失去节奏,得心应手的手机同样能给你的工作社交提供助力;如此看来,更换一部好用的手机,早餐加包牛奶非但不会给我们生活带来损失,恰恰在提高我们心理满足感的同时帮助我们有了更好的工作交付。

所以想去打球了就去打一场球,好好的释放下自己;想去旅游了就出去走一走,看看天高海阔,平复下躁动的心;想唱歌了就约上三两好友,去KTV尽情的疯狂一晚;品牌球鞋、专业泳裤、混合式降噪耳机……如果你喜欢并且经常会用到,那就搞一套嘛,犒劳下奋斗的自己。我们的生活正是因为这些追求才会变得益发精彩,我们的心灵也正是因为能够不断的得到满足才能更好的持续发光放热。我相信生命的过程应该是一个加法,我们应该将其活得更多元化,更精彩些,而且就从当下开始。

生活本就好坏参半,顺境逆境常伴左右,希望我们能足够豁达,放宽心态,释怀自己,活在当下,享受生命赐予我们的各种未知。

04

 F O U R 

希望未来奔向你的是,无尽的浪漫与温柔。

在这喧闹的凡尘,我们都需要有适合的地方,来安放自己的灵魂。

也许,是一个静谧的小园,也许是一本经典的书籍,也许是一条迷你的小路。

如此,便可以与世无争,不言人非,亦不去讨好任何人。

与其违心赔笑,不如一人安静,与其懊恼别人的背弃,不如经营自己的心性。

在自己的修身上,多花功夫,因为生活是活给自己看的。

不慕浮华、不遮掩,纵然清贫平凡,也会少却许多烦恼。

真正的修身养性,来自于内心不慕浮华。

如果,生活是一杯水,那么浮华就是掉落杯中的杂物。

没有谁的生活,会始终充满幸福快乐,总有一些烦恼会扰动我们的灵魂。

如果,总是不断地去搅和,烦恼就会充满我们的生活。

懂得保持静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慕浮华,亦不攀比。

愿我们,不为琐事纠结,不因俗情乱心。

愿我们,活在当下,享受人生。

每个人生命的旅程都是孤独的,有的人在心里筑起好好的城墙,小心翼翼的藏起伤痕累累的心,不敢前进,只有等待。别人进不来,自己也出不去。有的人不管经过了多少事情,遭受了多大的打击,依然像个单纯的孩子一样,去相信一切都会那么的美好。其实生活并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大胆的前行,也不失是一种人生态度。

愿看到此文的你,珍惜当下,享受人生。


坚持热爱,诸君共勉。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艳年少时学英语单词,只简单四个字母,一点不觉得有什么深沉内核。非要等长大以后,才知道有时候当真期盼很多事会过去。...
    小宝燈儿阅读 134评论 0 0
  • 五月,春寒已尽,暑气未到。 然而连续两三天的阴雨天气,消失的春寒好像徘徊着又回来了。 今天是周五,下午有足球兴趣班...
    云起山下阅读 409评论 0 1
  • 一直以来,都没有机会看这部电影,而本身我也很少看电视电影。 似懂非懂,但是有几个地方真的让人感动,发人深省。 卡尔...
    七_玥阅读 685评论 0 0
  • 活在当下,高效率,慢生活 20-11-2018 晨间日记 星期一 鄂尔多斯 起床5:00 就寝22:00 叫我...
    219祁海燕鄂尔多斯阅读 550评论 0 1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